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最新张家界自助游攻略(2023更新)

因为国家森林公园从2017年5月一号起禁止景区里的客栈、餐馆营业,以前游玩张家界的攻略,现在已经完全不适用了。特整理一个全新的张家界游玩攻略,供大家交流、学习,并希望能够对大家游玩张家界有所帮助。

张家界概述:

张家界是一个地级市,共分两区两县:永定区(市区所在地)、武陵源区、桑植县、慈利县。而著名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就在武陵源区。

张家界市区可以游览的地方,首推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著名的玻璃栈道就在天门山上。其次还有独具土家族民族特色的土家风情园。市区周边,还有老道湾风景区,里面的瀑布群够您转上大半天。晚上,还可以观看天门狐仙大型实景文艺演出,值得一看。

张家界著名的特色小吃或特色菜,就分布在张家界市区的各个角落里,如胡师傅三下锅、熊氏草帽面、乐口福家常菜馆、银满斗、李师傅脆肚、夫妻萝卜等等。

武陵源区最著名的景区主要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其次还有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黄龙洞和宝峰湖。武陵源区地处景区,无论人工工资还是房租,都要比市区高,所以这里的住宿、吃饭,价格都要比市区贵三成左右。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共有五个门票站: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梓木岗门票站。五个大门都是一票通。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面不能住人,只能住山下的门票站外面,所以森林公园,只适合玩两天,才经济、顺畅。如果玩三天就不合算了,每天上山下山的电梯索道费用已经让人吃不消,更不用说排队的恐怖了。

住宿:

游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必定要考虑住宿的问题。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五个门,进山最方便和出山最方便的,是武陵源大门,也就是东门。这里是小县城,比较繁华,热闹,方便。而其他的四个门票站外面,是在乡下,比较偏远,吃住的选择不多,进山出山比较折腾,经常要走回头路。所以,住宿的位置,最好是选择在武陵源大门外。

武陵源区是旅游区,星级酒店、民俗酒店也比较多,主要分布在武陵源门票站附近、宝峰湖附近和溪步街。最便宜的是宝峰湖门口的客栈,但是离武陵源大门太远;价格比较适中的是武陵源大门外军砥路附近的民宿客栈一条街,离大门口很近;最有档次最有情调的是溪步街的客栈,只是价格就高了,随便一家客栈的价格,都是另外两个地方的两倍以上。武陵源比较著名的住宿有:

1、京武铂尔曼酒店:0744-8888888,价格在600元/间左右,五星级,位于画卷路,临近魅力湘西

2、青和锦江国际酒店:0744-8188888,价格在500元/间左右,五星级,位于军砥路,临近汽车站

3、米多客栈:17711741320(微信同号), 价格在120元/间左右,简欧风格,位于军砥路,临近武陵源门票站和汽车站

4、雨后阳光客栈价格在150元/间左右,位于军砥路,临近武陵源门票站、汽车站

森林公园游玩路线推荐:

因为景区内不能住宿,住宿,只能选择住在山下的门票站附近,所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只适合玩两天,必须合理安排路线。如果非要玩三天,那么每天上山下山的电梯、索道费用,就太高太不合算了。

森林公园总共有五个出口(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正门,水绕四门梓木岗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其中,从武陵源大门进山,最为省时、方便、快捷!且不走重复的路,市区到景区的往返车辆也很频繁!最偏远的门票站,当属于天子山门票站、梓木岗门票站和杨家界门票站了,路况艰险,坐车过去要两个小时,是半小时一班,还经常被司机甩在半路上跟别的车合并成一趟车!所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两天一晚的游玩路线,就要从住在武陵源门票站外面说起:

第一天,最好早点起床,以便于错开进山的高峰期。武陵源大门是五个大门最繁华的地方,且高档酒店、客栈很多,所以来张家界旅游的大团队,百分之八十都是住在武陵源的,都会从武陵源大门进,起晚了,时间不够用,山上的景点看不完;起的不早不晚呢,就会一进大门就要坐环保车排队,接着还要排上山电梯的队,最后还要下山排索道的队。如果早起呢,就会错开高峰期,最多是下山排队。

进了武陵源大门,坐环保车去到白龙电梯下站,坐电梯上到山顶,坐环保车到终点,就到了著名的《阿凡达》取景地---袁家界。下了车,下台阶,先去游览迷魂台,再回头经阿凡达山,过神龟问天,天下第一桥,就到了袁家界的天桥车站。袁家界是个很轻松的地方,也是团队必走的景点,所以一定要早点到,动作要快,把团队甩在屁股后面,则在天桥车站坐车的时候就不会排队。

坐环保车几分钟,就到了杨家界景区,我们本地人习惯称之为乌龙寨。出了停车场,往乌龙寨走的时候,半路上会碰见杨家界索道,千万不要坐,这是下山的索道,别以为是游览景点的索道哟。从山垭口走下来,经过金鸡报晓,到达乌龙寨餐馆门口,就有左、右、下三个分岔了。千万不要选择下坡,那是下山的道,而且因为很少有人走,后半段已经荒废不成路的样子了。也不要往左,那是去空中走廊的,很远很远,景点也少。应该往右走,进乌龙寨们,一路爬上山顶,去看看著名的天波府。这是以前的土匪寨子,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看完天波府,就无路可走了,必须原路返回到停车场,坐车,去到终点站天子山停车场。

到了天子山停车场,下车,顺马路往前走,进了贺龙公园门口,也就是到了天子山了。过了WC,往右下台阶去看贺龙铜像,然后绕到铜像背后,下台阶去看四个天然景观,并从最后一个景点龟王化石回来,上台阶,经过麦当劳,往右,去看著名的御笔峰和仙女散花,也可以顺道登天子阁远眺一番。再回头,经过麦当劳,上台阶,就到了贺龙公园停车场,坐车去天子山索道上站,赶紧坐索道下山。整天都被山欺负,这回终于把群山踩在脚下了,风景也很不错,那感觉还是挺爽的。下到山脚下,然后坐环保车出武陵源大门口,住在武陵源。

第二天,从森林公园大门进山,顺马路直走,就到了氧吧广场,继续顺马路往左走到停车场,坐环保车去到黄石寨索道下站,坐索道上到山顶,环寨顶一圈,下山,就有的考虑了。如果您体力差,最好还是 老老实实坐索道下山;如果您聪明的发现这时候人慢慢多起来了,而且自己体力不错,建议您走台阶下山,虽然累了点,但至少您可以少排一次队,还可以省六七十个大洋呢。

无论是走路下山还是坐索道下山,必定又会回到氧吧广场。这里是金鞭溪的起点,正好顺水而下,走金鞭溪,一路欣赏美丽的峡谷景色,终点,就到了水绕四门停车场。金鞭溪7.5公里,其实并不算长,但是一路停停走走要看风景,且峡谷里凉爽,空气清新,反而拖慢了脚步,整个走下来差不多三个半小时。千万要小心路上随时出现的猴子!远远的看一看就 可以了,千万不可靠近或喂食!小心猴子伤人,破了皮,那可是要打狂犬疫苗的哟,麻烦呢!

水绕四门就是个十字路口,所以坐车的时候一定别坐错了方向,上车前先问问调度员去十里画廊怎么坐车,然后再上车。上了车,也不要因为累而睡觉。几分钟就到十里画廊停车场了,小心坐过头。下了车,顺游道走进去,您也可以花钱坐观光小火车,看到的风景都是一样的,无非是体力消耗的区别。十里画廊是整个森林公园最轻松的景点,一路走来很悠闲。终点就到了小火车站,旁边就是三姐妹峰观景台。这时候千万不要继续往前走了,再走就是6000多个上坡台阶,会把双腿给废了的。所以赶紧掉头,原路回去,出到市里画廊停车场,坐车,就出了武陵源大门。继续住武陵源。第二天结束。

提醒:

1,来张家界,下了火车或汽车或飞机,千万不要相信拉客的或的士司机的鬼话!他们喜欢给驴友们洗脑,或吓唬驴友,然后把驴友卖给旅行社,从中拿320元/人的回扣.也不要听信拉客的旅行社说什么400元一个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两日游,这是叫散拼团,也叫低价团,参团后,导游还要另外加600元的。

2,进景区前,最好买点随手就可以吃的干粮,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省的挨宰

3,看见猴子,一定要注意,小心被抓伤,那可是要打狂犬疫苗的哟

太帅了,我强烈支持,收藏!

张家界手绘地图

希望我们做的这张攻略对大家游玩张家界有很大的帮助!

另:张家界的四月份依然有点冷!过来的时候,请多带件外套!
哈哈,好贴顶
原帖由 长风蜗牛人 于 2008-4-3 12:05 发表 希望我们做的这张攻略对大家游玩张家界有很大的帮助!另:张家界的四月份依然有点冷!过来的时候,请多带件外套!  ...

谢谢提醒。。我下个星期要去。。。
楼上的,张家界方面的问题,您尽可以提,但凤凰那边的,变数太大,我们在那边没有分店,每年只过去踩一次或两次点,所以,消息不是很灵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