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东北

罗布泊穿越纪实

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

罗布泊渺无人烟,没有人,没有生气,一个人都没有。我们习惯了正常有规律的生活,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一切,看不见远方有什么,看不见任何生灵,更没有和你语言沟通的对象,没有房屋,茫茫的盐碱壳高低不平,只有我们七个在上面快速挺进,仿佛我们是地球上最后的一批人。

20111026,这个难忘的日子,大庆天涯部落一行10人踏上寻梦路上最惊险的罗布泊死亡之海大穿越,驾车从内蒙大通道直达新疆,全程预计行驶一万公里穿越罗布泊和车师古道,它们都是国内惊险中的极品线路,整个线路策划长达三年之久,这次终于在哈密市找到了能够带我们进入罗布泊的吉普车,大家都在说进入罗布泊没有后援车是不可想象的,穿越中途必须补给,因为队员背负是有限的,除非是中途补给或缩短穿越距离,否则就必须雇车。

我们日夜兼程地赶路,到达哈密市联系上我的朋友后,朋友给介绍的吉普车也没有走过我们说的路线,他们只是把人送到湖心或送人到钾盐场等地,一看我们去的地方比较危险,就开出了15000元的价格,没有办法,我征求大家的意见,先到罗中再说。

路上大家想了很多办法,觉得那里既然有工厂,就一定有拖拉机,或小四轮等,就是面包车进不去,小四轮也可以畅通无阻的,或买一个四轮车保证咱们穿越几天后,把车扔到湖心等建议。

但我们从进入死亡之海的一刹那,我预想的各种方案顿时破灭了一多半,因为死亡之海的盐碱壳高大、坚硬,没有车可以进去。

1031到达罗布泊。看到一家东北菜饭店,非常亲切,就进去了。聊了一会才知道老板是黑龙江青冈人,在万里外见到老乡格外亲切,我就决定在这家吃饭,然后详细的了解这里的情况,想办法找到进罗布泊的车,在老乡家吃饭能进一步拉近我们的关系。

没想到我们还没有吃到饭,老板娘出来了,看到我们的一身装束就滔滔不绝的开口了,“就你们想穿越罗布泊啊,老实地回去吧!我老公每年进去帮助收拾出十几个死人,前几天还有人死在楼兰古城的前5公里处,死的时候手里拿着水,你们就算爬过雪山,穿过沙漠,但你不能穿越罗布泊,这里是死亡之海!”更加经典的一句话让我们差一点打道回府,“你不服地球是圆

的,那你来罗布泊好了,一定满足你,人家前面有补给,后面有救援都不能安全出来,就你们几个什么都不具备还想南北穿越罗布泊吗?” 一席话把大家说得面面相觑,都回头看我,我也一愣,心里话,有这么严重么? 但心里真的是不舒服,但已经来了不去走怎么知道别人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就安慰大家先住下再说,然后我去联系车辆和了解当地的一些实际情况。

下午这里秋雨绵绵,当地居民说这里一年就下两次雨,第一次是前8个月,这次下的最大,连续一个下午都不停,冥冥之中也许真有点什么吧,每次策划大的线路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稀奇古怪的事情,这场大雨增加了穿越罗布泊的难度,这场雨吓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才能不下,我们是等不起的,因为罗中没有淡水,这里的生活用水都是远在280公里的若羌管线输送的,水一吨就是70元,当地的老百姓洗衣服都很少用水,这里的饮食蔬菜根本没有,都是在外地运来的,吃一顿饭店比在外边吃一天都贵,这些事情困扰着我的思路,更加速了离开这个鬼地方的想法。这里的地面由于土质属于盐碱性,雨后的路和年糕一样,车根本走不了,人走路都很艰,走几步鞋就粘成一个很大的很厚的饼子,据当地的司机说,这种天气的道路比东北的冰雪路面都厉害,每次下雨外地来的汽车在这180公里的盐碱地貌公路上都会出现几次翻车或掉到沟里的现象,这更给我们找车增加了难度。整个罗中就有一台大吉普,车况还一般,刚才有个救援的求那个吉普的司机,司机拒绝了,后来饭店老板帮我联系一个翻斗车,要价是6000元,只把大家送到湖心路就回来,另外司机告诉我由于翻斗车里面是光滑的没有把手,里面的人能否站住是个大问题 ,我们先后设想俩几种挂绳子的方法都不行,主要是翻斗车大箱板太高,坐在里面的人没有办法抓住绳子,翻斗车在盐碱壳路面走会颤动幅度会非常大。先定下来再说,总比没有强,没有车,进罗布泊从罗中到湖心有48公里走是不行的,从这里出发的徒步里程将达到170公里,就我们目前的情况,不可能完成。

我又回到那个吉普的老板处闲聊,吉普的老板姓倪,我就忽悠人家和倪萍是一家子,忽悠的言语我自己都想吐,最后终于把倪老兄忽悠成功,结果是用他的车把我们分两次运到湖心2500元,如果拉着补给每前进一天另外加1000元,虽然这个价格离谱,但和我们在出发前哈密雇的司机一万五千元没有可比性,费用高但还算能够接受我就高兴的答应了。这里有了结果我赶紧跑回那个翻斗司机家撒谎说翻斗车进不去,据报昨天罗布泊里面刮沙尘暴了,翻斗车进不去就不雇了,那个司机连床都没有起,看来为了钱该撒谎的时候就得撒谎,谁让咱是无钱阶级哪?!

还没有出发,家里的很多朋友关心我们的安危,多次打来电话叮咛必须有后勤保障,否则决不能无后援穿越,我在大家休息的时候询问了很多当地人,都说车走完全程的概率不大,谁都没有进去过,就是当地救援的倪师傅,多次进去救人和救援都是在湖心、余纯顺墓地等,没有在洛瓦寨方向走过,我问倪师傅,大十字、湖心路、洛瓦寨等地名,他像听天书一样看着我,摇头说“没有听说过,这些东西都是你们在书上看来的,实际什么都不会有的,那里只有死亡和一望无际的盐碱壳隆起的地貌,人走都困难,何况车开进去”,了解的答案只有一个,后援几乎是不存在的,这时作为一个领队必须冷静,不冷静就会带来后悔终生的决策。

车定下来了,大家悬着的心都算落地了,三点多大家顺利的出发,车走到S315/273公里处赶上我们前期出发的超级无敌小金杯面包车,我算一下时间如果这个吉普送大家两次,估计晚上12点前都很难把大家送到目的地,全程156公里,S315公路是80公里,进入盐碱壳路还有76公里,按每小时20公里来回一次需要7小时,这样两次进入罗布泊的湖心,露营最后一批队员估计到凌晨都解决不了。大雪看看路告诉我,这里的路况面包可以进的,开到车不能动为止,这样能接近湖心,减少吉普来回的历程。我接受了这个建议,大家在一起什么都能解决的,这么多人也不怕车坏到哪里,我们两台车一起上路了。还甭说咱们的金杯车真的长脾气,一路畅通无阻,一起前进了40多公里,倪师傅说只要过了前面的流沙路,金杯车就没有可以阻挡的地方,当时高兴极了,看着忽忽悠悠,左摇右摆的面包车在盐碱壳路上行进着,真的很心痛。大雪说:只要能够安全地到达,能够安全地归来,就是车碎了咱也高兴。

晚上920分,司机老倪说这里就是湖心,我才在颠簸的车厢里清醒,赶紧下车,下车看到的景象说什么也不相信这里就是湖心,遍地砸碎的石碑,凌乱地散落在方圆100平米的盐碱壳上,湖心没有看出来有什么特别。根据资料上的图片回忆一下,我想这里真的是湖心到了,但想起出发前看到的很多资料,说在这里人会出现迷茫的现象,还能出现幻觉等。我赶紧仔细的检查所有的探险工具,指南针、GPS、海事电话我都进行了数据试验,一切都正常,这我才放心,赶紧招呼大家下车整理装备,搭帐篷、做饭、露营。

很多资料上说罗布泊湖心有很厚的灰尘地貌,我试探性地向几个方向连续探路,都没有出现资料上说的,并且在月光下看到与我们徒步的方向上有一条车辙,我当时猜想这条路也许是通往地球之耳的车道,其实我想错了,来的人大部分都是到这个所谓的湖心看看就坐车回去了,地球之耳那边的险恶地貌是不会有车光临的,另外罗布泊还没有达到完全开放的程度,每年来这里徒步穿越的也是寥寥无几,怎么会有车进去?由于天太冷了,大家吃完晚饭就匆匆忙忙睡觉了。

今夜满天星斗和黑龙江是绝对不一样的,北斗星平地而立,不是在天上挂着,而是在地面上立着,所有的星斗都不在原来的位置上,也许是这里的经纬度和黑龙江差的太多的缘故吧,当时很惊讶,看来要想对户外有更多的了解,对天文学还要涉猎一些。

早晨起来大家驱车前往余存顺的墓地拜祭,车经过陈忠器,赵子允墓地,人们对两位著名的地质学家充满了敬仰。10点到达余纯顺墓地,买来了酒,带来了矿泉水,大家在墓前三鞠躬感谢烈士在罗布泊所做出的贡献,祈祷英灵保佑大家平安地穿越罗布泊。

在陈忠器墓地倪师傅找不到余纯顺墓地了,我用GPS找一下方向,是在东北,车辆又出发了,当到达余纯顺墓地时,倪师傅顿时就打消了我们穿越罗布泊的惧怕,他说“你们一定可以的,看来你们很专业”。他在这里多年了,进来不下几百次还找不到,但我们能够轻松到达很是奇怪,看到我们车载大功率无线设备,还有每人的手台,海事电话等,他也很放心地对我们说:“走过去给我来个电话,你们一定可以的!这么多年没有见到像你们这样的队伍,到这里都是来参观的,就是新疆来的车队也是在路上走,没有直线穿越过。”听到老倪的话我也有了一定的底气,我想如果真的有邪门或什么灵异的事情发生,就是有车跟着,也是人力控制不了的,该出事的时候是任何外力也处理不了的,我们自己徒步也许见到什么稀奇的事情躲避还会快一些。另外从进入死亡之海以来已经两天,行程300多公里,我一直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方向,测试我的海事电话和GPS,还没有发现死点现象(但部分地区麦哲伦没有信号,使用麦哲伦来这里的朋友们还是小心为妙)。

湖心休息一小时,大家在这里用餐,由于现在有补给,我就尽量让大家喝水。我测量一下我们前进的方向,正好有一个车辙碾压出的痕迹,我就建议倪师傅能否按这个方向送我们一段,倪师傅说可以,但走不了就必须回来,但这个时候我还没有确定是否能够全程穿越,吉普在前面,金杯在后面慢慢的前行,我带大家在车的后面200米徐徐的前进,不大一会面包车停下来,不能前行了,我就告诉大雪前面的情况不知道是什么样,先把车放到这里吧,罗布泊不会有人来,车放到这样的荒原上是绝对安全的。就这样,第一台车刚走出3公里不到就抛锚了,我让梅花把停车的卫星点位记录在日记上又出发了。(这样的坐标必须记在笔记上才是安全的,后来的实践证明这是必须的,走两公里不到,大雪记录的点在GPS里莫名地丢失,大雪当时还不知道我在笔记上记录这点,唉声叹气说车找不到了,我说在梅花的笔记上有。)大雪上了老倪的车,大家把面包车上凡是准备穿越携带的物品都拿到了这个吉普上。吉普和面包车就是不一样,由于底盘高,在高低不平的盐碱壳里行走虽然很慢但也比我们走的快,现在变了是人在前面走,车在后面,车比人走的还要慢,当我们到一片隆起有一米多的波浪翻滚的地貌前,用手台提示车想办法绕过去,车行进了很大的半径才躲过这片奇怪的地域,但后面实在是不能前行了,我们只好让吉普车返回,和大雪的车一起回去,回到罗中等待。我做最后一次动员,明确告诉大家已经不能按原计划有后援穿越,从现在起中途没有后援,没有补给,每人最少携带12瓶水,5-6天的食品,有信心就一起完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穿越,如果觉得不行全体返回。湖心,余纯顺墓地我们已经看到,这里的盐碱壳也领略了,基本上达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没有想到大家非常兴奋地说:“坚决重装徒步到达罗瓦寨,实现户外穿越最绚丽的梦想!”我从多方面搜集的资料判断,不会有问题,106公里的直线对这些队员不是问题,就是加上修正系数全程不会超过135公里。平均每天不会超过极限强度,只要能够按技术穿越,没有受伤人员一定会成功,穿过大十字(48-55公里处)如遇到不可抗拒的事情,随时可以撤向左方,提前跨越S315公路,只要到了公路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就这样我们坚定了洛瓦寨方向,坚决执行大家确定的方略。

但安全和后援问题仍然摆在我们面前,水保证不了我们每天的用量,负重是有限的,用水是无限的,白天28度的高温负重30多公里,一般人就是不做饭一天每人也需要4-6瓶水,大家携带的12瓶几乎是杯水车薪。我就和大雪密约2011114日我们不论到哪里,车辆必须在S315省道上,距离罗瓦寨前行15-30公里的范围内来回巡逻以捕捉我们的手台信号,因为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就是海事电话好用大雪也收不到。唯一能够提前联络的就是车载和手台的信号。这个密约拯救了我们,帮助我们摆脱了后来的困境。

方略确定了,又给大家简要地讲了不能受伤,不能生病。这两样出现一样都会给队伍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行进中具体规定出早晨第一时间由于腿部有力,走路技术不变形,可以适当加快。出发第一小时走4公里,休息10分,第二小时4公里再休息10分钟,然后是每40分钟行进2公里,两次,中午1250分吃饭,下午每小时2公里,到1830-1900点露营,每天基本上前进22-24公里的直线,绝对保证按计划时间走出罗布泊。

严格执行徒步作息时间表

11201200

1210—1250

中午休息1小时10分钟

16201720

1730—1830
公里

每天在 18.30—1900点(时差2小时)太阳落山露营这样每天行进最少是22-24公里直线(实际曲线是33-35之间),每个人都会得到很好的休息,中午休息队员必须压腿,跪式压脚或把腿放到高处。严格的执行这个图表是对待穿越这样残酷的地貌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大家在穿越残酷线路时不妨借鉴一下,尤其是对新人最有效,队员在穿越时不但是体能的消耗影响技术变形,精神压力是致命的,体能好的走得快在前面,后面的人压力大,每次都不能很好的休息,如果执行这个时间表徒步,大家都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尤其是队员有目标,有时间概念就会坚持走完这个阶段,一般队员在下午由于体能消耗过大,脚步散乱就容易受伤,走这种极端的线路穿越,防止受伤比穿越更重要,真正的体现欲速则不达。

罗布泊的穿越对大众穿越者来说,时间是不能随意改变的,4~6月温度正常,但沙尘暴天气比较多,而且沙尘暴一旦刮起来时间就会很长,没有能见度的穿越就是有GPS也容易穿越迷路等。6~9月温度高达60度以上,对人类是毁灭性的,很多人穿越死于6月或7月份主要是中暑身亡,最佳穿越是10中旬~11月中旬,晚上温度零下6-8度,白天10-28度,最适合大众徒步穿越。11~12~2月份穿越没有危险,但寒冷也会威胁队员的安全。

穿越途中可以补给的点

如果实现南北穿越(湖心洛瓦寨穿越),大十字这个点可以补给,因为距离公路7.8公里,完全可以由外面背水进入,在大十字汇合后继续前进;第二个补给点就是大地坐标,这个坐标公路和穿越人员都会在10公里外见到,这个实实在在的建筑物,目标非常醒目,在茫茫的罗布泊中也算是个神物,这是这次在穿越过程中发现的,我们最后一天刚刚出发我就发现前面有个架子,开始以为是航空塔,但后来到达目的后上塔发现编码是大地坐标,坐标号码是3433号。

如果是实现东西穿越,从小河墓地出发完全可以在湖心补给,湖心一般的车只要不下雨和刮沙尘暴就可以开进去,湖心距离罗中48公里是队员两天的完美穿越。如果是下雨天,罗布泊的盐碱土质会阻挡任何车辆的行进,盐碱土质地面比东北的冰雪路面还要滑,稍有不慎车辆就能原地旋转。建议进入罗布泊前一定要了解那里最近一周的天气状况,一定考虑S235/198-273公里)这段非常路段的情况,但这里是很少下雨的,一般每年降雨就是一到两次,年降水量不会超过30MM

从湖心到达楼兰古城遗址20公里与到达余纯顺墓地的距离差不多,余纯顺墓地、湖心、楼兰程对称三角形排开。湖心和楼兰基本在一个纬度上,这三个地方都已经压出了明显的痕迹,几乎所有车辆都可以通过。但如果去楼兰古城每人要交3000元的文物看护费,和抢钱一样,但那是没有办法的,文物管理站的人会管,军队会管,罗中派出所的警察也会管,管和不管要看他们三方管理人员的心情。告诫队员尽量不要和他们斗气,发生冲突会有麻烦。楼兰古城实行军管制,真要把军队招来麻烦会更大。楼兰古城西侧是国家原子能试验的场所,建国以来在这里前后进行了45次原子能核爆破,当地人说这里的辐射很厉害,也有的人说没有辐射,这些需要进行查找相关资料才能知道,在罗布泊一旦发生不愉快尽量在管理站处理,千万不要招惹军队,那样会有更大的麻烦。

如果体能超强自己备足够的水,是最好的,但大众队员建议还是补给最好,安全性能得到极大的保证,穿越途中一旦水不够用,队员的恐惧心理比真正的缺水要严重的多,我们到达大地坐标时本来距离目标也就30多公里,如果是平常也就一天的路程,但由于没有后援的恐惧,很多队员都多次问过这样的问题——“我们能活着走出去吗?”“我们还要走多久?”“前边怎么还没有生命的迹象?”这等问题,问多了就增加了精神压力,这样就严重地压抑了个人的能量的发挥。

整个穿越过程中见过的8次生命迹象

第一次
一只迁徙的小鸟死亡,小鸟和活的一样,眼睛都没有闭上已经是干尸了。

第二次
一只蜜蜂趴在我们的队员身上行进了20多公里最后还是消失了。

第三次
空中迁徙的群雁,行进到我们上空突然全体大雁打乱了队形,在我们上空盘旋了接近10分钟后,重新排上人字形继续前进。

第四次
第三天见到一只水鸟也是风化的干尸。

第五次
在大地坐标附近一只大雁死亡。

第六次
距离洛瓦寨35公里处有大面积的海螺出现。

第七次
接近30公里出现了枯枝一样的胡杨物种,年代不详,就一颗,大约1米高孤零零的插在沙土堆上。

第八次
距离公路3.5公里处见到几株碱棚草。

2011112中午,我们遇见了流沙天气,漫漫黄沙滚动的速度非常快,能见度极低,这里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风口,大家把面罩、头巾、眼镜都捂在脸上,躲避强劲的风沙,本来看到的盐碱壳地貌,怎么会有沙子刮来?四周仿佛进入了混沌世界,万马奔腾的怒吼声吹响了大地交响乐,风声如涛,一阵阵、一波波,呜呜咽咽地不停狂吹猛啸,它暴躁、激愤,尽情地肆虐着大地、天空和我们穿越中的队伍,大家不停的变换着身姿……改变着步伐……再也没有人留意海市蜃楼的美景……两小时后,风声渐消,所有的尘埃都缓缓落地,大地重新清明起来。

我看看GPS快接近大十字了,地貌的变化让大家既惊讶又恐惧。地形落差增加了,到处是之字型隆起的如大地震后的景象,躲不过翻不完,一望无际。 天渐渐的暗下来,由于早晚温差太大,我就强行让大家找露营点,由于接近原始湖心的腹地,走几公里都看不到一块平整的地面,我们只好边走边寻找,7点多实在是没有平整地方,大家只好分散开来露营,三个帐篷扎在不同的盐壳中,由于地面非常硬,三角钳子都钉不进去,大家就用鞋带或绳子把松动的盐壳搬来挂在帐篷的拉绳上,以保持帐篷不被大风刮走。

3日的清晨我告诉大家这里离洛瓦寨只有50多公里,如果没有受伤的队员,我们就是断水也能实现到达洛瓦寨的愿望,如果从这里前行大约5公里撤出是最安全的,但我们来此目的就失败了,失败就意味着为万里长途跋涉蒙上一层阴影,户外的一切本身就是未知的,既然来此我们何不尝试一下完美穿越的快乐?我仔细研究地图,观察这里不寻常的地貌,决定加速离开这个比较恐怖的地方,接近大十字也就接近了原始湖心。这里地貌的变异加上各种传说,以及宇宙平行假说里面提到的这里是平行通道等灵异学说,大家在精神上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尤其彭加木在这里失踪国人皆知,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每年都有人死亡或失踪,单骑进入罗布泊玩失踪有之,找宝自驾玩迷踪的也有之,徒步探险队整体消失也有之,等等千奇百怪的传说、假说;先期来徒步驴友们故作神秘的迷人著书立说,都在警告我们不能马虎,危险随时会来临。

想什么就来什么,大约12点我们的左前方有个车队,大家还看到了我们的金杯面包,我们赶紧停下来。用长焦镜头拉近看,用25倍望远镜站在高高的盐壳上观察,最后结论又是海市蜃楼,大家都泄气了,虽然虚幻给大家带来了沮丧,但回来发现因祸得福在这里拍了很多精彩的片子,每个相机里面都有几张及其珍贵的照片。

中午在缺水的情况下,大家简单的吃一点东西,基本上是三个人中餐就用一瓶水,谁都不愿意喝那仅有的10多瓶水,缺水增加了精神上的恐惧,因为在家只有我自己研究过地图和坐标,只有我自己知道目前我们所在的位置,也只有我自己不知道害怕。以往大家穿越问领队还有多远,一般都回答不远了,这样的习惯已经在队员的心里形成模式,没有人知道究竟多长时间走出去。只要休息我就一次又一次的给队员讲我们所在地图上位置,我们多长时间能够走出去,这样缓解了很多精神的恐惧。

下午两点多一点,我的GPS 突然间前进的箭头调转180度,我以为是看花了,赶紧来回试验,但不论向那个方向走都出现相反的方向,就是左右行进也是如此,刚开始大家还跟着看GPS,但看到任意方向都是反向时,夕阳先喊一声“快跑吧”,我急忙看看太阳的方向,心想就是什么都变了,太阳不会变,按原来的太阳与前进方向夹角15度开始奔跑,王老师还说要研究研究,我们大家谁都不敢和王老师停下来,记得当时我还喊一声,“打什么点啊快离开这里”,语速很快,怕是伤了王老师,如大难当头一样快速的跑开了,估计当时王老师见到大家都跑,心里没有底,就和大家一样快速的逃离了,到了安全地方王老师还在埋怨我,怎么也应该停下来研究研究啊,我一直拿着GPS观察,快速的走了14分钟后数据归位,一切都恢复正常,虚惊一场弄的大家满身都是汗水。现在想来其实不应该有什么的,都是自己吓唬自己。

14分钟后的卫星点,我的日记里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下次去的时候自己研究吧!4点多又见到稀奇地貌。地面上如农村的草灰一样厚厚的一层膜,最深的地方没过脚面,究竟是哪里来的灰尘不了解,按正常说这样的地貌不应该出现这么厚的尘埃地表,这样的地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找到了露营点,这里的露营点真的好极了,由于地表有厚厚的一层不明物,驻地比席梦思都舒服,这一晚应该是进入罗布泊几天来露营条件最好的,营地左边有一个如残败的古城一样,王老师在这里发现一块25公分长8公分厚光滑的石头,形状如耳,合上是一个,打开是两个对称的石头,这让我想起了地球之耳,难道这个石头与地球之耳有关吗?

这里地貌奇怪得很,有一个大约直径50米的城墙,后面有个直径200米的大城墙,小城墙的左侧有个和炮楼一样的土台,这样的地貌难道是真的自然形成的吗?可惜我们不是考古学家,对考古一窍不通,看来探险和徒步也需要很多专业知识。

4日清晨王老师说把那个石头带出来研究或送给国家考古研究所,我信奉自然神灵,每次遇见大的石头,古树,高山都默默的参拜,信奉大自然有很多东西,尤其不是人为带来不可知的物件,尽量不要动,世界有诅咒学说,第六灵异世界都是存在的,所以我还是考虑大家安全为第一,婉拒王老师带出这块石头,带出来虽然很重要,但现在大家的安全更重要。

断水更严重了,每人不到一瓶水,今天要行进30-38公里才可以安全走出罗布泊,水成了生命中最为重要东西,为了安全我们今天提前出发一小时,用望远镜见到10多公里处有一个架子,目标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有了目标大家就分散走,根据地图我们所在位置判断,所有的危险几乎不存在了,唯一恐慌的就是水的问题。

昨天晚上和大本营联系上,让家里知道我们现在(晚上露营的坐标)在这个坐标到洛瓦寨方向上20公里处,由外边的队友送进40瓶水,瓶子等几个朋友通过海事电话知道我们断水,也知道让大雪给我们送水,我梦想着大家在途中相遇后的欢愉,还录像解说,等待着我们汇合成功,还想着让星星和小鑫做实况转播,每前进10公里会和家里通报一次,让大庆的朋友享受这即将成功的喜悦。

自古以来都是乐极生悲,我们出发后5公里我和大本营通话,让星星和小鑫提供我们汇合的坐标,正说着我们断水了,靠这些水是走不出去的,让大雪在我们前进的方向上距离洛瓦寨15公里送水等,还没有等到对方提供的坐标,海事电话出现网络故障,先后给海洋,大雪,星星,侃姐等都打过电话,提示都是网络故障,当时要是有地缝一定会钻进去,这么关键的的时候,应该说话的不说了,应该知道最关键的汇合坐标也没有得到,不知道大本营如何通知大雪的。这样的结局还不如什么都不说靠我们自己解决了,现在既要防止大雪在我们来的路上送水,我们还要做出左侧偏移向S315公路靠拢的准备,提前和靠后都不可以,因为公路的走向决定我们何时该偏离主要航线,早了会出现靠不上去,晚了大家走不完就要天黑,在罗布泊夜间行军,谁也没有这个胆量,虽然是边缘但这里毕竟不同寻常,因为公路和我们行进的方向是两条斜线和弧线交叉。

海事电话打不出去了,我就告诉大家先到前边的那个架子下集合。有架子就离出去不远了,我这样鼓励着大家,这么紧张,美女们在这里还秀一次千手观音。

这里见到一棵不大的胡杨枯枝插在地面,隆起的沙丘出现了大片的海螺,地貌逐渐见到河谷和冲积的的沙丘地貌,远处又出现和古城一样的有两米高落差的平台,四周是残留的城墙一样的断壁,大的有1公里长,小的有50米方形,大的疑似古城的地方只有王老师去过,其他人都匆匆忙忙向那个架子挺进。11点半大家就到达架子下,这里是大地坐标3433号,我们在这里进行了简短的休整,我爬上了10多米高的架子用高倍望远镜寻找公路和大雪可能出现的地域,但都失望了,远处出现了海市蜃楼就是虚幻世界,本来在我们前进方向的左侧应该出现的高山也见不到。试着再一次打海事电话还是网络故障,当时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但这个时候我已经意识到已经不能从洛瓦寨登陆了,因为今天晚上必须走出去,必须提前上公路,防止大本营乱套,一旦大本营打求救电话或采取营救手段后果不堪设想。在这样的思绪支配下,我没有告诉大家就逐级采取每前进5公里偏离主方向15度的方法,逐渐的向公路靠拢。这样既可以保持和洛瓦寨方向不变,又可以逐渐的接近S315公路,同时也可以防止大雪进来(大平原进来一个人估计能见度可以达到5公里,尤其是蓝色冲锋衣看的更远,下午四点后人不可能在们偏离方向上走10-15公里)。

后来证明这个决断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大本营给大雪提供的坐标和实际不符,大雪在罗布泊附近根据家里提供的坐标发现不对,根本就没有执行那个决定,还是按我们分手时的密约行动了。

飞雪说:“你们猜见到大雪后要做什么?”,大家都说是拥抱,但飞雪说“我见到大雪第一件事就是踹倒大雪抢水就喝”,水在这里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命根子,中午吃东西王老师拿一个不大的包头菜,把里面的菜叶分给每人一片,小心翼翼的把最外层的两片叶子用塑料带装好,放在口袋里,这个下意识的动作,我的眼泪差一点流出来,赶紧把脸转向一旁不敢再看王老师和开心辞典,由于自己海事电话失误,出发水带的不足,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判断不准确等一系列错误,让大家备受煎熬,说句心里话真不是滋味,如果不为完美穿越哪来这样的后果。

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中,我不得不绞尽脑汁用最快的方法带大家走出这令人恐慌的地方,每行进几分钟就发射一次手台的电波,当时想如果大雪没有进来送水,这个时间一定就在公路上巡逻,在中途得到补给的可能早已没有,但公路究竟离多远没有办法计算出来,唯一庆幸的是提前偏离航线,看到了前边有一大片高大的沙丘,记得夕阳问我今天能出去吗 ,我告诉夕阳我已经在两小时前就偏移了,应该在天黑前走出去的。但心里也是没有底气的,谷歌地图给出的位置是大概。没有人能够在谷歌地图上计算出什么的。

这时我忽然想起出发前太阳给我的等高线地图,我赶紧甩掉背包,拿出等高线地图仔细研究,在一次发现我们已经走进北纬8990之间,由于这个小小的提示,我一下子在等高线地图上迅速的确定了我们所在的具体位置,我马上问知足大哥看看前方是否有一座1500米左右的高山。如果在大约60-70公里处有高山,我们就会很快走出去,知足大哥看后很确定告诉前边是座高山,我也看到了远在云端高山的影子,我们就按这个方向快速的前进,同时看到了几座很高大的沙丘在我们前方,我当时就想这个沙丘就是罗布泊边缘,没有想到我们千辛万苦走到沙丘时看到了前方还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壳,大家顿时就泄气了。

但是队员们既失望,又对我的判断发生分歧,大家都觉得今天再也没有希望走出去。虽然水没有威胁到每个人的生命,但没有水过夜会很难受,尤其是开心的腿坏了,体能急剧下降,如果精神再击垮很有可能会受伤的,我想了想在这里开始了正规军一样的给大家讲解等高线地图的知识,我拿指南针放到地图的纬度线上,转动的身体和地图一致,朝北后告诉大家前方的1500高的山的具体位置,以及我们目前所在的位置,S315的位置,一一告诉大家,当时王老师用摄像机录制了所有讲课的内容,讲完后王老师向我会心的一笑,只有王老师当时知道我的真正用意—这个方向是对的!但队员不知道,大家没有信心的前行极容易出现不可预见的问题,体能下降,断水,精神不集中,随时可能出现崴脚受伤的情况,我上完课和王老师开玩笑说“如果距离公路超过5公里我请大家在乌鲁木齐吃烤全羊,我请客”。

开心听完后问清方向就提前出发了,当他们刚刚走出200多米时,奇迹出现了,我的手台出现了大雪的呼叫声“大雪呼叫鲁哥、大雪呼叫鲁哥”这个声音的出现真的比听见天籁之音都受用无穷,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妈呀!是大雪!!”其他队员说我当时脸顿时通红,飞一般向沙丘的顶端跑去,这是我们的密约给大家带来的福音,大雪已经在这里巡逻,车上是大功率无线电对讲,我们的功率小,双方不能连续对话,但大雪的坐标迅速的传给我,输进GPS后发现有10.94公里,当时吓得差一点坐到地上,因为10.94公里就意味着我们还要走3小时,天快黑了这样的距离已经不可能到达,这时大雪不知道我们距离他有多远,手台断断续续听不清说什么,但大雪传来距离多远就按几下手台的指令,我就让飞雪按10次发射键。大雪知道了距离。我再一次呼叫大雪的方位,当时预计大雪应该在我们左前方,按原来的判断距离公路的里程不对,我又一次呼叫大雪,告诉他们朝洛瓦寨方向前进5公里后再报告坐标。10分钟后大雪再一次报告坐标,我们距离拉近到5.32公里,这时手台已经到了我们能够随意呼叫的位置,我仍然告诉大家不要按车的方向走,一定是在我们前进的方向,公路和我们是垂直的,这样大家就分散开快速前进了,距离公路大约两公里左右首先见到了路边的电线,这时才真的松口气,才真的感受到了应该是活着走出罗布泊了,等高线地图救了我们,密约救了我们,相互关爱不屈不挠的团队精神救了我们。

后来看到大雪背着水进来了,进来了……..

后记:  大庆天涯部落“罗布泊探险队”完美穿越罗布泊,这只平均年龄49.8岁的穿越队伍,在无后援,无补给的艰苦条件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团队平均年龄最大,重装穿越人数最多,徒步穿越125.46公里最长的记录。再次感谢一直关注探险队安危的朋友们和为探险队员无偿提供专业装备的KingCamp厂商,康尔建野公司为队员提供的KW8002,8003专业冲锋衣,为队员带来了安全与舒适,没有高透气、强防风、超轻量化的专业冲锋衣,在每天30度的温差和4-6级连续不断的大风冲击下,要想进入罗布泊完成这样强度的穿越比登天都难。

大庆天涯部落

天涯客

2011.11.18

罗布泊穿越是可以是实现的,只要掌握好时间  就会成功
..............
不是一般人。牛!
个个是强人啊.............佩服............
开篇密密麻麻的,看见了人会晕的。适当在文字中穿插一点图片呗。两全其美!
强悍!后期保障是什么???顶上.......
不是一般人。牛!
看文字就很惊险,想看照片,那个地球之耳,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