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

2011 花萼山两人重装穿越线路全记录(已完成)

[复制链接] 查看:31925 | 回复:109

一直想写一份正式的户外攻略,可惜总是在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的懒惰开脱,今日终于鼓起勇气提起笔写下这次无线路穿越的细节详情!

“万源有个悬天空,离天只有三尺半”花萼山又叫花岳山,位于万源市中北部的花萼、庙坡、官渡、蒿坝4乡交界处,总面积1.45万公顷(21.8万亩),核心原始森林区0.35万公顷(5.3万亩),最高峰南天门海拔2380.4米,是大巴山脉最高峰之一,界区内为石灰岩中山山地,海拔在2000m左右,主峰南天门海拔2380.4m,是川北群峰之首,这里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大巴山的生物基因库。1934年“万源保卫战”期间,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同敌人浴血奋战,建立功勋,花萼已成为川东北人民崇尚自由和无畏的象征。2007年8月1日,花萼山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萼山山体高大,气景多样,有日出、云海、烟雨、夜雨、冬雪等。其中“花萼烟雨,变幻无穷”,“巴山夜雨”,为全川之冠。

查询了很多相关的资料,虽然介绍花萼山的很多,但是极少有非常详细全面的叙述,都只是一个大概的简介,尽管之前有很多队伍成功穿越,但是完全没有线路方面的记录,没有一个队伍出具了非常详细的线路说明或者报告,对于我们来说,可以说是一次无线路穿越。经过我反复计划,终于在某个周末非常完美的实现了这次穿越。

时间:2011年10月29日~30日
地点:四川达州市万源花萼山
人物:我&C
装备:帐篷睡袋,充气垫,地布,地席,背包(C的65L,我的38L),冲锋衣裤,羽绒背心,防雨罩,手套,头巾,2L水袋,望远镜,对讲机,罗盘&温度计,头灯,餐具,瑞士军dao,Turning Point三代铲子,记号笔,木炭1.5KG,汽油30ml,水杯,急救包&药品(藿香正气,云南白药,感冒头疼药,风油精),锡箔纸,扎带,相机及电池,打火机&火石
食品:压缩饼干4袋(共1KG),泡面2袋,调料若干,500g瘦肉,红牛2瓶,脉动2瓶,红枣1包,香蕉1.5KG
行程:达州-万源-官渡-玛瑙溪村-项家坪村-肖家垭口-南天门-肖家垭口(宿营)-十字路口-小垭口-台子沟-沙河坝-白沙-万源-达州
联系方式:
万源雪狼户外,谭哥13778331988,0818-5378981
万源市长安面包,杜师傅13698111778
花萼山向导,蒋师傅0818-8813040
万源白沙长安面包,周师傅13981481663
万源花萼乡长安面包,秦师傅13684209502

由于买的是早上4:00的火车,29日凌晨3:30我们就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跑到火车站去,经过2个小时的火车,我们于上午6:00到达万源火车站,从火车站出来就是汽车北站,在这里是没有到玛瑙西村的车的,只能往回进万源市里,在61队车站坐长安面包到玛瑙溪村路口,5元,61队旁边就有个很大的菜场,里面可以采购很多食品,注意这个车站并不是万源中心汽车站,距离中心站大约300M左右。

我们在菜场买了半斤瘦肉以后就上车出发了,经过大约12公里的路程到达玛瑙溪村路口的加油站下车,从这里开始,我们开始了徒步

此时时间节点为6:50分,开始步行。

进去没多远就会看到几个水泥厂,污染相当的大,实在太煞风景!

泥泞的公路,被无数的重车碾压

(囧,每楼三张图片!)

水泥厂污染相当的大!

再往里走,有好几个采石场,为水泥厂提供原材料,就地取材!

采石场现场。

采石场再往里走,有一个煤矿,看样子是井下作业,各种条件设施非常的简陋。

过了煤矿,就是自然保护区的入口。

进入保护区后还有现代化的作业,修路,据说要一直修到项家坪村。

穿过修路的区域。

路边的泉水,可以饮用。

从采石场到项家坪村,都是这样的路,在修好以后就可以通车。

两人的合影,根据不同背包的负重,我主要背负装备(38L),C主要背负食品(65L)

一路无话,但风景如画。

走了很久,一看表,才8点过,于是停下来休息吃点东西,顺便堆了几个玛尼堆——完全是我从贡嘎回来的后遗症!

我的背影,绕过这块大石山,就是向家坪村了。

项家坪村是距离花萼山最近的一个村庄,此时我们已经行进到一半的路程,向家坪村时间节点为10:50,此时距离我们出发刚好4个小时,但是我们并没有在项家坪村停留,因为没多大意义,从项家坪村继续往前走1个小时,到达半山腰的原红军政治部。

项家坪村。

红军政治部也是向导家所在地,时间节点11:50

在向导家休息吃完午餐,期间和向导了解到很多关于花萼山的情况,根据向导蒋老师介绍,达州路客户外是花萼山的常客,每年他都会带很多队伍进山,但是第一次遇见只有两个人的,其实这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从蒋老师口中了解到,从这里开始就没有明显的道路了,上山全是走小路,岔路很多,从红军政治部开始,经过气象塔,然后向东横行一段,遇见有分路的小岔口偏左前行,穿过一片竹林,然后一直朝着肖家垭口方向走;当天天气相当的不错,从山下能一直看到垭口的位置,我根据太阳方向调校好指南针,记录下线路的位置,C一直在和蒋老师了解线路情况,生怕遗漏些什么关键的信息,并且我为了安全起见,记下了蒋老师的电话,之前从煤矿到项家坪村以前都没有信号,根据蒋老师所说的,山上信号时有时无,垭口是没有信号的,但是沿途会可能有,幸亏我此时多此一举,才为后来的迷路找到了一个救生的稻草,这后话后面再叙述。中午午餐完,我们告别蒋老师继续像垭口出发,此时时间节点为12:10。

12:10分从向导家出发,20分钟以后到达气象塔,气象塔周围还有两户农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在家里看着,我们按照向导指的方向继续前进,穿过茂密的竹林,一开始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片竹林有多大,从山下看都是低矮的灌木,一上来才发现全是茂密的林子,不过幸好我有过钻林子的经历,所以对于我来说并不是特别难受,但是C就不行,C第一次长时间钻这么茂密的竹林,加上他那1.8M的身高,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一直低着背弯着腰前进,没多久就苦不堪言了。

如此茂密的林子,没走几步就看不见人影了,呼喊太耗费体力,还好我们带有对讲机,但是仅仅30分钟后,我们就完全迷失了方向,林子过于密集,几乎把光线全部遮挡完了,我们也只能依靠指南针辨别大致的方向,而且路也渐渐模糊,完全不知道,面前的就是人走过的路还是野兽穿行的小道,很快,我们就停下来商量:第一,该不该继续往前走,第二,如果要往前走,就行什么时候是个头,如果往回撤,只能撤下去找向导带路;几番商量未果,我们只能继续摸索前进,浓密的竹林和灌木交叉,让C的体力消耗极大,很快他的肩周炎就复发了。我也很犹豫,虽然以前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次是带11人的队伍手脚并用的爬次原始森林的河沟,另一次是13人的队伍穿灌木,还有无数次的无路开路的情况),但是那时人比较多,现在仅仅我们两个人,还是有很大的风险性,10分钟后,我喊停了,再这样没头没尾的走下去完全是瞎走,没个有效的办法是不行的,趁现在时间还早,我们迅速下撤联系向导,在下撤的途中有个插曲,上山的时候是我打头,C走我后面,开始下撤的时候C打头,我走后面,但是C回头以后,没几步就找不到来时的路了,他上来时在我后面,看到的样子都是被我破坏过的样子,此时我一惊,立马给他说让我走前面,我认得来时的路;设想一下,在茂密得不见天日的竹林几步路之内就完全迷路了,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好在我迅速作出决定,才没有让这个错误继续犯下去。我打头下撤后,很快找到上来的路,一直撤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我联系到了蒋老师,告诉他我们的大致位置,谈好价格以后,我们原地等待向导的救援。此时时间节点为13:10分,半个小时候,我们同向导汇合,13:40。

金色的落叶遍地都是,既美丽,又是地狱。

打通电话后,原地等待向导的救援。

和向导汇合和后,根据给向导所说的情况和方向,蒋老师告诉我们的确是我们走错了,结果向导带着我们没走多远,从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插口上山,这次我们才知道,原来这里居然还有条路,晕死了,尽管之前自己一直很仔细的寻找痕迹和方向,但是依然走错了,毕竟是第一次来这个地方,太多的陌生,经验不是万能的。

有了向导的带路,我们长吁一口气,这下安全了,但是依然还有很长很茂密的路要走,竹林依然茂密,根据C后来的话,他这辈子再也不想钻这样的竹林了,太痛苦了!这样的林子,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里面。

看着简单,走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的,负重山上还是有相当的难度,而且几步路之后就找不到人影了。

走到中途的一个休息点,从这里开始告别树林了,总算不用低着头弯着腰匍匐前进了。

蓝天白云落叶,这样的天气真是完美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