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其他

丽江越野者户外俱乐部三月四月朝圣梅里雪山征友中!

和仕林自从1999年前开始开展户外活动,组织徒步穿越,至今已有9年时间。本着以诚待人,热情奔放积极稳重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加上原有的纳西男孩的勇敢、大方、质朴,得到了各地游客如潮的好评,和仕林在接待的无数中外游客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同时也给“越野者户外俱乐部在国内外树立了一块品牌”。2002年中央电视台专门作了一次专访《一个热爱探险的纳西男孩——和仕林》,在中央六台播出,为越野者户外俱乐部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之后,浙江卫视新青年节目组也为和仕林关于开展徒步穿越虎跳峡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的人都是在看过电视台说到丽江一定找和仕林,和仕林也不负众望,一次次地带领国内外朋友成功徒步穿越虎跳峡、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四川稻城亚丁西藏珠峰大本营,经验在积累,思想在变化,于是有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组织创办一家专门接待自助游的俱乐部的想法,从以前做丽江这个点,到丽江和香格里拉这条线,到川滇藏这个方面,在“力争把俱乐部办成丽江第一”的思想指导下,俱乐部组织各种形式的旅游文化交流,带动独特的旅游时尚文化,以游客个人爱好为主题,通过自助游形式,集合各地自助背包游客,把徒步穿越当作纽带,形成了相应的文化氛围和旅游生活社交网络,越野者俱乐部也越来越受各地游客的青睐。

本俱乐部征集三月到四月朝圣梅里雪山的驴友
线路为:徒步中虎跳峡,朝圣梅里雪山四日游

第一天丽江拉市海长江第一湾→徒步虎跳峡(约三小时),小中甸牧场,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海拔 3300m),里程187公里
第二天香格里拉奔子栏金沙江月亮湾翻过白马雪丫口(海拔4292m)德钦县城飞来寺(海拔3300m),里程193公里
第三天飞来寺(观赏梅里雪山日照金山)过澜沧江大桥明永村(徒步明永冰川约四到五小晚宿奔子栏(海拔1900m),里程197公里
第四天奔子栏出发驱车赶往香格里拉,参观有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国际湿地公园拉市海(可自费划船或骑马)然后返回丽江

线路具体安排:
第一天(车程186KM):

8点半从丽江(海拔2360M)古城出发,经过纳西族村落,感受田园风光。(一个小时)到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金沙江峡谷,玉龙,哈巴尽收眼底。。。也留下了无数美丽动人的传说。(半小时)达到石鼓镇近距离感受长江第一湾,在那里,我们可以了解到长江第一湾独特的地质奇观和浓郁的历史文化(游玩往返1小时)。驱车四十分钟左右我们达到午餐地——虎跳峡镇。午饭后30分钟到中虎跳峡,从张老师小路下到谷底,沿峡谷边过“听涛度”上“天梯”回到公路(三小时)。沿214国道经过小中甸 (五月中下旬这里便成了杜鹃花的海洋,九月中又成了狼毒花的天下)到香格里拉(七点左右到,海拔3100M)。晚上可参加藏民家访或到古城参加篝火晚会。 来上一只烤全羊就更不错了,这是香格里拉最有特色的风味了。
第二天(车程193KM):

这一天可充分感受云南十八怪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含义了。
从香格里拉经过那帕草原达到茶马古道的重镇——奔子栏(海拔2400M),吃好午饭去参观金沙江第一拐月亮湾。然后进入滇金丝猴的栖息地白马雪山,我们要翻越一个海拔4210米的丫口。之后我们便到了德钦的梅里观景台,在十三座巍巍的迎宾塔旁朝拜梅里雪山也是很有意义的。再有一个小时就可以达到飞来寺(海拔3300M),面对着世界上最美丽雪山的晚霞,听着音乐,喝着当地人自酿的红葡萄酒。。。
第三天(车程179KM):
云南省的第一屡阳光把藏区的八大朝拜神山之首照得金光闪闪,那便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45KM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明永村(海拔2500M),我们要花五个小时的时间去感受雪山脚下的原始森林和低海拔低纬度的明永冰川,傍晚返回奔子栏住宿。
第四天(车程186KM):

吃好早饭两小时回到香格里拉,我们就去参观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1小时)。下午回到湿地公园拉市海,在那里可骑马参观田园风光或划船看候鸟(时间自定)。到晚饭时间可在纳西族“农家乐”里去品尝纳西的特色菜,晚上再到酒吧街去对歌。

梅里雪山四日游--风景在路上

松赞林寺

拉市海

梅里雪山内转线路地图

徒步中虎跳峡,朝圣梅里雪山,走进雨崩村六日游
第一天早上丽江出发拉市海长江第一湾徒步中虎跳峡小中甸牧场香格里拉
第二天早上从香格里拉出发→途径金沙江月亮湾白马雪山德钦飞来寺
第三天飞来寺西当温泉雨崩中村
第四天雨崩中村笑农大本营冰湖雨崩中村
第五天雨崩中村雨崩下村神瀑西当温泉飞来寺
第六天飞来寺瀑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游拉市海丽江

行程具体安排

第一天(车程186KM):

8点半从丽江(海拔2360M)古城出发,经过纳西族村落,感受田园风光。(一个小时)到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金沙江峡谷,玉龙,哈巴尽收眼底。。。也留下了无数美丽动人的传说。(半小时)达到石鼓镇近距离感受长江第一湾,在那里,我们可以了解到长江第一湾独特的地质奇观和浓郁的历史文化(游玩往返1小时)。驱车四十分钟左右我们达到午餐地——虎跳峡镇。午饭后30分钟到中虎跳峡,从张老师小路下到谷底,沿峡谷边过“听涛度”上“天梯”回到公路(三小时)。沿214国道经过小中甸 (五月中下旬这里便成了杜鹃花的海洋)到香格里拉(七点左右到,海拔3100M)。晚上可参加藏民家访或到古城参加篝火晚会。
第二天(车程193KM):

第三天(车程68KM,徒步12KM5小时)

看完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后,坐车68KM穿越澜沧江峡谷到西当温泉,就要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了(上坡12KM,下坡5KM。要是行李太多,一个团队可合租一匹马驮行李),长满树胡子的苍天大树之间有一条雨崩村唯一与外界联系的马道,吸不完的氧气和期待中的美景会给你无穷的力量。在沿途我们还可以品尝当地藏民提供的酥油茶和粑粑。我们住宿的 雨崩中村(海拔3300KM)同时可以看 到神女峰和将军峰,也可以看到上村和下村。雪山,星星,天空是离我们如此的近,你会忘记世俗的烦恼。。。
第四天(徒步往返18KM
穿过原始的藏民村落。草甸,冰川雪融小河,原始森林,蓝天,白云,雪山使我们在徒步路上风景美不胜收。三个小时后我们可以在笑农大本营(海拔3600KM)用午餐了。稍作修整再徒步一个小时就到了冰湖(海拔3800KM),风景虽好,可不要太贪玩哦!因为要是阳光充足,客栈的太阳能可供热水洗澡,要是回去太晚,有限的热水会被别人用光的!
第五天:(徒步19KM,车程68KM
    早上天一亮吃好早餐就去出发去神瀑,沿着神瀑下来的小河,路的坡度不大。在河边有一块很密集的玛尼堆向我们展示着藏民独特而神秘的信仰。两小时不到我们就可以参观藏民洗涤灵魂的神瀑(海拔3600KM)了,一道弧形的小彩虹(911月最佳),你不用踮脚就可以够着它。。。
    再好的美景我们终究要离开。。。在四个多小时的回西当路上,雨崩的美景,她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奇特的婚俗给了我们不少的谈资。我们准备回飞来寺的车子已经在西当等待着英雄们的到来。。。
第六天(380KM

重温“日照金山”后四个小时回到香格里拉去参观号称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 辛苦徒步了这么几天,来上一只当地最有特色的烤全羊犒劳自己是最好的选择。下午到离丽江城八公里的国际湿地公园拉市海,骑马游览纳西田园风光或划船看候鸟(有白天鹅,丹顶鹤,鸳鸯。。。)都是不错的选择。回到丽江,来自不同地方的有缘朋友接近告别了。。。在附近乡村里找一家“农家乐”,品尝地道的纳西风味菜晚上再到酒吧街狂欢。这是最好的饯行了吧。。。

梅里雪山六日游--风景在路上

下雨崩冰湖在路上

神瀑玛尼堆大本营

梅里雪山内转地图松赞林寺拉市海

字体咨询请加QQ群:300700QQ:130139234或者致电13988883826个

[ 本帖最后由 纳西若 于 2008-3-19 16:33 编辑 ]
【概述】梅里雪山(Meri Snow Mountain)又称雪山太子,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1908年法国人马杰尔·戴维斯在《云南》一书中首次使用“梅里雪山”的称呼。
    【地理位置】梅里雪山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南与碧罗雪山相接。其主峰卡瓦格博海拔高度为6740米,位于东经98.6°,北纬28.4°,坐落在怒山山脊的主脊线上。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第一高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誉为“雪山之神”的卡瓦格博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享誉世界。
    【自然风光】梅里雪山以其巍峨壮丽、神秘莫测而闻名于世,早在30年代美国学者就称赞卡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卡瓦格博峰下,冰斗、冰川连绵,犹如玉龙伸延,冰雪耀眼夺目,是世界稀有的海洋性现代冰川。山下的取登贡寺、衮玛顶寺是藏民朝拜神山的寺宇。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有浓郁的藏族习俗,是人们登临探险的旅游圣地。
梅里雪山是云南最壮观的雪山山群,数百里冗立绵延的雪岭雪峰,占去德钦县34.5%的面积。迪庆藏族人民在梅里雪山脚下留下了世世代代的生存痕迹,也将深厚的文化意蕴赋予了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不仅有太子十三蜂,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碛遍布,其中的明永恰冰川可谓最壮观的冰川。此冰川从海拔5500米的地方下延至海拔2700米的森林地带,长达8公里,宽至500多米,面积有73.5平方公里。此冰川号称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
卡瓦格博峰的南侧,还有从千米悬崖倾泻而下的雨崩瀑布,在夏季尤为神奇壮观。因其为雪水,从雪峰中倾泻,故而色纯气清;阳光照射,水蒸腾若云雾,水雾又将阳光映衬为彩虹。雨崩瀑布的水,在朝山者心中也是神圣的,他们潜心受其淋洒,求得吉祥之意。雪山的高山湖泊、茂密森林、奇花异木和各种野生动物也是雪域特有的自然之宝。高山湖泊清澄明静,在各个雪蜂之间的山涧凹地、林海中星罗棋布,且神秘莫测,若有人高呼,就有“呼风唤雨”的效应,故而路过的人几乎都敛声静气,不愿触怒神灵,完好、丰富的森林则是藏民们以佛心护持而未遭破坏的佛境。
   【梅里冰川】梅里雪山共有明永,斯农,纽巴和浓松四条大冰川,属世界稀有的低纬、低温(零下5度)、低海拔(2700米)的现代冰川,其中最长最大的冰川,是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往下呈弧形一直铺展到2600米的原始森林地带,绵延11.7公里,平均宽度500米,面积为13平方公里,年融水量2.32亿立方米,是我国纬度最南冰舌下延最低的现代冰川。每当骄阳当空雪山温度上升,冰川受热融化,成百上千巨大的冰体轰然崩塌下移,响声如雷,地震山摇,令人心惊魄动。
然而目前,由于全球变暖和游客过多,明永冰川融化速度加剧,正在以每年50米左右的速度后退。这种状况令当地居民及专家们担忧。
  在松赞干布时期,相传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骠悍的神将,也成为了千佛之子岭尕制敌宝珠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守护神,称为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多、康、岭(青海、甘肃、西藏及川滇藏区)众生绕匝朝拜的胜地。

卡瓦格博雄居八大神山之首,统领另七大神山,225中神山以及各小山神,维护自然的和谐与宁静。藏族认为,每一座高山的山神统领一方自然,而卡瓦格博则统领整个自然界之所有。在卡瓦格博山下,你不能谈论一切细微之处的美丽,因为对任何出自自然的微瑕之美的言语称赞都仅仅赞美了卡瓦格博山神统领的整个自然界的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而这些都是对卡瓦格博山神的不敬,也是对广博而和谐的自然的不敬。当驴子们在卡瓦格博山间旅行时,藏族同胞的这一禁忌最好还是要予以尊敬的。

在藏文经卷中,梅里雪山的13座6000米以上的高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格博,被尊奉为“藏传佛教的八大神山之首”。

藏区流传的指南经引人入佛境:“……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内似千佛簇拥集会诵经……。具佛缘的千佛聚于顶上,成千上万个勇猛空行盘旋于四方。这神奇而令人向往的吉祥圣地,有缘人拜祭时,会出现无限奇迹。带罪身朝拜,则殊难酬己愿……。”

在指南经中,对外转路线沿途所有景物,皆依佛教的内容作指引和解说,因此,所有景物都成了佛的印迹灵物。据佛教之说法,佛性的有缘之人都可在转经时得如意妙果,护佑今生来世。转经路上可见诸多玛尼堆群,刻写堆集了朝拜者的朝佛心愿。

在拉萨甚至有这样的传说:登上布达拉宫便可在东南方向的五彩云层之中看到卡格博的身影,可见其颠之高,其辉之远。

在藏语言习惯中,卡瓦格博是太子雪山主峰、山神及整座太子雪山概念的三位一体的称呼,自古以来受藏民崇拜。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
梅里雪山在藏民心中是一座圣山,藏语中称为“绒赞卡瓦格博”。主峰卡瓦格博,其左(北)边的山峰有布穷松吉吾学、再北为扎堆吾学,被称为无敌降魔战神;其右(南)依次为帕巴乃丁吉著、巴乌八蒙、吉娃仁安(五佛冠峰),再往南就是身姿优美的女神峰缅茨姆,缅茨姆是卡瓦格博峰之妃,大海女神,药王的侄女,又有传说为丽江玉龙雪山之女。藏区称卡瓦格博峰为“绒赞卡瓦格博”,绒:指河谷地带;赞:属于很厉害的神;卡瓦格博:白色的大雪山;整个意思为:圣神的白雪山峰。
  梅里雪山地区是一个多宗教,多教派的藏区,以藏传佛教为主体,并存天主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多宗教共存共荣。

藏传佛教有萨迦、宁玛、噶举和格鲁四大派,其中以格鲁和宁玛派影响最大。该地区的藏传佛教中,最有影响的历史事件是:
◆噶玛.拨希,二世大宝法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的创始人,1268年朝圣卡瓦格博,确定了梅里雪山大小转山线路
◆噶玛.让穹多吉,三世大宝法王,1326年朝圣卡瓦格博
◆藏传佛教十世班禅大师确吉坚赞,1989年10月,曾在卡瓦格博峰前举行隆重法事,今已刻石立碑留下胜迹,供游人瞻仰。
◆藏传佛教十一世班禅大师确吉坚赞,2006年5月24日,在飞来寺面对卡瓦格博举行了庄重的朝拜仪式。祈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之前还云遮雾绕的卡瓦格博峰已云开雾散、展露真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放射着神奇的光芒!
  该地区现共有14座寺庙,民主改革前有24位活佛,现有活佛8位。以下是梅里地区的寺庙分布:
◆东竹林寺:始建于1667年,现位于德钦县奔子栏乡,214国道旁,在册僧人636人,有五层大殿一座,辩经院一所,法相学院一所,104所僧房,属格鲁派黄教
◆噶丹德钦林寺:位于德钦升平镇,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由五世达赖赐名,属格鲁派黄教
◆噶丹羊八景林寺,又名红坡寺,位于德钦云岭乡红坡村,始建于公元1514年,属格鲁派黄教,有清咸丰皇帝赐匾“化行南帮”一块,目前有活佛一人,僧人80人
◆塔巴林寺:云南唯一的藏传佛教尼姑寺,位于德钦奔子栏乡书松镇,始建于公元1772年,现有尼姑115名
◆永主顶寺:位于德钦燕门乡赤尼自然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现有僧人80人,属宁玛派红教
◆崩贡寺:位于德钦燕门乡石底村,始建于1637年,现有僧人50人,属宁玛派红教
◆拖拉竹寺 :位于德钦燕门乡拖拉村,现有僧人30人,属宁玛派红教
◆玉仙寺:位于德钦县奔子栏乡牙隆村,始建于公元1618年,现有僧人33人,属达隆噶举派
◆禹功扎西曲批林寺:位于德钦尼通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属噶玛噶举派
  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然而,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因此,梅里雪山至今仍是处女峰。

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7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人类对雪山之神征服的尝试又一次以彻底的失败告终。从此也更让人领会到藏族同胞对人与自然关系更为真诚和深刻的理解:人只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方能与自然和谐相处;人若一心与自然为敌,只意欲征服自然,则必将以灭亡告终。

现在,在梅里雪山下各个旅馆和寺庙中,常能见到藏族同胞呼吁禁止攀登雪山的倡议书,其行文简洁,话语犀利,其中却实有深意。
  ◆1902年,英国登山队,首登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失败

◆1987年8-9月,日本上越山岳会,因连续遭遇雪崩放弃攀登。攀登路线:明永冰川路线;攀登高度:5100米

◆1988年,美国克伦奇登山队,攀登路线:明永冰川路线,攀登高度:4350米

◆1989年9月-11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侦察队,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5500米

◆1990年11月-91年1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第二次攀登),1991年1月1日-3日梅里雪山连降大雪,中方队员6人, 日方队员11人在5100米营地待机。1月3日晚22时30分C3营地与大本营最后一次通话。1月4日早晨失去联络,中日17名队员失踪。
  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6470米(12月28日)

◆1991年1月6日—20日,梅里雪山搜索队,中国登山协会4人1月9日到达大本营,西藏登山协会6人1月16日到达大本营,日本救援队1月20日到达大本营因积雪过深,雪崩频繁,1月21日终止搜索撤营,攀登高度:5300米C2营地

◆1991年4月15-6月6日,中日梅里雪山联合搜索队(日方12人,中方5人),因连续降雪,雪崩频繁,被迫终止搜索。
  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4500米

◆1996年10月-12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第三次攀登),12月2日,日本方面预报4-6日梅里雪山有大降雪中央气象台和云南气象台也证实了此预报为避免再度发生91年的惨剧,队伍被迫下撤,12月8日撤营。
  攀登路线:雨崩方向,攀登高度:5300米

迄今为止,过去15年中共有9次攀登梅里雪山。其中:中日联合攀登有4次,日本单独攀登1次,美国队攀登过4次。自1996年后,国家明令禁止不允许攀登梅里雪山。
卡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每年的秋末冬初,成百上千藏民牵羊扶拐口念佛经绕山焚香朝拜(转经)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

据传,这项活动开始于藏传佛教主要派系,噶举派,噶玛噶举系,第二代转世活佛噶玛•拔希(1204~1283)于1268年自元大都回到康区传经布教8年间曾经走过的道路。从那时开始藏传佛教信徒围绕卡瓦格博神山的转经活动,至少已持续了700多年了。这条几百年来至少有数百万人次走过的转经路现今仍处于原始状态。
对梅里雪山的研究与探险,起源于19世纪,甚至更早,主要有:

◆泽切尼仁觉,匈牙利人,1879年著书,书中详尽描述了梅里雪山的地理地貌

◆金顿·瓦尔德(F Kingdom Ward),英国植物学家,1911年和1914年两次对明永冰川做了详细的地质和植物学调查后,1916年在英国地理杂志发表,1925年出版,记述了梅里雪山以及冰川状况,他写到:“穿单衣坐在冰川上,冰川是冷的,岸边却开满了鲜花”

◆奥圣多夫斯基,前苏联圣彼得堡地理学教授,1920年率骆驼队,在梅里雪山探寻香巴拉王国的入口

◆亚力山德拉·大卫·尼尔(Alexandra David Neel)女士,法国藏学家,1923年,化装成为一名女朝圣者,历经8个月,徒步穿越西藏腹地,写成《一个巴黎女人拉萨历险记》。

◆尼古拉·雷里西,1924-1927,来此探险,在他的随笔集中记载了他在接近香巴拉王国的神奇体验

◆约瑟夫·洛克,美籍植物学家,1922-1935在美国《国家地理》发表记录梅里雪山的文章

◆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美籍英国作家,1933年出版《消失的地平线》,后经好莱坞搬上银幕,使香格里拉和梅里雪山世界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