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千里走单骑

[复制链接] 查看:20391 | 回复:52

――长白山骑行

骑行长白山,是我酝酿几年的计划和目标,一直未能实现。与车友约定在今年国庆了却心愿,可临近行期,车友们却因这因那的放弃了。9月29日,我决定独自骑行长白山。我有计划,不能总是停留在计划上;我还在向往,就应当前行!如果现在能成行,又何必等到以后。

车友、家人、朋友均反对我独行,理由也不无道理:此去长白山,山路重重,人烟不密,地理不熟,孤身女子,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等不确定因素太多。为让家人亲友放心,我承诺:充分准备,周密计划,早出早歇,报告行踪。

在地图上量了长春到长白山的直线距离,是经双阳到桦甸奔抚松,再到长白山。计划7至8天完成。

2011年9月30日  第一天

上午8点30分,我单车独骑,从长春市临河风景家中出发直奔双阳。

未到净月潭,发现左手刹车不好使,赶紧给TREK车店张磊打电话询问,告知由于刹车片是新的,需要磨合,很快会好。于是使用右手刹车谨慎前行。

沿长清公路骑46公里到双阳区。按照网上查询的路线,转来转去打听102省道、202国道,却没有打听到。想看看地图,才发现竟然没有带来。

情急之下,直接问询到桦甸怎么走。于是继续沿长清公路前行。路上灰飞沙扬,车来车往,弄得灰头土脸,好在我心里有风景,兴致不减。进入吉林地界,已经骑出90多公里了。吉林市第一站是烟筒山镇,下午三点多钟,到达吉林市取柴河镇。

我现在才知道自己的准备是多么的不充分。一是路线不熟,第一次骑行长白山,沿途经过哪些地方心中无数;二是自行车没来得及调整和保养,带着很多毛病上路;三是该带的物品没有带全,竟然忘记带最重要的地图和自制的路书。不知道前方何处,不知道再骑多远可住宿,只好早早收了,住在取柴河镇政府旁边此镇唯一的一个未挂牌的小旅店里,行程115公里。感觉有点浪费时间,但为安全起见也就释然了。

老板娘问我为何一人出行,我解释说,车友们昨日去吉林参加全国自行车比赛了(是真的),我骑的慢,所以先走一天,明天车友就会赶上我。我始终心存一个侥幸:网上见好多骑友都要在国庆骑行长白山,在路上我一定会遇到同行者!

发信息报平安,也收到亲友们关切的嘱咐和叮咛。其中老同事刘大辉还发来一首诗:

莫问通天路几寻,

移星换斗踩风轮。

直薄云涯情未了,

放飞求索一颗心。

我不乘飞机、火车、汽车,骑着自行车艰难行走,骨子里是在追求一种人生态度、生活质量,体现我的价值取向。的确是放飞了一颗心,一颗求索的心!

2011年10月1日  第二天

天微曦,起早出发。经临江,过八道河子,到桦甸。路很差,好象是废弃路。我甚至怀疑自己走错了,但从取柴河出来确实没有别的路。这样犹豫着,每到一个村屯都问一下,确认正是这条路。直到看到对面桦甸至取柴河的客车,我才放心地加快速度赶路。中午11点多钟到达桦甸,看到“桦甸大街”的指示路标时,自行车码表显示187.88公里。这比我在网上查询的距离多7公里,不过,这条路线是我在地图上量的最短距离,应该是最近的!下一个目标是夹皮沟。

吃过午饭继续前行,奔红石镇。发现码表不走了,停车给TREK车店张磊打电话,他指导我七弄八弄的,竟然弄好了,让我很有成就感。风景渐美,路却越来越坎坷难行。土路兼山路,路面特别破碎,七裂八半,或者说四分五裂,下坡上坡,沙石滚滚。三点来钟到达红石林场,一家面包店新出炉的面包和麻花,香味弥漫在空气中。大吃一顿,添力不少,骑行速度又快了许多。但很长路段看不到村落和人家,偶有车辆来往,不见行人。心有些慌,好容易等到车来,打招呼问路,得知夹皮沟还有七、八十公里,估计今天无论如何骑不到了,问前边可有住处,司机告知“三道沟” 可住。原来,三道沟是一个不大的小山村,只有一户家庭旅店,权且住下,码表总里程是247.59,全天共骑行132公里。

今天是国庆节。去年今日,与七车友骑行丹东,在路上高唱国歌,那激情洋溢的场景历历在目;今天我独自一人骑行长白山,在偏远的北方小山村为我的祖国默默祈福。

2011年10月02日 第三天

早晨5点起床出发,天还没亮。按照既定方向,今天的路线是经夹皮沟、大浦柴,到二道白河。三道沟有两条出路奔大浦柴,左手边一条好走,远;右手边一条近些,但路况差。我赶路心切,选择了近些的路,出门就上山。大坡有三四公里。天气晴朗,空气清甜。太阳热情流溢,光芒四射,但温度却很低,冷。骑快了冷,骑慢了还是冷。戴着厚厚的骑行手套,手冻得又麻又疼。很快骑到老金厂,吃完早饭才暖和些。

到了著名的夹皮沟,不知道是不是林海雪原中的夹皮沟。这里有一个很现代化的矿山,写着中国黄金第一矿,是中国黄金集团夹皮沟矿业有限公司。来不及细看,拐上201国道,过了黄泥河林场,奔大浦柴而去。还是山道兼土道,巅簸,骑不快,很累。在距大浦柴54公里标牌处,又出现岔道,据当地司机介绍,二条路都通向大浦柴,左边的是正道,远一些;右边是水泥道,平,且近8公里。我选择了右边的道路。果然上了水泥路,能骑起来了。但好景不长,不久又变成了砂石路,乱石遍地,根本不是平面。问木材检查站工作人员,这样的路有多长,他们笑了,说至少有20多公里,上了鹤大公路就好了。崎岖土路,石滚砂流,一会硬一会软,进也难,退也难。骑行中自行车与石块碰撞将脚踏反光片都弄丢了。好在没有其它车经过,只有我这一辆车,一个人!弄得我满面灰尘,苦不堪言。

跌跌撞撞的骑行,总比走快一些。终于重上水泥路。路上杂草丛生,破碎严重。再骑一段,路稍好,但是没有路标,伸入森林深处,看不到头,越骑越远,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地方。想打听一下,却无人经过,也无车来往。又有些心慌,硬着头皮前行,不敢快骑,怕路错了越骑越远;也不敢慢骑,怕路对了耽误时间。这50多公里是那么漫长,好象永远不到头似的。突然感到孤独,想起一个车友的语录,“一个人的呼吸,实在是太荒凉了”!那种难以名状的孤独感越来越强烈。一个人骑行,没有同伴倒也罢了,路上既不见车又不见人,好象这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似的。孤独、恐惧、劳累、犹豫一起袭来,弥漫全身。我突然象泄了气的皮球,速度一下子慢下来,体力似乎用尽了,甚至差一点摔倒。一种无边的恐惧攫住了我,怕走错路,怕天黑找不到旅店,怕遇到坏人,怕遭遇不测没有人知道……

不知道过了多久,远远地看到一片建筑,好象沙漠中突然出现了绿洲。想必到大浦柴了吧!我的脚步突然轻快起来,力量陡增,车轮生风,心情出奇地好,神奇地一下子恢复了体力和斗志,一问,原来是松江林场。出了林场,是一条又宽又平的大路,不时有长春、哈尔滨北京江苏及当地的大小汽车从后面超上来,与我同一方向。看得出都是奔长白山的,我并不孤独啊!蓝蓝的天空白云飘,彩色的森林如画如诗。想起曾经去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可能都是因为没有污染,才有如此洁净的蓝天白云吧!

又骑几公里,看到大浦柴隧道。将自行车停靠在柱子上,准备休息吃东西拍照。在照像时,自行车突然出溜到沟下,慌忙拉上来,吓出一身冷汗。此沟很深很陡,如果车子掉下去,我很难自己弄上来,路上又无人经过,那可惨了。庆幸之后就上车骑行,从隧道这边看过去,那边出口很小,看一下里程表,想记录一下隧道长度,却发现码表又不走了。停车收拾半天还是不行,就给车店张磊打电话请教,他听完情况,断定码表上的线有问题,只能回长春再弄了,这意味着我从此不能再记录里程,心中懊恼得不行。此时表上记录是344、02公里,中午12点40分。说明我今天上午七个多小时艰苦地骑行,才骑出96公里。

过了隧道,进入203国道。沿着森林之路进入安图县,这是长白山第一县,看来离长白山不远了。骑了两天半,此刻才真正找到骑行的感觉。宽阔平坦的公路上只有我一人一骑,远望一览无余。我可以尽我所能骑出速度,把骑行水平发挥到极致。不知道时速是多少,但觉耳边生风,风推着我的车在飞,我的心也在飞!

大浦柴到了。标志牌显示,大浦柴距长白山还有100多公里(当时未拍照,记不准了),不时有二道白河的客车从对面开过,长白山遥遥在望。我兴奋不已,补充点巧克力、月饼,加速前进。

很快骑到东清,有标志牌指示到长白山的距离,离长白山越来越近了。

很快骑到永庆,无论上坡下坡,好象都有风推着自行车。

很快骑到小沙河,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天上。

前边是松江镇,距离此地8公里。开始倒计时,8公里、7公里、6公里,……数到1公里,果然进入松江镇内。旅店、宾馆很多,饭店一家挨一家。

我有些累。不知道今天到底骑了多少公里。据说松江镇距二道白河20多公里,到山门30多公里。如果按长春到长白山500公里计,我今天可能骑行200多公里,我吓了一跳,有点不敢相信,自己可从来没有这样的记录啊!决定住在松江镇路边的松雪宾馆。吃过饭,用宾馆的洗衣机甩干了换洗衣服,舒舒服服地睡着了。

2011年10月3日  第四天

黎明即起。早行。

骑行到宝石小镇,遇到来自松原市的摩托车队,虽然不是自行车车友,但同属驴友,且同奔长白山,自然很亲切。互相拍照,流连一会,各自前行。

骑到二道白河镇,吃早餐。原定明天游览长白山,当地人告知,景区内不允许攀登,必须乘坐环保观光车,所以今天游览时间足够。即往长白山进发。路上标志牌显示,此处到长白山景区33公里。骑到时,上午10点多钟。

先存自行车(比存汽车费用贵一倍,20元),然后排队买票。门票100元,环保车85元,保险费5元。考虑到游览完毕会很晚,山道弯弯,没有路灯,骑车回去不安全,于是在景区门口第一家温泉休闲宾馆住下,普通间150元。买一盒朝鲜族打糕算是午餐,进景区,正式游览长白山。

没想到景区内游人这么多。刚才买票排队用了很多时间,进入景区坐车也要排队。原以为国庆的长白山不会太火,可能别人也是这样想的,所以这里同样人流汹涌。

长白山是自然景观,其美丽、神奇、壮观,我无法用笔描述。想拍些照片,却到处是人,无论是温泉、绿渊潭、小天池,还是地下森林,到处挤挤插插,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各个景点都人满为患。我虽然轻装一人,但也时常在原地转,人,实在是太多了。

怕耽误看天池,赶紧排队去买上主峰的票(80元),结果又排队一个多小时。到主峰坐车仍然要排队,人更多。小跑着侯车先看别的景点。2点多钟,回到主峰乘车处,继续排队一个多小时。终于乘上车,开往主峰。

主峰海拔2600多米。山下是针阔混交林,越往上走,植物越矮小,到山顶上,全变成了苔藓类植物。往下看,一览众山小。长白山大气磅礴,莽莽苍苍,赞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功,心灵得到净化,领悟到人生的短暂和个人的渺小。天空晴朗湛蓝如宝石,静谧的天池与蓝天相映成趣,波澜不兴。真是从天而降的一池圣水,源头一定是在天上。据说阴雨天时,雾气笼罩,将天池掩在轻纱薄雾中,难得见其真容。***来了四五次长白山都没看到天池,我们今天是天助啊!

主峰很冷,雪白白地亮着人们的眼睛。人们穿着棉大衣、羽绒服冲锋衣,仍然冻得发抖。上山不容易,下山同样不容易,排队等下山的车,快冻僵了,下得山来,天已黑。

吃饭也挤,宾馆忙得不接待散客,到一小饭店解决了温饱问题。

今天虽然只骑六十多公里,但是由于各个景点跑,感觉特别累,回宾馆立即休息,计划明早返程。

2011年10月04日  第五天

早晨五点多钟,告别长白山,踏上归途。

骑行不远,迎面遇到两个黑龙江五常车友,独行第五天遇到知音,非常亲切,双方不约而同地停下打招呼。以为会在路上遇到骑友同行,没想到我下山了,人家才来。交流了一些情况,互道珍重而别。

归心似箭,车轻如飞。骑到二道白河吃早餐,才7点钟。标志牌上赫然写着敦化140公里,长春430公里。向大客车和出租车司机咨询,都说走敦化、蛟河、吉林、长春好走且风景优美,但会远些。想到来时的行路难,想到夹皮沟到大浦柴那段孤独而坎坷的行程,多少有些怵。走坦途,可能会绕远,但能骑出速度,大不了晚一天到家。就这样定了!去敦化!

迎面遇到哈尔滨一位年轻骑友,艰难前行,为了鼓励他,停车与他聊了一会。

回程轻车熟路,一站一站的很有速度。大浦柴的标志牌上写着到敦化67公里,如果里程准确的话,从长白山景区门口到此,我已骑行140多公里了。这里程表坏得太不是时候,我竟然不知道自己骑行长白山到底是多少公里。看看才11点多钟,到下午5点之前还有五个多小时,完成67公里应该没有问题。

到敦化的路是201国道,路况极好,又宽又平,且根本不见行人,偶尔有大小车辆通过。每经过一段路程,都会看到一个人拿着牌子,向过往车辆示意,我注意地看了一下,那个牌子上写着两个字:防火。

201国道更让我惊喜的不是路况,而是那油画般的森林美景。此路从森林中穿过,这秋天的森林,红中有绿,绿中带黄,金色银色,深色浅色,漫山遍野,重重叠叠,无比绚丽,五彩缤纷,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各种不同的树木在秋风洗礼下,呈现出不同的姿态和色彩,那苍翠欲滴的松树,以其骄傲的绿色,显示着自己的卓尔不群。那经霜的红枫,如火焰,如旗帜,如丹心,如热血,我虽然不是诗人,但心里早已将它们讴歌千百遍了。那秀丽的白桦树,金黄的叶子干净、漂亮,婷婷玉立有如春装的少女,楚楚动人。北方最常见的柳树则让我另眼相看,它们的叶子已冻成灰白色,全然没有昔日的水分和光泽,甚至干枯得卷缩着。但它们却完整地保持着春天和夏天的姿态,但阳光下那一身银色倒也别有一番味道。还有那野生的栗子树(我只认识这种树,其实何止是这一种呢),那厚实的绿叶不知何时变成好看的烤烟色,且绉褶如花。我突然来了灵感,这是它们最后的美丽!一丛浅淡一丛深也好,霜叶红于二月花也好,浓妆淡抹总相宜也好,万紫千红总是春也好,都概括不了这秋季长白山森林的美丽,这美丽源于成熟,源于丰富,源于从容,源于这块土地上人们的创造。问这是什么地方,举防火牌的小伙子告诉我,这是“寒葱岭”。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我能想象到这里春夏的郁郁葱葱,但是不理解为什么叫“寒”葱岭,这可是一派红红火火的秋熟图啊!

寒葱岭熟透了的美,让我沉醉。我骑速悠悠,有点象闲庭漫步。我大喊了几声“啊!”“太美了!”没有人回应,想听到一个回声,可能因为这里并不空旷,竟然也没听到。没有人给自己照相,只能停车照几张风光,想赞叹几声,只能在心里自己对自己说。多少有点惆怅,不过很快又兴高采烈起来,为自己今天选择骑行路线的英明而喝彩。

骑到一个叫“马号”的地方,森林中已不见太阳。回头拦住一辆面包车问可有住宿地方,司机招呼我上车,告知到敦化还有10多公里,没有住处。森林中弯路多多,且无路灯,如果天黑前不能到敦化,不太安全。于是我与自行车都上了面包车。不一会就到了敦化,但距市区还有一段路。比我骑车要省一个小时。

其实如果只为旅游,完全可以乘坐现代化交通工具,既省时间和金钱,也省体力。我问自己,是不是有点自虐倾向啊!但是我对自己笑了,坐车与骑行岂能同日而语!且不说低碳环保,只这绿色健身,岂能用钱买来!我享受着旅游带来的美感,也享受着运动的快感和乐趣。在我孤独的时候,其实,我正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人可以挑战别人,却很难挑战自己。今天我挑战并战胜了自己,我为自己骄傲和自豪!

不过,今天骑行11个多小时,这可恨的里程表,却不告诉我骑行了多少公里!

巧的是,在我住的旅店里,遇到了骑兵营的车友长白松。去年我们曾一起骑行丹东。他乡遇故知,特别是遇到骑友,可谓幸事。共进晚餐,举杯相庆。

2011年10月5日  第六天

今天从敦化骑蛟河,距长白松介绍,敦化到蛟河110公里,蛟河到吉林115公里。吉林到长春120公里。这意味着,我必须每天骑170公里以上才可能今明两天回到长春。长白松嘱我在庆岭住下,注意安全。

早晨5点多钟走出旅店,在北山公园照像后,与长白松分手,他与我路线相反,也是独行。

出敦化五公里到302国道,直通蛟河。这里仍然风景如画。国道两边一种不知名的树吸引了我。那树上结着红艳艳、黄澄澄的小小的果子,象葡萄那样晶莹多汁,一串串的长在枝上。为争取三天骑回长春,我决定不照相不下车,但绵延几十公里长的果树和果实让我忍不住诱惑,终于下车摘了一粒尝尝。这是那种甜酸如南果梨的味道,且有很强烈的香味,这应该是水果啊,为什么没人采摘呢?因为没吃过,不敢下咽。后来我吃了一块糖,口中余香好久不去,不知是糖果香还是这果子香。

中午到达蛟河,在加油站的便利店吃一碗面继续赶路。下午二点多钟,遇牡丹江两位骑友在路边补车胎。我兴奋地打招呼,原来他们也是奔吉林的。终于遇到同路人了!终于有伴了!一起骑过庆岭,又一起骑往天南。天南是一个很美丽的小山村,距庆岭大约十五六公里。上坡很大,下坡也很大,我们三人身着鲜艳的骑行服骑行在深山中,密林里,好象在画中游。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远近高低全是五彩缤纷的树,景色美极了,那种户外的感觉棒极了!查二位骑友带的地图,此地应该是老爷岭。想起不知是谁总结的至理名言,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不过,天色突然迅速变暗,风也大起来。想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不会要下雨吧?那两个骑友说,快骑,要来雨!于是一阵疯骑,气喘吁吁地到了天南。可惜天南没有旅店。天南的前面是天岗,还有20多公里,而大雨将临,天马上就黑了。村里人给我们指到一个“柴家饭店”,这饭店过去曾经是旅店。经协商住下,火炕,五十元钱。三人刚进屋,雨就稀里哗拉地下来了!吃完饭,雨还没停。

两个骑友也是从敦化来,他们的里程表记载骑行150多公里,而我比他们多一段环城,多一段敦化市内,160多公里只多不少。

睡在山村的土炕上,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回味一路无限风光,很快进入梦乡。

2011年10月06日  第七天

雨停了,地上湿湿的。但是山路的上下坡都不存水,骑行没有问题。五点来钟从天南出发,与二骑友同骑吉林。路标显示,此地到吉林市50公里。沿着302国道前行,经过关东第一石材之乡天岗,在一个很火的小饭店排队吃饼和面片,照相留念。

九点骑到吉林市。牡丹江两位骑友要在吉林市玩一天,我又单车独骑,在吉林市内经哈龙桥来到长吉南线,已11点多钟。过虎牛中队,又进入302国道,路标指示此处到长春118公里。

这是一个非常熟悉的路线,不须问路,省却了时间。但路上已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与平时骑行吉林一样,略显枯燥。在平坦的路上匀速骑行,眼睛看着路标,心里数着倒计时,越走离长春越近。心里不断地鼓励自己,今天必须到家!这样一站一站地到了长春界。接着看到路在修。不过,对于自行车来说倒无大碍。骑到蒋家地面,4点多钟,彻底松了一口气。此时已不知疲累,也忘记腿酸脚疼,骑到长春市区,早已万家灯火。

此次骑行长白山,可谓千里走单骑。七天里,除了游览长白山以外,每天晨起即行,日落而息,最少骑行7.5小时,最多骑行11.5个小时,最慢时速在10至17、18公里,最快时速在30多公里(路好,也有顺风、下坡的因素)。坐汽车不到20公里。由于码表坏了,不知道准确的公里数,但来回一千公里,只多不少。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此行完成了一个目标,路还长。长白山的西坡、南坡我还没有骑过。结束了这次骑行,骑行并未结束。对我来说,骑乐无穷,乐在骑中!骑着自行车远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千里行程留下千年回忆,值得。

回复 大辣子 的帖子

说的对,传几张吧!

大辣子 发表于 2011-10-15 16:04 没图片

不会传,传得乱七八糟,不好意思,请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