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二狗流浪记]之〖贰〗'08春节滇西二人骑行←◆

08年春节,二狗在还没想明白为什么要选择自行车长途骑行,这种极艰苦极变态的旅行方式的时候,就又一次决定骑上云南的崇山峻岭、高山峡谷了。这次是去翻越横亘在云南西部的高黎贡山系、哀牢山以及被它们挟持蜿蜒的瑞丽江、大盈江、龙川江、怒江们。路线:沿部分滇缅公路、320国道骑行,瑞丽→陇川→盈江→腾冲→保山。时间约5天。新车是用自己以前那辆已经破旧的白色捷安特折价,又加1300元大洋换购的。本来没人响应,已经决定一个人前往了,就在一次聚会的时候,朋友的朋友的男朋友——反光板先生,对我的计划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两个巴掌一拍就响,我的团队有了唯一的旅客,我成了领队!对于一个拥有白净皮肤、英俊面庞的年轻先生,多数人在得知他要跟习惯性自虐的我一起出发时,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但我,还是宁愿从他眼角眉梢坚毅的表情里,相信他是一个优秀“自行车运动员”的苗子。
    准备只花了三天,包括帮他借车和购买简单的装备。出发的那个傍晚是大年初一,肉老板和“尿丝”在4公里外唯一开门的餐馆宴请我们,并互相饯行——他们要和我们同车取道瑞丽,再进入缅甸深度考察那边的风土。在汽车站,我们拆卸单车,肉老板饶有兴趣地在一旁观察,本性善良的他还为我们拍摄下了临行前的最后画面。

在得知我们缺少固定扳手时,他那历经岁月的额头上流露出了极大的焦虑。是夜,黑暗的卧铺车厢里,我一转头总能看见肉老板和反光板各自看朝窗外一动不动,眼睛里不时映出城市上空一闪而过的烟火,不难判断,他们肯定是在想念各自分开旅行的情人了。抵达瑞丽是早上9点了。吃过2碗像皮筋一样的东北米线。壮士肉老板和“尿丝”油嘴也顾不得擦,就头也不回的出境去了。面对他们背影,我心有戚戚地告诉反光板先生,我对腰缠万贯又携带大量贵重摄影器材的肉老板弟兄俩,在相临国度安全的担心。
    2月8日 边境——姐告口岸
瑞丽市7公里外,繁华得以至于被称作“小香港”。

才抵达,人妖们就围拢上来。

让我有点郁闷的是,我居然被“她们”断定是去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我靠,我自己都还没想明白,你们凭什么看出来的啊?时值大年初二,边境居然充斥着昆明口音,唉。

骗边防武警,我们是昆明骑了九天下来的,他只是微笑,并不同意我们凭此越线去界碑拍照留念。但他说这里人多,不方便,让我们去几百米外的中缅街口岸去照。这里的武警同志被我的“奥运精神”忽悠而松动了心理防线。

10:45,

出了瑞丽,龙头向北,迎面开始连续15公里上坡。坡腰休息,反光板先生亲自表达了对第一个傣族美女容貌的赞赏。

坡顶“南京里隧道”。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48 编辑 ]
  • 慧海
出隧道后,连续的下坡让我的码表兴奋不能自持,一度达到了惊人的55.5码自行车时速处女记录。坡脚已抵达陇川境内,陇川县属于少数民族“直接过渡区”,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粮食、甘蔗等作物是其支柱,少数民族人口占了1/3。

油菜花大片地进入眼帘。

县中心广场,

南传佛教金塔。

广场上随处可见私彩性质或猎奇、简陋的节日的游戏。

边境小城也无法免了地产运动的“俗”。

中午14:30,陇川县城路边午饭,老板娘先矜持后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挽留我们在刚才见的广场参加每年正月初三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十六达到高潮的景颇族“目脑纵歌节”、傈僳族“阔时节”等。

由于需要赶路,我们婉言拒绝了。饭后继续骑行,进入一马平川的陇川国营农场。

快5点时,我们终于来到翻越海拔2618米的风吹坡梁子山前邦湾(上坡起点坝子海拔980米)。

久不运动、年三十的熬夜守岁可以作我肌肉越来疲软的借口。但作为一名成熟的“业余自行车老选手”,就该知难而上。

山路的弯子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转过一个还是上坡,上完坡还是弯子,过顶的垭口始终没有踪影。全程粗略统计“发卡弯”约有20个以上。变速比1:4不行, 1:3还是累。回想上次版纳骑行的旧膝伤,方才第一天骑行的我却怎么也无法将新买的车变速比调至最轻。路上接到布衣同学的短信只回了一条就没劲再回了。当暮色如网从山顶笼罩下来时,我在半山腰绝望的被黑暗生擒了。过往的车灯中,偶尔有人减慢车速伸出大拇指或喊“加油”,可我还是踩不出力气。反光板却健步如飞,我刚快赶上他,他一晃又消失在弯道尽头。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49 编辑 ]
事后他告诉我坡度稍大就下车推着跑——靠,跑都比我骑车快!晚上19:50我们终于在黑暗中抵达垭口。

连续下坡10公里,到了拐户撒乡的芒东镇,这里离户撒很近。户撒乡就是云南著名的阿昌族户撒刀出产地。芒东不大的街边门市林立、灯火暖眼但不掩内里刀光剑影、寒光逼人。

我进入其中一家,并不急于购刀,老板在旁解说这把又如何如何吹发即断,那把又如何如何削铁如泥。想起晚间在深山里听到令人毛骨悚然的不知名动物啼叫和跟踪我们的枝叶娑娑声,我决定还是买一把价值25元,削铁如泥的兼防身和回家作纪念。付钱后,老板帮我在刀鞘绑上红线,就算开光了。

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到20公里外的芒线再吃饭。公路远处偶尔有点灯火告诉我们哪里是人家,那边是公路。乡村里不少见的“田埂古惑仔”,吆朋唤友骑摩托以80 码以上速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嘴里发出吆喝欢呼的喊叫。我们戴好超亮头灯,围好百变围巾,让自己起码看起来像个外国人,也让万一对我们心怀不轨的人对我们神秘身份保持起码的敬畏。路还是下坡,连续22公里,这减轻了我上坡的濒死般的崩溃感并逐渐让我回光返照。以至于22:00点在抵达芒线时,我还气势汹汹,撕扯嗓子狂喊——再往前骑20公里!低头看码表,今天已经117公里了。
全镇在黑暗中其实就只显现出个200米长小街的轮廓。住店仅只2家。一家是一对眼花耳背的老夫妇经营。步履蹒跚的老大爷带我上了一道咯吱作响的木梯,来到屋后二楼生锈的铁锁前,用头灯环视这间漆黑还粘着蛛网的房间后,才在角落看到两张久无人睡的破木床。抬头,有漏水印的天花板缝隙里似乎还有种光线在窥视这屋子,一股阴湿气扑面而来。房间里居然还有道木门!我大声对着老头耳朵喊了三遍,他才听清,对我气若游丝的道:没有人住隔壁,门也打不开,放心住吧。我的妈呀!当然没人!那不是贞子住的吗?我逃也似地跑出这座旅馆。没选择了,只能住前面一家。安顿后,我们吃了当地景颇族小吃“过手米线”、“拌烧猪肉”。

“过手米线”因传统吃法得名:挑一筷子米线放入手中,夹入猪肉、油渣等,再送入口。每份七元,而米线不限量。疲累不堪的我们,吃了一口,便觉味道极美。小吃摊旁有间10多平米的小卡拉OK店,陆续有十里八乡骑车赶来聚会的青年,摩托车还未停稳,后坐上的人就跳进这间歌舞升平的小屋。暗绿色的灯光里,间或传出时髦的《七里香》。这,就是这里的青年们夜晚的唯一娱乐场所。回到住店,烧水洗了个澡颓然倒下。
第二天,屋顶天花板里的鸟叫声,把我吵醒。

洗漱后站在屋外阳台,这才看清我们昨晚住的地方。周围青山依稀,鸟绕竹影,晨雾氤氲而不着浓色,小院泥土散发芬芳,一派静谧的少数民族农家风景。

兼开百货店的老板娘家这栋三层小楼已经是全镇最高的建筑了。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50 编辑 ]
2月9日 芒线——盈江——梁河
10:30,吃过傣味稀豆粉饵丝我们出发。

今天前面的路,据说全是平路了。以25km/h的时速骑行在凹夹于两山中的坝子,心情又好又轻松。路遇“小黑”,一喊,它就脑袋一点一点地摇晃着过来了,这并不像其他地方的追人恶犬,“小黑”只是跟我友好的玩耍。

何等气量啊!非民风纯朴人民安居之地的狗而不可有之。
路边有很多和东南亚国家类似的南传佛教寺庙。

这是少数民族日常生活、宗教、社交、教育都离不开的综合性生活场所。通常这类寺庙都有高大的热带“龙竹”围绕,笔直的一根或数根经幡树立。村口还有供外来者必须烧香使用的竹制香篓。有些钱的人还会自己出钱雕刻一块指路碑或立或躺于村口路边,方便来往路人。语式内容大致雷同,约是“弓开弦断,箭来碑挡,此地东至……南经……北到……”之类的话。但事实上,这一中原市井文化的传统在这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却得到了保留和延续。

路边即景。

由于靠近边境,这些地方离传统的毒品种植产区泰、缅、老一带很近,部分少数民族胞妹胞兄们思想又无防备,毒品交易吸食方便,所以街边的广告标语除了关于 “计划生育”、“男女平等”类的就数“珍爱七彩生命 远离白色粉末”类的居多。当地还有专门供戒毒人员劳动戒毒的戒毒农场。

这段路地处大盈江冲击而成的盈江坝子(盆地)内,地势平坦开阔。百年的古榕树几乎村村可见,有些树下被当地人用竹子编制些桌椅作乘凉、农歇用,而少数则被设立贡坛,祭神拜祖用。这与记录片《同饮一江水》中记录的东南亚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人民信奉万物有灵的传统是吻合的。6岁的傣族弟弟和8岁的傣族哥哥,普通话说得基本跟蜡笔小新一样好(名字太拗口,我记不住)。

这些滇西的大小坝子是国家糖料基地项目所在。从昨天进入陇川坝子看到号称全国10大蔗糖厂之一的“陇川糖厂”后,连片浓密的甘蔗林就没脱离过公路。路边不断有“双高”(高产高糖,亩产糖高出一般甘蔗40%多)项目示范田的标志碑进入视野。

糖厂以每县(市)必居一座的密度分布在运输方便的公路边。破旧的厂房,和不见得更新过的轧糖工艺和设备,让我想起大学时候我在云南开远糖厂的那次专业实习。由于制糖无论亚硫酸法或碳酸法对水体都会产生污染,我不禁关心起美丽的大盈江能否因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而免害。
13:23分,我们终于到了盈江县的岔路口。

本着到一地必吃一地的“猎途精神”(www.habago.cn/bbs),我们杀将进城去了。枯水期的大盈江。

江边榕树。

黄金周据说把数万计的云A牌照车辆随同南飞的大雁送到了温暖的云南西部避寒。

我们吃饭的柠檬鸡馆子里几乎只有这家伙说的话才不是正宗昆明话。

一路上行至兴之所至,歇于力之不逮。这是我们相比4WD们的优势。

勐南(音译)。此路向西可通往支那(瑞丽江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区,非印度那个密支那),

岔路口有很多趁旅游季做点小生意的傣族妇女,出售些自己泡制的酸辣橄榄、酸哚衣之类的小食品,或是如国外非法进口的泰国红牛等饮料。

(我们停下来每次几乎都要喝上一罐,据说这里面的兴奋类药物成分含量要多于国内版本)
过了岔口公路行车道外的硬路肩消失,码表告诉我快到今日目的地梁河县了。地势开始崎岖,适时的山路和油然落下的细雨调剂了我们大半天枯燥、笔直而缺乏变化的风景。
护犊赶路的傣族母亲

榕树下学骑车的小孩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51 编辑 ]
今天大盈江一直伴随在公路左边,爬山时也不例外。这是半路上不知何用的水利设施。

路过集镇的岔路口,总可见到如此般简陋却因其乡野而正宗的美味小吃摊。

某建设中电站水坝,滇西水电蕴藏量丰富的一例。

正在山顶领先骑行而又心怀万古时,后面听见嚓啦啦链条转动,正奇怪反光板这厮怎么突然这么有力时,一辆由山顶原住民驾驶的无变速自行车辆就从我身边轻松超过了。我紧踩几步准备超越他,可是这家伙似乎天生就是在这里骑车的,人车合一,车路一体,总在我前面。

滇西高黎贡山脉靠近腾冲一地,多有温泉,这里地热资源丰富,其中以火山热海最负盛名。这不,在快离开德宏自治州接近梁河时,路边已不经意间冒出了许多“澡塘”(当地人对温泉的称呼),这是其中较大的一处,名曰“龙窝”。

不从320国道,也可从此地县道岔往芒市(潞西市)。

18:59,车至梁河县。“位于德宏州梁河县大盈江畔的南甸土司刀龚氏,是明代著名的“三宣六慰”之一。因明清统治者的高度集权及南甸土司特殊的地理位置,当时大量汉族人口的涌入及带来的汉文化使得其汉化程度在滇西南众土司中尤为突出。”(《论明清时期南甸土司的汉化》赵毅)
号称傣族故宫的南甸巡抚司署。

门缝偷拍,其一进庭院之面积比及北京政权的宫殿小了不知多少个数量级。

冤枉啊,大人!

梁河县城中心湖公园

至此晚19:39分,全天骑行97公里。

2月10日 梁河——腾冲
因为今天地图上告诉我们只有48公里了,于是我们11:20才出发。临行前,我短信给先前抵达腾冲的贵州著名过气灾区网络美女作家——小土布衣阁下,告知她我们最快可以下午到达那里一起吃饭。梁河县出城不远的九保镇,是近代名士、国民党元老李根源的故里。

吃早点时,从当地原住民的交口称呼的“李总长”介绍中还可以听出当地人对往日家乡“大官人”的尊敬。

正在从事农忙季劳动工具制作的当地住民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碗饵丝(反光板先生只吃了几根)是我们今天吃的最后一顿食物。
梁河糖厂

种源自东北的油菜花于每年1月左右开始开花。大片的妆点略显颓败的亚热带山区。
囊宋镇。

古为关口,今天成了远近颇有影响力的集镇。
卖牛街子。

大盈江支流。
过了囊宋,我们毫无防备的遇上边防检查。

拍完这张照片后,我被一个标准的交警停车手势指挥到一名挎枪的武警面前。开始问答游戏我还对答如流,“哪里来的,请出示证件……”后来围拢过来的他们也被我们逗乐了,问题开始有点不不着边际,“说两句昆明话来听听嘛?”“路上好玩不?”“车挺贵的吧?”……但最后还是逃不了开包检查。“这是什么?”一名
士兵突然严肃问我,我一回头,他居然翻出了一大罐白色粉末!!我支吾了一下,强忍住想坦白“是海洛因!”的冲动,一字一顿的正色说是葡萄糖,他偏不信,打开仔细观察,闻了又闻。才放过我们通行。末了,还不忘多一句,“把你刚才拍的那张删了啊!”我嗯了一声就骑出了检查站。
再骑过了一段比较容易的山路,我们来到朗蒲叉路口。

左边是去腾冲较远但坡度稍小的新路,右边是较近但全是山路的老弹石路。

这名“短车”(截车)回盈江县的妇女告诉我们还是走柏油路好。
路边草莓园。

沿路最怕的连续上坡标志。

上了2公里左右,我乐观地以为到今天的顶了。

右边向东可去往坝派乡的新旅游景点——“出水洞”。

但凡是叉路的景点我们都照例目不斜视!过了荷花镇后,几乎就都是上坡路了。
腾冲附近的明朗乡到新街乡,连绵10多公里的向上坡路边,满是制作石碑、石牌坊的手工作坊和小厂。一方面可以看出此地受汉族石碑文化影响之盛,另一方面恐怕正说明了此地古时人民的富有。从内容上大致都是缅怀亡者,祭奠先人用的。
骑到荷花乡集街子,正好看到路边几个壮丁正在建盖房子,正在敲击木椽榫扣部位的长木槌子延伸到了马路中央。

旁边的妇女集中坐在一起用竹刷清扫旧瓦片。看到我掏出相机拍照,妇女们并不羞涩,反而大方的喊,“来拍我们嘛!”
当地中学。

逐渐变细,但始终伴随的大盈江。
路过的一处墓冢。

从碑文看,主人是位爱国华侨,上书:建设祖国、领土完整压倒一切云云。我进去参拜了一下,反光板先生内急想就近解决被我劝止了。
距离腾冲13公里的又一岔道——猴桥口岸。

在这里,我目睹了反光板先生被一条狼狗当街吠叫羞辱的场面而又无计可施。正当我准备下车假装无意推车走过时,狼狗识别了我的异乡身份,转而来进攻我。四条本地产憨狗在最初那条的鼓噪下从四面包围并扑向了我。我脚尖弹地飞上单车狂蹬,100米,但其中甚者居然咬住我的驮包,不抛弃、不放弃地追了50米左右,在我换档奋力加速后方才摆脱。狗日的,昨天还夸你们呢。而此刻想想我出发时,专为对付路边恶犬准备的三盒“擦擦炮”根本来不及掏出使用。奶奶的,当我们气喘吁吁终于摆脱后,不由得为自己的狼狈哈哈大笑。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52 编辑 ]
16:00翻过最后的山坡后,出来混,终于要还我了。进入腾冲坝子是一条宽阔平整的下坡路。坝子里铺满大片大片的黄色,偶尔有飘满浮萍的鱼塘点缀些赭石色间或其中。我想象着我红彤彤的新单车穿梭这些色块当中,在别人眼里会是怎样的风景。想着想着,饿了一整天的双腿不禁有些飘飘然了。
路边的“高谷庄”。

距离腾冲5km的著名侨乡和顺分叉口,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向右骑去

到了门口。

TMD居然进个村子要50块门票,本着每天只花50元的目标,我们留影后离开了这里,向县城骑去。保山地区升学率最高的中学,腾冲第一中学。

进入县城第一个饭店,饿得前心贴着后背的我们没问价钱就吃了盘蛋炒饭——8元,靠!继续骑,县城老百货大楼附近。

当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询问旅馆价格时我们发现,黄金周期间的住店价格已经暴涨了3个星级了。最差最破的都要100元/标间,这与之前15元/铺,50元/ 间的价格形成了巨大反差。可气的是,腾冲人民还振振有辞道:你们过年工资不是都涨3、4倍了吗?我们的床位又没翻那么多!气不过,于是我们CALL叫先行抵腾冲的小土布衣,她告诉我们她住和顺寸家大院,床位才30元/人。“那不是要收门票费吗?”我问道,在得到她可以在村口接我们的回答后,我们又折返骑向 5公里外的和顺。汗!这有名气就是好啊,那啥拦路强卖的门票都被她搞定了。
城边的古戏台建筑。

下城外坡时看到的夕阳光柱。

顺利进入和顺入住后,我们陪同小土布衣阁下,饶有兴致地在村口桥边上观看了每晚19:00与新闻联播准时开始的赶鸭子活动。

浣衣人。

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

和顺即景。

我们住的地方。

腾冲因文化的多元及多源性质,自古古文风很盛,名士辈出。我观察到许多传统正宗的腾冲人士,几乎家家可以见到对联、字画、花草,而且都还保留完好而考究的木质宅院在城内城外比比皆是。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53 编辑 ]
2月11日 腾冲——潞江坝(怒江边)
9:50。和顺。

吃过早点,我们和布衣还有她爸妈以及来自北京的两姐妹告别后又踏上了单车,准备翻越全程最艰苦的路程——高黎贡山。因为云南山脉发育地多在西北部,所以我们从位于西南边缘的瑞丽反向骑行其实基本属于海拔升高的过程。因此决定了我们此行的艰苦!例如,昨天在梁河县境内时,我们的海拔只有930多米,而今天,等待我们的是虽然改道但是高黎贡盘山路依然挺立的2000多近3000的翻越海拔。
国殇墓园去不了,就顺道拜见下腾冲革命烈士陵园。

失误让我们未出腾冲城就骑错路,白白浪费了10km的体力。

折头后,我坚持是路牌指错路,并拍此照为证——结果,还是属于我视觉错误

作为一个善于改正错误的领队,我及时的向反光板先生表达了我的歉意。
11:30分,过了马场收费站(如果我没记错名字的话)我们才算出了腾冲县城。

面对将龙川江峡谷和腾冲县城隔开的高黎贡支脉——城子山,我知道漫长的爬坡又要开始了。由于连日的骑行劳累,我以前徒步虎跳峡、骑行版纳时落下的左膝十字韧带旧伤终于又开始发作。比起前几天发热,晚上才疼痛的感觉,昨天我反复喷云南白药,用毛巾热敷今天也不见减轻。这时的症状就是每蹬一步膝盖就如火烧如刀挫般剧疼,还好早上跟反光板借了个护膝套上,感觉才不至于太影响骑行。
爬坡我只能慢慢吞吞,但是我尽力骑到反光板前面,一是因为交替领先能刺激发挥速度,二是我怕我掉队了就无力再快骑追上他了。档位已经降至这车能调到的最轻档,1:2。但是每骑行1-2km上坡,我们还是要下来推行交替休息下。结合板丝透露的,只有这样才最能保全体力。一开始我还坚持所有路都骑行爬坡,很快,膝盖隐约的暗示,让我不得不低头了。持续爬升,我们的速度往往只能达到5.5km/h推行、7.5km/h骑行。地球的皱褶在我们面前纤毫毕露,引力让我们早晨还高涨的斗志逐渐消耗。只有时而误以为是翻越垭口的转弯处,才能刺激我们麻木到只知道爬升的神经。坦白地说,城子山不能算高。但是心里时而发作的膝伤恐惧、对高黎贡的敬畏,让我总是磨磨蹭蹭,没有平路上的豪气。
半山回头望路。

路牌结合地图让我们随时调整速率。
12:58分,终于到达坡顶。

检查刹车,再叮嘱完板丝,我开始独自享受这难得的速降。

18公里山路,爬升我们花了近1个半小时。下降,我只花了20分钟。路上体验了飞坑跳坎、甚至超越汽车的刺激。

到坡脚的芒棒乡电话问候了家住这里的一个朋友,一支烟后,板丝也悠然降到了这里。14:19分。

在龙江桥午饭时他说他刹车坏了,我教他试验后,胸毛拍飞的向他保证,完全正常。结果他去上了个厕所刚出来再看,就发现后胎爆了。KAO!
取工具补胎。

折腾到15:50我们才骑上翻越的路途。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54 编辑 ]
过了龙川江桥,就算蹬上了高黎贡了,所有的柏油路面呈现在眼前的都是15度以上的向上蔓延。如此这般,下午的路程我只好基本按照推骑结合的策略应付,一开始也还好办,慢慢地,感觉腿蹬不出力气了。爬升,缓慢的爬升,冬日坝子里的太阳竟还有些火热,蹬了不一会,我就喝完了携带的4瓶水中的2瓶,要省着喝了。腾冲和保山之间要数这条公路最为简捷,无论是新铺的柏油路面,还是绕开高黎贡腾冲境内最高点——海拔3780米的“大脑子”直线距离近100公里的优势,都让这条并行于滇缅公路的新路成为往来两地间车辆的首选道路。路上车很多,透过墨镜看着“呼啦啦”就轻松超越我们的4轮机械,我想起了一位骑行过同样路段(逆向于我们)骑友的感慨:关于“慢”的优点……(这里有他们的骑行全纪录:https://www.lakecn.com/bike/viewthread.php?tid=26498&extra=&page=2
我想关于骑行,从去年8月初次接触到现在这一路骑来,我真的感触很多了,或许文字不够生动优美,图片不够考究精良,甚至说到骑行的实力,我也只是“松下菜菜子”的水平。但是玩不在乎水平,只有关心情,这才是玩的目的。骑行的记录当是学习也好,当是交流也罢,反正这是自己的感触,感触不关文字还是照片的质量,经历了就有,那才是自己最大的财富啊.行走了记录了就是给自己的安慰。——好像扯远了。让我们回到这个让人崩溃的下午。回头看中午还身处其中的龙川江典型热带河谷。

我突然想起来我当时膝盖确实很疼了。热得受不了的时候(一直穿着双层防水冲锋裤),我想起换条中裤。可是停下来换的时候发现左腿膝盖竟然疼到无法弯曲了。管它四七二十八,我没吱声,暗自用内力阻止血气回流,噌的一蹬腿,把套好裤子左脚不偏不正地塞入右鞋中——KAO,这膝盖彻底不听使唤了。站立起来再看山势,眼前永远只能看到前方不高的一座山头,而心底清楚,这些山头都只是顶峰到来前一个又一个无止境的前戏。山的坡度呈退台式收缩上升,只会在眼前的视觉上造成暂时盲目兴奋。直到看到这块牌子,我都以为我们真的快到顶了。“整顶”

意思就是我们已经“整”到山顶了么?对照码表距离,发现我们才骑了12公里,离江边老翁说的20公里爬坡才刚过一半。
植被随着自然保护区海拔的升高,人间烟火的远去,逐渐开始丰盛,虽然达不到版纳那片亚洲最好热带雨林般的触目惊心,但是基本也可以说是不枉此行、赏心悦目了。不时可以看到树高10米左右的望天树了。

停下来休息时,反光板先生不无狂妄地表示:“原来高黎贡山就只有这么容易爬啊!”我笑笑继续赶路,我心里清楚之前发狠誓想18:00前杀到山顶的决心已经被这座神山打败了。路边山涧。

可笑的是18:51,拍下这张影子被拉长的照片时,我们仍不知道坡顶在什么地方。

山上的太阳下坠的速度比那啥直落三千尺的瀑布还快。在黑暗又一次就要吞噬我们,山路还兀自弯弯绕绕的指向我们头顶时,我咬牙继续转动着轮胎,橡胶和砂石磨擦发出”沙沙”声,此刻,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体会到时光的流逝、生命的寂寞。生命中似乎再没有其它时候让我如现在这般狼狈、痛苦了!尽管这一路走来,我已经反复体会,从不明白为什么要上路,到丰富滋味积淀于心,但是这个时候,我真的只想破口大骂。骂自己、骂山、骂江、骂经过我们还要鸣喇叭的汽车司机。我何苦不在家里躺着打7天游戏,喝着可乐点支烟品味生活里的闲情逸致;或者就算不那么BT不那么ZN,只找个云淡风轻、天蓝海阔的地方徒步、野营一下也是旅行啊!但是膝疼又把我带回稍不用力,车就可能停滞,甚至后滑的现实山坡。
快山顶了还有岔路口,小地方新村的。

往往500米的距离,海拔就抬升4、50米。

身后西沉的太阳。

19:26,码表已显示22公里时,看到了这牌子。我们都忘记高兴了,因为已经出人命了。

赶快把头灯、围巾戴上准备再骑30公里到怒江边的潞江坝。
下坡时光线黑暗,又没有更多的力气控制车身,所以无法享受速降了。一前一后,用头灯探着路,小心绕开上坡时还不成威胁的大坑小坑下降。半山腰看见的峡谷底部灯火,有点初中课文《小桔灯》的感觉。
[img]https://www.habago.cn/bbs/attachments/day_080220/20080220_9587de2a230138635519hxUGXKPxDxGy.jpg
白天还清透的空气,夜晚在头灯光柱前形成许多漂浮着扑面而来的灰尘,空气的温度开始还很低,吹在脸上有点疼。不多时,海拔一下降,脸上的风感觉就没那么凛冽了。
一些沿路路牌,我们成就感的来源。

终于回到了车灯如织的320国道。

毫不停留,我们继续骑向15公里外的潞江坝。

中间插播一曲。在路旁一片漆黑不见(当天初五,月光也不明)时,我们被夜晚的凶恶狼狗没命的追过了一座长桥,本以为这地方已经轻松越过了怒江,这就意味着后面又要开始爬坡了。但此时对岸不见任何灯火人烟。而前路仍然是爬升……头灯照射下打开地图,一看,最近的集镇还在15公里以外。这意味着我们要么回头,跟几条恶犬搏斗(但侥幸逃脱几率几乎为零),要么继续咬牙赶路(而我此时膝盖已经几乎无法再动弹了)。怒从心底起,恶向胆边生。我决定咬牙坚持。结果向前翻过一座小山头后,才看见真正的宽阔映着灯火的怒江……
21:34分,在反光板同志一天内第二次光荣爆胎后400米,我们停留在这里的旅店。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8:55 编辑 ]
2月12日 潞江坝——保山(未完成)
第二天醒来,头冒虚汗。我感觉膝盖已经疼得毫无办法弯曲了。肚子还开始趁火打劫地剧疼,反光板先生亲自下楼补胎的时间内,我已拉了两次肚子。挣扎着走出卧室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到了边防检查站前50米,横跨怒江的大桥就在前方100米处。一树火红的攀枝花(木棉花)映衬着怒江两岸还略显萧瑟疲惫的山色十分夺目。

当我收好东西下楼准备用饭时,肚疼又涨潮般袭来。奔入厕所,第三次下蹲,可这次连手扶的水管都没有,只好重心坐在右脚跟,左膝盖不能弯曲,那就只好一直笔直的伸在前面……饭后算账,靠,最贵的一顿。49元。这时,肚子又不行了……(都是昨晚的烧烤、啤酒!)
我告诉反光板,我可能不行了。工具给了他,让他继续。开始我还不太甘心,骑上了大桥。

桥上看至少100公里外冬季积雪的高黎贡山主峰。

可过了桥又是爬坡。无法忍受了!终于,我瑞丽——保山骑行到距离保山68公里时,不得不痛苦地流产了。
反光板慷慨的自愿陪我慢慢骑过怒江桥。此时已经13:00。他把我托付给一位边检站喜欢单车的士兵又陪我截了一会车后,就独自赶路去了。我望着他远去的背影,非常想CALL他叫他等我一起骑,但是跨上单车后,左腿却疼得差点让我流泪。想想前路漫长的爬坡,我今后的运动生涯和大小便自理问题,我还是放弃了,只能安心在这里截车,并祈祷他能最后平安到达。
路边卖本地种植的热带水果的傣族妇女们(据说不会数数的她们,经常算错帐收错钱!)

14:00,一辆只有一个空位的中巴车以20元价格把我连人带车驮回保山城……
当天晚上,身穿惨白色大褂的男医生,面色凝重地向我沉痛的宣布:“体温38.5度,急性肠胃炎伴随发烧。输液两天。” 至此,我的这次旅行,在保山的病床上被宣判结束了。

(PS:4天骑行376公里,最多日117km,最少日60公里)
——全剧终

[ 本帖最后由 ST二狗 于 2008-2-26 09:3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