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稻草人手记之《寻找贡嘎最佳摄影点的八天七夜》(P83:折多山、宽窄子巷美女。完)

《寻找贡嘎最佳摄影点的八天七夜》

[一]    既然无法逃脱,那就让我们走得更近一点!

很多年以前,我第一次走在川西的大地上。
新都桥傍晚的暮色中,我回头东望,赫然一排闪着银光的雪山漂浮在空中。
我仍然记得,那时我恍惚的神情。
后来,有人说,那就是贡嘎。
那一年,是2007年。

此后的每一年,那漂浮的雪山就一直萦绕着我。

2008 年夏天的高尔寺垭口,我终于第一次把贡嘎的群山摄入了我的镜头。
我清晰地记得,2008年夏天的早晨,高尔寺山垭口的晨雾中,远处那刺破苍穹的群峰。
那一年,我知道,这就是贡嘎。

2009年的夏天,川藏南线上留下了我十五天的足迹。
这一年,我到了黑石山,找到了《中国国家地理》上那经典的贡嘎群山的摄影位置。
《中国国家地理》的摄影师们给这里起了个神秘的名字:贡嘎黑石城。
那一天,我也把云雾中的贡嘎群山收入了我的镜头。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对自己说:我要穿越贡嘎。

也是在2009年,秋天。
一次公差的机会让我重返了川西,我再一次来到了海螺沟,终于看到了蓝天下一览无余的贡嘎。
可是,我至今仍然不知道,海螺沟冰川上的雪山是不是就是贡嘎的主峰?
(查过一些资料,有说是,有说不是,希望8264上的高人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
虽然在海螺沟看到的贡嘎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最坦露的贡嘎,可我心不甘,毕竟那是海螺沟。

2010年,我走了阿里大环线,贡嘎又一次留在了身后。
记得在阿里的路上,我对我的朋友说:下一站是贡嘎。

时间到了2011年,我却又一次把我一年中的唯一休假给了甘青川大环线,完成了我五年藏地的全部计划。
可贡嘎,还是又一次虚无漂渺地漂浮在空中,漂浮在我的心头。

所幸的是,2011年的十月金秋,在我甘青川大环线回来的三个月后,一个突然而至的机会完成了我多年的夙愿:拥抱贡嘎!

五年以来,
无论是在新都桥的暮色中,还是在塔公的草原;
无论是在高尔寺山的垭口,还是在去居里寺的路上;
无论是在二郎山的大渡河边,还是盘桓在剪子弯山;
无论是在子梅垭口,还是在玉龙溪的泉华滩;
145座5000米以上的雪峰簇拥着的贡嘎主峰,总会在你不经意间突然闯入你的视野。
那种君临天下的气概,即便在几百公里之外,你都无法逃脱。

既然是无法逃脱,那就让我们走得更近一点!

[二]   贡嘎的最佳摄影点

一直以来,磨房上墨汁的经典贡嘎让一批批的驴友朝圣般地走向贡嘎,我也不例外。
但我更欣赏《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们的严谨,那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和照片背后的故事促使我在金秋的十月背起了行囊。
我要找寻他们的足迹。

八天七夜的时间里,我列了个单子,妄想把贡嘎的最佳摄影点一网打尽。
贡嘎的最佳摄影点:
1、子梅垭口
2、子梅垭口去子梅村的盘山路上
3、贡嘎寺
4、泉华滩
5、玉龙溪垭口(雅哈垭口)
6、黑石山
7、高尔寺山垭口
8、牛背山

而这其中,黑石山和高尔寺山垭口拍摄的贡嘎群峰已收录在了我2009年的镜头中;
牛背山虽然在近几年让许多摄友蜂拥而至,但毕竟云雾莫测又远距离于主峰,我不想让有限的时间白白浪费,所以,这次的行程,我选择了前面五个摄影点。

[三]   八天七夜的行程设计

尽管是十月,一个欣赏川西秋色和贡嘎主峰美好的季节,但出发前的天气让我们忐忑不安,八天七夜的天气预报上尽是一个个阴沉的脸,这让我们的脸也一路阴沉沉的。
为了确保能看到主峰,在行程的设计上,我们是三过子梅垭口,并且在子梅垭口下山后,走玉龙溪到甲根坝,这样的好处就是在几天的行走日子里,贡嘎主峰会一直跟随着我们。

行程:
D1新都桥
D2新都桥—九龙
D3九龙—伍须海—日鲁库草原—上木居—子梅垭口—上木居(一过子梅垭口看傍晚日照金山)
D4上木居—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贡嘎主峰山脚)—上子梅村—子梅垭口—玉龙溪(早晨二过子梅垭口,傍晚三过子梅垭口)
D5玉龙溪—泉华滩—玉龙溪垭口(雅哈垭口)—新都桥—康定
D6康定—木格措—黄龙溪古镇
D7黄龙溪古镇—成都
D8成都宽窄子巷

在以上的行程中,三过子梅垭口让我们终于看到了贡嘎那君临天下的气概和浩瀚的云海;而在泉华滩,我们找到了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拍摄并入选《中国国家地理 选美中国》贡嘎群峰的相片的位置,复制了一张几乎相同的相片。

如果有人问我,八天七夜的日子里,哪些景色留下了最美的记忆?
毫无疑问,那就是一路相随的贡嘎,尤其是在子梅垭口和垭口去上子梅村的盘山路上的贡嘎主峰以及泉华滩上拍摄的贡嘎群峰。
当然,除了贡嘎,留给我们美好印象的还有在新都桥遇到的川西今年的第一场暴雪、伍须海的惊艳和新都桥甲根坝的秋色。。。

而我们的故事,还得从第一晚新都桥不期而至的暴雪说起。。。

做个沙发,坐等大片!!!
这个厉害 发片片来看下
虽未见照片,但文字已很美!
好....一定好漂亮..................

[四]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藏在川西的秋天里

故事暂且不表,先上几张沿途的PP解解馋。

其实,到了新都桥的第一个晚上,川西下了一场暴雪,这也是川西今年的第一场大雪。
这场暴雪是我们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最深处居然有50CM厚度。
当时,我们都傻眼了,我们甚至害怕被困在新都桥,甚至萌发了改变行程的想法,因为我们不确定我们的越野车是否能安全地抵达贡嘎。
所幸我们坚持了下来,而随后的一路美景让我们语无伦次:川西的秋色掩映在冬雪之中,片片金色映衬着雪白的世界;而雪后的贡嘎是那么纯净,天是那么湛蓝。
感谢川西的暴雪,让我们在秋天的季节里看到了冬天的景致,看到了雪后的蜀山之王。
当然,随之得出的结论就是:草人,人品真好!

在一路的美景中,同行的耗子情不自禁地高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春天里!
高反,让我这兄弟已分不清是春天还是秋天了。
可是,这是秋天还是冬天呢?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老去,请把我埋藏在川西,那是一件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