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达拉宫下的朝拜……

这些人,从四川青海啊等地方,一路磕头,一路亲抚大地,用身体一年、两年的丈量大地,来到拉萨,来到布达拉宫……
       那天上午,我在布达拉宫发呆,看见他出现在我面前
       我立刻走到他背后,拿起相机,记录着他:
       双手合十,高举于头顶,放下额头,在到胸前,顺着趴下,正个人在地上,双手向前一划,在起身,向前走三步,重复……

其实,我也想像他那样,做一样的动作,我很想,但是穿着冲锋衣的我,实在没有这个勇气在身后众多藏民眼中这样,我只能在脑里想象着我一样,和照片中的他一样……

西藏啊……
      让我如此着迷,让他如此执着

2011年9月23号
离开拉萨已经5年了。时间过得真快……
半个月前,突然决定去拉萨,后来又放弃了,后来又确定了。因为领导同意请假,嘿嘿。感谢感谢。
转眼,还有3天就出发了……
5天前,接到某本西藏杂志的约稿,写骑车去拉萨的事情,3天后成功交稿,写稿的时候,一直在翻看自己曾经骑车去拉萨的照片,一脸的幼稚,23岁啊…… 一身的年轻,现在的我已经是快奔3的人,那个疯狂的少年已经冷静了许多,那个骑车不扶把的少年已经张大,那个头发曾经长得不得了的少年已经落发N多了……
哥,老了……
昨天在网上买了个镜头,这个镜头看了半年多,心里很想买了。但是因为价格挺贵的,一直没有多想。
06年离开拉萨后就说:明年我一定要来!
07年我去不了……
08年,赞助都谈好了,一个公司牵头,我做领队,在去一次…… 后来,他们去了,我还是没有去……
09年,我姐都骑车去了……  车队的朋友也按照我的路线走了一次…… 我还是没有去……
10年,计划都准备好了,车行带队去,可惜我还是没有能去……
11年了……
想了5年了,才能重返拉萨……
拉萨,是一个梦,是个天堂,是故乡,是永恒……
虫子的眼睛,看一个不同的拉萨,所以为了珍惜这次旅行。我舍得去买了7-14的镜头……为了珍惜那西藏的一山、一水、为了记录那蔚蓝的天、湛蓝的水、为了记录我和老婆的笑,还有我妹,也在拉萨……还有几个朋友……

我现在在办公室的窗台边上,仰望窗外的天空位置,我的目光停留在海拔约4000的天空位置。
这个位置,就是我26号上午停留的高度……
记得我去西藏的照片中,曾经一张是:来吧,我在海拔5215的山上等你!
不知道这次的旅行,能否超过这个高度,期待……
这次的行李很简单。没有原来的40多斤的行李。没有单车。只有一个登山包,里面,没有户外装备,只有衣服和食物。轻身出发,向梦想出发。
25号飞成都,26号上午6点飞拉萨。 在飞机上看日出?
飞机经过贡嘎雪山等等等等……
记得啊虫子……  领登机牌的时候记得要张窗口的位置……
记得看到风景的时候,别忘了按下快门……

2011年9月26日
五年前的一天'我从成都骑单车去西藏,终点拉萨。经历了大风'大雨'大雪'冰雹等的洗礼,花了31天才骑到拉萨市'''''
五年后的今天,我现在在成都双流机场,等下6点20的飞机,飞向拉萨,耗时约2小时'''''
成都到拉萨的距离:2140公里,单车31天,飞机2小时'''''
是种精神,是种执着,才能完成骑车去拉萨。现在,用这样的方式进藏,自己在次深深感受到当初的酸甜哭辣,很高兴自己有过一次骑车去拉萨到经历,我带着五年前在拉萨得到的天珠,还有我姐送我的红珊瑚石手链,还有相机,回到拉萨''''''
拉萨'''''
回到最初的梦想'''''
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在飞机上,飞机起飞,我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我看见窗下竟然离开了四川盆地,开始出现山峰,而山尖露在云上……
我的天啊……  竟然已经到达了折多山……
当时,我骑车骑了5天才到这个让我第一次感受高反的山头啊!
而且,那天晚上我差点经历了传说中的打劫啊…… 还有暴雨……雷电……  晚上11点淋着雨到达新都桥的啊……
现在是5分钟还是10分钟? 就到了这个让我终身难忘的地方??

9月27日

今天在八廊街转了一个下午,直到晚上八点半才回到家,在个朋友的带领下,基本上每条巷子我们都走进去完,包括很偏静的小巷,白色的房子,花边的窗台,有宁静'有繁华,还去了几个小寺庙,还有尼姑庙边的甜茶馆''''
说起甜茶,其实和我们当地的奶茶基本一样,但是味道绝对药正很多。我刚进去的时候,一直在猜测是不是酥油茶,当我喝第一口的时候,兴奋无比'''''5年前的一天,下着雨加雪,我和同伴在痛苦和崩溃中骑行,是一户藏民让我们去了他的家,给了我们烤火,接下来的就是作了奶茶给我们喝''''当时我说过,这是一辈子喝过罪好喝的奶茶了,特有的西藏味道,在我生长的地方是不可能喝到的,今天在次有机会喝到如此香甜的奶茶,幸福''''''

……
其实感觉自己有许多东西要写出来,但是都是憋在心里,原来5年前,写了接近15万字的日记呢,现在或许老了,或许心态变了,想了很久,才重新注册了的ID来发发照片
也许会很乱,版主留情吧……

我5年前,经过拉萨河,那时候的风景啊,让我震撼,让我无比激动,让我念念不望
让我每年的10月,我就想起拉萨河,想起那片树林,那条清澈的河,能洗清我心灵的地方……
先发几张5年前拍的照片:

5年前 去西藏, 就一天时间,决定去了,准备了10多天,就出发了,而2011年的6月,我还心血来潮自己纪念了一下,在某网站表露了下心情,我当时实在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10月的时候会重返拉萨……

歌曲:  《单车带我去西藏……》

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骑行过西藏
  或许,很多人一直向往西藏,各种原因没有能骑行西藏
  或许,我们曾经去过,曾经走过一样的路,看过一样的风景
  或许,它还是你的一个梦想,一个奋斗和努力的目标,你一直在努力着
  或许,曾经去过的我和你又在努力着,期待下次还有机会去到那个心中天堂

一路上的雪山,青草,牛羊,蓝天,雄鹰
一路上下雨,冰雹,阳光,大雪,狂风
一路上汗水和泪水
一路上所做的决定:继续骑还是搭车的纠结

当自己用车轮骑上一个个4千多米的山头
当自己的汗水撒在尘土飞扬的怒江78拐
当自己哭着面对神圣的布达拉宫
等等等等……

这一切的一切,当我们从4000多米的拉萨回到自己工作的城市的时候
这一切的一切,从兴奋上路到终点,从激动到结束几年后的平静

当和我一样的你,再次看着自己写的几十万字的日记和数千张照片的时候
当渴望却没有去过西藏的你,看着别人的游记和照片的时候

一起来听听这首 虫子的歌  《单车带我去西藏……》

我最爱的拉萨河
我带着2块电池,一台带有详细地图的手机,2个镜头
从早上的9点40出发,一直到晚上的8点回到
在半径不到3公里的地方,我徒步了一天,就喝了一瓶绿茶,吃了一块巧克力
因为那些树,那条河,我忘记了肚子饿,忘记了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