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山西平遥自驾游记

去平遥

1月31日上午9:00,我的车与盟友JJ一家的车在四海桥会合。大约二十分钟后,到达杜家坎收费站,正式踏上去山西的旅途。

很久以前走过京石高速,那时好象这条路刚修好,质量很好。现在再走感觉差了一些,路上有很多补丁,不过总体来说来可以。开出去大约40多公里,大概是要出北京地界了,交了一次钱,15元。

JJ的车在前(以下简称前车),我跟着。大概是不经常开,JJ的车速一直保持在100公里左右,考虑到我的车也是满载,所以也就不疯狂了,一直跟在后面。在徐水休息站稍事休整后,车速提高到110公里,一路无事,对讲机也派不上用场,只好时不时地调侃几句,增添几分途中的乐趣。

大约1点左右,我们到达石家庄服务站,吃了午饭,7个人5菜1汤,共计101元,菜的味道一般,不过作为充饥还可以,就是米饭太难吃,我觉得这些米可能都放了好几年了,一股陈味。油箱还剩一半油,看这个加油站还不小,所以干脆加满了油。河北的汽油就是比北京便宜,3.03元/升,便宜9分。

到石家庄收费站交60大洋,没有进城,按指示继续向前,不久便进入太旧高速,这时又交了25元,也没有搞清楚是交的哪一段。进入山区后路变得蜿蜒起来,车速也不敢太快,路上的车越来越少,不过北京牌号的车依然占大多数。下,路边几乎没有服务站,只能看到荒山、残雪,偶尔了会经过一两个村子,都是窑洞或是破房子,整体色调是灰黄色,要不是有一些积雪点缀,恐怕会更有一种荒凉和贫瘠的感觉。路边的雪也越来越黑,看来山西果真“名不虚传”,是个产煤的地方。

四点左右路到达太原,交50大洋,仍然没有进城,转至大运高速(大同运城),而且听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高速路已修至平遥,而无需下高速再走一段国道。不过大运高速的路标不是很清楚,再加上我们受好消息的激励一路猛跑,结果在等感觉走错路时已到了文水,到收费站一问,人家说这是太汾高速,去汾阳的,你们已多走了三十多公里,是今天第三个走错路的北京车了,只好掉头。此时已是4:30,天色近晚,心中不禁起急,希望不要再走错路,在天黑前赶到平遥。

20多分钟后从祁县出口转回大运高速,这才找到至平遥50公里的正确路标。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路上的车更少了。可也是,谁会在年三十的傍晚还在路上狂奔呢?我们开了半个小时几乎没有见到一辆车(包括对面来的)。终于,在5:40左右,在平遥出口下了高速,交费35元。从北京至平遥全程600公里左右。

在平遥我们订的饭店在平遥古城内的明清街上,快到时我给饭店打电话,让他们派人出城来接,他们动作倒是很快,不久便来了人。由于平遥8:00-17:00不能进车,再加上饭店旁边没有地方停车,所以我们把行李放下后,饭店的人把我们领到一个电影院的院子里,离饭店走路约5分钟。

饭店是委托当地的盟友推荐的,叫云锦成,是当地一家挺不错的饭店,当年中央电视台采访平遥时就是采访的那里。我们订了四间房(标准间),订的时候是150元一间,到了以后和他们又侃了半天,最终以110元敲定。

这是我住过的最有特色的饭店。是传统的山西两进四合院,亭台楼阁、雕梁画柱。黑色的漆木门和柱子看起来已有些年头,但并不破旧。院子里扫得干干净净,大红灯笼高挂在院中,门上还贴了对联,挂了大红鞭炮,一派过年的气氛。到了晚上,每个屋的外窗台上还放一个小小的方红双喜灯笼。

我们住的四个房间分列二进的左右两厢,各有一个大门,里面又分左右两个屋。推开大门,正对着的是一张八仙桌,两边两张太师椅。桌上摆着两个大兰花瓷罐,还有两盆花。左右各有一个屋,一间里有一张大炕(我看至少可以睡5个人,不过没有烧,因为屋里有暖气),另外一间有两张单人床。每个房间有一个电视,有热水,暖气很好。墙上贴着一些书法作品和颇具小资情调的、泛着黄的、看起来象三十年代风格的人物图。

年三十的饭是在天元奎吃的,因为这个店在很有名气。这个店的风格和我们住的相差无几,不过说实话,单从院落的外观看,我觉得还不如云锦成。屋里我没有进去,但我估计也差不多。菜做的一般般,而且很贵,菜量也很小,大概相当于北京一般菜量的一半到三分之二那么多。当然,我还是按照盟友的建议,与他们侃价,但也许是过年期间是旺季,没有砍下多少,只有九折。这顿年夜饭吃了150元。后来我们发现,天元奎的菜价要比我们住的云锦成贵不少,比如一盘莜面卷在天元奎要15元,而云锦成只要5元。所以在平遥的后来几顿饭我们都是在云锦成吃的。

在随后的几顿饭中,我们还有计划地尝试了当地的各种特色小吃,比如碗秃、搓鱼儿、烤栳栳、猫耳朵、莜面卷等。不过吃多了发现,虽然好吃,但也就是将面做成不同的形状,或煮、或炒、或蒸,然后配上调料吃,大同小异。

平遥古城的游览是通票制,每人85元,可游览16个景点。其中,70岁以上老人可半票,学生(包括大学生)可半票,军人可免票,小孩不要票,这样一来,我们7个大人1个孩子的旅游队伍只需买三个全票,两个半票,着实省了不少钱。古城不大,一般走路都可以到,到古城墙稍远些,可以租个电动车,价格可以砍,而且要狠狠的砍,当地人知道来这里的大多是北京人,开的价都特别高。比如我们第一次租电动车到城隍庙,他开价20元,最后6元成交。城里的景点就不多说了,网上关于这些景点的介绍可谓连篇累犊,不过我个人印象比较好的地方有县衙门、日昌升、城隍庙、同兴公等。

[ 本帖最后由 飞象 于 2008-11-24 12:1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