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七七四十九天-----滇藏线纯徒步琐记》更新完成!

关注此帖

真是一次艰难的历程。
看来楼主这次滇藏线徒步感悟很深,一路心中有歌,心中有爱。

索绳

欲哭无泪的山路

第七天(香格里拉)
        今天在香格里拉等A。早上起来本打算把衣服洗了,一时没找到洗衣服的地方。懒的吵别人,便一个人出去闲逛。
      香格里拉不大,以前叫中甸,不知道怎么回事搞成香格里拉了。主干道是长征路,传说是当年红军长征时走过的,于是便成了长征路。这也是香格里拉最繁华的一条路。酒店,银行,商场。。。。。。反正烧钱的玩意都集中在那条街上。
      长征路尽头是一个古城。算是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吧!也是驴友和老外最喜欢聚集的地方。相当于一个小八角街。古城不大,建筑也算古色古香。卖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笔墨纸砚,刀斧钩叉,各种藏族的,尼泊尔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价格自然也是相当给力。那比八角街多的就是:那里有很多咖啡厅。如果想体验一下在紫荆城里听歌剧的感觉,去古城的咖啡厅就没错了。还有一些餐馆,旅馆,但凡驴友热头的玩意,那里都可以找到。气氛是相当的好。当然,艳遇就不知道了。这事情是谁遇谁知道。
      说实话,香格里拉城内没什么值得一走的地方。最多的就是酒店,餐馆,购物点。再一半就是农机之类的为工农服务的。不过,因为处于藏区的边缘,各种文化融合在一起,倒是别有特色。特别是吃的,这些几乎可以找到全国各地的饮食。好这一口的可以在这类饱饱口福。
       这里也是一路上卖户外用品除拉萨外最多的城市。装备不足的可以在这里凑合着做下补充。进去逛了逛,装备都水的很,基本都是仿品。什么哥伦比亚啊北脸啊满世界都是,你要是穿一这玩意没人认为你穿的是真的。不过古城里有一家卖雪狼的,东西还都实在。后面帮A在这里添了条冲锋裤。
        有时候很纳闷。现在国货凑合着应付一般强度还行啊,为什么都这么稀罕国外呢!而且,这边卖的东西都差不多,估摸也是一个进货渠道。想我穿双300大洋的安踏还不是一样走完了全程。
        因为等A,也不用赶路了。这些日子第一次把节奏放慢了下来。优哉游哉的走在香格里拉的大街上,终于让紧绷的身心享受了一下难得的放松。虽然城里没什么好逛得,但总归是香格里拉吧!反正没事,就当深度游了呗。恩,总归是旅游嘛!
        今天依旧在下雨,早上吃了个饼,喝了壶酥油茶。下午混古城。天气很冷,穿着冲锋衣尚觉得寒气逼人。不禁有些担心后面的行程。第一次真正躺下来看那些无聊的电视。
          唉!生活!
          行程:0公里。                花费:早餐7元+午餐12元+晚餐6元+住10元+地图6元

拖鞋上未干的血迹
香格里拉

小八角街

相对拉萨的八角街来说 我还是喜欢这里的氛围,不是那么的喧哗

玩WOW的 你懂得

第八天(香格里拉)
        早上起来本想去松赞林寺。在离寺院两公里的地方便被拦了下来。被告之曰:只有在那里买了票才能继续往前走那剩下的两公里。心中不禁想起以前的买路钱,一阵厌恶。转身走开了。
       看了看松赞林寺的位置以及周围的地形。估摸着翻过去旁边的山应该就可以直接到了。但是,天气不定,看了看山,觉得工程量有点大,还是不去拉倒。
      可是香格里拉近点的除了古城就是这个小布达拉宫了。其他地方都太远,不想去。心里是又急又无奈,A到明天才能到,今天我还得在这里晃悠一天。
      天下着小雨,左看右看没地方去,只好回到旅馆躺床上看肥皂剧。看到中午实在呆不住了,又穿上冲锋衣去外面压马路。经过修鞋的摊位时,忽然想到,如果把那双安踏改造下让它防水,那么我就不要在下雨天穿拖鞋了。一想到虎跳峡过来那天穿拖鞋的经历就肉疼。于是坐下来跟修鞋师傅研究了下,抱着死马当做活马医的想法改了。付了50大洋。下午下大雨,穿上冲锋衣裤和安踏鞋去试水。你还别说,效果还行,防水效果达到90%,只是不太透气。至于模样嘛!恩,模样是丑了那么一点。不过那有什么关系呢!总比让两只脚受罪强。
      逛集贸市场的时候看到有普通的绒裤卖。寻思这回来过雪山可能有点冷,一条单冲锋裤可能顶不住,就花了三十大洋买了条绒裤。回到旅馆,发现脚又出血了。
      唉!脚伤一直没有好转,以后有的受了。
     晚上洗了脚,上了云南白药。坐不住,又不敢穿鞋子出去走。在床上翻来覆去,无聊的想撞墙了。
     里程:0公里                       花费:早餐2元+午餐5元+晚餐4元+鞋子50元+绒裤30元+住宿10元

松赞林寺入口的商场
飞马拾银
长征路

第九天(香格里拉)
     早上睡到10点才懒洋洋的起来。A打电话说早上9点半从丽江过来。中午没事,便溜达到汽车站等他。
     天晴的很好,坐在汽车站前的花池上,脱下袜子,一边听歌一边晒脚丫子。A下午2点多才到,领他到旅馆放了包,一起出去吃饭。
     A跟我一样,第一次出远门,没什么户外经验。甚至装备都不会买。带的东西乱七八糟,很是扯淡。一起吃过饭,带着他在城里闲逛。古城后面原来还有一个龟山公园和一个小广场。前两天闲逛都没有发现,当真失败。
     很多人在跳舞,也不知道跳的是什么,只是相当的热闹。到公园走了走,烧了香磕了头,又跑去转大转经筒,希望能一扫往日的不顺,给明天一个好的开始,以后路上顺利些。
      A很友好,一起也挺聊的来。只是能不能胜任这艰苦的行程就是另谈了。从古城回来去商场买了些干粮,做了最后的补充和准备。给格桑大哥打电话,明天就要出发了,今天想去找他喝喝酒聊聊天道个别。可是格桑大哥说他在丽江,今天回不来。很是遗憾,甚至我连格桑大哥的照片都没有。大哥,好运!
     晚上回去脚又在流血,唉!明天有的受了。
     行程:0公里        花费:早餐3元+午餐8元+干粮33元+住20元
改装后的安踏鞋

手掉皮了

这辈子也没受过这罪

第十天(香格里拉------尼西乡)
早上六点起来打点装备。我把指南针和一些衣服扔在了旅馆里。下去吃了个早餐,一直吃到涨,鬼知道午饭在哪里吃。看大饼不错,又买了三个大饼做干粮。
      休息了三天,有点找不到状态了。
      香格里拉过去的路烂到了极点,路上全是齐腿深得泥泞,车辆经过,溅的满身都是。也正是今天,让A知道了为什么干净是不可能的。
      天一直在下雨,开始穿冲锋衣,但是走起来很热。只好脱掉,只穿个速干衬衫,然后穿上在香格里拉买得新雨衣。防潮垫依旧挂在背包后面。防雨罩的作用就打了个折扣,后面经过一个加水站时发现睡袋打湿了。吓的我赶紧把睡袋拿出来,在加水站的炉子旁烤了半天。后面就只好把防潮垫挂在A那里。把防雨罩完全罩好才放心。
     中午在一个工地放机器的小窝棚里歇脚,外面下着大雨,窝棚里又脏又乱,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两个人吃了点干粮。A说:现在才知道能吃点东西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后面A渐渐体力不支,在加水站就一直指望着谁能阻挡你的红牛顶了。
      A的装备扯淡,他也背不动。我背着两人的干粮,后来还是又将他得单反塞进了我的包里。包得负重很大,有点吃不消了。但相比让A背着慢慢蹭,我还是觉得我强背比较划算些,对于我而言,时间更为重要。特别在这样的天气里。即便如此,A走的也是相当吃力,后半天基本都是走走歇歇。再后来,我只有远远的在前面探路,他再后面慢慢蹭了。
       一整天都在下雨,除了满世界的泥泞,也没有什么风景。只是经过帕那海的时候拍了几张,也不漂亮,但也算是给今天开个张。
       鞋子走了一天也进水了,苦不堪言。
      出发时老板娘叮嘱我们,奔子栏前很多人玩蛊,不要喝他们的水,不要吃鸡等。虽然对蛊这玩意将信将疑,但也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接受了。闹的一路上也不敢吃什么东西。六点多的时候进入尼西乡辖区内,又累又饿,不管那么多了,一人整了碗热面条吃。离尼西乡只有不到十公里了,看还有时间,便决定继续走,今天睡在尼西。
     一路都在走山路,而且多是上坡路,下着雨天越来越冷,走的那叫一个艰难。A的鞋子也进水了,脚打泡,一路连催促带鼓励总算晚上9点时走到了尼西乡。又累又饿又冷,当远远的看到尼西乡的灯光时,吃的住得有着落了,别提多高兴了,忍不住又唱起那首《蓝莲花》来,特别对于A来说,今天这种路也算有点难为他了。
      到了尼西乡本以为什么都不用愁了。可是进来后才发现尼西实在太小了,小到整个乡还没有大点的村子大。乡上也只有两家旅馆,而且我们到时全部住满了。热饭热被窝没了,顿时心凉了半截。下雨不想搭帐篷,于是,缠着其中一家店老板想办法。结果老板娘就把我们安排到了地下室里。虽然条件很差,总算还有张床吧!总比搭帐篷舒服多了。凑合着过一夜吧!
      袜子,鞋子,衣服什么都湿了。别提多郁闷了。
      今天比较奇怪的是整整一天都没有喝水,但是却尿了1000ML左右。感情,难道我开始进化出骆驼的功能了?!

行程:约35公里           花费:早餐20元+晚餐14元+住宿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