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喜马拉雅——2011年希夏邦玛南坡、马卡鲁北坡、珠峰东坡徒步日记(全文完)

5、山上吃什么是个大问题
      吃完饭去逛超市,主要想补充点吃的,一看标价吓我一跳,手撕牦牛肉118元一斤,真***贵!好在水果还算便宜,6个小苹果5—12元不等,那就多吃水果少吃肉吧。回到客栈,开始重新打包,把暂时不用的放进大包,把可能用到的东西放在外面方便提取的地方。看到老虎在收拾行李,床上堆满吃的东西,看上去有点恐怖。

为洗不洗澡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不洗。一是刚到高原,不能太折腾;二是今天搬运行李消耗不少体力了;三是洗澡容易着凉引发感冒。大约23点,疲惫的队员们逐渐入睡,而我则是最后一个入睡的人。

费用明细:
早上打的去机场60元;
拉萨机场大巴25元;
打的去客栈5元(三人15元);
晚餐33元;
超市购物200元;
住宿50元(7人间)
合计373元。

再次进来看看 很受益
精华支持
花褂子 发表于 2011-10-24 13:22 精华支持

谢谢版主。真心希望有更多的国内驴子了解这些线路并亲身体会。
已列入明年的计划,先预习一下
看了葱头大侠的帖子去了EBC,这次又要中毒了
此帖有剧毒~~~
PS 为啥一样的PP差别这么大涅。。。
又中剧毒了

想知道楼主那种小包装的面包高反了没有
D2:9月24日,拉萨——日喀则——拉孜——老定日

6、拉萨出发

早上四点不到就醒了,尿急、鼻塞。在空气稀薄的拉萨鼻子不通气是很难受的,赶紧下一楼的洗手间去清理鼻子,因为住的七人间,在房间弄怕影响队友休息。

回到房间,赶紧吃感冒药和鼻炎通窍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干脆想一想还有什么东西遗漏的,因为明天离开拉萨后买东西就更不方便的。发现真的少了一些东西:唇膏和开瑞坦(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还有卷纸,这些都是我每天都要用到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没想到我带了80多斤的装备,还是把它们漏掉了。

熬到5点,我实在是无聊,就打开笔记本发微博,还在新浪博客上写了一篇博客。

6点钟,大家陆续起床了,其实很多人跟我一样没有睡好,只是没有像我这样折腾而已。洗漱、装开水、打包。

7点钟,车子已经开到亚宾馆了。我们搬运完行李就在附近的口味香川菜馆早餐,这里的早餐还不错,有稀饭、包子、豆浆、油条等,前一天晚上我已经跟老板打过招呼了。

把这么多行李装上车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最后的结果让大家都很满意,8个人坐在车里面还比较宽敞。

7:40离开亚宾馆,我们的西藏“四大名沟”徒步正式开始,出发前拍了一段视频,为队员们将来出境做准备,几名新队员明显有一些兴奋了。

拉萨到日喀则限速60公里/小时。我们走走停停,反正今天不赶路,主要是适应高原,晚上能到达老定日就OK了。沿途有很多水果店,我们一路买一路吃。

给每个司机一条云烟,一听红牛,这个是必需的。毕竟,要想玩得开心,司机是很重要的。

13:30到达日喀则,从现在开始,点菜的任务就交给我们非常称职的生活部长蓝桥了。中午的川菜很丰盛,口味不重,大家都能接受。14:15,我们离开日喀则。

7、有人高反了
16:00到达海拔4500米的措拉垭口,17:40到达海拔5150米的嘉措拉垭口,这里算是珠峰大门了吧,上面写着珠峰自然保护区欢迎你。天气不好,风很大,看不到远处的雪山,我们匆匆离开。

下垭口不久,前面的车子突然停下来,担心车子出了故障,赶紧前去打探究竟,原来是阿韦高反吐了。吐了就好,不然憋着更难受。不一会,我们车上的大玉也吐了。阿韦和大玉都是多次参加高原徒步的老驴了,但依然会有高反,这很正常,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第一站选择海拔2800米的吉隆沟的原因了,让队员有足够的时间来适应高原。

19:00到达白坝村,新定日县城就在右手边不远,但我们继续朝着樟木的方向直走。19:20经过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检查站——定日县鲁鲁边防检查站。有点担心几名队员的边防证过不了关,还好一切顺利。

8、老定日凑合一夜
20:10,我们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老定日(岗嘎镇),此时太阳刚刚下山。这里的海拔4340米。平措师傅带我们到他熟悉的拉萨饭店,藏民开的,条件很差,两人间开价80元,被我还到70元,再免掉司机住宿费。说是两人间,其实很小,就能放两张床,没有洗手间。因为天色已晚,又是司机带去的,就勉强接受吧,反正睡几个小时就走。

司机想让我们吃拉萨饭店的藏餐,这个我们没有答应,毕竟我们都不是藏民,大部分人还是吃不习惯的,吃不好,后面的徒步就没有体力。跟司机的关系要掌握一个平衡点,小的事情可以迁就一下他们,但大的原则性问题就要坚持己见了。我们找到附近一家川菜馆吃饭,在西藏,80%以上都是川菜馆,如果你不适应,那是比较麻烦的。点菜的时候,我特地叮嘱蓝桥,尽量清淡点,搞几个没有辣椒的菜,照顾一下几名不吃辣椒的队员。

星子带了一个血氧浓度测量计,虽然不是很准确,但还是能大概测出每个人当时的心跳频率和血氧浓度的。从此,这个小仪器就成了我们每天吃饭时的娱乐项目了。队员们都拿这些指标来炫耀自己的身体有多好,一般情况,心跳100以下,血氧浓度80以上,身体状况就是比较好的了。

小白不知道从哪里听说在高原喝酥油茶可以抗高反,就花10元钱买了房东藏民家一壶酥油茶,见人就推销。我刚喝一口就发现不对,怎么有一个硬硬的东西在嘴里,吐出来一看,是一个白色的小块。小白忽悠我是没有融化的奶酪,后来发现是碗的碎片,真倒霉,哪有这么巧的,一口喝下去,就刚好喝到碗的缺口了!

最大的遗憾是这里没有联通的3G信号,无法上网,枉我千里迢迢把笔记本带到这里,回去要投诉联通了,让俺买了个摆设。既然如此,那就收拾好行李,早点睡吧。

今天的天气不怎么好,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风景,我的相机始终没有拿出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