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重装反穿乌孙古道,只为痛,只为美(完)

喜欢上户外后,就想去更多的地方去驴行,这样就能在不一样的地方,体会不一样的心情。因为一直相信最美的风景是在行走的路上,2009去了西藏之后,就给自已说一定得去新疆,因为喜欢蓝,喜欢那种蓝得让人生疑的颜色,所以向往新疆,向往那里的雪山,蓝天,白云,戈壁,草原,可又觉得那个地方离我太远太远,一直不敢成行,可这个想法,一直激励着我,从而让我下定决心,也一直在网上在论坛上关注着“新疆”这个地方,也就是从论坛里知道了乌孙古道,也就这乌孙让我下定决心,成了我动身的理由,也坚定了我想走不一样的新疆之旅,喀拉斯,禾木在我心里是彻底放弃了,能拥有新疆之旅我想我是个幸福的人,虽然此行是短时间的接触,却让我领略到了她令人惊呀的美,令人陶醉的美。令人忘却的美,那种美就在身边仿佛触手可及,和我们同期的别的队,已陆续回到家,游记早已见面,我们的队却千呼万唤始都未见出来,犹抱琵笆全遮面啊,我不是不想写,我怕我的文字亵渎了她的美,写了又删,删了又写,又怕我的文笔记录不了我所接触到,呼吸到的新疆,昨晚问了同行的大哥,怎么去写,大哥说,把看到的想到的写出来了就行了,大家都不是徐志摩
钱钟书,你就拿出当初在牧民家摸热烟囱的勇气来,哈哈,于是也壮着胆子上桥了

所谓乌孙古道其实是有许多条的,包括现在的夏特古道、(孟坷特)乌孙古道等等都叫乌孙古道,因为在网上看到太多的的队都按常规线走,而反穿却很少,领队想走不寻常的路所以决定无向导反穿乌孙古道此行的路线是南起阿克苏拜城县黑英山牧业村,穿越直线距离40公里的极奥孜克里克大峡谷,再翻过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板,绕过海拔3100米的阿克库勒湖,即“天堂湖,抵达阿克布拉克牧民区;翻越3300米的科克阿拉皮也达板,横跨科克苏河;经过包扎墩乌孙古城;翻越3660米的包扎墩达,逆板穹库什台河而上,抵达北边的伊梨特克斯县的穹库什台牧业村,全程130余公里。此古道较著名的“夏特古道”更艰险、风景更美丽、更具挑战性。而从户外探险角度来看将分布在西天山地区的狼塔c线、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并称为新疆徒步探险三大线路,再加上我们是反穿更具挑战性。

早就从网上看到此类的贴子,因为别的路线时间上不合临时才改的线路,不知什么原因,哈哈,可能是自已在外走线的经验少吧,名单上一直没有我的名字,在群里某些同学的支持下,也因为溜索的原因,改时间,改线路,有些报上名的同学最终不能成行,这样,作为后补的我在九月初终于定了下来,一陈劫喜。也不知为什么自已喜欢徒步,可能喜欢那种痛并快东的感觉吧,也喜欢享受徒步,喜欢于深秋中,枞林中,喜欢那种走过潺潺流动的河流,午后晒着太阳,挺享受那种感觉的,所以不管怎么样,只要我想了就一定得去实现,所以朋友们作死的叫我和他们一起喀拉斯死都不肯也就是这个原因。不过这次挺担心的,这次路线是重装徒步,9天里所需的吃住用全部物资都在背负在肩上,还得多带一天的路粮,万一迷路,行前还是有所顾虑,虽说算是个老驴,也有过高原徒步经历,但是这么久的重装还是没有过,但又想,不管怎样,本人虽然不能帮上队伍什么忙,但是作为队伍仅有的三女性中,不会给队伍增加麻烦这点自信还是有的所以想想还是试一下吧出发前了解了一下,今年还有几支队伍进乌孙,一交流才发现很不对劲,几乎每支队伍都是经过多次拉练层层筛选淘汰才组建起来,而我们队伍的老大工作忙的影都没见,这也可能是迟迟报不上名的原因之一吧,沉浸在喜悦中,也没有看队员经验体力情况,后来因为体力跟不上而有的队友却要赶时间就造成了后来分队的原因吧。

回复 飞蓝

公用装备:GPS、地图、登山绳,背包:男士不小于70L;服装:速干衣裤、长袖外套、冲锋衣裤;睡袋:建议温标在-15/-25度羽绒睡袋体积小重量轻;帐篷:铝杆双层的;鞋袜:高帮防水登山鞋,徒步鞋、登山袜子不少于5双;手仗:2只;雪套:必备;帽子:带沿帽或头巾。太阳镜、润唇膏、防晒霜;头灯;炉具、餐具、气罐;水具:简易冰爪全都用上了

因为一些原因是除了气罐和绳子一起准备之外其它的东西都各自准备,我们就队长,明白,雪歌,夏野临时组成一个队,下面是我们这组五人所带的餐食

气罐五瓶,后捡到了半瓶,加上两瓶汽油油,一油炉顶几个气罐
挂面:六斤

湘西腊肉,五斤

撕牛肉:二斤

紫菜 香姑:很好的汤料,我们晚上的晚餐做的面条基本上是靠它了

剁椒:雪歌自家做的,味美,一路上最开味的,销量最好,就是有点重

汤料包:若干,因为全是面食,这个东西就带好多了,回家整理包时都还发现有
巧克力:必备带了若干

压缩饼干:午路餐主食味道还可以,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吃,就是耗水  本人分得了三袋,至今都还剩一袋

馕:五个。可以放很多天,又容易饱又轻,是个好东西。早餐

能量棒:三包因为没见过,就买了小孩子吃的那种,不过味道好,重量轻

小米:1斤,哈哈,那是队长带错了,不好煮,那天没煮熟,生的也吃了

面粉:三斤,拿来做面团,又容易饱又好做。

带了几包零食

果珍一袋500克

哈哈还有些乱七八糟的小零食,只要你背的动,尽管上吧

药品带了好多,基本没用上,因为去之前就感冒了,所以就感冒药用上了上

以下用到的片片全是同行驴友所拍共享
我们这支队伍共12个人,9男3女照惯例先来张全家福了

回复 飞蓝 的帖

领队石头:活动领队,外号奶爸,有着炯炯有神的金鱼眼。太阳帽一戴特像日本人
一个不言弃
脾气特好,怎么说都不会生气的大好人,从性格就知道咱队长唯一不足的就是不果断,该拿决策时,就民主了。

回复 飞蓝 的帖子

茶子:潮人,英明神武,一遇镜头就摆P,一个在山里都讲究的人,样子挺酷,害得我前几天都不敢和他说话,后来分队了,接触多了,才知其实是个平易近人,外表腼腆内心狂热的闷骚大哥

乌孙穿越 (262).JPG

回复 飞蓝 的帖子

寒山长得很文艺,特别是大胡子,户外经验应该是很丰富的,做事谨慎,说话慢条斯理的,文质彬彬,一路上教我们过高品质的生活,比如调鸡尾酒,做菜啊,给我们枯 无味的赶路途中增加了不少知识和乐趣。

nEO_IMG_叉子乌孙 1 (521).jpg

小队长:年纪不大却思想成熟,眼光敏锐,一路上的强悍让人不得不佩服,也是一路上接触最多的队友,和他在一起就算走错了路也不担心,因为他脑瓜子一转会想出个万全之策来的,就是说话太犀利,不考虑别人的想法,不过却是很好的激将法。
回复 飞蓝 的帖子

凡人:一个长着娃娃脸,勤快,有耐心。但很能吃噢。肯帮助人,因为一路上给夏野背东西,甲乙丙有一次问夏野,要有马了是选择凡人还是马,哈哈,答案很明显,因为马可驮人,可驮东西。可悲啊!

占一楼
哈哈 飞蓝姐得帖子是要顶的
回复 飞蓝 的帖子

雪歌超级大妈,此说毫无贬意,因为你身兼多职,随行会计、文书、摄影,还得要监督新人,一个很贤惠的姐姐,带了很多好吃开味的特产,还难为她一路上为摄影事业而做出的贡献,比如包重,过河而掉进水里的镜头,为我们传片而瘫痪的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