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进藏安排以及攻略】,进藏的朋友请来!

骑行川藏线攻略附地图骑行一个月,生与死的考验。 如果你能吃青稞面,爱喝酥油茶,肯大把吃药,能忍受孤独寂寞,可适应冰冷潮湿的睡袋,可以十天半月不洗澡,同意用体温干鞋袜,愿顶风冒雪、烈日当头,每天享受一年四季的变化并承受十几小时的颠簸震荡,……那么,你也能骑过去!

川藏南线(成都——拉萨)约30多天

川藏南线简介:沿318国道从成都至拉萨全程2149公里,共需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十几座(分别是:折多山口4270、高尔寺山口4270、尖子弯山口4450、卡子拉山口4440、雷达站山口4370、海子山口4690、中巴拉山口4170、拉乌山口4380、觉巴山口4000、东达山口5100、业拉山口4670、安久拉山口4460、色季拉山口4620、米拉山口5030、),平均每2天就要翻一座4000M以上的高山,无论对于自身体力还是意志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成都----雅安156km,柏油路,平路为主。进入名山县后有些上下坡。雅安小城依山临江,食宿无忧.

雅安----新沟81km,柏油路,上下坡,天全至新沟以上坡为主, 住新沟兵站。

新沟----泸定54km,柏油路,25公里左右上坡至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下山路面较平坦,尽可以翱翔一把, 住车站边的一家私人旅店,7/人,有淋浴。

泸定----康定48km,柏油路,到瓦斯23km以平路为主,后25km都是上坡,骑起来较累。沿途是大渡河的支流,景色甚是壮观, 康运司机关招待所,15/人。

康定----新都桥84km,柏油路,前33km是爬折多山(海拔4298),海拔上升1800m, 很累,51km下坡景色极美丽,特别是水桥村一带,可见到油画般的藏房和青稞田,住新都桥兵站。

新都桥----雅江71km,柏油路,前27km翻高尔寺山(海拔4412),路况较差,后44km海拔降1700m,路很陡,需捏闸下。住车站招待所9/人,限时供应热水。县城里一家叫家常味的饭店,4人间5/人。

雅江----119道班54km,柏油路,前32km翻尖子弯山(海拔4659),很耗体能,119道班。

道班----理塘95km, 柏油路,翻一个海拔4432m的山口, 当地叫14山,沿途高山草场景色壮阔, 理塘是较大的县城, 住理塘兵站,兵站旁边有拥军温泉2/人。

理塘----义墩兵站112km,前74km是很平的柏油路,到85km处四川境的柏油路就到此为止了,沿途是并不宽阔的理塘草原,而且少有人烟。上海子山顶8km,路不很陡,可骑上去。下山18km海拔降1300m,都是土石路,很颠簸,需捏闸谨慎下山,下山路上可见到雪峰和很蓝的两个海子, 住义墩兵站。
10:

义墩兵站----巴塘77km,土路,雨季道路泥泞,有的地方需涉水过河。25km缓下坡后有两条路,一条上拉拉山,一条沿河走,上山的路要近13km。然后都是下坡, 住人武部招待所3人间5/人。
11:

巴塘----海同兵站86km,全是土路,巴塘至金沙江大桥是缓下坡,金沙江大桥至海同是缓上坡,很多路段是大石头铺路,骑车十分困难。海通沟是有名的塌方路段. 沿途是翻GUN着红色巨浪的金沙江。
12:

海同兵站----芒康约35km,土路,海通至普拉山口是17km上坡,随后是7km下坡到岔路至芒康, 芒康县城很小,从318国道至县城还需走1km。住气象局招待所10/人,。
13:

芒康----竹卡53km,全是土路,前12km翻拉乌山口(海拔4538),后33km全是下坡,海拔降1700m,公路沿澜沧江行进后下坡较陡。
14:

竹卡----荣许54km,土路,前26km翻觉巴山(海拔3908),下山至登巴后继续上坡10km至荣许。上坡海拔共上升1900m,骑起来很吃力。沿途可见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澜沧江峡谷。住荣许兵站,10/.
15:

荣许----左贡62km,土路为主,前24km继续翻东达山,下山30km至左贡。东达山是川藏南线最高的山口,海拔5100m,攀爬时相当吃力。下山路况较好,将近左贡有8km的柏油路, 住粮食局招待所10/.
16:

左贡----邦达114km,前68km柏油路,后46km典型的尘土路,路况很糟。缓上坡为主, 住邦达兵站15/人。
17:

邦达----瓦达75km,土路,前14km上坡翻业拉山(海拔4617),路况不错,此后43km下坡至怒江桥,路窄弯多,有怒江山72道弯一说,接近180度的大拐弯就有50多个。而且怒江山也以泥石流著名,雨后泥泞难行。
18:

瓦达----吉达(临时修路道班) 98km,土路,路况还好,泥石流很多 应快速通过。
19:

吉达----然乌35km,大多土路,翻安久拉山口(海拔4319),随后27km下坡到然乌, 快到然乌时也是高山峡谷地貌,但青松翠柏很有情调,远处可望见雪山。从然乌拐上然察公路只须1k就能到然乌湖边上,湖边还有雪峰,风景不错。住然乌兵站10/,一定到然乌湖游玩一天!
20:

然乌----波密129km,土路,路况不错,缓下坡。沿途是安目错和帕隆藏布,大部分路在林区穿行,也有整段的公路,住鸿馨招待所3人间10/人,免费淋浴。
21:

波密----通麦90km,缓下坡,前40km至古乡柏油路,后50km土路路况尚可,接近通麦时路况不好,都是滑坡后留下的烂路。
22:

通麦----鲁朗75km,通麦至排龙基本是平路,排龙至东久是缓上坡,土路。沿途海拔都在2000m上下,植物茂密,山间可见不少溪流瀑布,有点象热带雨林,鲁朗是较大镇,食宿都很方便。
23:

鲁朗----八一72km,土路,路况较好,其中翻色季拉(海拔4515), 色季拉的秋天很美,有红叶黄叶,运气好的话清晨可见到云海,十分壮观。后30km下坡至林芝,土路,路况较差,较陡,需捏闸下。林芝到八一19km,柏油路,平路。沿途景色秀丽,有翡翠般碧绿的尼洋曲和金色的杨树林, 唐人街的拉日招待所4人间10/人。
24:

八一----工布江达127km,柏油路,上下坡。一直沿尼洋河骑行,一路青山绿水。住银鹰旅社15/人的两人间,有彩电,席梦丝床。
25:

工布江达----松多96km,上下坡,上坡为主。工布出来10公里左右是柏油路,然后10公里左右是砂石路,艰难骑行,松多是工布至米拉山口之间唯一有食宿条件的小镇。住内江饭店的招待所10/人。
26:

松多----墨竹工卡110km24km缓上坡,柏油路,上坡至川藏南线第二高山米拉山口(海拔5030)。下坡27km至日多,都是柏油路。日多至墨竹工卡59km,住高原旅社15/床,。
27:

墨竹工卡----拉萨68km,及其平坦的柏油公路。过拉萨林业检查站开始,一路远远地就可以望到雄伟的布达拉宫的金顶。

【自行车】自行车、码表、头盔、骑行眼镜、水壶(2)、修车工具(组合工具、翘胎棒(2)补胎工具、小扳手、小锯条)、打气筒、绑扎带(2)、备用内胎、备用外胎、备用刹车皮(4)、备用链条(5-6)、备用辐条、备用螺丝、自行车驮包及防雨罩、车首包及防雨罩、马鞍包。
【衣物】速干衣、速干裤、冲锋衣裤、保暖内衣、秋衣、太阳帽、骑行服裤(长短各一) 、头巾、骑行手套、内裤(4)、徒步鞋。
【宿营】1800以上厚睡袋、帐篷、冲气垫、打火机。
【通信】手机、充电器。
【摄影工具】相机、三角架、、存储卡、读卡器、相机包。
【娱乐】MP3MP4
【证件】身份证、邮政储蓄卡
【日常用品】套锅、炉头、GPS、餐具、洗漱袋、肥皂、牙膏、牙刷、毛巾(2)、袋装洗发水、湿纸巾、卫生纸、唇膏、高度数防晒霜、笔记本、笔、地图、军刀、指甲剪、口罩、电池。
【食品】压缩饼干、巧克力、牛肉干、口香糖、盐、葡萄糖。
【药品】
1、外伤药:云南白药、创可贴、纱布、医用胶布、酒精棉
2、清热:板蓝根冲剂
3、消炎药:青霉素V钾片
4、肠胃药:氟派酸、霍香正气水
5、感冒药:维C银翘片、感冒通(不能用含扑乐敏的感冒药)

6、高原反应药:复方党参片、红景天
7、头痛药:加合百服宁、去痛片
8、其他:体温计、风油精、药品盒

注意事件:
1 多吃水果多喝水能有效地减轻高山反应,出发时可买些鸭梨和几桶糖水蜜桃路上吃。
2 进藏途中用餐应吃一些体积小而热量高的食物,如肉、蛋类和油炸食品,切忌吃大量的主食,否则翻越高山时,会有强烈的肠胃反应。
3 严防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在高山缺氧的条件下,感冒可转化成后果严重的肺气肿。因此游客应该定时服用感冒和消炎药(没有病也要服,另外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把一切小病小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直到抵达拉萨为止。
4 高寒缺氧荒无人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坚强面对它们
5 打招呼:尊称别人时,一般在他的名字后面加""字。藏语还有敬语和非敬语之分。用敬语,对尊者或客人说话,表示尊敬对方。行路时,不抢在他人前面,相遇必先礼让。其次,在饮食方法,还有食不满口,爵不出声,喝不作响等规矩。
6 献哈达:献哈达是藏族最普遍的一种礼节。婚丧节庆,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音讯往来,送别远行等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献哈达是对人表示纯洁,忠诚,诚心的意思。
7 敬酒:藏族人好客,用青稞酒招待客人时,先在酒杯中倒满酒,端到客人面前,这时,客人要用双手接过酒杯,然后右手举杯,左手无名指伸进杯子,轻蘸一下,朝天一弹,意思是 敬天神,接下来,再来第二下,第三下,分别敬地,敬佛。在喝酒时,藏族人民的约定风俗是:先喝一口,主人马上倒酒斟杯子,再喝第二口,再斟满,接着喝第三口,然后再斟满。最后 ,就得把这杯酒一口喝干了。饮茶时,客人必须等主人把茶捧到面前才能伸手接过饮用,否则认为失礼,最离开时不能在碗里剩茶。否则视为失礼。
8 忌吃狗,驴,马肉,忌吃尖嘴动物的肉,有爪动物的肉及鱼虾等水生动物的肉。
9 禁忌在别人后背和屋里吐唾沫,拍手掌,吹口哨。
10、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
11、藏族佛像,佛寺里的经书,钟鼓以及活佛的身体,佩戴的念珠等被视为圣物,忌别人随便触摸。
12、不能跨或踩吃饭的用具,锅碗,瓢盆,法器,火盆等。
13、黄昏时,不能随便到人家里走。
14、忌讳别人对自己的孩子过份夸奖。
15、忌别女混坐,男女入室后男坐左,女坐右。互不熟悉的男女忌讳在一个碗内揉糌粑和吃糌粑。
16、就座时忌双脚伸直,脚底朝人。

17、吃饭时要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出响。

[ 本帖最后由 喜新不厌旧 于 2008-2-2 14:24 编辑 ]
楼主在注意事项中的第2.3条出现错误,请及时更改
楼主不要吓唬人嘛~~~

不要打击要骑行的同志们的信心
包括  北线 的 青藏线的 路线  我都很全 以及每天骑行的分配、

大家要吗?

保存了一年了,哈哈!
线的详细攻略 都在我刚发的里面,请大家好好参考,我想一定会用上的!

2.3发生什么错误啦?
非常详细实用的好帖,顶起~!
可以分个行吗
原帖由 香妃 于 2008-2-2 14:48 发表 楼主不要吓唬人嘛~~~不要打击要骑行的同志们的信心

这不是吓唬人滴,旅途上还有很多不知道的艰险存在,要骑行西藏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