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完美,冈仁波齐转山之旅(全篇完)

这是一篇本打算放弃的游记。

十一和一帮朋友去冈仁波齐转山,两辆车,9个人,15天。从敦煌沿青藏线开至拉萨,拉萨再到阿里,转山结束后,沿新藏线开到新疆叶城,全程4409公里。我和蟋蟀头、灰蛾因假期有限,在和田与大家分别,直飞乌鲁木齐,再回上海。其余两辆车,继续从和田开回乌鲁木齐。

看似完美的旅行,也留有遗憾。遗憾一,因老朱高反严重,还未开始转山,小燕子就陪同老朱在萨嘎折返,从日喀则径直飞到了成都;遗憾二,因一点意外,我竟没有徒步走完转山全程;遗憾三,移动硬盘损坏,照片损失严重。

旅程中,蟋蟀头每晚的例行工作,就是把当天拍摄的照片全部存进移动硬盘。转山的前一夜,他突然发现移动硬盘出现异常,不能正常读取。宋玉江说,有可能是高海拔的缘故,到了低海拔也许就恢复正常了。而当时,我和蟋蟀头拍的前半程的照片,全部存在移动硬盘里了。但宋玉江的那句话,无疑让我俩对移动硬盘的恢复抱有很大希望。回到上海。移动硬盘连结上电脑后的一刻,真是让人失望。情形依旧,并没有任何好转,依然有大多数的照片打着叉叉,无法显示。

我在微博上求助,立刻得到很多回复。最后采取了疯子威廉的建议:“新闸路1716402室,中国磁记录设备维修公司,简称中磁。最好的数据恢复服务提供商,没有之一。直接上那儿去吧。”如此自信的话语,让我俩心中又升起了希望。马上把移动硬盘送去中磁,原以为第二天就可以取回,没想到,它却在那里躺了整整三周。修复人员称,移动硬盘因高海拔受损严重,每天只能copy出少量的照片。三周后,蟋蟀头满怀期待地去取照片。没想到,copy出来的50G,竟没有一张是我们需要的照片。当他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时,当下我还没什么反应。但很快,心开始痛。心在下沉,不断下沉,难过的感觉渐渐浮了上来。

蟋蟀头安慰我说,他再想想办法。又一个星期后,我和他说,“面对这个事实吧,不用再折腾了,那些照片不会再回来了。”

对失去照片这个事实,面对不易,接受很难。因为移动硬盘的损坏,回来后我俩都没有心情仔细去看那些照片,像有一道障碍横在心中。其实只是逃避而已,以为不看,它们就没有丢失,仍在那里。

安慰我们的人都说,这不正好有了一个再去的理由?只是,你也知道,即使是相同的行程,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旅伴,也会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感受。

没有了那些照片,我要如何来写这篇游记?

很多人夸我好记性,游记中点点滴滴的翔实记录,总能真实再现当时的旅程,让人身临其境。其实不知,实际上我是个健忘的人,之所以能写下那些细节,全仗我拍的照片。如果说蟋蟀头拍照是为搞艺术,我拍照就是为了真实记录。我的镜头里,有我想讲的故事,想写的情感。

没有了那些照片,我仿佛失去了所有记忆。

所以,我想放弃。

工作很忙,活动很多,“没时间”仿佛也成了放弃的另一个借口。只是,为何,静下来的时候,路上的那些片断又会突然浮现心头。让我有想写下的冲动。写吧,即使它不完美,即使它只是写给我自己。

我们得学会接受不完美,接受每次突袭而来的意外。

决定写游记后,再仔细翻看那些照片,结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坏。再加上同伴们提供的照片,也算是完整了许多。

也许到最后,再往回看,其实已很完美。
不完美的完美,冈仁波齐转山之旅(全篇完)

好帖  必须顶
先抢个软座~~
风景人事在路上,欢喜触动在心里
我相信即使不用照片
美丽也一定能够把那份欢喜与感动传达给我们
……

搬个板凳,慢慢看!~

心的历程,关注美丽时刻,精彩多多

D1 (9月23日)  上海——敦煌

关于行程与功略,我们全权交给了宋玉江。即使他交给我们的行程单连两页纸也没写满。而这样的信任,只要跟他走过一次夏特,便是百分百了。

老宋对我们解释,走青藏、新藏,大概路线如此,路上随时都可能有所调整。因为这一路可变数太多,路况、车况,以及大家的身体状况,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行车速度。而且他得到消息,因新藏线修路,据说每十天才能通车一次。如此一来,我们连回程的机票都不能预先订好。因为实在不能确认,能否走新藏线抵达新疆,如果走不了,我们就得转山后,从阿里再返回拉萨。

出发前,我没为行程查看什么功略,只是准备好了心情,朝圣的虔诚心。特意买了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朝圣》,在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我们要记住并感恩:一条能够超脱轮回、去除所有污染的道路,确实存在。
沙发没了,小凳子准备
只要还能在首页,我心足矣...
我师傅照片的丢失,难道预示着我们得再结伴走一次?
灰蛾 发表于 2011-11-21 14:04 只要还能在首页,我心足矣...我师傅照片的丢失,难道预示着我们得再结伴走一次? ...

我有这想法@!

出发前半个月,连准备好的心情都被突然增加的工作而打乱。为了能够顺利出行,出差、加班,忙得团团转。

9月23日,7:50,浦东机场。我和蟋蟀头、小美丽、小燕子、老朱将直飞敦煌。而我们的其他队友,早已到了敦煌,开始逍遥游了。

早上5:30,我和蟋蟀头打车赶往浦东机场与小美丽她们会合。出发的那一刻,所有关于工作的顾虑便都放下了。将开的标,未完的项目,要交的提案。。。我们都得把它们暂时放下,留在上海。

去往浦东机场的路上,绚丽的朝霞染红了半边天空,整个城市安静地呼吸着。这是我从未看过的这个城市的另外一面,原来,竟也如此美好。

我们总是在别处等候日出,却从未想过要欣赏上海的日出。其实,并无二样。有区别的,只是我们的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