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挪威奥勒松在自家门口钓鱼捉蟹

你能相信,这只巨大的螃蟹,是在自己门口的海里捉到的么?如果这你都不信,那还有让你更不敢相信的呢?因为,这样的螃蟹可不是一只,而是整整一筐!这就是挪威小城奥勒松...

家门口,捉到一筐大螃蟹!

挪威西部的海岸线蜿蜒绵长。大海深入到挪威内陆,不仅造就了举世闻名的峡湾。也滋养了不少色彩纷呈的海滨小城,像从前写过的卑尔根, 斯塔万格, 特罗姆瑟。
    奥勒松,也是这样一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小镇。

奥勒松海岸..寂静的港湾

与很多西海岸城市一样,奥勒松海湾的码头边,也有一排彩色的房屋,晴朗无风的天气时,彩色建筑倒影于水中,景色非一般的漂亮。
    我真是头一次见到人家把头发染成绿色

与挪威很多城市不同,奥勒松的老城里少见木屋,大多是石头建筑,这样的城市风格,源于20世纪初的一场大火。那场大火几乎毁了整个奥勒松老城,让1万多人无家可归。这场大火,据说衍生了一句口头禅:自从奥勒松的大火以后,从来没这么糟过...
    码头边的石头建筑,现在大多改造成酒店,有机会一定要住一下,体会一下推开窗子就可以挥杆钓鱼的感受!据说很多人真的就这样钓到很多鱼呢!

海边这些石头屋子,现在大多开发成酒店

后来,在德国人的帮助下,小镇得到了重新规划和建设,建造了很多富有德国新艺术气息的建筑。于是,我们在奥勒松的老城里,看到很多漂亮的石头建筑,以及独具德国风格的外装饰。二战中,奥勒松几乎是挪威硕果仅存的城市,据说原因正是由于这些德国风格的建筑。
    奥勒松城市的石头建筑

奥勒松城里,可以看到各种挺有意思的屋顶,以及外墙装饰,看到一张很有爱的明信片,上面都是各种石头屋子的屋顶....我问卖明信片的人,去哪儿找这些建筑,她说她也不知道,反正你就城里到处转吧...
    结果,我只看到这些...

各种风格的尖顶装饰

奥勒松城内有一座阿克斯拉山,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全城。码头边的那些色彩斑斓的老屋,一座座整齐排列着,从高处看去,海水蜿蜒于建筑之间,让小镇多了些小桥流水的韵味。而山坡上的普通民居,多是新建的白色木屋,这样彩色和白色的搭配,让奥勒松看起来,非常童话。

童话一般的奥勒松

海水蜿蜒于石头屋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