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穿越终南第一峰

太兴山位于长安库峪乡杨庄庙沟,终南第一峰,海拔2340米。庙宇由八宫二观七殿九洞两楼二庵及宝丰寺、慈恩寺构成完整体系,山景由香炉峰、东、西腊台峰、天门峰、无量遥望主峰和瀑布组成。庙宇林立,辉煌壮观,穿越途中约有36座寺庙,《三字经》中称其为“七十二大福地之一自隋唐以来一直为道教圣地,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和神话传说。太兴山险如华山,秀似黄山,观庙庵殿、苍松翠柏、曲径通幽、群峰挺拔,可游览的景观达到百处之多,整个景区可与湖北金顶武当相媲美,故有铁顶武当太兴山之称。

数年前,我曾4次登高和穿越太兴山,但都由于下雨下雪等天气原因没有登顶铁庙。今年11月5日雨后我带领阳光族户外24人穿越太兴山,在连续下了一周雨,登铁庙的石头非常湿滑的情况下,我和一缕清风、蒸馏、飘零4人登顶铁庙,终于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夙愿。但由于天气不好,雾很大而没有拍上好照片。11月19日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我做了充分准备,带着绳子,带领阳光族户外26人再次穿越太兴山,主要目的是补拍太兴山美景。这次与上次漫山遍野就我们一个团队有所不同,山上团队和驴友很多,但没有一个团队登铁庙。我们在太兴山岱顶寺庙吃过午餐后,选拔了8名强驴(紫阳、风飘云依、绕指柔、难得糊涂、海平面、仰望幸福、浪迹天涯、套马杆)开始登铁庙。这次与上次不同的是石头干了不滑,我们过了第一、二个断崖,刀背梁 、老君犁沟、铁板窄桥,到第3个断崖时,套马杆不敢过了,主动退回。风飘云依一个人率先自己爬上断崖,我很害怕也很吃惊,这位“淑驴”竟然比我还胆大。这道断崖最为险峻和恐怖,不足一米宽、1.6米高的石条两边都是一眼望不到底的万丈悬崖,一不小心失足或者失手,就会跌入大峪山底而万劫不复。我们7个人互相帮助着攀爬上了第3道断崖,翻过寺庙,登上了铁庙。登顶铁庙景色实在太美了,天空蔚蓝,一道彩虹横空划过,微风徐徐,山峦起伏。大自然用几块巨石支撑了个很尖的小石山,三面凌空,隋末唐初造的、长宽高皆约1.5米、重1.6顿、锈成红褐色的铁庙就高高架在尖石山顶上。铁庙是空心的,里面供奉着太上老君像,还有香火。面对历经沧桑两千多年的古铁庙,我们都在想,这么重铁庙是怎么弄上去的?有人说是切割成块背上去再焊接起来的。我说不可能,铁庙是生铁的,生铁只能铸造不能焊接,况且古代没有焊接技术。大家在铁庙拍照后,匆匆原路返回到岱顶。我们与其他队员会和后开始向库峪太兴山风景区穿越,于晚上7点走出了景区大门。

太兴山人文景观比较多,自然景色非常好,是秦岭非常经典的一日穿越线路,但铁庙之险峻也是秦岭之最。华山是有险无惊,太兴山是有险有惊,户外团队出行最好不要登铁庙,风险太大,后果不堪设想。

这次穿越的管理人员是:紫阳(领队)、风飘云依(领队)、夏雨荷(领队)、花和尚(收队)、绕指柔(阳光族户外3群管理)。这次穿越的外省市队员有:维克多(上海市)、幸福小刺猬(西安市)、香香和她朋友(西安市);咸阳市的队员有:郝师傅、赵师傅、难得糊涂、海平面、蒹葭苍苍、零点、仰望幸福、诗意、二月风、冷、梅兰竹菊和她两位朋友、游击队长、浪迹天涯、套马杆。

穿越终南第一峰 穿越终南第一峰 [

穿越终南第一峰 穿越终南第一峰 穿越终南第一峰

艰难攀爬第三道断崖

艰难攀爬第一道断崖

攀爬铁庙刀背梁
穿越终南第一峰 穿越终南第一峰

攀爬“老君犁沟”!

非常险峻的第三道断崖

凌空而架的千年铁庙
俩位巾帼英雄在铁庙上飒爽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