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喜马拉雅——2011年希夏邦玛南坡、马卡鲁北坡、珠峰东坡徒步日记(全文完)

东坡?先收了,慢慢看,细细研究。

躺在帐篷中就可以看见雪山:

通往珠峰东坡大本营的路:

多庆措和卓木拉日:

一、吉隆沟,在郁闷中开始,在完美中收官

如今的西藏,大概已经没有了空白。包括神秘的墨脱、古格以及藏北无人区,都已经变得不再那么神秘。唯独吉隆,似乎还鲜为人知。
  吉隆,或许就是西藏最后的秘境。

吉隆,藏语“舒适村”、“欢乐村”之意。吉隆之得名,传说是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一行途经吉隆沟(今吉隆镇一带),曾在此住了一宿。大师见此地山清水秀,风景明媚,不胜感概,又见溪谷中的河水洁白如乳,溪底的卵石光润如玉,更是赞叹不已。于是,在翌日临行之前,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以表达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称谓遂流传至今。

吉隆位于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最西端,由于横贯东西的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北进,使得山脊两侧的气候截然不同,呈现出南北两大气候类型。东北部有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和著名的佩枯湖,南部则分布有原始森林。吉隆藏布江顺着蜿蜒的山谷向南飞泻,两侧山峰林立,气势巍峨,层峦叠翠的山谷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森林植物,一些稀有树种如长叶松、长叶云杉、红豆杉等也随处可见,山顶则是终年积雪,气度不凡,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便是这儿真实的写照。

去吉隆沟的过程并不顺利,可谓一波三折,柳暗花明。前三天的天气都不好,从拉萨到吉隆沟,我们要翻过三个海拔5000多米的垭口,好几名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而我们期待的风景却迟迟没有出现,三座8000米的雪山都藏而不见。吉隆沟徒步的那一天更是阴雨朦胧,连雪山的影子都没见着,我甚至怀疑之前的信息出了问题。

这次去吉隆沟与一张雪山倒影的照片有关,红草地、大石头、两座雪山在静静的湖水中映出清晰的倒影,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在吉隆镇的大街上,我问过很多人,但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在哪里可以看到雪山的倒影,真让我这个倒影控抓狂。
    但我们并没有放弃,在雨中坚持徒步上山,因为宾馆的老板告诉我们山上有两个美丽的村庄,还可以看见一排的雪山。为了躲雨,我们冒失地闯进了山上的一户藏民家,没想到刚好是村长家。在那里,我们度过两个小时的欢乐时光。虽然语言不通,我们与藏民一家相处融洽,因为双方都充满着好奇,我们都感觉对方似乎是来自另一个世界。

下山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那个拍摄雪山倒影的地方,真是踏遍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别提我们有多高兴了。就在我们即将离开吉隆沟的那一天,雨过天晴,柳暗花明,美景如期而至。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吉隆沟,四周的雪山依次打开,我们等来了日照金山,我们如愿以偿地拍到雪山的倒影。在回程的路上,我们还看见了雄伟的希夏邦玛和美丽的佩枯错。

吉隆沟,就这样在郁闷中开始,在完美中收官。

D1:9月23日,深圳——重庆——拉萨

1、背着40公斤行李出门

早上四点多一点就醒了,也不敢再睡,怕睡过头了。一边看电视一边等天亮。昨天晚上打包很辛苦,搞到23:30,这次要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最后的结果是:85升大包22公斤,摄影包(包括上网本)12公斤,一个装食品的手提袋6公斤,一共40公斤。还要帮大玉带一个摄影包到机场。

6:15在楼下与游民会合,6:45到达机场,小麦子和星子已经先到了。本想着她们女孩子东西少,一起托运可以占点便宜,没想到她们的大包都是19公斤多,据说她们没有在家称过,全凭感觉,真厉害!我只好赶紧为大包减负,拿出三脚架和几块电池,和游民一起托运,两个人40.02公斤,每个人都是20公斤左右,已经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了,都是给航空公司逼的。

为了检验这次徒步的减肥效果,特地把自己也称了下,78公斤,希望回来之后能在73公斤之下,哈哈,旅行和减肥,一举两得。

2、一大堆电池蒙混过关
过安检的时候很担心电池的问题。因为前段深圳大运期间,机场查得很严,好像每个人只能带两块电池登机,而且电池是不能托运的。我这次带的电池实在太多:D700相机5块,摄像机2块,对讲机2块,还有为GPS准备的移动电源(相当于一块大的锂电池)。我把这些电池分放在我的摄影包、手提袋和摄影背心口袋中,以防万一。还好,这次安检对电池查得不严,让我把20公斤的装备轻松背上了飞机。

8点登机,8:30起飞,10:30就到重庆了。实在是有点困,一上飞机就睡着了。我们这次算是联程机票,虽然要在重庆换机,但都是南航的,只需在深圳办理一次行李托运就OK了,在重庆也不用出候机楼,12:30又开始登机,15:00就到拉萨贡嘎机场了。
3、又见雪山
飞机快到拉萨的时候,机舱内的人群就开始沸腾,我知道,可以看见雪山了。虽然是第五次来西藏,但看到雪山,依然有些兴奋,也拿出相机拍了几张。

4、风马飞扬客栈集结
机场大巴25元坐到终点(布达拉宫附近),再打的15元到亚宾馆,我们住的风马飞扬客栈就在附近,但的士开不进去,而我们三人的东西都很多,就打电话给先到的有足道,让他叫几个队员来帮忙拿一下。最后只有有足道和客栈的一个小伙子来了。后来才知道,有好几个人都有轻微的高反,在客栈睡觉,有足道也打了三天的吊针,真不好意思,给有足道添麻烦了。

到了客栈,先了解下队员的状况,到各个房间串门,接下来就是联系我们的包车司机平措师傅和我们珠峰东坡徒步的向导扎西,约好晚上七点一起吃饭,讨论这次旅行的细节问题。可以说,他们都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关键人物。平措和米玛,各开一辆全顺面包车,要跟我们16人21天,我们徒步的时候,他们也在原地等待,这样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国庆节期间的包车还是很紧张的。而扎西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重头戏珠峰东坡徒步的向导,直接关系到这次徒步的成功与否。

我们边吃边聊,气氛不错,他们都是很好相处之人,先前的一些担忧大多得到解决。最担心的是一辆全顺面包车能否坐下8个人,因为我们的行李实在是太多了。看到车子之后,这个顾虑基本没了,因为两辆车都在车顶安装了行李架,而车子里面还多出两个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