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日月——梅里雪山——雨崩朝圣——香格里拉大环线之旅!~

“香格里拉”是1933年英国著名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中国西南部藏区一个永恒、和平、宁静之地。它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表达了人类寻求和平、文明与幸福的强烈愿望。半个多世纪以来,“香格里拉”始终是世人所神往的地方。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多种证据才表明: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省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根据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向世界宣布:世人寻觅了半个多世纪的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州。

此线路就是深入三江并流地区的腹地,穿越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三县(香格里拉,维西,德钦)深入梅里雪山核心地带-雨崩,饱览香格里拉世外桃源般的风景,感受多种民族与宗教的人土风情,进行环香格里拉圈之旅!

本行程六天五夜,环香格里拉圈共计总里程1200公里,详细安排如下:

第一天:丽江/长江第一湾/上虎跳峡/徒步中虎跳峡/香格里拉(200km 3250m)
  D1:早上8点30分从丽江古城出发,一路村庄自然风光,从不同角度感受玉龙雪山的美。到达桥头镇(虎跳峡镇),这里用餐后便开始换车进入虎跳峡,沿着江边的峡谷开车,一路上感受峡谷的惊险刺激,先到达上虎跳峡,府视上虎跳峡,二十分种后到达到达张老师家客栈,从这里开始徒步时间大概3个小时左右,从天梯上来。下午四点可以离开中峡然后回到桥头,走东线经过小中甸到达香格里拉县城。晚餐后可以参加藏民家访(自愿、自费),或者到香格里拉古城四方街打跳,参加藏族篝火晚会,可以到附近的龟山公元去参观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第二天: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纳帕海/月亮湾/白马雪山垭口/飞来寺(180km 3400m)
  D2: 早餐后,前往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参观松赞林寺约二小时,就从香格里拉出发,驱车经依拉草原到达茶马古道重镇,奔自栏藏族乡,在这里吃了午餐后,继续前进,感受金沙江月亮湾的壮观,来到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如果是每年十一后五一前到这里,还可以在这山上堆雪人,打雪仗。翻过垭口,将是曲折的环山路,经过梅里雪山迎宾台十三白塔,就到达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德钦县城。德钦县城前行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到梅里雪山最佳观景台飞来寺。

第三天: 飞来寺/西当温泉(2600m)/雨崩村(3200m)
  D3:早起后,在飞来寺观看日照金山奇观。早餐后,驱车从飞来寺出发,经过澜沧江大桥来到西当温泉。接下来就开始徒步,走大概6个小时的山路,穿越原始森林,翻越海拔3700米的那宗垭口,可以到达梅里雪山脚下最美的雨崩村,雨崩在藏语中是“经书”意思。住宿在上雨崩村

第四天:雨崩村/大本营(3600m)/冰湖(3900m)/雨崩村(3200m)
  D4:上午早餐后,从住宿地出发,经过一片森林中的草甸,过了雨崩河就开始上山,进入高海拔原始森林,两到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海拔3600米的笑农大本营。在牛棚里休整后,向海拔4010米的冰湖进发,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回,于下午6点左右可以回村住宿。

第五天:雨崩村/西当温泉(2600m)/茨中(2200m)
  D5:雨崩上村——那宗拉卡哑口——西当——温泉(可洗温泉)——飞来寺——德钦——巴迪——燕门——(澜沧江上滑溜索)——晚上住茨中村。

第六天:茨中(2200m)/塔城(1900m)/长江第一湾(1700m)/拉市海(2200m)
  D6:早晨参观法国天主教堂(茨中教堂)——去葡萄园品偿法国红酒及白兰地——巴迪——叶技——塔城(云南魅力小镇)---石鼓镇(近距离观看真正长江第一湾全景)——拉市海(国际湿地公园)——下午返回丽江!

【时间】:六日五晚。
  【线路特点】:揭开梅里雪山神秘面纱,寻找梦中的天堂

【线路难度】:
★★★★艰苦
  【风景指数】:
★★★★★沿线诸多滇西北经典景点,世外桃源般的雨崩村和茨中村。
  【途径景点】:丽江—拉市海—长江第一湾—徙步中虎跳峡—香格里拉—松赞林寺—依拉草原—纳帕海—奔子栏—月亮湾—白马雪山—德钦—飞来寺—西当温泉—那宗拉卡哑口—雨崩村—神瀑—大本营—冰湖—茨中教堂

【最佳季节】:全年,五月至十月尤佳。
  【食】:集体就餐
AA
  【宿】:除雨崩和茨中教堂住宿条件差点,其余客栈标间。

【所需装备】:背包,防雨罩,冲锋衣裤,抓绒衣,羽绒,内衣,袜子,手套,登山鞋。必备物品:头灯登山杖,墨镜,雨衣,防晒霜, 电池, 头灯、相机等的电池。(公共装备由蜗牛俱乐部提供)

【参加队员要求】:身体健康,活泼开朗,有团队意识,有环保意识, 有一定的户外经验,登山经验和一定装备,较好体力和毅力。

【活动预算】:1300元/人(交通费、景点门票、保险费、住宿费、装备使用、户外向导)

【提示】:藏区旅游请尊重民族风俗、习惯、信仰。

注:此活动由丽江蜗牛户外俱乐部组织。

[ 本帖最后由 蜗牛MM 于 2008-3-25 20:03 编辑 ]

第一天:世界三大峡谷之一虎跳峡

虎跳峡位于中甸东南部,距中甸县城105公里,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其中中虎跳这一段最为著名,中虎跳峡巨石犹如孤峰突起,屹然独尊,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山轰谷鸣,气势非凡。

下午到过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又名中甸县),雪山环绕之间,分布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草甸和坝子,它们是迪庆各族人民生息繁衍的地方,土地肥沃,牛马成群。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有静谧的湖水、神圣的寺院、淳朴的康巴人,一切都如人们梦想中的伊甸园——香格里拉。

夕阳下的香格里拉

下午逛香格里拉古城!

中甸的古城于唐朝初建,历史长达千余年的独克宗古城,又名“白色石头城”,它坐落于中国云南省北部城市香格里拉。这里六千余名居民,多半是藏族。城内房屋设计,处处展现了藏族风情

这是香格里拉古城的转经筒,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之一!

第二天:早晨去参观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十三林"之一。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松赞林寺在晨雾笼罩中散发出神秘的宗教色彩

第二天上午依拉草原拉帕海!

依拉草原位于中甸县城西北6公里处,总面积13平方公里,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门户内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

秋天的依拉草原

[ 本帖最后由 蜗牛MM 于 2008-3-25 14:12 编辑 ]

夏天的依拉草原,宛如绿波荡漾的海洋,上面浮满数不清的鲜花、玫瑰红的野芍药、野菊和说不出名的各色香花野草,与秀丽的纳帕海、美丽古老的依拉村连为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位于中甸县城西北部,距县城8公里。保护区面积3125平方公里、海拔3266米、湖泊积水面积660平方公里。保护区地势平坦,三面环山,冬春季节,山岭积雪。那曲河、奶子河等十余条河弯弯曲曲,流经草源注入纳帕海。海西北面的辛苦雅拉雪女山麓有天然落水洞九处,洪水经过溶洞,从尼西汤满河排出、流入金沙江。每逢雨季、湖面增高、到旱季洪水排出、湖面缩小、大部分地区成为沼泽和草甸。

[ 本帖最后由 蜗牛MM 于 2008-3-25 14:59 编辑 ]

第二天中午到达月亮湾!

金沙江第一湾(月亮湾)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和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交界处。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的定曲河,在先后接纳了玛伊河和硕曲河之后,携三河之水投入了金沙江的怀抱,在江水汇合处,形成“三壁夹两水"的奇景。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由此水势更加浩荡,峡谷逐渐开阔,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它似乎想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在得荣县子庚乡与德钦县奔子栏交界处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奇观,这就是中国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第一湾"(月亮湾)。从山顶俯瞰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

[ 本帖最后由 蜗牛MM 于 2008-3-25 15:00 编辑 ]

第二天下午到达白马雪山,离开月亮湾沿滇藏公路上行,进入白茫雪山自然保护区腹地。保护区内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步倾斜,山高坡陡,河谷深切。山峰海拔高度多在5000米左右,最高为扎拉雀尼峰,海拔5640米;最低为霞若乡,海拔2080米,气候垂直差异很大,呈典型的立体气候。

白马雪山垭口风光,(海拨4292米)此次行程的最高点!

[ 本帖最后由 蜗牛MM 于 2008-3-25 14:5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