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9

其他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说的不错!g
怎么样能找到你。我叫阿紫,徒步搭车,今年不知道能不能走完中国,也许年初吧。QQ236528825.电话:18665318310.希望看到能给我联系,很佩服你的勇气。我现在在凤凰,明日打算徒步到吉首,然后去云南。
        从遵义市户外运动协会出来,邵华送了我很远,一直送出了遵义市区。从虾子镇一直走到黄家坝镇,沿着326国道一直往湄潭县方向走去。到了湄潭县,在体育局门口登记完正准备上二楼,一位大姐看到了我,问我找什么地方?我告诉她我是找体育局的,她说我找错了地方,原来湄潭县的文化局和体育局已经合并了,现在改称‘湄潭县文体广播电视局’。原来这位大姐就是文体广播电视局的李芝惠主任,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她说那就给我盖一个吧,。来到办公室,热情的给我盖好了公章,还给我介绍起了湄潭县的由来和浙大西迁史:湄潭县是因为水而得此名,县城是被江水环绕着,在城南边有二条水颠倒流合。弯环几为美,汇聚为深潭,且有湄潭之说。
        吃完中午饭,李芝惠主任带着我一起去参观浙大西迁湄潭的遗址“文庙”,并叫来了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的馆长为我讲解。
湄潭文庙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因为浙大西迁的那段历史现在这里被建成以浙大西迁办学为主题的“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8月13日,中日淞沪会战打响,战火很快波及浙江。浙江大学在国民政府的指示下,从1937年11月开始从杭州往内地西迁。先后经浙、赣、湘、粤、桂、黔等六省,于1940年初,这支被称为“文军长征”的队伍,在经历2600多公里的路程,穿越江南六省,历时两年半之后,终于得以喘息定居与黔北遵义、湄潭、永兴三地。并在此一住就是七年。至今,其大成门后檐柱正中两柱上有一副对联:“抗日烽火遍九州忆青衿负笈千里来此山明水秀地,报国壮志在四海看红松拔地万株尽为社会栋梁材。”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两院院士中有51位曾在湄潭工作、学习和生活过,有100多位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著名学者在这里留下他们的故事和足迹。
湄潭茶叶品质优良,有贵州龙井之称。 1940年浙江大学西迁湄潭,这里汇集了张天福、刘淦芝、李联标、徐国桢等重量级茶学专家,汇集了竺可桢、苏步青、王淦昌、贝时璋、谈家祯等一大批学界精英,他们的到来也把龙井茶的制作工艺带到了这里,现在每年都有大量江浙茶商到湄潭来,将湄潭茶叶制成龙井、碧螺春投放市场。
离开湄潭的这天晚上雷电交加,天上看不到一颗星星,预示着这天晚上将要下一场大雨。稻田里的青蛙呱呱的叫着,整个黑夜充满了生机,在这黑夜里行走并没有寂寞的感觉。
        晚上9点多钟眼看就要下雨了,经过一个村口走到一户人家的走廊下跟房主商量是否可以在他家门口搭帐篷住一晚上躲躲雨。我拿出身份证件和各种资料给他们看,本以为他们会同意的,谁知道他们一点人情味都没有,讲了许多非常难听的话,最过分的是那句“你吃饱了没事干”。类似的讥讽与嘲笑后来越往东走越多,三天两头就会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的说上一些不堪入耳的话。遇到过那么多的来自大自然危险与困难都没有放弃过,后来越往东走精神上越是感到奔溃,也是从这时起开始了有些抵触跟人的交流与沟通。因为越往东走人们似乎对我的行走越是不能够理解,从这里开始人们有了一些经济与利益的思想,没有了西南山区人们的那种包容和理解,也没有了西南山区人们的那种快乐。越往东走,人们的攀比心理和现实的利益越来越看重,没有了西南人们那种享受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快乐,西南的人们觉得能够帮助别人就是自我人生价值的体现,而从这里开始人们觉得只有不吃亏才能维护自身的人生价值。
        夜里11点多钟终于在一个废弃的采石场里找到一间闲置的空房子,在里面支起帐篷住了一晚上。
        第二天早上9点多钟走到了永兴镇,在这个镇子里有好几间全是以苗族风格盖起来的木板房子,房子显得非常古老,这些房子全都用围墙围起来的,大门紧锁无法进入,看来已经闲置了很多年了,我想这些房子也许曾经是浙大西迁时用来作教学楼的吧。本来想进去看看的,可惜这里没有熟悉的朋友,所以就没有进去了,况且自己还要赶路呢。
        盖完邮戳,吃完中午饭继续赶路,下午4点多钟走到了凤冈县,一进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就收到了热情的接待,他们还非要请我吃上两大碗在凤冈县非常有名的牛肉粉。为了赶路谢绝了中国人寿凤冈县支公司伙伴们的一再挽留,背上行囊往下一站走去。晚上走累了就在路边的草地上搭起帐篷过夜。
        早上从帐篷里爬起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走到花坪镇,只是坚持着已经酸痛的脚步一步步往前迈进。
        一进入镇子就看见几个和尚在街上走来走去,也不知道他们在这里干什么?走近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和尚,来这里弘扬中华武术,但他们究竟在这里怎么弘扬少林武术呢?也没有问出一个究竟。再说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先找地方吃饭,进入一家餐馆问老板蛋炒饭多少钱一个,老板告诉我只要3元钱一碗。看到我背着的大背包,老板就知道我是一个旅行者,热情的给我倒好了茶水。我也跟老板讲起了自己旅行的一些经历,在贵州这一带基本上受尽了当地人的欺负,炒一个菜,菜单上写的价格是6元钱一个,只给了一点干萝卜条和一丁点肉片,明摆着短斤少两,由于自己是外地人,只要能吃饱饭,吃点亏就吃点亏吧,谁知道结账时老板娘过来居然要价15元钱,顿时感到头脑有点发晕,明明菜单上写着6元钱的,怎么却要收我15元钱呢,找老板娘要来菜单,老板娘说那是2000年的菜单,真是岂有此理,2005年了居然拿出2000年的菜单让我点菜。
        吃完饭,老板收了我3元钱后告诉我,出门人要小心点,以后去吃饭点好菜,菜上来后就要付钱,如果等吃完了之后再付钱的话,那就要挨宰了。
        走出花坪镇不远又碰到了几个和尚在路上走村串户的行走着,我走上前跟他们打招呼,他们见人就说要运用气功给人点通一下血脉,给多少钱随缘,在和尚的怂恿下经不起他们一个劲的诱惑,其中一个和尚用指头在我后背上一点,感觉非常不错,发功的时候,指尖点到之处腰部有一股热气往对方身体里钻的灼热感,非常舒服,运完功后在我背上贴了一块黑色的药膏。我从口袋中摸出5元钱来给了他,他们嫌钱少,说再怎么也要60元钱,但我真的没有多余的钱给他们了。
          后来了解到他们大多是些河南宝丰县的无业游民,有的练过几年武术,组织地纠集起来,剃个光头,穿件僧衣以“气功治病”、贩卖“少林膏药”的到处招摇撞骗假和尚。在给人诊病治病过程中,他们大多会发一阵“少林气功”,其实是用燃点非常低,在常温下即可燃烧并冒烟的白磷粉末,置于手掌或指尖来接触受害者的皮肤,使人感觉到发热,再撕张所谓的“少林秘制”膏药贴上,然后跟人要钱。
        2005年4月24日下午4点多钟走到了煎茶镇,这里是我行走在326国道上的终点,从这里开始走上一条通往思南、铜仁方向的省道,从这条线路一直可以走到湖南的凤凰古城。本来预计可以走到凤凰古城过五一的,计算了一下时间和里程,看来要走到凤凰古城过五一是不可能的了。
        昨天一直坚持走到晚上10点多钟,肚子饿的呱呱叫,幸好经过一个村庄时小店还开着门,进去买了两包速食面坐在小店里用开水泡着吃,两个读中学的小妹妹来小店买瓜子,看见我这个奇怪的人在这里于是停下来跟我聊了会天,走时还往我手里塞了包瓜子。
        从小店出来在合兴中学门口搭起帐篷过夜,结果早上5点多钟就被上学的学生给吵醒了。天呀!今天可是星期日,怎么也要上学呀?起来收拾帐篷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很快就要接近高考了。
        走在路上一边看书,一边作笔记,既锻炼了身体,又看到了风光,还学到了知识,真是气力无穷。
        走到鹦鹉溪镇这里正在赶集,这个小镇看起来非常古老和落后,小镇建在小溪旁,很多店铺都是用木头搭建起来的吊脚楼,穿着苗族服饰的人们穿行在集镇中坐着买卖。吃了一碗绿豆粉,背起行囊正准备离开小镇,经过一家发廊时被里面的几个人给叫住了,让我进去休息一下,一进去他们就说要请我吃东西,可惜我已经吃过了。继续聊了一会天,他们似乎觉得非要帮助我点什么才甘心似的,非要请我理个头不可,终于长长的头发又恢复了原来的安息与平静。在跟他们聊天中了解到他们几个都是鹦鹉溪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去年也有一个徒步旅行者来过这里,听他们讲起这个徒步旅行者的外貌特征我知道这个人应该就是雷殿生大哥了,雷殿生大哥来到鹦鹉溪镇去镇政府办公室盖章的时候据说这里的办公室主任不肯给他盖章,把雷殿生大哥打了一顿还把两部相机都给抢了,后来雷大哥找到派出所才把照相机要了回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请客道歉之后才了事。由于今天是星期天,所以我也就没有必要盖鹦鹉溪镇的公章了。
        走出鹦鹉溪看见一个人趴在一块路碑上,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让人看起来有点怪怪的,于是我冲着他大声的叫了几声,结果还真把这人给吓找了,等他过来后,我质问他趴在一块路碑上干什么?他告诉我有很多蜜蜂飞到了那块石碑上,他正准备抓那些蜜蜂呢。
        我过去一看,果然有很多蜜蜂在那里。由于小时候有过抓蜜蜂的经验,于是我探出手去摸了一把,结果马上就被蜜蜂蛰了5、6下,不到两分钟时间整只手肿的跟个大馒头似的,可怜我的手握东西都握不住了。
        夜里一个人赶路的时候内心有种悲戚般的穷开心,人就是这样碰到各种各样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就会找出各种理由来让自己适应这种环境。
独自在夜空中漂流,空旷的大地显得阴森恐怖,只好壮着胆子一步步往前走。有时候高歌,有时候狂吼,尽情的发泄着内心中的恐惧感。慢慢地发现自己在旷野中可以与阴森恐怖的夜晚和平相处了,夜晚不再那么恐怖,星星给我眨着眼,就连月亮也为我照亮了前方的路。        一路高歌着在旷野中渐渐远去。
走到思南县城已经很晚了,在乌江边的思南港码头搭起帐篷合着微风睡了个安稳觉。乌江是贵州的第一大江,起源于乌蒙山区,经毕节地区、遵义地区、铜仁地区,向北流入长江。
思南是一座依山旁水的山城,两岸的风景都非常美丽,只是城区显得比较脏乱,卫生方面一点都不敢恭维,整个城区乱摆乱卖,乱丢垃圾的随处可见,就连凉亭也成了爆米花的生意场所,能够使人留恋的是这座县城还保留了许多依山旁水建起来的古老民居。这绝对是一座美丽的山城,她有着大山的韵味,这么多年以来思南一直都是我思念着的一座美丽的山城。
离开思南往下一个目标印江县走去,走进一家路边的餐馆,店老板跟我吹起来,我说我是江湖中人,然后用了一点江湖上的小规矩,他还信以为真了。这一路上走来,我的贵州方言已经非常了得,店老板当时还一口咬定我就是思南本地人。
        思南的确是一个独特的山水城市,她的美不是因为雄伟,也不是因为秀丽,而是她那实实在在的与山水结合在一起,她的山与水结合得那么巧妙,让人感受到这座山城的活力。乌江的船只从大山深处载着山民们带着土特产来带这座山城,然后又载着他们满载而归的回到那片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去。江面上的泛舟啊!是那么的真情古朴。
        水渐渐远去,山被一座座抛在脑后,当我在想回望那山水结合处,路已经远去。人生过客只是匆匆的看了一眼这美丽的山水即刻远去,来不及静静地品味这山与水的柔情,是谁说过这山这水能够静养性情……
        下午两点多钟已经走到了印江县城,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还送上了一些关于梵净山的资料,做事情非常认真,给我些赠词的时候反复练习了好几遍,一次没写好写第二遍,第二遍没写好写第三遍,反复好几次之后才把赠词写好。
        贵州这一带似乎很少有体育局是独立的部门,但印江的体育局却是独立的。在印江县体育局,黄州善教练热情的接待了我,知道我抽烟后,马上从包里拿出一包烟递给我,吃过晚饭后又带我去洗脚,还让天鹅宾馆的老板田社安招待我住一晚。一进入天鹅宾馆,老板田社安就请来了摄影师要跟我合影,说要把跟我这位徒步大侠的合影挂在宾馆里做招牌。
        晚上天鹅宾馆的经理林忠大哥亲自把我带到附近的一家网吧,在网吧里认识了林忠大哥以前的一位土家族的女同事,加上QQ聊了起来,还聊得挺投机的。没多久她就离开了,但没过多久她又另一家网吧上网跟我聊天,她问我上了梵净山后什么时候下来,下来后可以打她电话,她可以带我到她家去玩,最终我还是拒绝了她,因为我上了梵净山之后就要从江口县那边下山了,我不想走回头路。
        一大早我就离开了印江县城,沿着一条河道一直往梵净山方向行走,走了大概7、8公里的样子,河道在前面断了,河水从两个像隧道一样的石洞里奔流而出。路和河道都被前方的大坝给挡住了,当时我还一位这里一定是一座大水库,走到坝顶才知道这里根本就不是水库。坝很深,水却很浅,水都从两个隧道流走了,我还看到了好几个用来打隧道的小山洞,当时自己也没有多想,就算想也想不明白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经过一个村庄时几个喝醉了酒的人使劲的追在我后面大声叫骂,这帮可恶的酒鬼不干正事,喝点酒就开始惹事生非,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于是加快了脚步往大山深处走去,不一会儿这帮好吃懒做的酒鬼就被我甩得远远的不见了人影。
        夜幕慢慢降临,我走到了二道水的一个石场要水喝,石场的王星明大哥招呼我跟他一起吃饭,菜都是他自己从河里打上来的一些小鱼。吃过饭后还把我留下来跟他一起过夜,跟我讲起了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事情:2003年因为下游一个石场炸石头,把一座山给炸塌了,河道被塌下来的石头拦住了去路,一夜之间河水就淹没了上游的大部分农田和村庄。当地人在那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忍受着洪水的肆虐买来了快艇做交通工具,难怪泄洪后河道两边废弃了那么多的快艇。
        对于这场天灾人祸当地人有很多种说法,有的说是当地人得罪了神灵,所有神灵要惩罚他们;有的说是炸石头把山给炸松了,所以山塌了下来;也有的说在山洞里有一个很大的地下湖,有一对贪心的兄弟俩进去那里面打渔,从而得罪了神灵,山塌下来把这兄弟俩埋在了里面。不管人们怎么说,这都只是一个故事,大自然的灾难还是有它一定的定数的。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谁又知道呢?
        我们聊起了外面的世界,说起外面的精彩,王星明大哥还是喜欢呆在自己的家乡,虽然日子过得比较清苦,收入也比江浙一带少得多,如果出去了在外面给人打工,虽然收入会高很多,却要受尽别人的歧视和侮辱,而在自己的家乡却要安乐得多。
        王星明大哥还告诉我在这山的半山腰上有一个小山洞,山洞里的水一年四季都喷涌而出,但一年中在一个固定的时日,水会变得特别浑,这是什么原因呢?谁也说不清楚,科学能够解释吗?
楼主出现~继续跟踪!
        跟王星明大哥聊天还真的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如何土制火药,山羊为了求生可以咬住树藤把自己甩到悬崖的另一边去,打猎时打野猪是最危险的事情,如果一枪不能把野猪打死是最危险的,野猪会不要命的冲过来,即使你爬上树野猪也会把大树撞到或者咬断,可见野猪的报复心有多强,王星明大哥说野猪的大脑就一根筋,不会拐弯的,即使你站在悬崖边上,你把它惹怒了野猪照样会全力的想你冲过来。
        王星明大哥家里以前还养了一条娃娃鱼,大哥每天会去稻田里抓青蛙和泥鳅喂养娃娃鱼,王星明大哥一直把娃娃鱼当做是有灵性的动物,养了很多年一直养到30多斤重,有一天政府说娃娃鱼是中国二级保护动物不准养了,要求王星明大哥把娃娃鱼给上交了,据说这条娃娃鱼上交后没两天就被领导们给吃掉了。
        走在河道上我时不时会到河里去游泳和寻找一些奇石,翻开石头经常可以见到各种图案的奇石,这里的奇石多数以红色石头带有白色线条的为主,可惜石头太重,所以也就没有捡起来收藏了。
        在梵净山西麓的印江县永义乡生长着一棵神奇的树。此树筋骨嶙峋,每年脱皮一次,开花3次。花色红白相间,朵大色艳,十分美丽。然而它只开花,不结籽,不繁衍。因而,全国仅此一株。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薇树”,树龄1380多年,树高34米,冠径15米,胸径1.9米。1998年被选入贵州省古、大、珍、稀树名录。因属第三纪残遗植物,科学界视为活化石。此树目前在国内没有发现第二株,世界上也只在日本福冈发现比此稍小的另一株。
        晚上走了整整一个晚上,自从张家坝进入梵净山山门后,就沿着这条通往护国寺的路往前走,经过二道桥时看见一条上山小径,当时自己也不敢确定这条小径就是上山的路,翻开地图一看这一带也只有这么一条桥,这时天色以晚,凭着直觉和自然反应只好壮着胆往这黑山老林中走去。这时一条当地人走出来的土路,路上遇到一件怪事,晚上9点多钟忽然从背后有一道光照射了过来,可回头一看又什么东西都没有,不一会儿就听到石头掉落在深潭中的声音,在深潭中咕嘟咕嘟的冒出几声很怪的声音后就没有动静了。为了搞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我在这大山里查看了周边的环境始终也找不到有深潭或者有水的地方。而我听到石头掉落后的第一声怪叫那可是一个女人惊叫声呀,难道是碰到妖怪了?想搞清楚究竟,可无从找到究竟。
        走到苏家坡护国寺附近的一家宾馆,老板知道我是连夜徒步上山的旅行者后,当即让厨房给我弄了一些饭菜给我吃,本来要给我安排在宾馆住宿的,可是客房都已经注满了。当晚就在护国寺的门口搭起帐篷住了一晚。
        早上在护国寺门口的一家小店吃了碗绿豆粉,老板告诉我他的弟弟被老方丈请来做当家师。吃完早餐跟着店老板一起进入了寺院。不一会儿就遇到了释佛友老方丈,老方丈说一大早起来就看到了我搭在寺院门口的黄色小帐篷,见我在睡觉就没有打搅我。跟老方丈聊了一会天,谈了很多问题,老方丈居然连我是什么时候失身的都给算了出来,真的让我佩服得不得了。
        我也给老方丈讲起了昨晚所遇到的怪事,老方丈听了我说的事情后似乎有点质疑,过了一会老方丈说做和尚都会点中草药的知识,如果我想搞明白佛学文化的话必须要在寺庙里呆3年,看我没有答应,老方丈又说我可以不用梯度,可以带发修行。而我此时正坚定的要徒步走遍中国,所以谢绝了老方丈的好意。
        晚上住在寺庙的客房里,思考着问题。我不知道前方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前方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能够停下脚步安静下来吗?所有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但此刻我知道我还要继续走下去,走到何年何月何方,这所有的一切就让老天爷来下定数吧。
        应该发生的会发生,不应该发生的也会发生,就让所有的一切都随缘而来,随缘而去吧。但愿所有的一切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清晨4点多钟从床上爬起来,穿着露臂的上衣就去护国禅寺的大雄宝殿上晨课去了,结果刚进大雄宝殿就被撵出来了,原因是在佛的面前是不能够露臂的,确切的说是在上晨课的时候在佛主面前是不应该露臂的。
        早餐在护国禅寺斋堂,释佛友方丈坐在正堂,僧人们念完用膳经后才开始吃饭。在护国禅寺一直呆到中午,问了一下这里的法会要在8、9日才开始,看来我也不能在这里过久的停留了,背起行囊快步的离开护国禅寺向梵净山的金顶方向走去。这是释佛友方丈从东北请来做法事的一位师妹追了上来对我说,我一定要出家,必须要在寺庙里呆三年。我说我红尘未了,还有很多愿望去实现,如果有一天我在尘世间的缘分了了,我自然会皈依佛门的。
        走出护国禅寺大概10多分钟左右,忽然下起了滂沱大雨,此时即使是回到护国禅寺全是也已经湿透了,穿上雨衣继续往前走,走在暴雨中的感觉真是太爽了,在雨中狂走,急促的呼吸着,在雨中狂叫,在雨中狂笑,那是怎样的一种心境呢?我也不知道,只知道累了的时候自己才会产生快感。走了半个多小时在12点钟左右走到了棉絮岭,一到棉絮岭雨就停了,感觉好奇怪了,真是太玄了,真的好玄,好玄!
        棉絮岭海拔2000多米,站在这里,可以隐约眺见红云金顶雄姿。 是观看梵净山万米睡佛的最佳地段,万米睡佛、又名佛中佛,佛头三个、座佛两尊,寓意“五福临门”,且长达万米,为世界之最,像这样惟妙惟肖又宏大伟壮的佛陀睡相。在这里,真是望不尽的层层山水,层层佛境;悟不尽的梵天惮思,净土菩提,千百年来当地百姓把梵净山称作“大佛山”,山即是一尊佛,佛即是一座山,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佛像。

2005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棉絮岭吃过中午饭,沿着登山游道一路往前走,一路上美景尽收眼底,虽然身体和双脚都走得有点发软,却一点都感觉不到累,拼命的在山道中狂走着,快到金顶脚下时坡和路都变得陡峭起来。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是武陵山脉的最高峰,金顶海拔2494米。上金顶的路只有一条,还必须爬铁索才能够上去,我背着50多斤重的登山包一步步往上爬,很多从上面下来的人看到了都感到很惊奇,劝我不要背着包上去,因为路非常狭窄而危险,很多地方都只能够通过一个人。当时我就是为了挑战自我“包在人在,包亡人亡”。我没有放弃自己的坚持,最终负重成功登上金顶。是呀!无论成败,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放弃。
刚好下过一场雨,坐在金顶看云起云涌,景色非常壮观。上来的游客看着我那背上金顶来的50多斤重背包都感到很敬佩,纷纷要跟我合影留念。
        从金顶下来,走到梵净山的标志蘑菇石,蘑菇石是由风化、侵蚀后残留的层积岩所成。此情此景留下了多少历史的沧桑的痕迹,所有的一切都经受不起岁月的侵蚀,斑驳的记忆就像“万卷书”一样层层叠叠展现在脑际。我既会老去,变为一个沧桑的老人去寻找那曾经年轻过的记忆,不堪回首呀!那岁月在生命中留下的痕迹。
        沿着一条荒废的山路到山的深处去探秘,这里的许多植物都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就连当地人也无法叫出它们的名字。
        走着走着,忽然天空中一道奇怪的黑影划过,速度之快就连看都没有来得及看清楚,不知道这是什么神鸟?心中顿时产生些许恐惧,这种感觉是这半年多的旅行中从来都没有过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壮着胆子往黑影划过的地方走去,在古树盘根错节小道上走了好远始终没有发现新的情况。天渐渐暗了下来,如果继续再往前走的话就很难回到山顶找到宿营地了,于是开始往回撤退。
        走到镇国寺,遇见两位20多岁的和尚,经过交流原来我们在云南鸡足山的祝圣寺还见过面,这真是缘分呀,相隔将近半年的时间我们居然能够在另一座佛教圣地再次相见。当时我还没有认出他们俩来,只是我奇特的旅行装备一下子就引起了他们俩的注意,在他们说起在鸡足山祝圣寺我们见面的那一场景,我马上想了起来,去年的大年三十我们在鸡足山祝圣寺相遇,今年的五一又在这美丽的梵净山镇国寺相见。这真的是缘分呀!
        这时我想做一个游僧多好,照样可以云游四方,还可以到各地的寺庙去挂单弘扬佛法。只是我已经踏出了徒步中国之旅,我怎么可以随便改变自己的计划呢?不过此刻思想也有点犹豫,有点想回到护国禅寺去,听释佛友老方丈的话出家为僧。
        缘起、缘灭、缘来、缘去,所有的一切是谁都无法预料到的。
        在镇国寺的斋堂吃过晚饭,坐在门口跟一些游客聊天,一直聊到晚上8点多钟,看到两位从贵阳来的背包客,于是我们相约一起到废弃的圣旨承恩寺去扎营,当我们走进那只有围墙没有屋顶的圣旨承恩寺时已经有好几个帐篷在了那里,向他们打了好几声招呼也没有人应,于是只好钻进帐篷睡觉。
        早上6点多钟起来,告别了镇国寺的师傅们背起行囊就下山了,一路以小跑的速度往下走,从这条称为是万步云梯的山道上一直往下慢跑特别过瘾,一直把自己的双脚都走得发软了还是没法走到头,据说这所谓的万步云梯其实只有7980阶。走在半山腰时还发生了一次意外,如果不是佛主保佑的话,也许我的徒步中华之旅就要延迟很长时间了,当时在半路上尿尿,把挂在身上的腰包给解了下来放在一边,可能是走得太累的缘故,背起包走的时候却把腰包给遗忘在地上了,腰包里放着我所有的贵重物品,包括身份证、相机、银行卡还有盖满邮戳的地图册等等,我居然走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发现自己把腰包遗落在尿尿的地方了,而我放腰包的地方却是在路边一个很显眼的垃圾桶上面,当我发现腰包遗忘了之后急的满头大汗,不知所以,包里面可是放着我所有重要的物件呀,还有给地朋友们的联系方式都在里面,当即找了一个灌木丛把登山包藏在里面,快速往回跑,一路上见到下山的人我都问他们是否有见到我的腰包,似乎他们都没有留意到,往回跑了一半,看见一位壮实的男子手里拿着我的腰包走了下来,我跑上前告诉他,他手里拿着的腰包是我落下的,男子拿着我的腰包问明了情况后就把包递给了我说:“看看包里东西有没有少,我也没有打开看你的东西”。我打开腰包一看,里面东西和钱都没有少,当即我把钱包里的掏出来要感谢他,但这位男子一分都没有要,也没有多说什么就悠闲的往山下走去,他的无私与态度让我深深的受到感动,由于我已经跑得很累了,看着他那远去的背影连谢谢的话都没有来得及说,我还能够说什么,只能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表达我的敬意。
        走到山下已经是早上10点钟了,山下的溪流哗哗的流淌着,这条小溪是我所见到过的最美的一条小溪。
        本想在小溪里多呆一段时间的,可一起下到山下的一位女士说,大家现在都已经走累了,不如她开车可以送我一段路,把我载到江口县去。说真的,当时还是有点心动的,后来想了想还是拒绝了她的好意。
        远方的路永远在远方,无论如何都无法前方将要发生的事情,只能够凭着感觉走向远方。
支持一下
        从梵净山下来脚一直酸痛的厉害,走起路来很是麻烦,脚稍微用点力就疼得站立不稳,好几次都差点摔跟头了,一直坚持到晚上8点多钟才走到江口县城。
        铜仁市一面倚山,三面临水,15座大小桥梁承付着这个城市的交通往来,铜仁市也叫桥城,据说铜仁以前叫“铜人”,因为以前在铜仁市的江中小岛上立一铜人而得名,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把“铜人”改为“铜仁”,因为“仁”字里面仍不缺少“人”字旁。
        铜仁就是我在贵州的最后一站了,我将从这里走进湖南省的凤凰县,前往我向往已久的凤凰古城。走出铜仁市后再也见不到大山大岭了,全都是小山包,山上多事松树。一路上经过了川硐镇和大兴镇,并没有过多的停留,而是向凤凰方向急行,也许是因为走过了贵州的界线那边就是我的家乡湖南了。
        2005年5月5日下午四点多钟终于走到了湖南省的第一个小镇——凤凰县阿拉营镇,这里有国内保存最好的一座城堡——黄丝桥古城。这里曾是西通云贵要塞,刀戟搏击之地。黄丝桥古城古称渭阳城,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古城始建于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古为屯兵之所,是历代统治者防止西部苗民生衅的前哨阵地。黄丝桥是唐时武则天被选中上京之时曾经歇脚的地方,和武则天有很深的渊源。在黄丝桥古城里,有一座御花园,据说是武则天当年下令所建。御花园里荷塘片片,怪石嶙峋,有形似巨龙的、形似巨龟的,宝剑倒插以及大鹏展翅的岩石。还有一条须扭曲身体才能勉强通过的石缝。
        从黄丝桥古城出来走不多远就是岩砬窠苗寨了,这个苗寨总共只有20多户人家,我的来到一下子整个寨子的人都知道了,有人问我今天晚上住什么地方,我说我自己随身带了有帐篷,只要打开就可以睡觉了。
        苗寨的人真是太好客了,一位叫吴求金的苗族大哥对我说:“不管你从哪里来,也不管你到哪里去,既然来到了我们的苗寨就是我们苗寨的客人,我们苗族人就要用最热情的方式接待你,我们苗族人是不忍心自己的客人睡在外面的”。多么热情、淳朴的苗族人呀,感动得我说不出话来。他们在寨子里为我安排了一间最好的客房,然后就带我去寨主家里吃饭。
        游走在古朴的苗寨里,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热情、聪明、好客的苗族人为我的旅行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乐,在苗寨住了两天背着行囊就要走了,一位苗族小伙看见了,跑过来一把抢过了我的行囊说到:“你还没有到我家去吃饭呢”。多么热情好客的苗族人呐,我还能够说什么?只好跟着他走进他家里去吃饭喝酒。
        其实我也想能够在这里多停留一刻,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只有追寻着自己的人生旅程一直走下去。再次离开了温暖人心的人群向下一个目的地走去。
        中午12点半走到了中国的南长城,据说南长城是当年朝廷镇压苗民的产物,但保存下来的城体已经不多了,现在的南长城都是最近几年搞旅游开发才修复的,保存最完整的就是进城的那座城楼了。南长城又称苗疆长城。苗疆长城大体位于凤凰县境内,全长190公里,北起湘西古丈县的喜鹊营(一说旦武营),南到贵州铜仁的亭子关,多修建在陡峭的山脊上。苗疆长城的防御目的不是为了抵抗游牧民族的入侵,而是为了隔离生苗(未服从朝廷的苗族)和熟苗(服从朝廷的苗族)以防止生苗造事。长城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由朝廷拨款四万两白银修建而成。明朝末年,苗族把边墙夷为平地。清朝政府则在边墙旧址上重新建设了新的城墙。
        本来想进入南长城去拍几张照片的,但因为南长城管理处的经历不再,营业员又无权放我进去,所以就只好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后就往凤凰古城方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