2011国庆快乐show千湖山--躲在深山里的仙境

千湖山,位于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团结村境内,藏语称“拉姆东措”,意为“神女千湖”,北至碧沽天池,南至三碧海一带,面积40余平方公里,海拔至之间。景区内覆盖着莽莽林海,高山湖泊星罗棋布、形态各异,10亩以上的大湖有160多个,小湖不计其数,它们常常成串地沿沟谷分布,像一颗颗珍贵的蓝宝石撒落在高山上,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湖泊王国”。而且,千湖山资源的高密集程度是其他景区无可比拟的,雪山、峡谷、原始森林、草甸、湖泊群、藏文化风情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内集为一体,在云南这个“旅游王国”中也实属罕见,被人们称为香格里拉的缩影。藏民认为,如果姑娘爱美,小伙爱俊,那一定要去千湖山走九十九个湖,因为天上的仙女把自己照的玉镜打碎后撤到了千湖山,就是为了让世间的人更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请大家跟随我。一起走进神奇、美丽的千湖山吧!

本次路线为:下吉沙村-千湖山-中间营地-上江乡.
GPS显示距离为42KM,参照计步器综合距离为55KM.
随遇昆明驴友群15位朋友参加,其中一位11岁小驴友咪果顺利完成全程.

吉沙村。这是一个民风非常淳朴的地方,“吉沙”是纳西语“吉山”的语音异变,“吉”是水的意思,“山”是血的意思,合起来就是“血水”的意思。相传格萨尔王曾经骑马路过千湖山,看到如此美景,不禁马蹄一顿,踏出一个深深的蹄印,形成了一口神奇的奶井,人们喝了可以延年益寿,后来,木氏土司偶然得知。前来察看,藏民们为了不让外人得到奶井,准备了鸡血、羊血投入井中,当土司到了井边一看,非常失望,说:“不是奶水,是血水。”从此,这个村子便叫“吉沙”了。当然,现在已找不到那口传说中的奶井了。
徒步从吉沙村开始,我们是10月1号到达最早的游客,吉沙村分上下两个村,当天由下吉沙村负责马匹和向导,千湖山地区山高谷深,属山地寒湿气候,气候温凉,多雨多湿,森林环境洁净优美。在原始森林中,负离子含量每平方厘米中高达2万个,并且树木还能分泌出一种特殊的物质,具有杀菌和兴奋作用,是进行森林浴的好地方。-

在藏家楼里吃早餐.酥油茶和青稞馒头.

经过3公里车路后,装备换成马驮.一路松箩树挂,美景不断出现.

路还算平整

中午向导马夫们在山腰的牛棚午餐,我们也休息一会.

1号我们扎营地是吉沙牧场.

穿过牧场旁边的杜鹃林,我们所看到的就是千湖山最有趣的湖——祈雨湖,在湖边是不能大声喧哗的,否则即使是晴天也会大雨倾盆,祈雨湖由此而得名。这是因为湖泊与四周的森林、雪峰、草地等已经构成了一个稳定的小生态环境,一旦其中的一环,尤其是湖面的空气凝聚状态发生较大的变化,噪声破坏了湖面上空气压等天然环境,就会引起一系列的改变,就会造成这么奇怪的自然现象。在这里,这种静温的环境确确实实是一种必需,大自然是宽容的,也是脆弱的,所以,当地的藏民们到了湖边,自己从不大声说话,也不允许外人高声喧哗。他们尊重大自然,爱护大自然,世世代代保护着神湖的安宁,这就体现出香格里拉文化的精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站在祈雨湖的旁边,我们可以看到对面有一座很奇特的山峰,样子就像一个竖起的大拇指,那就是当地藏民的神山。在神山上有一个烧香台,在那里,牧场、森林一览无余,可以看到七八个大小不一的湖泊,天气好时,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哈巴雪山,神山与哈巴雪山之间,有一片开阔地,被藏民称为“神山之门”,它把神山与哈巴连为一条直线,遥遥相对。站在那里,前是神山,后是雪山,两边是茂密的森林,无限风光,尽在此情此景中。

美!!!!六、七月份花开时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