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喜马拉雅——2011年希夏邦玛南坡、马卡鲁北坡、珠峰东坡徒步日记(全文完)

D3:9月25日,老定日(岗嘎镇)——希夏邦玛——吉隆县——吉隆镇

9、微博控们在行动

又是四点不到就醒了,感觉比昨天晚上稍好点,鼻子至少还是通气的。但头有点微痛,还咳嗽,这些都是轻微高反的症状,估计白天就会好的。赶紧把窗户打开,让外面的空气多一点流进来。

上不上厕所纠结了一会,实在憋不到天亮,还是早一点解决的好。上面加了一件抓绒,下面加了一件秋裤,把毛线帽子也戴上了。好在厕所就在附近,没有想象的那么冷,看到满天的星星,开始期待今天的珠峰、卓奥友和希夏邦玛了。

衣服都穿好了,又没有睡意,但是上不了网,找点什么事情做呢?灵机一动,既然带了电脑,何不用电脑写日记呢?这个想法让我又开始兴奋。好在今天一个人住,不会影响他人,说写就写,那就从今天开始吧,有时间再把前面的补上。

7点早餐,天还没亮,西藏的时差比深圳要晚两小时,但队员们基本都到了。早餐是昨天就提前预定好的,每人10元,有稀饭、馒头、包子、咸菜和鸡蛋。昨天晚上,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没有睡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此时,那个血氧浓度测量计又成为最受欢迎的东西了。

微博控们在抓紧一切时间发微博,游民则扮演狗仔队的角色:

8:10离开老定日,期待传说中的三座8000米雪山同时出现,可惜云层太厚,一个也没有看见。但早上的光线还是偶尔透过云层把某个地方照亮。

10、希夏邦玛留下买路钱

9点,看到路边一个老外的营地,原来是一群来自荷兰的自行车爱好者,他们已经花了9天时间从拉萨骑到这里,还要继续骑往尼泊尔,真佩服他们。队伍中几个英语好的年轻人小瓦片、老虎、小白不忘前去卖弄一番,问一问你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的。

9:50到达希夏邦玛售票处,这里是去阿里的必经之路,不管你是否旅游,都要每人购买65元的门票,有点过分。与其理论,卖票的说是当地政府规定,美其名曰草原保护费。如果要进入希夏邦玛大本营,还要每人交300元,每辆车300元。司机出面谈判,最后以9人买票成交,队员中三人有假的导游证,等于少买了4张,勉强可以接受吧。

进入希夏邦玛风景区,开始看见一些雪山了,但都是它的卫峰,希夏邦玛始终躲在云层之中。很快看见美丽的佩枯错了,这时正好有一群羊从旁边经过,赶紧让师傅停车,开始我们的马叉时光。

11、佩枯错上演公路大片

喜欢马叉的队员们已经憋很久了,终于有了这个马叉的机会,怎能轻易的放过,赶紧拍起了她们擅长的公路大片。变换不同姿势和组合,折腾了半个小时还不想走,最后是我多次催促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 泊远

我让司机把车子开到一个制高点,那里是观看佩枯错和希夏邦玛的最佳位置,可惜我们只能看到佩枯错,但对一些第一次进藏的队员来说,看到这么漂亮的湖已经很兴奋了。

• 泊远
12、进入吉隆沟

离开佩枯错不久,我们经过吉隆和阿里的岔路,开始翻马拉山垭口了。这个垭口比前几个陡峭,先从4775米上升到5200米,再直下到4170米的吉隆县城,前后不到2小时。

吉隆县城很小,四周也没看到什么风景,餐馆也不多,我们吃饭的兴隆餐厅算是比较大的了,18人吃了420元,算是这几天吃得最差的一次。感觉这里物价有点贵,因为很多吃的东西都要从拉萨运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