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三峡——你的风采是否依然(346楼第二季、416楼第三季)

其实三峡与我还是很有缘份的,我第一次出门旅行就是去的三峡。记得那是八十年代初,葛洲坝刚建成不久,我还不到二十岁,与哥哥、嫂子一起出门,那时交通不象现在这样方便,我们乘坐东方红客轮从武汉至奉节。到宜昌就需要一天一夜时间,三人为了节约买了一张卧铺、两张坐票,客船进入三峡后,我双眼贪婪地盯着那山那水,生怕漏掉一处景色,就连晚上在船舱里也坐不住,跑到甲板上想看尽风景。天是黑漆漆的、山是黑漆漆的、就连水也是黑漆漆的,只有船上的探照灯照着两岸的山与江水交界的水岸线。峡谷里回荡着柴油机突突的声响,船缓缓地前行,这是我第一次认识三峡,第一次领略了她的风采。
28年前的我游览三峡,那时是黑白135相机
       三峡也是迄今为止我的一家三口唯一一次出行的地方。那是一九九七年的十月,国内外媒体不约而同的大肆宣扬,在三峡大坝截流之前最后看三峡一眼,告别三峡旅游,我也是怀着美景不再的惋惜的心情带着妻女游览三峡。这时的我对三峡已不再陌生,灯影峡唐僧师徒的身影、黄牛岭毛泽东的头像、巫峡的十二峰、风箱峡的悬棺、夔门的雄姿等等都了然于心,毫不逊色于导游。我会将蓬莱阁上“海不扬波”石碑上留下甲午战争的痕迹与牛肝马肺峡留下的抗战时日机轰炸的弹痕作比较,不要忘记历史;当人们将剪刀峰误认为是神女峰时,我会窃笑,摇摇头,告知正解。
有人说有种三峡情结,我不知我这是否就是。为了实现三峡徒步计划,我开始锻炼身体、储备体能,每天坚持跑步。同时在网上查阅有关资料,可惜网上的三峡徒步攻略大多是多年以前的,三峡大坝2011年6月正式蓄水175米高程后,原来的路线淹没了。驴友们各自探索新的线路,并上传了不少坐船悠游的人们所看不到的三峡美丽的图片,看着这些美图,更让我心驰神往,更坚定了我实现计划的决心,一定要让我的足迹留在无限风光的险峰,从不同的角度认识、欣赏大自然留给我们的长江三峡。

我通过收集驴友们零零碎碎上传的宝贵资料,初步拟出徒步线路,邀请武汉LOFT国际青年旅舍的“老胡班长”结伴而行。原定10月22日启程的,不料一场不期而遇的降雨打乱了计划,在焦急不安的等待中,天始终不见转晴。我开始诅咒一直盘踞在重庆东部上空该死的云团,整理好的背包也一次次被重新打开。好不容易雨歇下了,可“老胡班长”又有事走不开,唉!于是我又发动朋友、熟人、甚至网上征友同行,可他们不是没有时间,就是没有体能,还有对此没兴趣,郁闷啦!朋友们开始劝我放弃,理由是显而易见,我也很是彷徨犹豫,一个人远行确实有居多不便,遇事连个可商量的人都没有,路线又不熟悉,体能能否经得起考验,整理的资料也不系统全面。倔强的我暗下决心,绝不放弃,什么困难也阻止不了我,一个人独行也要去,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对我最好的考验。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一天我的QQ闪烁起来,是君儿,她看到我在网上发布的征友消息,对此行表达了极大的兴趣,我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线曙光。交谈中,我详细的说明了我的计划,路程安排和将要遇到的困难,她很肯定地答复,只要同意一起去,这些都不是问题。我暗想:那么多男人咋不如一个女人呢?同时也着实担心她的能力。相约面谈,没有多余的寒喧和客套,只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决心,在将信将疑、犹豫不决中我默认了,我们约定好出发时间,盼望着那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