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深蓝骑行在山巅,云停住了脚步-------坚持与放弃只在一念之间,记2011贡嘎大环

回来几天了,身心还没有调整过来,始终处于昏睡状态,这一次的山地骑行,因为感冒让体力过度透支,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是无可能之事,却在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的信念中完成了。路上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是:“不在这一秒崩溃,还是下一秒再崩溃吧”

踩着单车去贡嘎,一直是我的向往。自从去年学会了骑自行车,就好像自己突然多了一双翅膀一样,让出行更自由让胸怀更宽广。这个国庆选择骑行贡嘎,圆自己由来已久的一个梦。苍凉山野,只有我们三个飙车推车的身影。你问我贡嘎美不美累不累,我只能用微笑回答你,11年的魂牵梦绕,11年的痴迷往返,贡嘎之美不止一座山,还有那里的人那里的云那里的花那里的一切一切,包括艰辛还有一路的聚散相逢。

想法之初是想独自骑行,恰好好友怒放和澄澄也要去贡嘎那面,就结伴前往了,就像Q友感慨的那样,世上还有什么能比与旧日战友再踏征途更快乐的事。我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也圆了在雪山之巅拍张婚纱照的心愿(怒放和澄澄新婚),我们可是唯一一支驮着婚纱骑行贡嘎的队伍呢。还有怒放的连个同学带着各自的媳妇,三对儿情侣加上我这个超级电灯泡组成了一个临时的队伍。

路线:成都--雅安--天全---二郎山--泸定--康定--折多山--甲根坝--亚哈--玉龙西--泉华滩--上木居---子梅---巴望海---草科---石棉---成都 (红色部分为骑行,黑色部分为搭车返程)

D1:10月1日,164公里
       已经不习惯早起的我居然有点兴奋,晚上睡不着。定好闹钟,酝酿睡意。朋友知道我要远行,担心我没有按时入睡,不时打电话来确认我是否睡了,可怜的我在每一个整点都被电话铃吵醒,睡眠生生被掐断。
       四点起床收拾好行装,招摇地重装骑行在路上,一兴奋,把头盔忘茶几上了。等来队友,在成都温暖的街头骑行,第一次这么早看这个城市,安宁。
       出城没有我想的那么复杂:二环路仁和春天-----永丰立交桥---大件路---新津---邛崃---名山--雅安
       一路无景色道路也平缓,经常骑着骑着就睡着了,几次差点拐到沟里,困啊,后面的怒放不时喊一声。早餐在新津吃的豆花,午餐在邛崃文笔山吃的炒菜,我一个人在一旁开小灶,那虎皮尖椒辣得人胃里火烧火燎的。

路上骑行的人太多了,熙熙攘攘赶集一样,只是人家都是轻装骑行,嗖嗖地就把我给超了。还有我其实很羡慕那些打扮得跟赛车手一样的骑行者,最起码在专业和安全上都比我好多了,而我更像是郊游踏青的,虽然是驮着巨大的驼包,但我一直都觉得我的骑行技术和经验都是业余人士,经过去年的骑行,我唯一学会的是刹车和变速,还有补胎,剩下对车子的认知依然是零。
      到名山的时候很爽的十公里大下坡,一直下到雅安,吃了晚饭,怒放的同学都不想再继续走了,甚至打算搭车到天全,因为搭车要价太贵而作罢。雅安到天全没多远,可这么一耽搁,就把今天的目的地给耽搁变了。我们骑出城十公里左右扎营。
     扎好营天就变了,一夜的雨灌了帐篷,湿漉漉的很不爽。

D2:10月2日 135公里

半夜两点起来往外舀雨水,整个被泡了。这一夜睡得惨,大车喇叭轰鸣车灯闪烁,外面大雨小雨交替着来,帐篷里湿漉漉的。

早上天不亮就不起床了,全部收拾好快六点半了,要出发的当儿怒放的同学又去刷牙洗脸,我在前面慢慢骑。挡泥板根本就没用,身前身后甩了一身泥,跟花斑豹一样星星点点。

七点多到天全前十公里处吃早餐,碰到三个骑友,比我还惨,脸上眼皮上都是泥点点。放车子的时候才发现脚撑不知什么时候给甩掉了。看来我骑行速度还是挺快的。不知道为什么沿途的包子都是猪肉馅的,我只能点馒头了就泡菜了。

吃过早饭等后面的队友等了快一个小时才等到,想着吃早饭也没多少时间就继续前行,我骑行速度慢,笨鸟先飞吧,没想到这一先走就变成了一路都是独自骑行,无论怎么等都无法等到后面的队友。
      路过天全的时候没有进城,翻过一个坡直接前行。上坡很长下坡也不短。河边的时候停留了很久,拍蝴蝶,洗车子,看到一个骑行的就逮着问是否看到后面有重装骑行的6个人,纷纷答曰没看见。脚基坪收费站又等了1个多小时,吃过午饭还没见到人,只好继续出发。
       出天全不久路上发生车祸,导致大堵车,我的自行车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优势,悠哉的超过所有的四轮。
      路上碰到温江骑友“忘记”,同行了一段,在雨特别大的时候我还冒雨骑行着,他喊我到房檐下躲雨,还给了我最爱吃的榴莲糖(我比较喜欢吃榴莲不过貌似很多人都很拒绝那个味道的说)。当时很奇怪他怎么在额头贴了个创可贴,难道是英勇负伤了?这时给怒放打电话他们离我还有差不多十多公里,有一对搭车走了。
      上坡换挡的时候车子的老毛病又犯了,链条夹死,我没工具,只能用手硬掰,破公爵500,最垃圾的一个车!
       过一个隧道的时候漆黑一片,我的车前灯坏了,导致在黑暗里无法避让,地上坑坑洼洼的,直接杵墙上去了,右手腕肿了无法用力,只好推着车子跌跌撞撞过了那个隧道。
       澄澄和雪莲搭车在我前面停下,要把我的行李捎过去,当时犹豫了一下的,因为工具啊衣服啊都在行李里,但想到她们只搭到二郎山隧道口,那十几公里的上坡能省点力气也不错,就答应把行李放车上了。哪曾想这个决定带给我以后那么大的麻烦。

(新沟的街道)
      到新沟的时候三点多,这时翻二郎山时间还是很充裕的,想着那俩丫头在二郎山隧道口没啥吃的就考虑在饭店买点吃的上去,再把电筒什么的买了,这时接到怒放的电话说离新沟不远了,等到了怒放再等后面的人上来就差不多六点了,看来今天要夜翻  二郎山了,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得知那俩搭车的丫头一时兴起,直接就搭到康定了。顿时傻眼,我只穿了个半袖薄裙子,该如何翻过这二郎山?!冻也冻死了。与此同时,这俩丫头还把各自老公的行李、钱包也都带走了,也就是说我想借衣服都借不到,他们也只穿了一件夹克在身上。
      新沟这家餐馆的饭菜很好吃,但我却食之无味,一直想要不要找个地方买件衣服。 买了两个手电筒,准备夜翻二郎山,上山就黑天了,单边放行堵了很多车,我们就在一卡车鸭子后面被那气味和鸭毛还有嘎嘎的叫声骚扰着。
      由于是单边放行,路上基本没车,夜晚的二郎山黑的让人窒息,车前灯根本无法照到路在何方,骑着骑着就要拐到悬崖边去。于是有车过来能看到点路的时候我们就骑,没车过来我们就推,五个人在相互鼓励和行军号子一样的前后呼应中,历时三个小时推上二郎山。

下载 (82.87 KB)
2011-10-17 19:21

(清冷二郎山,我单薄的衣裙)

晚上十点到了隧道口一停下,整个人就冷得发抖。阿明两口子不打算走了就在山顶扎营,他们俩的行李都在,等他们选好扎营地点安顿下来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我已经冻的说话都不利索了,一个可爱的司机送给我们红牛,喝了红牛继续下山吧。
      十一点出发,温暖明亮的二郎山隧道啊,多希望一直都在隧道里骑行,就不冷了。下山的路才变态,沿途基本没车经过,漆黑一片,只剩下我、怒放、阿邦,我们三个保持着两米的距离,一路都相互呼喊着路况,左拐,右拐,急弯,减速,有坑,有减速带、、、、、、紧张得如同行军打仗,不敢离得太近怕撞上,更不能离远,超过三米连尾灯都看不到了。一路刹车刹得虎口疼,中途浓雾弥漫,我们眼睁睁看着对面来车直接杵到沟里了,当下更不敢大意,寒风冷雾侵蚀得人遍体生寒,短暂地下车暖和下就得马上骑行,因为冷,冷得人受不了。
       怒放把他的长袖衣服借给我,他穿着半袖,戴着我的袖套,外面披了个雨衣,比我要冷的多了,这种手足般的情谊也只有兄弟间才会有吧。
       忘不了这晚夜翻二郎山,紧张、刺激还有寒冷都让人无法忘怀,不停地左拐右拐急弯缓弯,一路下坡到泸定,在见到灯光的那一刻忘情欢呼,经历了黑暗的人才更能体会光明的可贵,红色名城---泸定,我们终于到了,这时已经是午夜一点。
        饥肠辘辘去吃宵夜,也为住的地方发愁了,恼人的十一黄金周让住宿成了最头疼的事情,好一点的宾馆基本客满,最差的大车店还100元一个铺,太变态了!吃过饭已经两点多了,这时一位美女过来搭讪,说她们是浴足中心,出租床位比较干净,50元一个人,我们就去了。四室一厅改造的足疗房,尚可,有生以来第一次住在了按摩房。我们三个住的房间还有阳台,刚好放下车子。
D3:10月3日 53公里
         这一晚睡得不好,脑袋里像是有重锤在敲,晃晃头都觉得晕。感冒了还是重感,早上起来让怒放和阿邦看我的脸,明显肿得不对称了,左脸大右脸小。
         阳台正对着泸定桥,透过广告牌看风景,他俩个子高直接就能看到,开始我不知道他俩在看啥,搬个小凳子站上去终于看得很具体了,泸定桥,广场上跳舞的人们,远处的雾气和山峦都呈现在眼前。大家开玩笑的说当年XX为啥没夺过来泸定桥,就是因为他们没到足疗房洗脚。

(从住处窗口 看到的泸定桥)

因为饮食习惯问题很多早点铺都没我吃的,没有素馅包子也就算了连馒头也没有,于是遍寻泸定城找油条豆浆店,骑行在路上我就闻到了油条味也顺着味道找到了一家根本没挂牌的“老店”。
        走了绕城的那个坡,两根油条的热量瞬间就被消耗掉了,建议再骑车路过泸定从城内走吧,没有那变态的坡。因为修水电站的缘故,老路已经被淹了,只能闯过灰尘飞扬的隧道,氧气都不够一样骑出来,那个隧道让人英雄气短,缓上坡、灰尘、空气不流通让人胸口憋闷很难受。
出了隧道看对面的老路,大多被水淹没了,水电站很有“气魄”地蓄水建站,心痛!川西丰富的水资源被如此急功近利短视的利用,完全忽略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是为了推动经济建设还是无视子孙后代利益的大肆破坏,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接下来就是二十来公里的烂路,因为在修路,到处坑洼石头还有泥浆,我总怀疑修路的人搞破坏应该更在行,那破坏程度就跟埋了一溜地雷炸出来的一样。上坡虽然艰难但摇摇晃晃还可以骑上去,下坡才让人纠结,要避让路上的车要避让石头和坑还有隆起的泥坎坎,坡陡下降速度又快,捏刹车还是震的两个胳膊跟触电了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