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三人行李:我的背包65升,小Z的背包75升全部满载,两天的口粮,双人帐,单人帐,三个睡袋,三个防潮垫,两个底布,单反一部,卡片两部,补充衣物若干,气罐,露头,露营锅具一套.....

2010年8月12一早出发东郊客运站搭拉萨到尼木县的班车,在出曲水县城进雅江峡谷前下车,找到必经的吊桥,开始旅途。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沿江去往谷底的来让村,路途中遇到瀑布

来让村

村中小路边结满果子的桃树

翻过一个小脊梁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沿着牛儿踩出的小路,一路横切,顺着山沟...一边是风化的碎石峭壁,一边是光滑的岩石峭壁

在这样的乱石陡坡里穿梭,实在是考验人的耐力,在这之前,也只有08年转冈仁波齐神山时,翻过卓玛拉山口到达山脚后那一段5KM的乱石沼泽让人极度崩溃

乱石草坡陡也出乎意料之外,如果站定仰望,会被背包的重量拉扯着后仰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在傍晚8点时到达一个稍微平缓的小地,地图上第一个要经过的小湖一直没能出现,所以不敢再贸然往上,就地扎营,回望远处雅鲁藏布的落日

能在这里小住,雅江河谷尽收眼底,此生无憾

第二天一早没有收帐开始继续往前。在绕过一个小脊梁再次横切过一长段乱石地之后,到达一小片草甸子,抬头不多远处,目的地冰川已经能够看见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沿着小河边穿越草甸子,开始冲刺最后一个乱世山坡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站在脊梁上,整个冰川和小冰川湖尽收眼底

湖面海拔5400m,绕湖一圈爬上可以触摸到冰川的石头上,天空突然下起雨。
在湖边逗留1个多小时,雨越下越大,开始返回,在脊梁上回望来时的山谷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这时才看见地图上标识的途中要经过的第一个小湖,很小很小,早晨上来是绕过旁边的大石头居然都没有看见....
右手边的峭壁石山上不时传来滑坡的哗啦声
快回到帐篷营地再回望,发现云雾散开,冰川还是隐约可见
收好帐篷已经是下午2点,剩下的口粮全部消灭。
痛苦的下山开始....路途中偶遇放牧的两个大哥正在烧茶,讨了酥油茶和糌粑来补充能量

下山....陡坡....让人崩溃
从拉卜楞寺开始的藏地之旅
傍晚时分才走到上山时路过的尼姑小庙,才觉得天黑也是没法回到拉萨了.....
远处看见半山腰石头砌的路延伸到远方,以为是路,结果横切过去发现是水渠,不过也只能沿着水渠走,希望能把我们指引到灌溉的村庄
终于在即将要天黑时看见村庄,对面山脊的古堡遗迹
到达的是来让村所属的乡政府所在地,打这电筒走完了最后一段路程,在乡政府里的简陋招待所住下...疲累不堪
早晨起床后,膝盖已经无法弯曲,登山杖支撑着整个身体,我们搭上了回拉萨的班车.....
我的膝盖在休息一星期之后才恢复正常....

放任着自己的懒散~

该新藏线了:拉萨——叶城(2008年9月)

慢慢来吧
拉萨阳光明媚的夏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