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喜马拉雅——2011年希夏邦玛南坡、马卡鲁北坡、珠峰东坡徒步日记(全文完)

15、村长家的闲散时光
11:30,我们终于翻过垭口到达乃村,看到圣地家庭旅馆的字样,我们喜出望外,总算可以有一个休息落脚的地方了。垭口下方有一个观景台,有一个水池和一所漂亮的房子,真想在这里住上一晚,可惜还没有对外开放,听说是当地一家有名的公司修建的。

雨一直不停的下,我们干脆安心在村长家玩。村长家有个小孩,成了我们争相拍照合影的对象,每人先喝了几杯酥油茶,来了总是要消费的。接着跟主人商量在这里吃午饭,最后以300元成交,没想到主人家非常重视,几乎全家出动。不一会,酸奶来了,荞麦饼来了,烤土豆也来了,平时我们是有点抗拒藏餐的,但今天大家都吃得很爽,有人喜欢这里纯正的酸奶,有人喜欢甜甜的土豆,而喜欢摄影的更喜欢用相机记录藏民真实的生活,做荞麦饼的老太太就成了我们的主要模特,几个微博控也不停的微博直播。

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看看表,已经是下午2点,我们不知不觉在这里度过2个多小时的特别时光,我们决定沿盘山公路下山了。说是公路,其实是只有越野车和拖拉机可以走的土路。下山比上山容易很多,何况我已经吃饱喝足。转到山的这边,我们看到的是远处的云雾缭绕和脚下的蜿蜒曲折,路上有几处塌方,把路堵死,任何车辆都无法上来,山上这些隐秘的村庄注定只属于我们这些另类的徒步者。

16、找到拍倒影的姆拉错
“葱头,我看到拍倒影的地方了”,我听到蓝桥的声音。昨天下午,我们满大街问人,就是想知道哪里是拍雪山倒影的最佳位置。可以说,这次来吉隆沟是与一张雪山倒影照片有关,我们就是冲着它来的。但问过很多当地人,包括客栈老板,都不知道这张照片是在哪里拍的。所以,当我们看到拍倒影地方的时候,真有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激动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而接下来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到现场去证实。先头部队直奔大峡谷而去,我则动员身边的几名队员跟我一起抄近路去找拍倒影的地方。

原来,这个地方叫姆拉错,也叫姆拉清军墓,照片上的几个特征全有:水池、红草地、大石头、树林,只是雪山无法看见。我绕湖一周,为此还打湿了我的登山鞋,但我确定这就是拍雪山倒影的地方,并且最佳时间是早晨。我已经暗下决心:如果明天早上是个好天气,我们就直奔这里。

回到招待所,大部队还没有回来,原来他们下山后直接去大峡谷了。我昨天与蓝桥已经去过,现在浑身湿透,就洗澡换衣服去了。在床上舒服的躺了一会,把衣服也洗了。这时接到蓝桥电话他们已经从大峡谷出来,直接奔蜀都鱼庄吃饭去了,我赶紧叫上在招待所休息的几名队员赶过去回合。

17、祝小迷糊生日快乐
晚餐很丰富,恰好今天是小迷糊的生日,小白还特地去镇上的蛋糕店为小迷糊订做了蛋糕,足道和游民各买了4只小的二锅头,每个人都给小迷糊送去了真诚的祝福。 晚饭吃得太饱,我们决定蛋糕晚上9:30回招待所再吃。

9:30到了,梳妆打扮好的队员们陆续来到大堂,我们再次为小迷糊送上生日祝福,并一起为她唱起《生日快乐》,蛋糕很大,我们16名队员,两个司机,加上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没有吃完。正好,首席农夫珠峰东坡徒步队中的两名队员拖顿和柿子来到这里,吃掉最后两块蛋糕。我们也趁机了解珠峰东坡徒步的一些注意事项。后来又来了几个摄影团问路的,还要了我的电话,我把今天探路的情况告诉了他们,特别是怎么去那个拍倒影的地方。这个晚上很热闹,可以说是人丁兴旺,气氛热烈,一直折腾到11点多大伙才逐渐散去。

D5:9月27日,吉隆沟——吉隆县——佩枯错——聂拉木县

18、雨过天晴、柳暗花明,我们看见最美的吉隆沟

7点不到醒来,推开窗户,看见有星星闪烁,知道今天是个好天气。赶紧叫醒蓝桥起床收拾行李。昨天晚上已经告诉队员:如果今天早上是个好天气,就8点大堂集合,直奔拍倒影的地方,徒步大约半小时。小麦子和星子急了,不到8点就出发了,几个睡懒觉的还没有起床,我也等不急了,告诉老板告知后面的队员我们的去向,就和相守、蓝桥、游民几个出发了。

只走了不过10分钟,走出吉隆镇一会,沿途就有很多拍摄点,远去的雪山,近处的村庄,还有希望的田野,构成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画面,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把吉隆称之为秘境的原因吧。我们边走边拍,我和相守抄近路直奔姆拉错,上到垭口的时候,发现大部队早已在那里等候日出了。放眼望去,这里确实是最佳观景点,可以俯瞰吉隆镇全景,下到湖边,又可以拍到雪山倒影。

这是属于我们的幸福时光,因为吉隆沟这几天一直下雨,要看雪山非常的困难,而知道这个拍倒影地方的人更少,具备马叉精神,能拍出人景合一照片的人就更少了,而这一切,我们全遇到了并全做到了。在这里遇到昨天问路的几个摄影人,他们也是一脸的满足,并多次向我表示感谢,感谢我的指路,让他们也能欣赏到如此美景。

一直玩到10点,我们依依不舍离开姆拉错和那片红草地,赶紧赶回镇上吃早餐,收拾行李,离开吉隆镇的时候块11点了。虽然比原定的出发时间推迟了一个半小时,但绝对是值得的。想到有一个摄影团,半夜赶到吉隆,一早上就离开,还有一哥们,在吉隆呆了三天,天天下雨,今天天气刚好,但他一大早就赶车走了,我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为自己庆幸,感谢老天爷,你让我们看到最美的吉隆,这个人间仙境一般的地方,是要花时间慢慢体会的。

中午一点半,我们又回到吉隆县城,一个毫无特色的地方。为了赶时间,午饭让大家分散自己解决,一是节约时间,二是各取所好,三是省却点菜的烦恼,四是省了费用,一举四得,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