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野叟户外乱弹——有关户外的技术、经验、文化、装备、商业等多方位的交流贴

一位爱思考和总结的旅行者,户外需要更多您这样的朋友。
  • 四王爷 懵懂野叟 用心爬山,才会有更深刻的感受。所以我主张爬山除了用腿用脚,也要用脑子。 发表于 2011-11-28 16:43 。。。 我们是去玩,而不是去玩命。 2012-9-29 10:57
LZ感慨颇多哇~
好贴,学习了先,收藏下,以后慢慢消化。
好帖,用心,辛苦了;
学习,收藏,谢谢了!
继续啊!
学习,收藏,谢谢了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1:和谁去爬山

打仗的军人常这么说:不怕狼一样的敌人,就怕猪一样的战友。

登山的老驴有时这么说:挑选队友,甚至比挑选老婆还重要。

这些说法肯定是有道理的,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和谁一起去参加户外探险活动其实是有讲究的。

首先,队友的异常状况会危及到你。

比如去年道拉吉里峰山难,一个队友在下撤至7500-7400m时出现异常状况,队伍不得已在距C3营地200-100m的地方露营,延迟了下撤时间,致使氧气耗尽,最后另两名队友因高反滑坠,造成三人死亡的悲剧。

其次,你将对队友的事故负有法律上和道义上的责任。

比如号称广西第一案、和广西第二案的两个案例,均宣判所有队友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

即使如绿野灵山案,法院宣判你免责,那你是否也将终身背负一种道义上的包袱呢?

再次,极端情况下需要队友实施“自杀式救援”。

这在彼此缺乏深厚情谊的情况下是不可想象的。

最后,缺乏纪律性的队友,是事故隐患。

不管强驴、弱驴,缺乏纪律性的驴就是队伍最薄弱的那一环,是绝对的害驴,害群之驴。

有鉴于上,就需要我们在平时户外活动中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参加活动的俱乐部尽可能相对固定,这样便于彼此增加对综合能力、处事风格的了解,便于培养信任和感情。

这样的话,比如像福建南平黄姓女驴友在武夷山穿越活动中的出现的悲剧就绝对可以避免了。

第二、留意建立自己相对稳定的驴友圈子,以便在面对富有挑战性的户外探险活动中,能有自己忠诚而可靠的队友。

“天下驴友是一家”,在我们相对成熟后,有时候我们很想参加一些异地的户外召集活动,或自行组织活动,如果能有铁杆驴友同行,那绝对是一件幸事。

2012.05.14

感谢寂寞帝驴友加分
感谢瀛洲菩提驴友加分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2:此处养驴,何处放驴?

感谢淄博驴界的前辈们,作为先驱,你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探出了淄、潍、莱、济丘陵地区特别是淄川与博山南部山区的这些线路,提供了一个初级驴的养驴场,带动了淄博的户外运动,使得淄博的户外运动蓬勃发展,走在省内诸地市的前列。

但这只能是当做育苗的地方,要想插秧,还需要我们后辈们不断开疆拓土。去为了迎接淄博户外运动的大发展,给不断增长的中级驴群确定一些相对成熟的放驴场。

值得高兴的是,近来各俱乐部也往南开辟了三清山、九华山,及较经典的武功山,较休闲的神农架、郭亮等,提供了一些更多的选择。

但我在这里想与各俱乐部探讨的是,能否构建这样一个基本框架

本地,以岱——蒙——鲁等山脉群系为主的初级驴场;

往北,以燕——恒——太等山脉群系为主的中级驴场;

往南,以赣——皖——浙等山系为辅的中级驴场;

往西,主要是西南,以第四纪冰川、及海拔五、六千左右的雪山为高级驴场。

而当务之急,是解决急剧壮大的中级驴群的牧场,这个牧场必须尽可能符合如下条件:

距离不宜太远;山体面积较大;水系发达;植被茂盛;海拔1000-2700;地域文化相近。

如果我们将目光投向北方,你会发现北京周边的雾灵山、千灵山、灵山、猫耳山、上方山等山体均较理想的满足了上述要求;况且这个区域还有箭扣、牛角边、鹰飞倒仰等慕田峪长城诸线,和卧虎山、蟠龙山、金山岭、司马台等古北口长城诸线另外还有野三坡峡谷线。其实,仅仅东灵山(当然还可以扩大至西灵山)就足够我们吃半辈子了。

于是,一个以泰山辐射至鲁山和蒙山的初级区,一个以燕山辐射至太行山和恒山的中级区便呼之欲出了。

附:

郭亮550野三坡460

2011.05.15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3:把山上的驴扒拉成两三堆

这算Melanie的命题,在看了《为什么爬山》之后,她说貌似爬山的人群形形色色,爬山的目的林林总总。山上的都是驴吗?

叟复如是:可以大致把山上的那群驴分为两、三堆。

先引入一个理论:帕累托法则Pareto Principle)。

洛桑学派的意大利学者帕累托在研究个人分布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20%的人占有了80%的社会财富,其余80%的人占有其余80%的社会财富。他把这一现象用曲线表示出来,成了在社会学中被广泛应用的帕累托曲线,对这一现象的简要描述是这样的:在任何大系统中,约80%的结果是由该系统中约20%的变量产生的。这就是所谓的帕累托法则,也叫二八法则。这一法则后来由经济学推及管理学,最后被社会学中几乎所有的学科作为一种研究工具之一。重点管理法(或ABC管理法)即为帕累托法则在管理学中的应用。这一方法把累计百分数分为三类:080%为A类,是累计百分数在80%的因素,显然它是主要因素。累计百分数8090%的为B类,是次要因素;累计百分数在90100%的为C类,这一区间的因素是一般因素。

对山上的驴的分类,也遵从于这一法则。至少在我有限的户外经历中就发现,我八成的爬山,都与那两成的发烧驴同行;或者有那两成的发烧驴参与了我八成的爬山。

这一法则还告诉我们,你俱乐部八成的装备销售,应该是通过占数量两成的驴来实现的。

因此,我们既可以依据二八法则把山上那群驴分为两堆,也可以依据ABC分类法把山上那群驴分为三堆。但无论怎么分,都可以借用普雷维什的“中心外围说”来大致地分为中心群和外围群。

中心群是那帮真正的驴,他们形神兼备,是真正具有驴的意识的群体。而外围群则形备神不备(至少穿着“冲锋衣”)、或神备形不备(虽有意愿但尚未准备好),或形神神两不备(变相旅游)。

中心群对外围群有着示范与带动作用。可以将整个驴群的数量看做广度,将中心群所达能到境界看做深度,那么深度对广度具有带动作用,而广度对深度具有推动作用。

这一划分,也可为俱乐部的管理提供帮助,使得俱乐部在进行会员管理时有所依据。

Melanie所说的形形色色,就是指外围群,而中心群则是清一色的纯色驴。但无论外围驴群还是中心驴群,都是驴群,都算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