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4

十堰

大年初一当阳玉泉寺一日游

很早,就想去玉泉寺看看,我虽不信佛,但对佛教圣地,我却是怀着一颗很虔诚的心.大年初一的今天,我.100.南桥人.牵着灵魂逛街四人来到香火正旺的玉泉寺.

玉泉寺之初印象,便是那车水马龙,还有震耳欲聋的炮竹声.山门很是壮观,顺着大门进入,很是庄严.路上的古树很是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再往前,便是最有名的古建筑--玉泉寺铁塔.这座铁塔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朝武则天统治时期,已在风雨中屹立了1400百多年。铁塔全部用熔铁浇筑而成,呈六边形,有十几层,全身漆黑,内部中空,每一面都开口,可相互对望。腰身不大,但却十分凝重。经历了风雨的侵蚀,隐约可见班驳的锈迹,但整体结构完好,不得不佩服其坚固。塔身的四周雕刻有佛教人物,形态逼真,令人叫绝。 塔基是一座地宫,据说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更增添了这座塔的神秘感。攀附着铁塔拍照,我仿佛和历史融为一体了。

与铁塔正对的是千年古刹玉泉寺,可惜,正在大修土木之中,传说中的大门未曾见着.玉泉寺坐落在山脚下,背后是一座高山,整座山几乎被浓密的树木覆盖了。玉泉寺四周树木高大苍翠,与玉泉寺陈旧的红墙灰瓦相互映衬,更显古朴厚重。玉泉寺的门前有条小河,水是从右侧山上峡谷里流下的,终年不息(听说)。今日的玉泉寺,香火很旺,游客如织.烟雾弥漫,熏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人潮般的善男信女们拿着大捆大把的香继续进入寺里.

跟着人潮,我们继续往上.路遇一景点--青龙洞.门票10元.想想,免了,网上资料显示,就是恐怖城.再往前,便是关庙,未进门,便被那"天下第一关庙"给镇住了.唯一有看着的,便是那门廊,精细的雕刻,栩栩如生.炮竹.烟花,都是在这里燃放的,看来,关老爷一定是特许了吧.

珍珠泉和关公显圣处两景面对面的存在着。珍珠泉很奇特,站在泉水边,你只要大声说话、拍拍手掌或垛垛脚,你就可以看到一连串的“珍珠”从水里冒出来,其实那是池底岩石缝隙里释放出来的气泡,珍珠泉也因此而得名。关公显圣处,就是关羽当年横刀立马之地,半山腰上立有一块纪念石碑。旁边有一铁质栏杆,上面锁满了铜锁.

玉泉山,听旁边的游客讨论着上不上山的问题,都不愿意上,说来回要几个小时.我们想到山顶看风景,于是我们顺着关公显圣处后面的山路向上攀登,这里登山的路是水泥台阶铺成的,顺着山势,九曲十八弯。山,看似不高,却很陡,爬起来很费劲,台阶上雪未融,走起来更加的小心.上山的游客不多,林子里很是寂静.我们便在台阶尽头一处大石前,架炉生水解决了我们的午餐问题.再往前走,便是原始森林风貌,也是山顶了.可气的是,山顶上一个大铁门加一告示牌,想感受下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感必须出门票.罢,下山.顺着另一条山路下山,沿路的风景让人没有对山路的抱怨。路两旁绿树葱茏,怪石嶙峋,偶有巨岩深谷,引人驻足。

转山完毕,再回到玉泉寺门口,那九曲回廊我们也去走走,湖中间的水镦我可是喜欢的很.可是,风吹起的水纹,看的我头晕.很想在上面学学凌波仙子微渡,很是可惜,晕水.再到大殿去,很是庄严,很有气势.不敢喧哗.顺着旁边一个小道,成90度上得"天上天",再度转来时,恰逢寺里的师傅们诵经,我便在佛前,虔诚的为家人.为自己拜了三拜.

鸭子和盼盼也赶了过来.我和100跟着南桥人往回走着,他俩讨论着旁边停放的车车,都是好车啊,我,跟在后面,看山,看水,看铁塔,看渡槽.很喜欢这里,佛门清净之地,好似真的可以让自己消去浮燥般的.那三楚名山的长廊,消失在身后;厚重的山门中,我们走了出来.

此予之所得也.

感谢南桥人.牵着灵魂逛街.骄傲的鸭子.盼盼.新年第一天,能与大家一同度过,一个字:缘.两个字:缘份.三个字:谢谢了.

借此贴,给所有的朋友们,拜年了.祝大家新年好运到,好事来得早!朋友微微笑,喜庆围你绕!花儿对你开,鸟儿向你叫。生活美满又如意!喜庆!喜庆!一生平安如意!

[ 本帖最后由 让老天红了眼 于 2008-2-11 03:37 编辑 ]
PP明天有时间再来上传:
位于湖北省当阳市城西南12公里的玉泉山东麓。现存殿堂楼阁多具明清营造风貌,也部份保留宋、元规制遗风。殿重檐歇山式,面阔九部,进深七间,梁架为抬梁穿斗式,立柱72根,斗拱154组,开花藻井,彩绘斑斓。殿前置隋大业十一年(615年)铁镬、元代铁釜、铁钟等珍贵的大型铁质文物十馀件;殿侧有石刻观音画像一通,传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手迹。寺内有苍劲的古柏、银杏,艳丽的并蒂莲。 我国南方最大的一座古建筑。

穿过厚重的山门,走过长长的廊道,我们如同穿越时光一样,来到佛教圣地

走进去,一座半圆型的山还有明媚的阳光迎接了我们.

“堆蓝晚翠”是玉泉山的一大奇观,玉泉山的古八景之一,是说傍晚时分,夕阳照射,万木荫郁,叠翠的堆蓝山更蓝,景色更佳,让人惊讶,让人叫绝.

景区内古树很多,姿态各异.

渡槽,这是一座双曲拱高重力墩渡槽,两头各有一座重檐绿色玻璃瓦顶的凉亭,约有两千米.进入寺前很是显眼.

这个渡槽,网上查的资料显示是知青下乡时建的.具体情况不知
站在高处,俯瞰景区,古刹掩映在青山红瓦之中,群山环抱.车来车往,人流不息.
大家眼前所立的这一座玉泉铁塔,是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体积最大、最重的古铁塔,可以毫不夸张地称为“中国铁塔之最”。它,是玉泉山的骄傲,玉泉山的标志,玉泉山的“文物三宝”之一,铁塔铸造于北宋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八面十三层 ,高16.945米,据铭文记载的铁塔重七万六千六百斤,当时是就地设炉分层铸造,采用堆土法而建起来,各层之间重叠摆放,没有焊接 ,整个塔身玲珑隽秀,从上到下,自里而外全生铁浇铸,仅塔刹在 清代以青铜重铸.198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刚才有位先生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造这个塔?塔身上为什么有那么多佛像?在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大家随我来就近的欣赏铁塔第二层,一定发现了上面有很多铭文的记载,上面道出了大家所需要的答案,阳刻铭文分四段共1339个字,大意是说为了供奉唐代武则天所赐佛舍利,玉泉山山口村佛门居士郝言,捐铁铸造了铁塔,哦,原来并不是如传说所言……传说啊,只能是传说   (网上资料)

舍利宫,又名铁塔地宫,位于铁塔下方,677年建以埋葬武则天所赐佛舍利。1994年维修铁塔时惊现于世。由于是要收费的地方,我们没有进去。

这棵树也不简单,栽于唐代,有1200多年树龄。

又一收门票的地方,没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