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网络时代,品牌是这样诞生的

要卖出去不容易啊,做出来没人买,那怎么办?
写的并不详细,看到这么多人夸我,有些惭愧。我觉得再补充一下。

消费者购买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商品使用后所带来的满意。

品牌商的产品要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消费者才能购买产品,而且是再三购买。

消费者诉求                             品牌商提供
   价格便宜                             良好的成本控制
   功能全面                        产品设计者对各种功能全面了解
   款式新颖                             产品设计者优秀
   颜色靓丽                          产品设计者对色彩敏感
   品牌有内涵                           编好故事,打好广告
   购买便利                           建立全国性良好销售渠道
   售后及时                         专人负责售后处理,维修及时。
功能针对性强                      产品设计者对某些专业需求理解深刻

不同的目标消费者对产品诉求是不同的。中年人希望颜色稳重,年轻人希望颜色靓丽。有的人要便宜,不在乎品牌;有的人好面子,重视品牌,不在乎价格。有的专业人士,为减轻重量,买单一功能的产品;有的初级用户,希望产品功能越全越好。大量广告、售后完善、款式新颖、颜色靓丽(这些都是拿钱来堆的),与价格便宜是矛盾的。

你的目标消费者是什么样的人,他有什么样的诉求,才决定了你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丰富的经验、高明的决策、充足的资金,一个都不能少。
题外话:
如果把12楼所说的 做好品牌的以下要素 做一个排序,大家会怎样排呢?(很好奇徐如林的答案 )
价格便宜
售后及时
功能针对性强
每个人的排列都会不同嘀
消费者在购买稍微贵一点的,能被别人看到物品时,会考虑多个因素。正如楼上所说每个人的排列顺序是不一样的。但是一个理性消费者可能有如下排列方式。

1、价格。

消费者一般会给自己一个预算,也会在不同档次的产品上面划分价格区间。比如一个初级驴友要买一个帐篷。他给自己的预算是500元。品牌A的帐篷质量好,510元。品牌B的帐篷质量稍差,490元。这两个帐篷只差20元,但很有可能驴友买490元的帐篷。

如果有一个国产帐篷卖800元,这个驴友很喜欢这个样式。但他有这么多钱的时候,很可能去买外国品牌的帐篷,因为他认为国产品牌不值这么多钱。

很多竞争激烈的行业,使用价格倒推来进行成本控制。比如,计算机行业。假设大部分人认为笔记本6000元是个可以考虑的价格,那么品牌商就会按照6000元(含品牌商和经销商的利润)的价格来配置各个原件。

2、款式。
不同的人对产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年轻姑娘喜欢轻快的颜色,中年男人喜欢稳重的颜色,年轻人希望款式简洁一些,有钱人款式华贵一些。有的人喜欢功能简单,有的人喜欢多余功能。

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不是高端品牌商,而是卖便宜货的沃尔玛超市。购买力平平的普通人是人群中的绝大多数,是他们的现金选票让沃尔玛成为世界第一。

高端品牌针对高端客户,这样的产品需要各个方面(含款式)配合高端客户。中低端品牌针对普通客户,产品的设计(含款式)也要各个方面配合中低端客户。高端客户和中低端客户的需求是有区别的,一个品牌的产品不可能同时满足两种客户的需求。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像丰田汽车一样:为中低端客户生产丰田品牌产品;为高端客户生产雷克萨斯(凌志)品牌产品。

3、品牌。
当自己购买的产品会被别人看到时,虚荣心会让我们购买名牌。当我们对产品不是很了解时,求稳的心会让我们购买名牌。有的人恨不得在自行车车头装个奔驰标志。

但是如果高端品牌商杀入低端市场,会在开始的时候提高销量,而时间长了会失去高端市场,因为高端人士会觉得买这个牌子很没有面子。

解决这个问题,还是2里面提到的,为不同的客户群生产不同品牌的产品。

[ 本帖最后由 徐如林 于 2008-2-19 17:54 编辑 ]
还是楼上的解释精辟~高人~
品牌  的市场定位很重要!!!!!
还有很重要的一条:稳定——供货稳定,质量稳定,团队稳定。。。
供货稳定——强大的资金保证足够的现货库存;
质量稳定——采购渠道稳定,尤其注意避免工厂变更;
团队稳定——?,呵呵,好多因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