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乱评N款坐垫(ZT)

屁形各有不同,感受千差万别。
本文所写内容均为客观体会及主观感受,仅供参考。
Cionlli世畅Vapor
第一个坐垫台湾Cionlli世畅的Vapor,当时从老李那里装车配的,只有几十块钱吧,针对新手的坐垫,价格便宜,比较柔软舒适,即使不穿骑行裤,你也不会觉得硌屁屁,当然这只是针对短途来说的。对于长途使用,这款坐垫因十分柔软,所以坐骨陷在坐垫中比较深,这样也就造成屁股局部不会有良好的通风透气,长距离使用不穿骑行裤的话,裤子会很快被汗浸湿透的。坐垫重量一般,虽然是中空的,但实际使用中没有明显的效果。这个坐垫在我第一次骑车摔车之后就把坐垫尾部摔破了。当时还是比较节俭的,缝了缝,继续用。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价格便宜,柔软舒适,适合短距离通勤使用,不穿骑行裤也可使用。
缺点:透气性不够好,不适宜长距离使用。坐垫略显肥厚,对踩踏有一定影响。

Vetta Jet坐垫
第二个坐垫Vetta坐垫,当时已经开始发烧了,追求轻量化,但又舍不得花太多钱。这款Vetta坐垫重量250克左右,价格也才二百多块钱,钛合金轨道,真皮表面加刺绣,中部填充少量硅胶,坐垫尾部防弹布包裹,防止摔车摔破坐垫。用了这款坐垫果然感觉到很爽,大腿被完全解放了的感觉,踩踏更自由。虽然摸起来比较硬,但还是比较舒适。这款坐垫陪伴我时间较长,大概有近三年时间。很耐用,坐垫尾部左右的防弹布和塑料防护果真很有效果,多次摔车后坐垫尾部也没有擦破。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价格便宜重量轻,软硬适中,刺绣及做工细致,提供了良好的臀部支持平台。
缺点:坐垫中部针对减轻会阴压迫感的硅胶部分没有太大实际意义。

FSA RD-185
后来开始装公路车了,就物色选择公路坐垫了,本来一直也是想选择San Marco的坐垫,当时有一个San Marco的坐垫和一个FSA RD-185的坐垫可供我选择,我想了想选择了FSA的。虽然一直想试用下San Marco的,但当时觉得价格稍贵,而且一直以来对FSA产品印象还不错,所以就选择了FSA RD-185。这款坐垫是FSA第四级别坐垫,官方标注重量250克,估计实际重量会更重些。钢轨,合成革表皮,软硬适中,是入门级坐垫。坐垫尾部没有包裹防弹布,果不其然,骑车没多久,就摔了一次车,坐垫尾部毫不意外的擦破了一个口子。这时心中悔恨:为啥当时不选择一款后面包裹防弹布的呢?这款坐垫坐起来感觉一般,针对坐骨的支撑不是非常好,并且坐垫脊部略略突起的拱形,会明显的增加了坐垫与会阴的接触,长时间骑行使用后,越发会觉得会阴部压迫感的突出。这让我感觉非常不好,一方面坐垫尾部已经因摔车而破损,另一方面长距离骑行的不舒服感觉,使我立刻作出决定换新坐垫。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没找到优点,各方面都太平庸
缺点:会阴部压迫感明显增加了
FSA K-Force SD Lite-Carbon
FSA K-Force SD Lite-Carbon是FSA坐垫产品中最高端的,外形简练精干,全碳板面,钛合金轨道,官方标注重量120克,我个人实称143克,官方重量真不靠谱。这款坐垫完全是为追求轻量化而制造的产品,未实际使用时对这样的碳板坐垫的舒适度心有疑虑。试用一段时间后完全打消了这种疑虑,当然这和我个人屁股适应能力强也有很大关系的。这个坐垫对坐骨支撑很好,会阴部的压迫感顿时消失了。使用这款碳板穿骑行裤骑车并不会感到太硬,骑行时发力感觉很好,但如果在较差的略有颠簸的路面上骑行,你马上就能感觉到坚硬的碳板对屁股硬生生的冲击。坐垫温度传导性不错,对屁股的散热要比其他坐垫的好,应该是碳板导热快的缘故吧。缺点就是碳板太容易受伤了,一不小心车子摔倒,碳板表面的漆皮就要破损一块,这点比较郁闷。另外就是碳板坐垫鼻翼部分较薄较水平,易与大腿根部相摩擦,我个人习惯骑行时左腿膝盖稍靠内,所以我的左腿大腿根部有时会被坐垫鼻翼磨破,虽然有时只是皮肤表皮破损或者是皮肤发红,但经过汗水浸泡之后疼痛感会很明显。思虑再三,继续换。
我个人适应能力比较强,我使用这款碳板也能够一天骑行200公里,但对有些人来说坐十分钟都会受不了,所以坐垫的软硬舒适个人感受差异很大。至于山寨碳板,还请各位慎重。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重量轻,称车党的最爱,外形简洁漂亮。
缺点:舒适性较差,磨大腿啊。
San Marco SKN
San Marco SKN钢轨版,在SKN产品系列中这个是比较低端的,实称重量270克左右,合成革表皮,坐垫尾部防弹布包裹。选择这个坐垫最主要的原因是整车配色,再者据说San Marco这种坐垫尾部开槽分离设计会使坐垫左右均有一定弹性空间,号称弹性尾翼,有利于稳定踏频。装车后整车视觉效果确实比较不错,弹性尾翼虽然不能够提高踏频,但是在略有颠簸的路段确实能够更多些的缓冲震动,不像FSA碳板会把屁股颠的不稳。缺点是坐垫重了些,而且白色坐垫太容易脏了,骑一次回来就变色了,一个星期就基本上面目全非了,这款坐垫使用综合来说还是比较满意。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价格适中,外形漂亮
缺点:不耐脏

Tioga Spyder蜘蛛坐垫
蜘蛛坐垫一出世就受到很多人追捧,超酷的外形,重量价格比无敌,便宜的上秤利器。我也不能免俗,准备入手一个,正好身边有一个就先拿来试试。见了许多人说是蜘蛛硬,我咋觉得那么软呢?比一般常用的San Marco或者fi:zi:k之类软多啦。外形确实酷,重量也不错,最主要价格便宜啊。再试试发现不对,坐垫整个中间部位支撑不行,也就是说坐垫的会阴部分在施加了一定重量之后会有塌陷表现,从而会影响坐骨位置。中间部分缺乏支撑,所以坐上去人之后,经常都是坐垫挨着座杆的顶。我们常见许多坐垫在保持坐垫中部的支撑时,一般都会在坐垫底板上进行加强,有些坐垫你可以在底部看到加强筋,起到坐垫脊梁的作用。但蜘蛛坐垫局限于本身设计,便出现了这种情况。对于一个强调骑行效率的人来说,坐垫的稳定支撑非常重要,没有很好的支撑作用的坐垫是毫无意义的。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价格便宜,外形超酷,重量轻,通风性极佳。
缺点:缺乏良好支撑感,摔车易受损。

San Marco Ponza
San Marco Ponza这款坐垫在低端市场也是受到相当欢迎的一款坐垫,合成革表皮,钢轨,实称305克,软硬适中,公路山地均可使用,支撑很好,这款坐垫陪我走了不少的路,入门车的好选择。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价格便宜,综合表现好。
缺点:重量稍重,做工很一般。
San Marco ASPide
San Marco ASPide这款坐垫是San Marco的经典圆形尾翼造型,优美流畅的外形,表面真皮包裹,钛合金轨道,实称202克。这款坐垫略偏硬一点,但在完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实际使用中各方面表现都不错。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造型优美,表现均衡。
缺点:价格稍高,做工一般。

San Marco Magma
San Marco Magma这款坐垫设计很有特点,铝镁合金底板,表面真皮包裹,钛合金轨道,坐垫前鼻部进气栅格设计,实称179克。金属底板的设计确实不错,整个坐垫的支撑很好,坐垫软硬适中。相对来说,此坐垫重量价格比还是不错,实际骑行各方面表现也很好。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支撑感很好,重量价格比不错。
缺点:进气栅格设计无实际意义,铝镁合金底板受潮易氧化变色,但不影响使用。

WTB Rocket V SLT
当我开始继续打造我的第三辆山地车时,我选择了WTB Rocket V SLT,刚开始骑车时觉得WTB Rocket V SLT价格太高,难以接受。骑公路车几年后,我才发现原来WTB Rocket V SLT很便宜。真可谓价格便宜量又足啊,坐垫表面采用几种不同的皮面,通过精致的刺绣组合在一起,同时刺绣也在坐垫表面走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分割组合了区域皮面;坐垫尾部一直到侧后方均有大面积的防弹布包尾,防止了坐垫摔车刮蹭破损;坐垫采用钛合金轨道,看上去胖乎乎的坐垫实称224克,这个重量对于一个舒适性的坐垫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坐垫尾部缓缓上翘,整个坐垫形成一个流畅的凹形曲线,对臀部形成完美的贴合。几年来这款坐垫获奖无数,备受赞誉。
对于山地车手来说WTB Rocket V SLT绝对是你应该去尝试和体验的坐垫,这款WTB的经典代表作品。怎奈国内山马赛、爬坡赛居多,WTB Rocket V SLT这种在更加恶劣地形、更长距离真正山地比赛中才能体现出优势的坐垫,在国内无法发挥它的优势啊。
乱评N款坐垫(ZT)
优点:造型独特,舒适出色。
缺点:重量一般,不适合轻量称车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