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孜峰

[attach]19431386[/attach]

大连晚报10月30日报道:13人的登山队11人成功登顶, 其中有4名“90后”

不做宅孩儿的“90后”令人刮目

■文/本报记者 张晓帆 图/大刘

都说攀登雪山是勇敢者的游戏,如今这勇敢者的队伍里已经出现了“90后”的身影。不久前,大连一对表兄弟18岁的李驰、15岁的小马,和北京的两兄弟14岁贝贝、16岁多多,成功登顶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我是个‘丁克’,平时较少与十几岁的孩子接触,始终觉得自己并不了解他们。”昨日,国家级登山健将、此次启孜峰登山活动领队大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个孩子的表现让他对“90后”刮目相看,“这代人面临的环境、条件和所接受的信息等,都与我当年登山时所同,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和应变能力不比我们差!”

4名“90后”成登山队亮丽风景
  大刘介绍说,小马之所以决定来登雪山,是因为“老马”的鼓励。老马是小马的父亲,其实并不老,只是被儿子一口一个“老爸”叫老的。小马才15岁,却有着近1米9的身材。“我跟老马认识很多年了,他一直有登雪山的念头,但因为工作忙、事情多并没有真正实施。甚至连必要的身体锻炼也没坚持下来。”今年5月,老马郑重宣布要去西藏攀登一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而且要带上放暑假的儿子,称“想让儿子吃点苦”。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一行人终于启程了。在西安机场,大刘见到了这支登山队里的第二个孩子——小马的表哥李驰。李驰刚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本次登山是老马这个当舅舅的送给他的“成年礼物”。
  此次大刘户外启孜峰登山队共计13人,分别来自大连、北京、上海、温州、深圳。除了李驰、小马,队伍里还有来自北京的贝贝和多多两兄弟,年龄分别是14岁和16岁。4名英俊少年构成了登山队鲜见的亮丽风景。

“哭泣的玉珠”的故事
  第一次到拉萨,李驰和小马有些兴奋,但听了大刘讲的“哭泣的玉珠”的故事,两个人脸上的笑容慢慢消失了,换成了凝重的表情:那是2000年5月,青海省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发生了一场山难,一下子夺走了5个年轻人的生命。大刘被紧急调到青海省参加救援,亲手将遇难山友的遗体抬到山下掩埋。正是这次经历让大刘明确了自己登山的原则和目的,“探险不是冒险,必须在充分准备、严密组织、高度指挥、严明纪律及团队协作下进行。每位领队和队员不但要有足够的理智和判断能力,更要有对自己和别人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否则任何一次失误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小马继续向上 老马无奈下撤  抵达大本营的第二天,登山队进行了适应性训练,从海拔4750米上升至海拔5000米。平时保持锻炼的小马健步如飞,可谓精神抖擞。而3个半小时的往返却把老马搞得头疼欲裂,身体状态直线下降。第二天,登山队在风雪中向海拔5600米的前进营地进发。随着高度的上升,小马慢慢出现了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平日里几乎没有任何锻炼的老马,更是用了将近7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达前进营地。小马喝了两杯红茶后就恢复了精神头儿,老马却浑身发冷,几杯热茶下肚,身体依然发冷,头也越来越疼。晚7时30分,老马的血氧含量降到60,心跳每分钟120次,边巴扎西和大刘果断决定老马下撤……

成功登顶后 小男子汉流下眼泪
  第3天,全体队员来到海拔5800米的地方进行冰雪训练。穿上高山靴,扣上冰爪,系好安全带……大刘把全副武装的小马的照片通过手机发给老马,不一会儿,老马的短信回复过来了:“真帅!”
  第3天凌晨3时15分,登山队从海拔56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开始向顶峰发起冲刺……一个又一个大雪坡被甩在了身后,小马上气不接下气,“登山很好玩,就是累,比想象的累!”他告诉大刘。进入通向顶峰的最后一个横切了,远远望去,贝贝、多多两兄弟已经接近顶峰。9时40分,在边巴扎西和其他教练的帮助下,小马攀上了一个两米多高的垂直冰壁,终于站在了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顶峰!他第一时间拨通了老马的电话:“老爸,我登顶了!”
  已经下撤到拉萨的老马,一直睡不着觉,直到凌晨二时还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天亮后他更是一遍遍地看表,一遍遍地算时间,盼望儿子的电话,心中默默地为两个孩子祈祷。接到小马从顶峰打来的电话,悬了一晚上的心终于放下了,老马高呼:“儿子,爸爸为你骄傲!”
  放下老爸的电话,小马又打通了妈妈的电话:“我在山顶上,我上来了,快累到极限了。”到底还是孩子,电话一通,小马便鼻涕一把泪一把的,也使得他自己一直刻意维护的“男子汉形象”顷刻间土崩瓦解……
  13个人的启孜峰登山队,最后有11人成功登顶。除了4名“90后”,其他7人全部为30岁至45岁之间的成年人。放弃的两个人中,除了44岁的老马,还有一位来自上海的55岁大叔。老马平时几乎不锻炼,而上海大叔还坚持锻炼,但他到了雪山就严重失眠,无奈只得放弃。
  这次失败深深刺激了老马,回到大连后,他成了大刘跑步队一员,每周坚持固定时间跑步锻炼。在外地读书的小马则时不时通过微博“刺激”老爸一下,鼓励他记得“练练明年再来”的约定。

启孜峰海拔6206米  启孜峰位于拉萨的西北部,海拔6206米。从南面看上去整个山体浑圆,北面却陡峭如刀劈一般。平均坡度50度左右,靠近顶峰时坡度更大,海拔5600米的突击营地以上终年积雪。自2003年3月到现在,大刘已经8次带队登顶启孜峰。尽管如此,与大刘户外登山队合作的西藏圣山探险公司仍然配备了高压舱、氧气安全系统、担架等救援设备。除了为每一名队员都配备一名高山协作外,更派出了6次登顶珠峰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中担当修路队队长的边巴扎西教练,以及8次登顶珠峰的高级高山向导扎西平措作总指挥。
图太小!
支持我们的小登山队员,这种体验会让他懂得很多东西!!

确实图有些小了。。。
{:1_1:}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