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巴拉格宗大峡谷,梦中的香巴拉

这里曾是无人涉足的境域,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是世人追寻的香巴拉,这里就是世外桃源——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该景区西与四川省德荣县太阳谷相连,东与格咱乡的碧壤峡谷相通,从上桥头往北经东竹林寺、白茫雪山与德钦梅里雪山相邻,处于滇藏川三角区域中心地带,该峡谷与碧壤峡谷共同组成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迪庆第二个国家公园。

在香格里拉快一周了,还有最后一个地方没能行——巴拉格宗。原因是修路,没有车愿去。尽管车费要500元,可司机担心塞在路上回不来。直到十一的晚上,我遇到了热情美丽的达娃卓玛,她把我带到了古城大门附近的巴拉格宗旅游接待处,我的愿望得以实现。

一大早,巴拉格宗旅游小巴士准时带我们出发了,8位客人,车费每人50

一条通往天界的神奇峡谷,一个让地平线消失的地方,一个康巴部落的传奇故事——巴拉格宗。巴拉格宗,我来了!

巴拉格宗大峡谷,梦中的香巴拉

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该景区西与四川省德荣县太阳谷相连,东与格咱乡碧壤峡谷相通,从上桥头往北经东竹林寺白茫雪山德钦梅里雪山相邻,处于滇藏川三角区域中心地带,该峡谷与碧壤峡谷共同组成香格里拉大峡谷
    由河谷向上形成垂直立体气候带,境内气候变化大,冬季受
青藏高原西风带的影响,夏季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和受地势地貌影响,大立体气候明显,有河谷北亚热带、山地暖温带、山地温带、山地寒温带、高山亚寒带和高山寒带六个气候带,形成“一山分四季”的立体气候,真正体现了“河谷盛夏山区春,高原艳秋雪山冬”的气候特点。
巴拉格宗景区是一种超美,是一种无所言喻的大美,峡谷、河流、乱石、雪山、草原、湖泊以及绚丽多彩的藏民俗文化囊括于其中,实乃堪称一绝。
    有关传说  360年前的格萨尔王时代
巴塘的斯那多吉土司骁勇善战,称霸一方,是康巴地区令人敬畏的人物。经过大半辈子的征战后,在42岁那一年他突然对拥有的一切失去了兴趣,他想寻找这样一个地方,那里不会让他想到战争,不会想到掠夺,不会为自己膨胀的欲望感到焦虑。于是他的20个部下出发了,用了三年时间踏遍了康巴草原的每一处山川河流。最后,这个巴塘地区显赫的家族消失了,而在巴拉格宗峡谷尽头的雪山脚下却多了一个平静的小村庄——巴拉村。
    巴拉格宗大峡谷  位于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的巴拉格宗大峡谷风光瑰丽,岗曲河被新造山运动挤压在海拔仅一千多米的谷底,而两岸对峙的则是高达四五千米的壮丽峰峦,峡谷尽头海拔5545米的巴拉格宗雪山是康巴地区的三大神山之一。奇异的光影,嶙峋的山石,在峡谷中随处可见。巴拉格宗峡谷至今与世隔绝,那里没有电,不通路,村民纯朴真挚,28公里的险峻山路是巴拉村与外界连接的仅有通道,骡马是这里唯一交通工具。峡谷中村民、山、水和各种生物却在几百年和共处中融合得宁静、安详,任由山光月影、朝雾暮云尽情的展示着创造力,把一切雕塑得如梦如幻……2001年这个美丽的峡谷被摄影师发现,2002年初的《中国摄影》、《旅行家》杂志登载了有关报道,引起了各方重视,目前中甸县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有关旅游开发规划。 摄影,探险,想去的朋友们,行动要趁早!

绝 尘 净 域 觅 天 籁

——巴拉格宗大峡谷、嘎宗神山心灵之旅
巴拉格宗大峡谷,梦中的香巴拉

格萨尔王时代巴塘的斯那多吉土司骁勇善战,称霸一方,是康巴地区令人敬畏的人物。经过大半辈子的征战后,他突然对拥有的一切失去了兴趣,他想寻找这样一个地方,那里没有战争、灾祸与痛苦。他们跋山涉水,历经艰辛,踏遍了康巴草原的每一处山川河流。最后,这个巴塘地区显赫的家族消失了,而在巴拉格宗峡谷尽头的雪山脚下却多了一个平静的小村庄——巴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