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

明 清 皇 家 陵 寝

明清皇家陵寝(配图)

明 清 皇 家 陵 寝               转

明清皇家陵寝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县西北部,西距北京125公里,是一座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古代帝王后妃陵墓群。

清朝自1644年(顺治元年)入关到1911年(宣统三年)覆亡,共经268年,历十帝,除末帝溥仪(宣统皇帝)未建陵外,其余九帝分别葬于东、西二陵。其中第一帝顺治、第二帝康熙、第四帝乾隆、第七帝咸丰、第八帝同治葬于东陵。其余第三帝雍正、第五帝嘉庆、第六帝道光、第九帝光绪葬在西陵。东陵共葬5个皇帝、15个皇后(慈禧亦葬于此),136个妃嫔。共15座陵墓。它们自昌瑞山南麓各依山势东西排开。整个陵区四山环绕,气势雄伟。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下,在北京的西南方120多公里。这里是一片丘陵地带,四周群峦叠嶂,树木繁茂,风景秀丽。西陵有帝陵4座,后陵3座,王公、公主、妃子园寝7座,共14座,葬了76人。陵园建筑面积达50000多平方米,共有宫殿千余间,石建筑和石雕百余座,现大部保存完好。西陵有许多精美的雕刻艺术品,十分壮观。

清东陵展示了满清政治、经济、文化的另一个侧面。清西陵是一处典型的清代古建筑群。
    自驾游:京通快速路经燕郊、三河、蓟县、马伸桥、遵化石门左转1.5公里清东陵售票处。

一、由北京方面去清西陵:自带车:沿京石高速公路南行,至高碑店下道,折西沿112国道经高碑店、涞水、易县达清西陵。二、由天津方面去清西陵:自带车:A线:沿津保高速公路达徐水后,上京石高速公路北行,到高碑店路口下道,向西沿112国道经高碑店、涞水、易县达清西陵。B线:由天津出发,沿112国道经霸州、高碑店、涞水、易县达清西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