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七七四十九天-----滇藏线纯徒步琐记》更新完成!

第十一天(尼西乡---伏龙桥)
        早上六点醒来,出奇的想睡懒觉。A也是,于是乎大家一起耗到了七点才磨蹭着起床。A不会打包,一直折腾到快九点才勉强弄好,可把我给愁死了。
       昨晚雨不知道下到什么时候停了。可是鞋子袜子衣服都不干。没办法,只能干的干穿,湿的湿穿,套在身上用体温暖吧。两个人吃了三个饼,出发。
       尼西乡有个检查站,登记了身份证。天慢慢晴了,心情大好。虽然路依旧是上坡路,但走在小林子里倒也十分开心。也许是阴雨的太久了,感觉人都要发霉了。猛的见着太阳,便像出狱的囚徒般。赶紧把湿东西挂在背包后面,一堆,什么袜子,内裤,鞋垫,整的好不热闹,现在更像流浪汉了。
       一边走一边唱歌,天好心情就好,看嘛嘛靓,吃嘛嘛香。路过一小店时,门口坐着的一喇嘛主动招手让过去休息,给倒水喝,想起老板娘的话,没敢喝。跟喇嘛闲聊一会,便起身赶路了。店里老板送出来帮拦个车让搭,推掉。又告诉此去十公里许下山时有一小道,走的话可以节省十多公里路。再次谢过,不能再耽误了。
       很累,但很开心。路上很多驴子,怀着崇拜的心情和这些前辈合影。走到路桩2000时,更是特意拍照留念,心想:哥终于不在2了!到路桩1996附近时,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小道。小道看来痕迹明显,又向旁边放牛的藏民确认了一下,决定走小道。
     小道开始挺好走,下到一百多米时,变的很陡峭,只能用登山杖顶着小心翼翼的往下走。小路果然是小路,到处是齐腿深的灌木,越往下走越看不出路的痕迹,到后面走的都不知道是雨水冲出来的水道还是人踏出来的路了。只能看着远下方的路走,因为没参照,在七八十度的坡上弯来弯去,走的相当头痛。最要命的是坡陡负重大,篮球鞋抓地性能差,好几次都差点滚到山下去,多亏了那根三十大洋买的登山杖,才算有惊无险。A越来越走不动,我只好在前面探路,以期节省体力和时间。喊A,无回应,再喊几遍,亦然。心中大骇,山高路险,别介出事了才好。也顾不的路险棘藜扎,向回路急奔。不知他却从哪里冒出来了,一块石头落了地,数落了他几句,继续找路。
     现在的问题是下面有十几米到谷底,但坡是九十度,背包下去太危险。回去也不现实。商量了一下,只好人借力先慢慢滑下去,然后再把包用绳子吊下去。一共折腾了三个多小时,以身上多处划伤的代价总算下到了公路上。不禁心想:早知如此,我宁愿去绕那十多公里路。
     不管怎么说,九死一生,总算过来了。到下边村子买了瓶啤酒,以示庆祝。
     A越走越慢,速度惨不忍睹,我要是不背包我都真想把他背起来走了,起码可以节省点时间。蹭到八点多,终于蹭过了伏龙桥。看天色已晚,前面刚好有一村子,我便过去找借宿了,一切谈妥,A却说他还没搭过帐篷,要体验一下。无奈,只好随他。
    A说搭帐篷要远离村庄,要在有水的地方,这里不行。只好继续往前走。天越来越晚,A的体力却奇迹般的变强了。最后终于在浑浊的金沙江边找了块沙地,决定宿营于此。我们带的都是双人帐,我说搭一个算了,俩人压着刮风什么也安全些,A不同意。搭了帐篷,A要生火,这下我真生气了。晚上生火不安全,目标也太大,没必要多那一出。而且,金沙江的水没用,天气又不冷,周围无野兽之类。A开始不听,看我真火了,央央的过来拿点干粮只好做罢。
   一夜无话,心里火的很。跟预定目的地还差很远,照这样走怎么得了。
    里程:30公里                                  花费:0元

mark一下

天上飘来一只鱼
迷魂小道

第十二天(伏龙桥-------东竹林寺)
      江水吵得要死,沙地睡着又很不舒服,硌的一晚没有睡好。晚上懒的拿睡袋,本想盖上冲锋衣睡一晚算了,下半夜却冷了起来,只好又起来把睡袋翻了出来。非常不喜欢在沙地宿营,早上起来帐底全是沙子,清理了半天才弄好。

A依旧是那德行,以各种理由一点一点往前蹭。很是烦,又没办法,只好一边走一边鼓励他。蹭了几公里看到路边有个西瓜摊,A去买了一个西瓜和两个西红柿。两人就着干面包大吃起来。记不得多久没有吃过水果了,吃完又拿起西瓜皮往脸上抹,抹完了恨不得再把地上的西瓜皮捡起来吃掉。现在觉得能吃个西红柿,当真是一件相当奢侈的享受了。看的旁边的村民目瞪口呆。可谁还去在乎!

11点多到奔子栏,好了个饭馆,点了回锅肉,西红柿炒蛋和通心菜。今天算是开荤了。吃完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到饭盒里。整个饭馆的人都停了下来看着我们,若无其事的做完这一切,付了钱,搞定走人。脸皮,那是饿出来的。

B本想把多余的东西寄回去,可是邮局没开门。问旁边的人何时开门,都不知道。圈圈叉叉的,这都是什么鸟。我跟A说不行扔了吧,你又扛不动。想想我也扔了一堆东西了。A不舍得,但是走了一段可能觉得是背不动,开始把毛巾和牙膏扔了。徒步就是这样,舍得才能得到更多。总不能为了百八年才用一次或者可有可无的的东西每天忍受几公斤的负重走上十几个小时。那不是疯子就是傻子。

从香格里拉出来都是在到处修路,奔子栏过去更是塌方了。大路禁行,只好从旁边的村子绕过去。经过一瓜地时,瓜农招呼休息。问吃不吃西瓜,答:吃不起。瓜农说:看你们这么辛苦,送你们的,不要钱。大喜,拿了一个一拳头砸开,放在嘴里啃了起来,当真如猪吃泔水一般。一边吃一边心想:今天端是幸福死了,竟然吃了两个西瓜。圣母玛利亚!

从奔子栏上去全是上坡路,而且坡度较大。下面都是土路,上面倒是修好了一段柏油路。太阳一眨不眨的注视着下面的两个可怜人,石头仿佛都被晒化了,下面的我们更是浑身暴热,几乎喘不过气来。脚伤也没有恢复,走起来疼的厉害。奇怪的是在今天的强度下依旧才喝了2升水,不要有什么事才好。

A越走越慢,后面蹭都不蹭了,走一步就撑着两根登山杖在那里歇着。我看的心烦,就往前走一段,然后坐路边打瞌睡等他。路过一工地时,工人开玩笑说:我前世是牛马,这辈子就是来受苦的。对于这些不解,没什么好解释,笑笑作罢。

骑车的开始多起来,有时候停下来攀谈几句,有时候打个招呼便过去了。相逢一笑,点头是缘,人生便是如此。路上也经常有司机树大拇指,喊加油,可是,当时是想:你给瓶红牛可比扯着嗓子喊半天强多了!到处在修路,到处是尘土,大太阳晒着,当真是苦不堪言。

今天的目标是书松。A磨到天黑,终于磨到离书松三四公里的东竹林寺死活不走了。无奈,只好住了下来。

住宿很便宜,只有10块大洋。让我喜出望外的是竟然可以洗个热水澡。几天没有洗澡了,自己都可以闻到一股汗腥味了。抱着衣服冲进洗澡间,肥皂什么都没有,却也洗得相当开心。

A终于还是打了退堂鼓,决定明天搭车了。我等了三天的第一个同伴就这样陪我走了三天,很搞笑。

冲完凉去买了两瓶啤酒,算是告别的。毕竟,跟了我三天。

里程:30公里                  花费:午饭18元+住宿20元

奔子栏塌方

远眺奔子栏

蛋疼的爬坡路

第十三天(东竹林寺----白马雪山)
     昨晚被蚊子折腾到一点多才睡。刚睡着,又被咬醒了。无奈,没蚊香,只好大半夜的在床上撑起了帐篷内帐,这才算能睡了。
    七点起来收拾东西,A也起来了,叮嘱了他一番,启程,已经八点了。
     又剩下自己一个人了。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难过。高兴的是终于不用再帮同伴背东西了,登山杖也不用再给他用,速度可以提起来了。难过的是这么几天又剩下自己了,漫漫长路,孤苦伶仃。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由于这几天都没有睡好,精神差到了极点。九点多走到了书松,吃了个炒饭,看一堆自行车在商量着搭车过白马雪山,摇摇头,走我的路。一路都是迷迷糊糊的,特别不舒服。而且感觉这也直接影响到心脏和肺功能,很是难受。于是只好走四公里,蹲在路边打几分钟的瞌睡。越往上走修路的地方越多,乱七八糟的,要么没有标识,要么标识是错的,恶心的要死。
     今天算是最艰难的一天,精神差直接影响到体力,而从出了东竹林寺全是上坡路,在山上绕来绕去,眼都晕了。虽然有些地方可以抄下小路,但小路也是很陡峭,有时候在下面看来还好的路,其实都是在60-80度的坡上。走过的小路再让我走一遍我都不会冒险去走。今天没有遇到一个驴友。只是见到很多面包车上绑了一堆自行车。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今天阴天,没有什么太阳。带了四升水,却不怎么想喝。中午十二点时路过一个小卖铺,买了盒饼干,加了些水,填肚子的倒是不担心了。
    风景倒是还行。一路多山泉,水质清冽,特别困的时候把帽子毛巾湿了整在头上,很是提神。多树木,虽然不是老林子,但是也别有一番景致。在高处可以更近的看到那些山溪的源头,很是漂亮。离垭口越近,也越漂亮。绿油油的草场上长满了各种的野花,牦牛群悠闲的散布在蓝天绿草之下,牛铃叮当,从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小路上一直传到群山深处,宛如仙境般。
    也许,只有在高处才会有别样的风景吧!那些最为原始也是最为崇高的享受和感动。这是那些拥挤在混凝土森林里勾心斗角的人永远无法感受到的。
     但是越往上走越是艰难,特别是精神越来越差,体力更是不济,很多时候走百十米就要停一下喘一会。离第一个垭口三公里许时,天降小雨,刚好前面有一栋牧民的小房子。才5点不到,懒得冒雨赶路,就压身钻了进去。房子外面是牛棚,门没锁,但里面似乎没人。没贸然进去,就坐在门口的一块石头上休息。对面猪圈里的猪和旁边狗舍里的狗都睡了,一阵困意袭来,头顶登山杖,我也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从牛棚出来,无意间回头一看,天!夕阳的余晖照亮了半个山谷,从半边山上架起一道宽大的彩虹,彩虹的另一端上腾起一道光柱直射进上面的云层中。顿时,上面的一大片云彩被染成了七彩光华,然如七彩祥云,端的是惊艳绝伦。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时间,我都看呆了,直到快消失时才慌忙拿出相机拍了两张相片。很是遗憾。
     六点多赶到白马雪山的第一个垭口。体力已经到极限了,出发时他们告诉我垭口有个变电站可以借宿,来到一看大门紧锁,下面两三百米的地方有个牧民的房子,但是已经没力气走过去了。好不容易爬上来了,再让我下去,还不如杀了我。正在犹豫间,天降大雨,围着变电站仔细看了看,发现里面小房间的门没锁,外面门口附近围墙的长钉被人折弯了两根,估计有前辈翻进来过。雨越下越大,一咬牙,先把登山杖扔进去,背着二十公斤的登山包长身翻了进去。圈圈叉叉的,看来上学时逃学的功夫还没拉下。
     刚在小房子里铺好防潮垫,外面就开始电闪雷鸣,端的是气势恢宏。拿出睡袋钻了进去,便是天塌下来,我也不出去了。
     今天是宿营最早的一次,太累了,到了德钦,一定要休整一天。

里程:40公里            花费:早餐7元+午餐8元

错失 彩虹

牛棚休息

救命的变电房

第十四天(白马雪山-----徳钦)

早上七点左右醒来,抬头看了看窗外,大雨没有下了。懒洋洋的起身,刚好日出了。衣服都没有来得及穿好,推开窗户变便了出去。
     雨过天晴,空气湿润,能见度也很好。阳光在群山间慢慢画出自己的地盘,旁边的白马雪山整个被早起的太阳刷成了金色。花草晨露,牦牛散漫,点缀在金色的白马雪山脚下,太美了,太震撼了。傻傻的坐在湿漉漉的草地上,这些天的艰苦全然忘记了。甚至心想:天天看着这样的风景,便是再艰苦些,也值了。
    太阳慢慢照亮大地,也照出白马雪山的真容。雄浑挺拔,冰清玉洁,让人心驰神往。
    恋恋不舍的钻进房子,收拾东西,本想自己也从窗户出去算了,但想到房间门至少得从外面栓一下,要不可能有危险,只好把包扔出窗外,栓好门,自己还是从围墙翻了出去。
     路上无车,一夜雨过,很多地方发生滑坡。一边欣赏着白马雪山,一边唱着老狼的《流浪歌手的情人》,唱着唱着,忍不住黯然泪下。一直走了三四公里,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直到走到一个牧民房子时,被远远跑来的一条藏狗拦住。狗很是凶悍,眼睛是红色的,围着我打转,几次都想扑上来。搞不定这东西,只能握着登山杖跟它对峙。直到它的主人跑过来拉住它,还想往我身上扑。 心里很是恼火,这些人养狗也不栓起来。
     不知道是不是昨天走伤了,今天虽然刚出发,但只要是上坡路,走几百米依旧要停下来喘一会才行。早上起来吃了根香肠,喝了点冷水,胃很是难受,看前面还有牧民,就寻思着去讨口热水喝。
     讨的第一家是老两口,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他们也听不懂我说什么。看我拿着水杯,接过来就在桶里给我打了一大杯原汁原味的纯牛奶。真是哭笑不得。想想,冷牛奶总比冷水强吧,只好将就着喝了。快到山顶时,不甘心又去讨,一藏民大哥很热情的把我请进家里。给打了一大壶酥油茶,做糌粑,给奶渣吃。感动的一塌糊涂。吃完和他聊天,看他把挤的牛奶加热,然后用分离器分离出牛奶和酥油,很好玩。
     第二个垭口也是最高的垭口,海拔4299米。这里已经看不到白马雪山了,景致也很一般,除了猎猎作响的经幡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东西。垭口有家小卖铺,老板人很好。本想在垭口撒泡尿以作纪念,想想怕遭雷劈。于是,打听了一下,有小路,便下山了。
     小路是沿山谷走的,非常的漂亮。山谷中开满了各色的小花,蜿蜒在花草之间,山溪清澈见底。更有各种形状的碎石夹杂其中,星星点点,绚丽而又不单调。走累了,就躺在花草之间,眼望着蓝天白云,心想:在这里睡着了,一定能做个好梦。恩,当然,也许是春梦也说不定。大概走了一个小时,便换了另一种景致。路沿一条更为宽阔壮观的山溪而行,路两旁长着各种的树木。林间潮湿,石头上都长着漂亮的花儿。宛如一个小丛林般,神秘而超凡。
     大概20分钟,小路结束,到了下面的公路。当真意犹未尽,这段小路真是太漂亮了。沿公路没走多远便看到一座白色的山峰,问路人,答曰是梅里雪山。大喜,加快步伐直盯着它一直走。这就是传说中的十大神山之首啊!越走越能更多的看到它的真容。当时天晴的非常好,山上少云,几个主峰都能清晰的看到。不愧是名声斐然,当真是气势恢宏,壮观异常。边走边欣赏,一连走了十几公里。浑然忘记了满世界的尘土和疲惫,甚至有时候为了有个好角度还能跑一阵。我想我真是太幸运了,早上还在看白马雪山的日照金山,下午就看到晴空下的梅里雪山。感情,我人品还不太差?!
     走了十几公里,看到了他们说的小路。小路就在正在修的德钦隧道上方。再次跟工人确认,答曰很好走,挖掘机都能上去,翻过去就是德钦了。不再迟疑,背包上山。确实如他们所说,路很宽,也很好走。但跟早上一样,上坡依旧要喘的厉害。山翻到最后百十米的时候把我给难住了。找了一下没有发现路了,下面是一个80度左右的坡,坡上都是碎石子,无借力的地方。很是犹豫,走吧,很危险;返回去吧,不但又要爬一遍山,而且时间也不够走大路道德钦了。一咬牙,下吧!
     亲娘!坡上的石子轻轻一踩就哗哗的往下流。坡陡的离谱,只好蹲下来身子紧贴着山壁,顶着登山杖一点一点往下滑。百十米的坡,愣是滑了半个多小时。脚踩到下面的路面时,当真是大呼一口气,当真九死一生,比上次伏龙桥那段险多了。
     下了坡离德钦只有三两公里了。时间才六点多,不急,优哉游哉地往前蹭。路边是排了几百米地等待加油的汽车,依旧是不解的目光。习惯了。
     进了城,刚好一群前面的自行车在吃饭,看我来到,热情的把我拉过去一起吃。肚子饿了,也不推辞,坐下来蹭了两大碗米饭,一瓶啤酒。吃饭间又听说芒康附近治安不是很好,抢劫现象严重。大人小孩都有,跟蝗虫似的,什么都不留。还什么十一个人的车队都被抢了。听的心惊胆战,很是担心。
     天色渐晚,问了饭店老板住宿情况,答曰最便宜的八十。圈圈叉叉的,住不起。背着包在德钦闲逛,正苦恼间,看到一老两口在遛弯,抱着侥幸心理去问能不能借宿。老两口同意了。喜出望外,随着老两口回了家,今晚终于有着落了。
     回到家老两口给打了酥油茶,坐下来跟他们聊会天。便去洗了衣服,给脚上了药,去睡觉了。
                   里程:50公里                                                              花费:0元

附小字于白马雪山:

日照金山
第一个垭口
如梦的花草如梦的心

一口气看到这里,真不知如此的执着需要何等的信念去支持,真的很强!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了。。。
回复 深蓝之蓝H 的帖子

谢谢您的鼓励,我会尽快的更新游记
怎么都没更新呢?

马上哈  因为是学生平时没啥时间 只有周末能多点  望体谅
                                                      第十五天(德钦-----检查站)

一大早老两口就起来给做好了早餐,心里很是温暖。
     因为本来就想在德钦休息一天,所以今天不想赶路,优哉游哉地散步一样往前盐井方向走。路过移动营业厅,顺便给手机充了话费。前面交的话费经过这么长途加漫游的折腾,早就光了。
     早起雾很大,但太阳一出来马上就没有了。只留下背影山峰上残留着一圈白雾,像个谢顶的老人脑袋一样,特别好玩。哈哈!山间也有些梯田,片片的金黄和青绿点缀在山间,稀疏的农舍和炊烟,也算一道别样的风景吧。一路都是下坡路,天气也很好,把昨天洗的没干的衣服挂在背包上,心情自然也相当的好。
     大约十一点到了飞来寺。在这里可以更近更清晰的看到梅里雪山。但是,山上多云,没有昨天看的真切。在神山下跟驴友拍了个照,心情愉快。飞来寺气氛挺好,可惜跟我的路程安排不对,无缘在这里伴着神山呆一晚。
     走的很慢,也不感觉累。路边下方是澜沧江。无意间看到沿江有一条很宽敞的土路,走了很久都没有变窄或者消失。再一对照地图,顿时后悔难当。从德钦到芒康的路全是沿澜沧江而走的,大路在山腰以上,要绕来绕去,而如果走江边那条村子与村子间的小路,不但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也可以总是有补给什么的。可是为时已晚,没有桥什么的到对面去,也只好继续随大路绕。心里叫一郁闷啊!
     中午时遇到一自驾在吃饭,看我来到。很热情的招呼过去吃。临走还给了些干粮。喜出望外。驴友当真是这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下午三点多遇到一小饭店,进去吃了个炒饭。这时候已经涨到八块大洋一碗了。无奈。路上人烟开始更加稀少,此时已经有些着急了,如果前面当真没有了人烟,路边又没法搭帐篷,那就惨了。只好加快速度往前赶,路上到处是滑坡和落石,走的心惊胆战,也更担心了。六点多时走到溜筒江村,遇到一搭车驴友,告之前面十公里许有一个村子,可能会有旅馆什么的。算了下时间,还好,天黑前可以赶得到。江对岸的小路自此也没有了,不过有个桥可以到这边路上来。
      定了定神,赶路。

七点多时忽看到路边放着一个小拉车,车上堆满了行李。一哥们坐在澜沧江边的大石头上,一手握拳撑起脑袋摆着相当牛B的姿势,望着滚滚黄浊江水不知是在想女人还是在思考国际形势。听前面骑车朋友说到这条路上有个拉车强人,莫非,难道是他?!圈圈叉叉的。怀着万分崇拜的心情向他打了个招呼,没反应。走近些再打一个,哥们转过头给我指了指嘴巴,又回过头保持装B姿势了。难道是哑巴?摇摇头,看天色渐晚,不敢再做纠缠,疑惑而去。
    路边两侧的山壁上开始有一些封掉的矿井入口,为本就荒凉的大山凭添了几份神秘。封口都坏了,如果时间够,我当真有兴趣钻进去晃悠一下,说不定可以遇到小说中的狐仙什么,那是相当的有意思。
    慢慢开始注意到两岸的山多很有意思。有片岩,有黄土,还有细沙层和鹅卵石层。我估摸着在很早很早之前,澜沧江的水位是比现在高的多的,而且支流也更多。出于某些只有砖家叫兽才能弄明白的原因,澜沧江便成了现在的模样了。江边很多荒弃的铁船和房子,岁月无情,命运轮转,不禁心有戚戚,不远又遇到两头新婚燕尔的毛驴,想想自己孤身一人,心中更是戚戚。
    离检查站三公里许时遇到一头黑牛,也是在朝检查站的方向走。脚打泡了,也懒的走太快,于是便跟在牛后面慢慢向前晃悠。无聊时就跟牛说话,给牛讲对牛弹琴的故事。一人一牛行走在傍晚的澜沧江边,倒也相当的有意思。
    天黑时到了检查站。好在旁边有一个小饭馆也可以住宿,价格不贵才10元一晚,但炒饭已经9块大洋一份了。正心如刀割的吃着,前面的拉车强人走了过来。
    强人买了瓶水还准备继续走,我叫住他说天都黑了,前面是什么都不知道你怎么还走啊?哥们抓抓头,就决定也在这住下了。叫了个炒饭坐下来边吃边聊。原来丫的不是哑巴,圈圈叉叉的。不过强人果然是强人,我问你怎么不买个水杯,可以向人讨水,老买水喝得多少钱啊!强人说:可以讨水啊?我不知道。亲娘!我当时真想掐住丫的脖子捏死他。我问你怎么不买个包背着啊,拉车多不方便。他说:买不起。问:你的车多少钱?答:一百多,沿途换轮子花了一百多。无语。我的登山包也才三百多!。。。。。。
   哥们装备也是相当的牛B。帐篷有没有不知道,无睡袋,带了被子毛毯,喜欢洗澡,却连双拖鞋都不带。。。。。。闲聊到十一点我总算弄明白了:哥们可能受刺激了。

困了,剪了脚上水泡,上药,洗袜子,充电,各自睡去。
   里程:50公里                    花费:午餐8元+晚餐9元+住宿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