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回忆川藏——请假不容易啊,只有赶时间,22天川藏南线骑行记录(更新完毕)

2011年6月,我和“奥斯卡”、“理想”、“浪子”四人从成都出发沿川藏公路南线骑行2150公里,翻越14座大山到达拉萨。全程共骑行22天,中途休息1天。一路上摔过跤,发过烧,被狗追过,被雨淋过,被冰雹砸过,车子爆胎,刹车失灵,绝望过,欢喜过,也感动过......

回来提起这事,不了解情况的人见了会对你说:“一路上玩美了吧?”知道情况的人会说:“一路上受苦了!”然而知心的人什么都不用说,他会用心注视着你,默默祝你一路平安。骑行川藏线不是参加比赛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它只是一段路程,一种磨练,一次用来回忆的经历。

目录

6月6日,骑行第1天,成都——雅安,150公里。

6月7日,骑行第2天,雅安——天全——新沟——二郎山——甘露寺村,121公里。

6月8日,骑行第3天,甘露寺村——泸定——康定,65公里。

6月9日,骑行第4天,康定——折多塘,12.5公里。

6月10日,骑行第5天,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60公里。

6月11日,骑行第6天,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75公里。

6月12日,骑行第7天,雅江——剪子弯山——112公路道班,45公里。

6月13日,骑行第8天,112公路道班——卡子拉山和4座无名山——理塘,90公里。

6月14日,骑行第9天,理塘——海子山——巴塘,190公里。

6月15日,骑行第10天,巴塘——宗巴拉山——芒康,105公里。

6月16日,骑行第11天,芒康——拉乌山——觉巴山——登巴,90公里。

6月17日,骑行第12天,登巴——东达山——左贡,70公里。

6月18日,骑行第13天,左贡——邦达,105公里。

6月19日,骑行第14天,邦达——业拉山——怒江——八宿,95公里。

6月20日,骑行第15天,八宿——安久拉山——然乌,90公里。

6月21日,然乌休整。

6月22日,骑行第16天,然乌——波密,125公里。

6月23日,骑行第17天,波密——通麦,85公里。

6月24日,骑行第18天,通麦——鲁朗,70公里。

6月25日,骑行第19天,鲁朗——色季拉山——八一镇,70公里。

6月26日,骑行第20天,八一——工布江达,130公里。

6月27日,骑行第21天,工布江达——米拉山——日多,150公里。

6月28日,骑行第22天,日多——拉萨,120公里。
        自从迷恋上自行车,骑行川藏线就注定是必修课,去西藏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以前在各种论坛里看到过很多骑行川藏线的帖子,那时候只有羡慕的份,因为觉得骑行川藏线这个目标离自己太远,两千多公里路程骑车下来就得一个月,只有退休之后才能自由支配充足的时间,除了学生利用寒暑假,大多数人只能选择辞职后上路。我佩服那些为了梦想而放弃眼前利益的人,然而我始终没能为川藏线而放弃什么。
        川藏线无限的魅力无时不刻在吸引着我,网上骑行的帖子一个跟着一个,充满了诱惑,2009年从青海湖环湖骑行回来后,我逐渐有了骑行川藏线的想法,而且这个想法越来越浓烈。

2010年本来打算和“风不定”去骑川藏线,结果因为有好多事走不开没能请到假,只好怀着极度失落的心情送队友独自去川藏线闯荡。

2011年,不能再拖下去了,在自己生命的第三个属相轮回之际,要去了这个心愿。查资料、购装备、练体能,在准备期间,联系了“奥斯卡”、“浪子”,相约一起骑行。
      雨季来临山洪暴发之前,草长莺飞气温回升之后的六月,是出征川藏线的好时机,计划好行程,买到了6月3号去成都的火车票,座位号碰巧是13和14,这次出行注定将成为我们一生一世难以忘怀的经历。对我来说,去川藏线最大的困难是请假,就怕六月份有大的活动脱不了身,票提前买好了才孤注一掷地跑去向领导请假。请假竟然很顺利,拿到准了的假条,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

川藏线只有一条,但每个人的感受绝不相同,于是我们看到怀着各种梦想的人们以不同的形式在不断地踏上去西藏的征程。

出发前的第三天,“理想”加入了。“理想”从“浪子”那里问到音讯,他听说后立马下决心要参加,说是要错过这个机会,就永远没机会了。后来在骑行的路上“理想”告诉我,多亏出发前三天他才知道这个计划,要是换作半年前就知道,也下不了那么大的决心,考虑的时间越长,越会消弱下决心的意志,到时候可能就不会和我们一起去川藏了。
先在第一页找个座位,看大片
        6月1日,陪女儿过“六·一”,女儿问我又要去那里?我说去西藏,一个有许多雪山的地方。

6月2日,“奥斯卡”、“理想”、“浪子”和我在火车站托运出征的四辆自行车和部分装备,让自行车先走一天,就能确保我们到了成都站后马上可以取到车。

晚上在家整理出行的物品,除去裸露的我,物品清单是:驮包(Doite6188)、后座包(Doite6197)、抓绒睡袋、背心两件、裤头两件、速干衣一件、长袖T恤两件、速干裤两条、抓绒衣一件、薄绒裤一条、冲锋衣一件、冲锋裤一条、分体雨衣一套、登山鞋、沙滩鞋、袜子三双、捆扎带两条;照相机(佳能400D,腾龙18-250镜头,两块电池)、照相机充电器、摄像机(松下NV-GS300,两块电池)、摄像机充电器、三脚架、录像带十盘、剃须刀、备用电源、手机、手机充电器、手电筒、电筒充电器、读卡器、插线板;毛巾、牙刷、牙膏、防晒霜、香皂、小袋洗衣粉、折叠水盆;绷带、云南白药、创可贴、感冒胶囊、氟哌酸胶囊、藿香正气水;身份证、现金、笔、纸。

“浪子”说他带了全套维修工具,我就只装了一个备用内胎,然而实践证明,起码气筒和补胎工具最好是每个人都带的,因为在路上我们四个人好几次只是共进早餐,出发后几乎是独自骑行,直到晚餐才能见面。在那些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连个过路车都不常遇见,万一要是爆胎了该怎么办?现在回想起来真有点庆幸和后怕。

6月3日,下午7点的火车,我5点还在上班。处理好手头的事情,直奔“浪子”的车行,直到坐在火车上才舒了一口长气,骑行川藏线的计划终于变成了现实。骑友们都来送行,庞大的亲友团是我们骑行意念的有力支撑。

在火车上我们作了分工,“奥斯卡”管帐,“浪子”负责维修车辆。

6月4日,走出成都火车站,远远看见午子拿着欢迎标语在等我们,标语是午子和寝室的同学精心准备的。午子在四川音乐学院读大二,早在两周前我们通过网络联系,我告诉他骑行川藏线的计划。午子已经提前帮我们订好了九龙鼎客栈的两间房,九龙鼎客栈是大多数骑行川藏线的人选择的第一站,这源于网上流行的一个川藏线骑行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