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如斯香港,百年醇香》(撒花完结!新更迪斯尼万圣巡游及攻略,图多慎入)

这个标题看起来很像酒类或者什么美食的广告?
然而,这确实是香港给人——至少是给我的感觉。
一个商贸港口,如果经历了一百年的繁荣而未遭大而经年的破坏,会成为怎样的奇迹?
答案就是香港。

这个城市给人的印象总是灯影绚烂,又繁华又清冷,在罗大佑的歌中、在张爱玲的笔下、在王家卫尔冬升刘伟强麦兆辉的镜头前,从早年的爱情文艺片到肥肥的搞笑喜剧片,从麦兜的童谣到各种日本动漫,无数人喜怒哀乐的故事,都在这个似乎有千种容颜的城市里上演。
我记得纪录片里的香港,新闻里的香港,也记得攻壳机动队剧场篇的香港、魔卡少女樱海报上的香港,但我终是想看一看真实的、真正的香港。

我相信任何事情的成与不成,皆有它的因果在。去香港看看,一直是一个萦绕在心头的淡淡的念头,带着些许好奇与期待,没有放弃过,也没有特别执着过。因为时间太久,反而显得不迫切起来。然后,在我和母亲大人百无聊赖地站在等候办理港澳通行证的队伍中时,它终于变得真实起来。
决定行动起来也不过是因为时机恰好:忙碌了大半生的事业女强人终于退休不那么忙了,而我又正好有这么一段比较大的空闲时间。与家人共同出游的记忆并不算多,上一次几乎还是10年前,再上一次又是差不多往前10年。然而人生在世,总还是希望能与亲人多留下一些共同的记忆——大概也算是这一次的根本动力。

两个人走,特别是其中一位是毕竟年岁已长、还有腿部静脉曲张的娘亲,自然不能像之前一个人自助行那样,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仗着年轻体力好随便住疯狂走般的随性。加之香港消费也不便宜,因此这次出行前的准备我做的格外仔细,光是欧阳应霁的《香港味道》就捧着研究了两天——要在那么多美食里挑出代表性的吃遍,并与四天的行程结合不绕弯路,也算是技术活了。虽然有按图索骥之嫌,但后来的实践证明,有计划总归是要圆满一些……虽然各种意外来搅局几乎也是百分百会出现的状况——例如,在抵达香港之前停留上海的时候,我那存储了所有行程计划和地图的NDS就因为TF卡意外损坏导致读不出……最后无奈让家人将电脑里的备份(幸亏有备份!)重新EM给我,然后跑到网吧用相机翻拍了下来;这个教训再一次教育了我们,所有的电子产品都是不那么靠谱的……

港澳通行证是早半个月就办好了的。因为不喜赌博,当地又没有很多人文景致,澳门于我实在吸引力不大,加之时间和预算,于是只办了香港的一次签。关于这个通行证,老爹的吐槽深得吾心:英国人到香港免签,中国人到香港反而要花120块钱办通行证,真不知道港岛现在到底是谁家地界……
不过这一人120块,倒不知ZF一年创收有多少呢?

攻略贴士:

机票和旅店都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应该说去哪儿的比较价格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香港这种(半)境外的地界,感觉比艺龙和携程都要给力,而且旅店也有评价和照片可以看。不过,就算是已经过了小长假的十月中旬,香港的旅店居然还是很火爆,这点让我有些出乎意料。后来听说那段正好有展会,大概是有关系的(这一次去香港赶上了什么电子产品的展会,去广州又赶上了广交会,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旅店价格比计划中的要贵,囧)。
关于港澳通行证:一定要至少提前半个月办,如果遇到热季黄金周则最好提前一个月……不要忘记喜欢时刻来搅局的“意外”。
————————

罗湖这个名字虽然总在新闻出现,但真正到达之前,我并没有太多的概念,直到走过那座在电视上出现过无数次的钢桥时,才意识到,那真的是隔开两地的一湾湖泊。忽然想起以前做过的一个古风梦,梦里隔开两个国家的就是这么一湾不大的湖泊,顿时感觉人生有些玄妙又有点恍惚。
外边在下雨,雾蒙蒙的。

海关始终是一个让人觉得很微妙而有趣的地方。过了一条线,马上变成不同地方的人,制服、口音都变得不一样……唯一不有趣的地方在,因为未办理国际长途业务,所以两个人的手机信号双双死掉了,死的一点犹豫都没有。这让我想到包内还在躺尸的小N,心头不由一阵淡淡的惆怅……
然而俗话说,天无绝人之路。俗话总是正确的。盖签之后一个转角处有一个服务台,居然提供免费的香港十月宣传册和香港地图。对此救命之举我简直要感动的痛哭流涕——此后四日,这两样事物成为被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其次是雨伞和八达通。
我们赶的很巧,整个十月都是香港的万圣节活动月,于是很多景点(特别是迪斯尼)都提供了“加料”,也为旅途增添了不少意外之喜。服务台提供的地图和手册都非常贴心,附有完整的地铁图,比我当初下载在小N上的更清晰准确。手册做的很有趣,不仅有各景点和购物点的万圣特别活动/美食,还在最后附了一张黑色条纹透明塑料卡,用那张卡片在第一页的一张黑白图上滑动,可以看到不断变化的南瓜头。想来如果是小孩子看到了,估计会开心死。

有时觉得地铁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比如从深圳亲戚家一路到港岛旺角,中间除了过海关,一路就是地铁、地铁和地铁。东铁线是在地上,沿途都是野外。因为年代久远而显得老旧的车厢一路微微摇晃着,大概是天气的原因,除了偶尔的几句粤语,车厢里的人们一直很安静,显得有些湿嗒嗒的没精神。反而是窗外,南方的植物大概是水和阳光过于饱足,所以相比北方的从整体上就绿的更精神焕发一个层次,即使天气阴霾也无法减弱那种色彩。

纵使地铁便捷,但是路途漫长。终于折腾到旺角的时候,不出意外的已是中午。于是开始按照之前记的地址寻找旅店。
然而我们沿着弥敦道走来走去,就是找不到那个神秘的门牌,是的我的脑内已经出现了“神隐的大厦”这样发生在香港似乎一点都不奇怪的怪谈了……无奈进了一家药店询问,未想到,那个很有港剧大BOSS感觉的中年大叔居然主动帮我们打电话联络,然后又给我们指路。当下让我和娘亲都非常感动。本来在走之前,在网上看到有香港人排外与歧视内地人的说法,心里其实是有一些担心的,而这第一次体会到的香港普通人的善良与友好,让那种担心不知不觉就减弱了很多。

终于找到了那个不起眼的门牌,原来只是个豆腐块大小的门洞,延伸进去直接对着两部电梯,电梯旁边则是个有铁栏的小门房——说起来,后几日颇多见到这种豆腐块门脸,也是寸土寸金的香港特色了。楼房本身是旺角很常见的老旧高楼,除了我们要找的旅店外,这栋楼里还分散着中医、泰拳教师、八卦算师、幼儿教室……大大小小的广告贴满了短短门廊的两侧,我扫过一眼,然后囧囧有神地按下了已经被磨得没了颜色的电梯按钮。
“住”是我的计划中最为节省的一项。按照我的经验和标准,能睡觉能洗澡就行,反正每天回到旅店八成会累到什么都做不了,所以选择了网上能找到最便宜又非是在边远地区的旅店。但是,过于节省果然还是会出问题的……
早在上海的时候,预定旅店的订房部负责人就电话联系我说,因为有展会,之前电脑出了问题导致订房重复……总之是要把我们调换到同一家下的另一个分店。因为预定的唯二原则1、离地铁近 2、价格便宜 都没有变,而且重订已经来不及,于是就同意了。然而当我们终于抵达旅店的楼层——旅店房间分散在楼房的几层,没有前台——管房的、看起来很精明强干的阿姐坐在一张小桌子后惊讶地翻了翻一叠单子,跟我们说:“没有你们的名字啊……”
我连忙将自己的预定信息以及之前的住房部调整之类的BLABLA都告诉了她一遍。
“可是他们给我的单子里没有你们的名字。”阿姐又翻了一遍,“现在房间基本都安排满了……”
我和母上对视了一眼,有点一筹莫展。这个时候再去外边现找旅店……?
阿姐低头开始拨手机,“你们等等,我再联系一下。”
接下来我只听懂了三个字:“阿妹啊,@#%¥%#……”
粤语对我来说仍与鸟语无异。

阿姐——其实也不算年轻了,可似乎香港人很少习惯叫阿姨——通了大概十分钟的电话,之后又通了另一个电话,结束后终于给我们安排了一个房间。说的是因为订房部那边很乱现在还查不到,我们可以暂时先住下,但如果那边核对有问题或者有其他情况,可能还需要调整。无论如何,这个结果还是很不错了——如果人家要拒绝入住,你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之后几日,也未有人再找我们调换。
“需要手纸或牙刷什么的,跟我说。”阿姐是个热诚的好人。

尽管已经给娘亲做过心理建设,在进了房间之后,母亲大人还是发出了类似于“OH MY GOD……”的感叹。
是的,那房间真的是……太小了。两张单人床塞满了整个房间,一张靠窗一张靠卫生间的墙,除此之外的空间只剩下2条窄窄的过道。电视是壁挂的,下边有一个被固定在墙上、大小与火车上的小桌无异的小木桌,卫生间则是你所见过的、能想象出的最袖珍的,将将够一个人转身——我忍不住怀疑如果是个胖子挤不挤的进去,而那两张床他们到底是怎么通过那么窄的走廊搞到房间里来的……
不过浴液、拖鞋等等倒还一应俱全。虽然床头灯有一个不亮。
床本身倒没什么问题,床单被罩看起来都还蛮干净,靠窗的略大——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房间居然还是可以睡一家三口的“大房”!
“……算了,总算是个落脚的地方吧,这么便宜的价格,也不求那么多了。”
放下行李,爬上床推开窗子,呼吸一口潮湿的空气,看看下边车来车往的弥敦道,我松了口气。
无论如何,我们的香港之旅终于正式开始了。

贴士:

→关于过关口岸:深圳的过关口岸现在有好几个,亲戚说福田过关的人会比罗湖少,但第一次还是想体验一回经典,所以最后我仍选择了罗湖。

→关于兑换:海关两边都有货币兑换店,很方便。感觉香港那边的兑换要划算一些……
→关于住宿:如果你希望是与内地三星级宾馆设置风格差不多的标间,就不要期待五百块以下的价格……香港的旅店价格差不多都是内地的两倍,无论什么级别。而且房间相比内地的偏小。我们定的号称是商务宾馆,三百多一天,但实际完全跟内地的“商务标间”两个概念,仅仅是能睡觉洗澡罢了,洗漱用具自备(不过倒是有浴液等等),如果睡觉比较死、不很在乎环境的人,就可以考虑。
————————

该怎么说旺角呢,这个地名,真是出现在太多的小说和电影里了。你是会想到警匪追杀,还是会想到浪漫惆怅?似乎在你吃碗仔面时对面就会走进来梦想成为古惑仔的少年,又或者转过街角的人流中就有装扮成便衣的警察,还有那茶室氤氲中的如云美鬓,灯光迷离下的似水流年。如果说上环中环是富贵的香港,尖沙咀是繁荣的香港,那么旺角就是最真实而平民的香港。有人说旺角文化是又低又俗的,处处透出一种市井气息——然而,大概因为我也是个市井小民吧,这样的气息反而让我觉得亲切。
不似尖沙咀或者中环,旺角的街道沿路有很多小店,都是豆腐块门脸,一个个小店家,货物都码的整整齐齐。就连相对而言的大商场,诸如朗豪坊、旺角中心,也都是分间平租给了小本者,楼层设计也都相对低矮。店铺显得纷乱,而乱中又有序。记得有篇香港本地人写的文章里曾经自豪地说这是“旺角原数”。

香港有很多特色,而最大的特色就是无处不在的金店和药房——它们的密度是未去过的人难以想象的。是的,就连平民旺角也是处处金店,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简直比北京上海商业区的肯德基麦当劳的密集度还高,当真是三步一店,使我从另一个层面上深刻体会到了何为“寸土寸金”。四天下来看到眼睛生茧,让人总怀疑天下的金银珠宝是不是都聚集到这小小的岛上了,也让人不由开始怀疑人的消费能力到底有多可怕……
而药房也是差不多每条街道都有,里边除了药品还卖护肤品,另外几乎每家都有一些只有香港才能看到的、似乎都很有历史来历的跌打损伤油,散出一种特有的药香萦绕在街道上——这味道终于勾的我们在最后一天进去买了两瓶带走。

然而真正的旺角,是属于夜晚的旺角。趁着白天,还是该去看看景点的。

住在旺角的好处就是不仅便宜,而且两条地铁线往北往南几乎哪里都能到。于是半个小时之后,我和娘亲已经坐在餐厅里,准备解决我们首要迫切的、饥肠辘辘的问题了。
餐厅当然是身为吃货——或者说好听点叫做饕餮的我特地挑选的,是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太平馆西餐厅。这间足有150年历史的馆子与其他香港老店一样外表低调,在中环皇后大道后身不宽的士丹利街上——话说回来,香港除了个别几条道外,几乎所有的街都不宽。

餐厅内部的装潢也未见多么金碧辉煌,深红条纹的地毯,洁白的桌布,带有简单纹路的镜子和灯饰,灯光将一切都映成温暖的黄色。四周装饰着黑白的老照片,含蓄又骄傲地展示着百年的历史。正是饭点,客人坐的很满,几乎都是本地人,不乏一些年老夫妇或者阖家三口来就餐的,也有年轻的看起来是学生一样的情侣。没有谁高声喧哗,满耳的欢言虽然都是听不懂的粤语,却也让人能感觉得到就餐者的温馨与快乐。
与内地饭店服务生一水儿漂亮的姑娘小伙不同,太平馆的很多服务生都是大叔,特别是总管事,穿着一身黑西服,要多范儿有多范儿,简直就如英国电影中的老派管家一般,直让制服控执事控的我内心激动度上升了十个百分点——在大叔以极其潇洒的动作干净利落地抖铺桌布时则上升到三十个。虽然大叔长相未见多么英俊,但那种周身的气度却是没有长期浸渍在那种环境里的年轻人完全无法学来的。这一刻忽然觉得日本的执事咖啡店去不去也无所谓了,至于内地某些如同公关夜店的仿执事咖啡店更是毛都不算一根,想看老派绅士管家?香港西餐厅便有!

饱了半天眼福,口福当然也是要解决的。根据推荐,太平馆的招牌菜是一烤乳鸽,二是鸡翼,三是牛河。鉴于两位女士的胃都实在是战斗力有限,看来看去,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包括牛河、乳鸽、两份浓汤、一份烧菜、一份沙拉的双人套餐——套餐里依稀还有些别的,但我记不起了……至于鸡翼,只能忍痛割爱了。而推荐但据说分量很大的舒芙蕾,更是想都没敢想——后来邻桌上了,果然是一大份,热气腾腾的面包一刀切下去流出浓稠内馅,香气四溢,真是看起来非常美味啊,没点也真是对了……
菜品依次上桌,每一道都味道十分美好,连一向对西餐吝于夸奖的母上都赞不绝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馆子都是精心挑选的,总之整个香港行的饮食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样:虽然价格相对内地要贵(其实也没贵多少),但是做工无一不精心,用料和分量无一不诚意十足,让你丝毫不觉得花出去的钱被坑了或者吃的烦心。当然,也几乎完全不用担心诸如苏丹红地沟油之类的问题……
不知道近于一个世纪之前、曾经也是这太平馆座上客的鲁迅、周恩来等人,尝到的也是这般味道么。

吃饱喝足之后,第一站目标便是太平山。
因为地图上看起来并不遥远,正好又没有下雨,于是在我的提议下,两人便沿着山路一路向缆车总站走过去,权当消食健胃。

说起来,在深圳时看天气预报便说接下来一周都有雨,让我不禁有些忧心。然而在香港的几日,基本上都是我们出行的时候没有雨或者只有毛毛细雨,大雨几乎都是下在我们在室内时或者回到旅店之后……这实在不能不说是老天给面子。
香港的街道非常干净,印象中也就厦门的街道可以与之媲美。而且因为地势原因,几乎有一半的路都是斜坡,有些倾斜度甚至不小,我与娘亲开玩笑说,在香港开车一定需要比内地更多的技巧。母上回,是啊,而且钱肯定也是要更多的——
香港的私家车并不多,倒是红色的双层巴士一辆接一辆,密度比小车反而还要高。这一点确实让人有些意外,但也不能说意外:正常的、成熟的城市交通系统不正该如此么?如果按照北京上海的私车之数量,这弹丸之地怕早就被塞得死死的了。
因为太多弯弯绕绕,所以每到一个路口,我就拿出地图左对右对,生怕走错。即使这样,我们仍不得不问了两次路。一次是一对父女,爸爸牵着背书包的小女儿的手;还有一次是花店的阿婆。两次都是香港本地人,而指路都是出乎我们意料的热心热情,说得很多,详细到生怕你找不到。这彻底打消了我对之前网上看到说法的疑虑。应该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吧。

贴士:

关于香港交通:我们使用了八达通,省钱与否倒没有很注意到(毫无疑问的是,香港交通还是比内地贵上很多……习惯了帝都超低价交通的人内牛满面),但真是非常方便,基本就是与北京上海的公交卡一样。而且香港本身的公交系统实在是太发达了,基本上去哪里都有线路可以到达,而且车次很多也很紧凑,虽然公交站牌内地人阅读大概不会太习惯。
几乎所有设有八达通阅读器的商店都可为八达通充值,包括“7•11”便利店、OK便利店、两大超级市场、麦当劳、美心、大家乐等快餐店。地铁、九广东铁、九广西铁全部车站或九广轻铁部分车站站内的充值机、部分车站内的客户服务中心及全部车站(九广轻铁除外)的售票处、九巴客户服务中心等亦有提供充值服务——这段文字摘自网上。
太平馆餐厅:人均150,营业时间11:00-24:00,地址香港中环士丹利街60号B1楼  电话28992780,招牌菜:烧乳鸽,瑞士鸡翼,干炒牛河,烟鳕鱼,舒芙蕾

斜路而上的小市集

寸土寸金的地方,再大的商厦,门脸也远远跟内地的没法比

沿途的楼

幼儿园

花店

TBC...

太平山的缆车,几乎可以称之为香港几大不可思议。
在见到实物之前,我脑内一直是那种被吊着的一个类似摩天轮的车厢,吱吱呀呀地上山——对,就是广州白云山的那种缆车,经典款嘛。
可是我错了。
在历史陈列区看到一个多世纪前类似小火车一样的早年车厢时我还在想:这么大要怎么吊上山顶……(我到底是有多迟钝……)
其实墙上的齿轮图案早就揭示了答案。
不过还是让人非常惊叹——在偌大一个坐满了人的车厢以30度角坚定毫不迟疑地沿着铁轨向山顶爬去的时候,看到窗外整个世界都倾斜过来岌岌可危的样子,任何第一次坐的人想必都会惊叹吧。

陈列区的各种

继续陈列区

车来了

对于“哪来的喇嘛”这个问题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在蜡像馆门前又看到他们了,囧。

齿轮装潢~

窗外倾斜的建筑(其实倾斜的是你才对吧!)

南方绿到不能再绿的植被(真的没有PS啊)

从在山下的时候,售票处的服务生就好心告诉我们:今天山上有雾,观摩台未必能看到什么东西。保险起见,我们只买了缆车和蜡像馆的组票。
虽然说凌霄阁最著名的或者说主要建筑目的便是观摩台和蜡像馆,但其他所有层的所有空间几乎都被商铺占据了,卖的无外乎是玩具和纪念品,倒与内地的旅游景点有异曲同工之妙。看到商摊上各种估计是专糊弄老外的熊猫玩具,不由想起二三十年前内地其他地方去上海往往也要带回那么一个熊猫玩具,忍不住微微一哂。
蜡像馆售票处的人又跟我们说,今天大雾还有阵雨,上边可能什么都看不到。上了几层之后,观摩台的售票员依旧如此提醒。这让我们莫名地觉得有些感动——无论是不是被要求的,这就是人家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精神,若是内地某些景点,大概是会告诉你“上边有雾但一会儿就会散了!没事上去吧!”——生怕你不买票,先忽悠上去再说。
跟娘亲商量了一下,觉得既然已经到了这里了,还是上去看看吧。于是怀着侥幸心理买了两张票,乘上最后一层滚梯——
挖靠,上边的雾真不是盖的。

观摩台上只有十几人,想来跟平常的游客数量完全无法比。有老外手里端着大个头相机。大家都有些无奈地笑看着飘荡在山上的浓雾。当真是白茫茫一片让人不知身处何夕何处。
其实从上山缆车窗外和凌霄阁巨大的玻璃窗处看到的港湾虽然有点雾,但还是能够看清楚建筑的。未曾预料到的是观摩台的高度……于是趴在台边带点无聊地看雾团飘来荡去,深白浅白地变化着,下边的港湾若隐若现。苦中作乐地想,这也不是谁都能见到的景致了。
然而老天总归是会给人惊喜的。似乎是忽然之间,居然雾气淡了不少,人们纷纷兴奋地招呼着到栏边观看。只不过没一会儿,雾气又转浓了。母上说:没事,这雾估计是一阵一阵的。索性安下心来等待,顺便看一看观摩台中心墙上的黑白照片和历史介绍。
果然,在照片差不多浏览完的时候,山下又清楚起来——可以明显地看到山坡上白雾随风飘散,露出绿色的植被,也确是美妙十分的景致。这一次比刚刚还要清楚,于是重新跑到护栏边眺望。手下忽然无意摸到凹凸不平的石刻,低头一看,居然是石护栏上有港湾全景的浮雕,而且还很贴心地标出了每座建筑的名字。于是跟母上颇有些兴致勃勃地指点对比起来,一边想,若是夜晚,那如明信片上灯火璀璨的标准风景应该会更美丽吧,只可惜这雨多的十月实在不适合夜晚上山。
过了十几分钟,老天终于忍不住下起雨来,我们也看得心满意足了。与娘亲撑起伞,最后望了一眼雾雨苍茫中的海湾,转身下楼,准备去我心心念念的蜡像馆。

贴士:

太平山的票分三种:缆车,观摩台,蜡像馆,可以单买,任意两种或三种组合,组合有优惠。观摩台和蜡像馆的票在缆车售票处和山上凌霄阁里都有卖,价格一样。上行时选择靠近月台的右边的位子,能拥有较好的视野。

这张其实是在缆车上拍的,可以看出雾明显比山上少很多……(内牛)

这是山上拍的最清楚的一张了(就是题头图~)

雾起了……

白雾随风散

雾朦胧的太平山别有一番韵味

这次不仅雾起,还开始阴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