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净化心灵之旅 (2009.02.17 冬季不一样的哈巴)

前言:

五年前看了一部记录片(伟大的旅行)一位日本探险家关野吉晴从南美洲开始全程靠自行车徒步划艇方式历时八年到达东非洲,看完此片后就有骑车旅行这个梦想~!原本计划2008年5月辞去工作后才够旅费踏上旅程,因为公司的变动在2008年3月1日我提前失业同时也结束长达12年的DJ生涯,计划的旅费现在也只有不到三份之一,所以我决定在2008年3月26日正式出行走到哪里算哪里旅费用完就回家开始过新生活,有缘的话希望在路上能与各驴友偶遇~!

出行时间:2008年3月26日

计划行程:(骑自行车,徒步方式~!)

广东省)
中山——小榄———开平——恩平——阳江——阳西——电白——吴川——湛江——遂溪——山口——合蒲

广西壮族自治区)
马家——钦州——小董——大王滩水库——南宁——坛洛——平果——田东——田阳——百色

云南省)
罗村口——者桑——富宁——珠街——砚山——炭房——平远 ——开远 ——弥勒——石林——宜良——昆明——安宁——祿丰——楚雄——南华——祥云——大理——邓川——洱源——剑川——丽江——小中甸——香格里拉——东竹林——德钦——碧土——盐井

西藏自治区)
芒康——如美镇——左贡——田安——邦达——怒江——八宿——然乌——松宗——波密——墨脱(徒步)——东久——鲁朗——林芝——更张——工布江达——加兴——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计划旅费:
吃:30元一天
宿:能扎营的地方都选择扎营,住农家约20一天
装备损耗:约20元一天
(以70元一天计算乘90天=6300元+回程车票=7000元)

仅有旅费:RMB   2000

旅行日志:

(3月26日)    天气:阴       骑行:30 KM       费用支出:0

中午1点正式离开家里,下午4点参加中山与马来西亚第二届HASH活动,今天是星期三马来西亚来了27人,中山11人活动比较热闹最精彩就是座冰环节,活动结束吃晚饭的时候一位第一次来中山的马来西亚朋友主动拿出几百元要资助我,我谢绝了金钱上的帮助只收下那份真诚的心意~!主动提出金钱资助的还有深圳好友MIGGIE姐,(山北户外)猫猫和ADIN,谢谢大家的心意啦~!我还是觉得旅程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才是最有意义和价值,哪怕不能成功到达目的地我也是尽了自己的能力~!当然在旅途上也是很需要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在路上只要为我送上一杯水或一句问候就已经很足够~!晚饭结束后时间已经到了9点30分在一班好友的送行下继续我的旅程向第一站小榄出发,两个小时后到达小榄好友沙漠的家,今晚住的地方就不用担心了,放下行装和沙漠,猫猫,猫猫老公,小麦,BB熊在当地继续FB~!

(3月27日)    天气:     骑行:79 KM       费用支出:5

早上由半梦半醒的沙漠送行,下午2点到达开平,这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景色为了节省开支中午只吃了一包饼干,偶尔会有一两个师机向我挥手更多的是旁人猜疑的目光,有人猜我骑去北京迎奥运也有人猜我在比赛的我无语只埋着头向前狂奔,到达开平后找到一班旧同事DANCER蕉蕉,其其,扬扬,小冰四条粉肠,今晚的吃宿问题总算解决了~!在开平朋友也是比较多的晚上P酒是少不了的节目,哈哈哈.....~!

3月28日)   天气:小雨        骑行:78 KM       费用支出:8元

早上9点由蕉蕉送行,天下着细雨一路上逆风而行下午3点到达阳江,中午饭和昨天的一样饼干一包,逆风骑行十分吃力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到达阳江后本想找一农家借地扎营可惜和那老婆婆语言沟通不来结果放弃了,在G325国道旁边一草地隐蔽处开始了旅程上第一次扎营,拆卸所有装备和搭帐用了近一个小时真累啊~!附近也没有水源只好用矿泉水做饭了,晚餐一锅米饭,一包老板菜,一包萝卜干加一支脉动,也许是我太饿了就这两包小菜我把一大锅饭吃个精光~!吃饱饭当然要休息啦,看着我那粘满泥巴的双脚再看看那干干净净的睡袋真是有点于心不忍,这里蚊子很多幸好有啊LI送的热带防蚊露否则这漫漫长夜就要和蚊子捉迷藏咯~!今天实在太累了睡觉去但愿入夜后不要出现什么问题~!

3月29日)   天气:阴转小雨        骑行:82 KM      费用支出:79

昨晚一夜没睡好早上6点30分起床收拾行装然后煮了一锅稀饭做早餐,8点30分继续向前出发中午到达阳西郊区,在路边询问一家饭店的快餐价格老板说最便宜的也要15元我没有犹豫道谢后转身离去,在不远处的一家士多店购买了一包曲其饼,矿泉水,可乐及香肠当午饭,值得一提的是那包曲其饼,肚子本来就很饿应该吃什么都觉得好吃的但我刚吃了一口就想吐出来,这可能是我一生中吃过最难吃的饼干,TMD哪个混蛋研究出来的曲其饼啊~!为了顶肚子没办法也得强咽八小块,下午2点到达阳西县屁股也开始痛了左脚关节肌肉中度拉伤,找到一家招待所50元一晚就住下来了,上了房间什么也不说马上洗去一身风尘该充电的也充上了,晚餐也是很随便的吃一个快餐然后找网吧上网,哈哈回去睡咯今晚应该会睡的很香~!

3月30日)   天气:阴       骑行:80 KM       费用支出:50

早上9点起床在招待所房间里做早餐,今天的早餐依然是稀饭不同的是炸菜换成了午餐肉哪味道好极了~!10点30分行程又开始了,昨晚休息的很好感觉左脚的肌肉已经不再痛谁知骑行了一小时后又隐隐作痛~!午餐是在路边购买的绿豆饼,由于士多店太多人了我只好骑行一段时间后在路边就餐,不看不知道一看就傻冒那绿豆饼已过期6天了~!怪自己太大意了反正钱给了也得吃下去,休息10分钟后继续前行下午4点到达茂名在电白客运中心对面的招待所所住下,住宿费25元一晚环境就像一个牢房只能放下一张床我的自行车只好放在一楼管理员的房间,晚饭也在房间里自己做一罐鱼罐头加一包炸菜,今天饭煮多了吃不完留下来吧明天的早餐算是有着落啦~!

3月31日)   天气:阵雨转暴雨       骑行:83 KM       费用支出:10

早上9点45分离开招待所向湛江出发,中途在路旁看见很多买草梅的摊挡我在一家老婆婆经营的摊子停下来买了半斤做午饭,下午1点30分到达湛江的海湾大桥天突然下起暴风雨,风大的寸步难行只好在旁边的巴士站躲雨,暴雨持续了半个小时后转为中雨我继续向前行来到海湾大桥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我自行车不能上桥,那时候我真的快崩溃了幸好一个热心的工作人员冒着雨走过来告诉我去乘搭渡轮的线路,我离开收费站往后走沿着哪位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找到了渡口过海,路程足足多了10KM~!下过暴雨的湛江市区到处是水塘水位淹了我半个车轮还带一股腥臭味,3点25分来到海滨大道的绿茵花园找到热情好客的好友(中国户外资料网)四叶草,到她家里把自行车放下才感觉到冰冷因为我全身都已经湿透,连续五日的赶路式狂奔让我觉得这不是一次旅行而是在对自己的一种折磨,现在出现了一个交叉点,一边是休闲度假享受生活的海南岛一边是更艰难更遥远的计划目的地,哎~~真头痛先不想这个问题~!放下行装后好好的冲了一个热水澡,晚餐很丰富全部由四叶草烹调味道非常好也是我这几天吃得最好最开心的一餐饭,热情的四叶草和她老公勇哥还特意叫来了几个朋友陪我一起聊天P酒,哈哈因为四叶草已身怀六甲P酒她也只有羡慕的份咯~!酒足饭饱不用说当然是休息去~!

4月1日)   天气:      骑行:0 KM      费用支出:16

早上起床后与四叶草两人去吃早餐然后去菜市场逛逛这里的菜市场有点像海南三亚海鲜品种很多,热情的四叶草总让我感到家人般的照顾,她特意购买一斤鲜虾用微波炉制成麻辣虾干让我带上在路上煮吃,午饭后我们逛了观海长廊又去了超市补给一些物资和零食,总结今天由起床到现在都是一直在吃实在够FB的~!这两天在湛江真的很开心明天就要和四叶草一家道别了实在有点不舍得,但在我心灵还没有完全净化之前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祝愿四叶草的宝宝早日出生一家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4月2日)   天气:阵雨          骑行:0 KM          费用支出:16

早上8点15分起床梳洗完收拾行装当把大背包装上车后天又下起了大雨,正在犯愁的时候勇哥打来了电话让我多留两天下着大雨实在不适宜出行,(听四叶草说在众多驴友之中勇哥对我是特别热情~!哈哈可能是我太帅的原因吧~!)在热情好客的四叶草夫妇强力挽留下我又继续住下了,今天本来有一班湛江的车友要为我送行谁知天公不作美让大家失望了,拆下行装和四叶草夫妇还有勇哥的同事一起喝早茶,我和四叶草都比较贪吃的一下子就消化了一大堆美食勇哥他们则喝茶聊天,真是休闲的很~!喝过早茶依然是去菜市场买菜,菜买好了天气已经好转雨也停下了,中午12点天居然还出了太阳,呵呵呵.....上天注定要我留下吃穷她们~!今天就什么也不想了好好的继续享受她们为我带来的快乐生活~!

(4月3日)   天气:阴    骑行:103 KM    费用支出:60

在湛江休息了几天体能算是恢复了,闲逸的确会消磨一个人的意志~!再一次感谢四叶草的FB感化让我的心灵开朗了很多,住在她家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舒服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人~!早上9点与四叶草吃过早餐后由湛江的车友张叔,傻辉等4人一路送行至遂溪路口,送君千里终须一别~!道别后我继续一个人的旅程下午3点20分到达两广交界的山口镇,为了不让家人和朋友担心也为了不让自己那么累今天又住上了招待所,晚餐也开始改善一罐黄豆,一些(四叶草)牌麻辣虾干还有鸡蓉玉米汤应该够营养了吧~!累过了痛过了也开始想通了很多,哈哈啰梭了那么久改休息咯~!

(4月4日)   天气:雾雨    骑行:110 KM    费用支出:12

今天是清明节路上来来往往很多人在放鞭炮扫墓,想想我也不知过了多少年没有去拜祭一位最亲也是最陌生的先人在我生命中就连一点依稀的记忆也没有~!早上8点30分从山口镇出发天下着雨夹带着浓雾能见度只有十米,山口镇至合蒲县70公里全是碎石路上下坡也较多加上雨天污泥四浅骑行十分艰辛,下午2点终于到达合蒲县看见了水泥路和加油站,在加油站水池停下发觉自己全身上下都沾满了泥巴非常难受,水源找到了可惜没有水管只好用小水瓶慢慢冲洗,40分钟后车和人都冲洗干净了继续上路前行不到一公里处听到一声闷响原来后车轮爆胎了,内外胎一起爆何其壮观啊~!没有带上备用外胎算是失策了只好把前轮的外胎与后轮调换加上一点点气勉强前行,崎岖不平的道路还造成了驮包线位破裂~!计划原本不到北海的因为考虑到要修车就多转了40公里,5点15分到达北海城区找到好友DJ-小远今天的吃宿也就搞定了朋友多就是好~!晚餐是全牛宴很丰富有新鲜牛肉,牛丸,牛骨髓,牛软骨和青菜,哈哈问你怕未~!有DJ朋友的地方夜生活就少不了咯,饭后陪同DJ-小远,DJ-安仔一起去上班在(星辉俱乐部)与北海的歌手DANCER尽情P酒,今天也喝得差不多了明天还要找地方修车补驮包还是早点休息吧~!

(4月5日)   天气:    骑行:0 KM    费用支出:55

中午12点起床后上网整理一下游记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下午3点45分,匆忙的卸下行装骑车出去找车店买轮胎,一身轻装骑行在晴天的北海街道有如飞一样的感觉~!按照朋友的指示很快就找到(八达)车店换了一条正新牌的外胎要价45元实在没办法北海只有这一家,问过几家修鞋的店都说补不了我的驮包郁闷啊就等着它什么时候完全崩溃~!4点50分好友小远带我到北海的十里银滩游玩并介绍一位朋友星哥给我认识(听说星哥在银滩一带是个人物)哈哈的确如此~!星哥亲自驾驶快艇送我们出海飞驰又找来了水上么托艇任我们尽情遨游,第一次玩么托艇感觉很棒也很容易控制,给游客的么托艇一般都是调教一半速度而我们驾驶的则是全速前进特别在拐弯的时候水花四浅非常刺激,玩了半个小时的么托艇天开始暗了下来只好依依不舍的与阳光海滩道别~!星哥继续带我们到附近的餐馆吃晚饭,今天的主菜是海鲜就连虾也有两款不同的什么尤鱼贝壳之类就不提了,最值得欣赏的是那还带着墨汁的酱爆墨鱼很清甜也很特别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又黑又浓的墨汁不知道还以为中毒呢~!一张大饭台也装不下所点的菜要分两次才上的完,所拍的照片也是饭后剩下的因为肚子饿了上菜的时候只顾着吃都忘了多拍些饭菜照片~!这次爆轮胎真是爆的好爆的合时候,谢谢小远~!谢谢星哥~!

4月6日)   天气:    骑行:0 KM    费用支出:212

早上10点起床收拾行装后洗了一个热水澡就在这一小段时间里思想不停的在作斗争,究竟是继续走下去还是回家去?心烦意乱间我做了一个比较理智的决定就是从北海市坐汽车到百色市免去了广西没有风景线的跨越骑行~!我先到水果摊购买一个纸箱放置杂物然后找到快递公司把一些过重又不太能用上的装备寄回了家里,下午3点拆卸了自行车打包后与小远道别坐上了3点30分的班车去百色票价加托运费用共192元,途中在南宁的琅东车站停留40分钟我的晚餐就是在车站里的肯德基解决,吃了一个香辣鸡腿包再加上随车附送的八宝粥~!晚上10点到达百色市找到当地的好友郁哥今晚就在他家住下了,郁哥是我多年前和DJ-啊RAY,DJ-小远一起在这边上班认识的好朋友在记忆中我离开白色的时候也是他为我送行~!百色市基本上没有变化走过的每一条街道都很熟悉唯一不同的就是高速公路已经通车了,我也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沉默很多也许是我真的老了~!休息片刻把衣服洗干净后与郁哥还有以前的老板兼好友张总一起去吃宵夜聊聊天叙叙旧,转眼间几年的光阴就这样过去了此时此刻眼前的一幕就好像昨天一样~!

(4月7日)   天气:   骑行:0 KM    费用支出:13

早上8点30分起床吃过早餐无无聊聊的一个人骑车出去找修鞋店,就在郁哥家附近找到了在我再三请求下店主尝试着帮我修补驮包,修补完毕驮包已是千疮百孔~!下午1点我骑车上了百色纪念碑闲转,下坡时很爽车速达到每小时57KM~!闲转过后我又到了右江静静的发呆,实在是很无聊时间不知道怎么打发只好回到郁哥家上网,6点准时吃晚饭今天有我最爱的鱼生吃啦,哈哈.....市场价120元一斤的龙鱼哦,百色的鱼特别好吃~!晚饭喝了很多酒已经进入半醉状态,酒足饭饱看一看自行车后轮竟然没有气了,把后轮内胎拆下换上备用的过一会又没气了,不知怎么搞的再换备用加气时外胎也一起爆了,一共爆了三条内胎一条外胎现在连备用也没有了,无语~!

4月8日)   天气:    骑行:80 KM    费用支出:115

早上8点起床上网找(中国户外资料网)的热带鱼电话号码,在好友非非的帮助下很快就找到了后来热心的午夜蓝山也打来电话告知,询问了热带鱼百色市的修车店位置并按指示找到当地的捷安特专卖店换了一条正新牌的外胎再加一条备用内胎85元相当的贵~!中午12点在郁哥家吃过午饭继续骑行的旅程,在炎热的天气中骑行喝水量大增80公里消耗了4支矿泉水和2支绿茶,从阳于开始至到罗村口一路都是上坡的路较多,坡度很大像我这样载重的根本不可能骑行唯一的方法就是推车而上每推2公里就要休息10分钟自行车变成了负累~!到达罗村口时已经是晚上8点40分由于天色尽黑加上肚子饿体力也耗尽了实在不想再往前一步,见到前方有灯光就过去打了声招呼老人家答应让我在他家门前扎营,做好晚饭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正在帐篷内抬头凝望着满天星星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在这个陌生的荒山野岭上连收音机也欺负我接收到的频道全部是越南缅甸的台真是郁闷,让这个寂寞的夜晚变得更加寂静~!

4月9日)   天气:晴    骑行:74 KM    费用支出:105

早上6点50分起床做了两个糯米甜饼当早餐,收拾好行装与农家道别后时间已经到了8点30分我继续推车前行大约推行了3公里的上坡道就开始下坡了,在云贵高原上高速滑坡实在爽得没话说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60公里,滑行了15分钟也看到前方的剥益镇只要过了一条桥就到达,刚过了桥就让我发现一家早餐店我要了一碗过桥米线,哈哈这是我一生中吃过最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刚过了桥刚进入云南境内刚吃的第一碗米线你能想象哪味道吗~!吃过美味的米线我在旁边的小商店购买了4瓶矿泉水和一包方便面就继续前行,之前下降了15公里后面的路又变回艰辛推着自行车转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后脚跟的皮也磨破了很痛很痛,水过了没多久又耗尽了只能一路走一路补给也忘记了一共买了多少瓶~!中午饭就在路边煮了方便面吃休息近一个小时,过了者桑镇下午4点终于遇上第一位车友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叔骑着老款28吋的自行车背一个小背包货架只装有薄被竹席各一张很是轻松~!交谈之后得知他是从西双版纳出发打算骑行到北京的已经骑行十多天了实在让人佩服,我们是反方向骑行的不能一起同行只好就此道别~!再往前推行5公里终于到下坡的路晚上7点到达皈朝镇今晚就在这里住旅馆,旅馆价格20元一晚可以接受只是晚餐18元有点心痛,吃过饭也洗了衣服就到附近的超市补给了一些物资顺便买了两瓶啤酒安慰一下自己吧这两天都快要疯了~!

4月10日)   天气:    骑行:37 KM  费用支出:170

早上起床手和双脚都在抖震一点力气也没有,听旅馆老板说皈朝镇至富宁县还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我决定坚持到富宁再作打算,早餐在小店里吃了一碗面条10点钟继续前行,今天上坡的路少了坡度也没有前两天的大一些小坡能够骑行上去的不过还是很吃力~!下午1点到达富宁县询问了富宁至昆明的路况一位公安告诉我全程都是上坡的路较多还有很多是碎石烂路,我的意志立刻崩溃了放弃继续骑行昆明的线路~!2点20分就在富宁汽车站打包好自行车后又坐上了富宁至昆明的汽车,现在我的心灵越来越理智了我不是在比赛也不是要做英雄没有必要强迫身体超负荷的劳损,这只是一次旅行一次心灵净化之旅~!最后也证明了我的选择没有错刚出富宁没多久就堵车了堵了近六个小时就连自行车也无法通过,哈哈今晚就在车上饿着肚子呆一晚吧~!

4月11日)   天气:晴    骑行:0 KM    费用支出:20

坐了一夜的车早上八点到达昆明市把自行车装好后找到半梦半醒的好友DJ-范威,把装备放下赶忙洗了一个澡然后一个人走出去吃了一碗羊肉米线,因为酒吧DJ都是上夜班的好友就继续睡大觉~!饿了一天面对眼前的米线我毫无保留的吃个精光,完毕就在附近的网吧整理好游记也和一些关心我的好友在网上闲聊一会,下午12点20分好友范威要带我去吃云南的地方美食当时我就兴奋了,结果当地最有名的就是沙锅米线哈哈早知道早上就吃包子啦~!吃过午饭我们去菜市场买了鸡翅,茄瓜,菜心还有橙子来做晚饭今天是好友下的橱味道也不错有我五成功力哦,希望他没看到,哈哈哈.....! 晚饭过后我们又去逛了昆明的翠湖,夜色的昆明别有一番景象灯红火绿散步的人也很多热闹非凡,在闲逛的时候发现一家户外用品店出于老毛病我还是进去看了看,价格吓死我了Montrail登山广州卖850元这里要卖1580元还不打折~!晚上和好友一起去上班酒没喝多少11点30分下班吃过夜宵就回去休息咯~!

4月12日)    天气:   骑行:20 KM    费用支出:25

昨夜一晚好觉睡到中午12点才醒来把登山包拆卸下来骑着自行车在昆明市闲转,先去了金马牌坊再去火车站然后到翠湖转圈,昆明的天气很好太阳虽然猛烈可一点也不会感觉到热骑起车来很舒服~!下午2点30分和范威去菜市场买菜准备晚餐中午就吃了一些云南小吃和水果,一路走过来有朋友的地方吃住都是他们付的账哈哈搞到我有点不好意思了,本来是要明天继续出发的因为约了两位在四川贡嘎转山时认识的朋友见面所以就推迟一天再走,多停留一天也当作是休养吧反正脚伤还没好~!

[ 本帖最后由 dj-jerry 于 2008-8-22 14:47 编辑 ]
我顶!!!!!!!!!
lz很强啊~
很强大```继续关注``
每天除了吃还是吃,哈哈~
别想别头痛了,去海南游一圈就回来吧!风大雨大的.
被我净化之后,他现在几乎有打道回府的念头了,哈哈~
谢谢四叶的热情接待...DJ一路小心....路上注意安全.等你回来开庆功酒会.
看来你有还得等上一段时间,恐怕他没那么快回去
原帖由 小麦0760 于 2008-4-2 14:37 发表 别想别头痛了,去海南游一圈就回来吧!风大雨大的.

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考虑中~!哇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