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两万里路云和月-----小狼眼中的“川陕青甘”边区(长篇连载)

好景不长,上路半小时都不到,又开堵了,怎一个晕字了得啊。
当堵车成为习惯的时候,那么各种各样的险路难路也就接踵而至了!很难分清当天的路程是从哪里开始不堵车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过了汶川就再也找不到一点儿好路了,原本以为堵车在此结束,哪晓得,真正的磨难才刚刚开始。

这已经算是超豪华的路了。

梦中的理想之车,说实话,接下来走的路也就真的只适合这样的车开了!

这就是警示和教训,在看到此车的那一刻起,俺的心算是彻底提起来了。
今夜无梦,今夜无眠,今夜我是唯一的驾驶员,我的所有精神都得交给方向盘和眼睛了,所以,今晚是没有照片的一晚噢,大家伙多担代吧。
从下午七时起直至第二天晨八时,一直在开车,应该说过了茂县今天晚上的考验才算真正的来临了,至今还记得在茂县吃的那顿晚餐,六菜一汤,谈不上味道,只晓得尽量填饱肚子了,因为从汶川至茂县的路况已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课了,更何况加油时,茂县当地人告诉我们接下来一直到川主寺的路将更差更难行,唉,那时节,心里真的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啊。
晚饭毕,上路不一会儿我们就开始领教这条路之艰难了:搓板路、翻浆路、陷坑路、上坡、下坡,更有甚者的是有些紧贴悬崖的路段居然连路都没有,只有一条由推土机和工程车硬压出来的便道,想想都叫人毛骨耸然!真是苦透了!
那一晚,俺的神精始终绷的紧紧的,眼睛睁的大大的,车子一直跟在浪里行舟似的来回晃荡,车外是一片寂静和黑暗的山野,远光灯再亮也就只能照到眼前的那么一小点地方,开着车总有种被黑暗吞噬掉的感觉,要多恐怖有多恐怖。
车行至晚十一时左右,终于出事了,当时车子刚上一条工程便道,灯影里的路胚貌似还好,可只走了几十米,轮子便开始打滑,一转眼前方向就变得不可控制了,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车滑向路边,路边就是悬崖,崖底就是岷江,那一刻我真的以为万事休矣,可是想归想,手底下却也没闲着:踩死刹车、拉手刹、往回打死方向,一切的动作几乎都是出于本能的反应!真是万幸啊,在离崖边仅有几十公分的地方,车子终于停了下来,下车一看,原来这路胚不知何时在中间塌了一段,夜里行车光靠车灯是根本发现不了的,我们的车子就是顺着塌陷的路面滑向路边的。一头冷汗啊,当时要是反应慢那么一点,就一点的功夫,俺们就真的成了狼牙山四壮士了!于是赶紧倒车、上坡、拐方向找了个靠里侧的小平坝子停稳车,哥几个才算回过神来,王书记立马给俺上了根烟,全车谁都没说话,抽完一根烟心里还跟住了十八头小鹿似的撞个不停,后座的云涌则干脆连脸色儿都白了,小半会儿也没倒过劲来,真是吓坏了!
闯过这一关其实并没有消停,一路上的磕磕碰碰真的是一言难尽啊,比如行驶到距松藩七十多公里的地方,车子的底盘又被卡住了,那是一段翻浆路,表面上看坡底不是很向,结果,车子一上去就陷里头了,小狼的车不是四驱的,光俩前轮跟本用不上劲,油门再怎么轰也上不去,也瞅着要趴窝了,最后还是决定再试一把,于是把王书记、云涌等人全赶下车,放空了车子先猛劲往后倒了一把,倒到位,深吸一口气,看准了落脚点,加足了油门再猛的放离合,只听一阵刺耳的磨擦声,俺知道那是底盘和路面亲嘴儿的声音,可那时顾不上心疼底盘了,咬咬牙,别死了方向继续加油门,车子终在于在王书记等人的欢呼声中上来了!可俺的心也算是疼的滴血了,俺的底盘哟,俺的人民币哟!真心疼呢,王书记上来又是一根烟,顺道还递了句应景儿的话给俺:兄弟,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呀!
唉,王书记的嘴呀,真是的,这一难刚过,紧接着一段长下坡又差点出事了:那是一段十多公里长的下坡,整段路面为坑洼不平的搓板路,因为刚下过雨,又被工程车反复蹂躏过,路面更是变得凹凸起伏、泥泞不堪了,全程俺都只敢挂上三档往下滑,刹车始终半踩着,手也没离开过手刹,可就这样,走到一半的时候还是飞车了,要说这也都是晚上开车的缘故,车大灯的作用在这样的环境里被无限的缩小了,灯光反射下的路面简直可以用失真来形容,看上去还凑活的路面居然是一大滩泥洼子,车一上去就刹不住了,俺一感觉脚底下不对,立马就挂回了二档,方向也冲靠里侧的山崖抽去,没折啊,刹车又不敢踩死,当时就想一头栽崖壁上把车停下再说吧,还是运气好,泥洼子末端有一不大不小的坑,车子被这坑一挡一颠居然又冲上了硬土路基,虽然底盘再一次与路基亲密的吻了一回,但终究还是避免了撞山崖的下场,这也算是应了王书记的话儿: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吧。
比起这些生死悬于一线的危机,走岔道这样的事情应该不算什么了吧,那一晚走的岔道几乎数都数不过来,原因很简单:全线修路,老路几乎被改的一塌糊涂,而且没路标指示,再加上天黑能几度极差,许多岔路口在晚上你要是不下车查看就几乎看不出来,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走岔道真的是一件很普通很普通的事情了。
谈过自然之祸,再来讲讲人祸吧,呵,听起来可怕吧,呵,俺只是咽不下这口气,大家伙权当饭后谈资一听吧:时间大约是晚上十点左右吧,具体位置记不清了,其实也无从可考,那是一段山谷里新修的便道,俺的车与几辆大型工程车不期而遇了,当时距离尚有二百多米,因为工程车的远光灯始终大开着,晃的俺跟本看不清路况,于是俺就把车靠边停下,想等工程车过去后再开,停稳后还变了一下远近光以示打招呼了,没成想,打头的工程车直不楞登的就冲俺的车开过来了,堵上俺的车后,跳下来一藏族司机,满嘴的废柴,整半天才整明白原来是在骂俺们呢!真是莫明其妙,俺们都好心好意的停车让道并变光示意了,咋又踩着这鸟人的哪根毛了呢?正想发飙呢,哪曾想后头的工程车全停下了,车上下来好些人,一看就是鸟人的同伙,这阵势明显的敌强我弱啊,一时间俺们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好几次都把藏在椅侧的钢质警棍握上手了却又悄悄地放了回去,,这荒山野岭的,要是真干起来,俺们准得给这帮鸟人练得连妈都认不出来,看情况也只能闭嘴倾听鸟人的废柴了,那时节真是度秒如年啊!好不容易送走了这帮鸟人,开这路本来心里就烦着呢,又唱了这么一出,可算是把咱的心情彻底搅坏了搅乱了,接下来的路开起来就更加的让人窝火和心烦意乱了。好不容易整到松藩,本想着可以松口气了,结果一出县城就走岔道了,而且是整个迷路了,因为松藩至川主寺的路全程在大修,大晚上的根本无法找到正确的路线上去,入目皆是工地和野道,那心情,说绝望都是轻的,真有点不想开了!正自怜着,俺们又碰到了一车藏族同胞,当心的心就紧了起来,可结果,俺们这次总算是遇上好人了,这几个藏族老乡不但热情的询问我们的难处,还开车一直把我们护送到上川主寺的大路上才返头回城,看着那辆绝尘而去的小面包,耳边回绕着他们的祝福的话语,那一刻,可把俺们幸福的一愣一愣地,这反差也太大了!也亏了这几个老乡,俺们终于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顺利地开到了川主寺,当车轮重新爬上柏油路面,看着川主寺错落有致的灯火,俺真的想哭,这一路太多的感概了!
到达川主寺的时候已是次日凌晨三点多了,俺们两车在川主寺加油站稍事休整了一下,坐在路坎上抽着烟,摸着屁股底下的柏油路面,再看着眼前一直延伸向若尔盖的平坦大道,那滋味就别提多爽了!想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后的感觉也就和咱现在差不多吧,呵呵呵。
上了好路,绷紧的神经算是彻底的放松了,无边的倦意立马像山一样压上了脑门,那时只感到全身的乏力,再也开不动车了,只好退位让贤,换上了风起云涌来当正驾驶,而俺则换下了王书记成了副驾驶,结果这副驾驶也没当成,车子才走出几公里,俺就开心地打起了小呼噜,睡着了。
今夜无梦,今夜有梦。

那一晚的奔波是真的累的,不但是身体累了,心也累了,离开川主寺直到若尔盖这一段路俺都沉浸在甜甜的睡梦中,但愿醒来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心中想到的那个若尔盖。
睡醒后的第一眼竟是“”:

俺的座驾啊!这一晚的折腾全赖有“她”,现在到达若尔盖了,瞅“她”那一脸疲惫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呢,俺们现场拍板决定让“她”好好地休息半小时!

晨雾缭绕中的若尔盖草原。
实话说,睁开眼看到的若尔盖跟想像中的并不一样,阴沉沉的,淡蓝色的雾霾仿佛流动的精灵笼盖着四野,一如我们当时的心境,疲惫而复杂,一切都似乎还处于某种糟糕的状态中。

老天开眼了!那一刻我有点不大相信自已的眼睛,这些片片都是趴在加油站的围墙上拍下的,记得当时俺还大喊了一嗓子:同志们!快点出来看神仙喽!

狂按快门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这一抹阳光是神迹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