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辽南古镇田庄台

很早就想去看看大辽河,去看看芦苇。据说那里是全球最大的芦苇湿地。贴子在论坛上发出后,十九人的团队瞬间成行。

火车经过大辽河那一刻我真有些惊叹!宽阔的水面,是谁喊了一声,是大海吗?怀着这种兴奋的心情走出了盘锦火车站,冲出层层包围的出租车阵,我们迫不及待的向大桥走去,一条笔直的大路,我们边走边打听着芦苇和红海滩的信息,一位扫街的胖男人,看上去很憨厚,他告诉我们坐30路车五元钱,下车就是芦苇和红海滩。这时我最大的想法就是马上看一眼大辽河,大家一致同意走过大桥再坐车,盘锦的大辽河和我们城市的浑河看上去差不多,但是宽阔了许多。大辽河在这叫双台子河。那是解放后辽河改造工程,把营口的入海引到了盘锦。

公交车上猛然增加了十多个人显得有些拥挤,虽然是投币,也有售票员,告之到终点看芦苇是六元,不听那份斜,我们就坐五元的。

汽车开得飞快,不一会就过了大洼县。好不容易混到座位,拿出地图研究一下吧,周围几位热情的乘客告诉我们看芦苇最好在大洼县下车奔圈河,现在车马上就到田庄台了,田庄台古镇也是我们这次出游的目的地之一,赶紧下车,一算车价,四元,那一元钱就当我们捐献了吧。

我们下车的位置离田庄台古镇二公里,发挥我们暴走的长相,走!大家甩开手臂,大步流星向古镇走去,没走多远,左前方一个新建的古典牌楼,写着,《崇兴寺》三个大字,来之前 我在谷歌地图上看到过这个几个字,是一个很大的寺庙,过去看看。

寺庙离大路也是二公里,一路上稻田交错,刚割的稻谷都堆放在稻田里,路边的沟壕里长满了芦苇,路边的村镇一户人家正在办喜事,院当中很多人己吃完了酒席热闹非常。

寺庙也是新建的,古镇因为战争,很多建筑受到破坏。寺庙门前停了几辆车,几位穿着僧衣的善男信女前来上香,院内香火燎绕,大家匆匆参观了一下就离开了。

古镇由一条主街组成,街两旁店铺林立,很多建筑都是新盖的,几经打听比较,在旅店老板的指引下,我们选择了一家小饭店,说他小,是和我们城市相比底确很小,正当厨师做菜之际,我们的旅店也找好了,热情的老大娘给我们开了个团购价,每人10元钱!

饭菜还真有当地的口味,海鲶鱼豆腐,干豆腐,酸菜,特别是大米饭,一股清香,一直甜到心里,一算帐,七菜一汤双份300元,便宜!

如果看红海滩就得去二道沟,饭店的小老板一直说那地方没啥可看的,最后大家决定就在古镇上逛一逛。

大辽河就在他的身边流过,田庄台,是一个饱受外寇侵略的大青古镇,河岸上还保留着大青的铁炮,残缺的炮口记录着当年战争的残酷。古镇上庙宇很多,镇中的关帝庙看上去古色古香,我们参观了好一阵,当我走到庙后的时候发现一堵墙,院中一位看门的大叔走来介绍说,这才是唯一余留下来的古迹。

出了关帝庙,我们马上向大桥奔去,看太阳马上要落江,四个人一辆蹦蹦车,直奔大桥,太阳虽然还没有落,但很不巧的是正赶上阴天,残坠的夕阳正投向一朵乌云,晚霞被蒙上一层灰色,河边一条小船,三个农民正在收网。几只飞鸟偶尔掠过桥面。

走下大桥,直奔河岸,河岸上长满了芦苇,一抹残阳剪出芦苇的简影,让人一下联想起文革时期的样板戏《沙家浜》中的场景,芦苇有二米多高,沿河岸一眼望不到边!

第一次感受大面积的芦苇,看着秋水长天,芦花阵阵,手中的相机应接不暇。

10元钱我们睡的是大板铺,被褥都很干净。大家坐在一起聊着白天的故事,马哥拿出自带的白酒香肠,几个人有滋有味的喝了起来,喝着酒打着扑克,还有的手机上着QQ,聊着聊着,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

小镇的早市热闹非凡,各种海鲜,鱼类和我们那嘎达比那是相当的便宜,各种小吃应有尽有,看上去这里的人生活得都很安逸,我们分散着吃罢了早饭,七点准时上路。

两公里的路途,没用多久就走完了,30路的公交车二元钱到了亚洲的大桥之一,五公里长的辽滨大桥。

走在桥上,大辽河尽收眼底,桥上的车辆并不多,河的两岸是两个大港口,一边是盘锦港,一边是营口港,桥下面是浩瀚的芦苇荡。

走在桥上,海风阵阵,远端的船只进进出出,偶尔也会看见飞鸟,桥下的芦苇随风摆动,从桥上俯瞰,更能感受到芦苇荡的壮观。过了桥就到了下一个城市营口。大家马不停蹄直奔西炮台。

盘锦大辽河

崇兴寺,关帝庙,铁炮

辽河边

辽滨大桥

辽宁人支持辽宁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