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徙步了12天,两次穿越西天山

查看:20631 | 回复:263
发表于 2011-12-19 22:57 显示全部帖子

阿乐等3人是9月6日从洛阳坐火车进新疆的,这一趟,实属不易,坐车、转车,坐了两天三夜,加上每年这个季节恰好遭遇赴新疆捡棉花的大军,车票确实难买,他们挤上火车,站到西安才买到了卧铺票。

我又给老安打了电话,他正在同北京朋友一起吃羊肉,问我在那!我说在乌鲁木齐了,麦田,他有点不相信,他说“你小子不够朋友,来新疆也不提前打个招唤,好让我去机场接,我说吃过饭了,休息会再到你公司那,不行,吃过饭了也要来坐坐!”麦田等,他马上开车过来接,好吧,恭敬不如从命。约10分钟,老安来了,我们一起到红山背后的羊肉馆子里,介绍了几个北京朋友,吃饭后送北京的朋友去机场,之后我又到老安的工地仓库帮他卸货,后来到他的公司里喝茶聊天!他给我看2008年8他第一次穿越乌古道的照片,并拿出地图给我讲解穿越途中的拐点及应该注意事项,还给予了穿越地图。晚上八点送我去火车站。在车站广场,一起穿越乌古道的啊乐、啊浪和苦行僧相见了。9月8日21.10分钟,乌鲁木齐——伊宁的火车开动了,我的心伴随着滚滚列车,奔向那——魂牵梦绕的天堂湖!
发表于 2011-12-19 22:59 显示全部帖子

9月9日

9月9日8点10分钟,火车站准时到伊宁。我们4人下火车出了站,在火车站广场,与先期到达的克拉玛依的2个人汇合。他们已经购买好了煤气罐和部分食品,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啊乐事前已经同伊宁的老姜联系好了车辆,我们在伊宁没有多停,连早餐也没有用,就乘车直接赶往特克斯县而去。

座的金杯客车,后两排座位放置了我们6人的重装背包,坐起来还是很宽松。车没有进伊犁市,直接从环城路过去向特克斯县城,也就是八卦城开去。汽车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行进,车里面没有说话声音,只有鼾声,大家都在睡觉;翻过一个山口,车子行驶了约2个小时,特克斯的城市名片“八卦”二字印在山头,到了八卦城刚好10:00点,因时间太早,特克斯县城的饭馆大多数都没开门,找了半天找到一家哈萨克饭馆,有奶茶,有馕,薄皮包子和汤面,任你吃个够吧,因为出了特克斯县城一路上就没有吃饭的地方了。所谓的八卦城只不过是从中心往外按八卦的方位建造八条街发散出去,因八卦城维修,我们不得而入。

吃饱了饭,我们一起开始采购生活用品,如大米、面条、馕、牛肉、水果青菜等!

11:54汽车向特克斯县穹库什台方向驶去,从特克斯到穹库什台的路基本是山路,路况较差,总里程90多公里。有5公里沙石路,路况及差,连司机都找不到路,路上充斥着各种河底的污泥,足以说明河水泛滥时的巨大杀伤力,它日复一日地冲刷着伊犁平原的污秽,汽车就在十公分厚的灰土地上行驶,风大,灰土满天飞,加上车子密封不好,车内的所有东西都是灰尘,灰雾看不人,车窗也不敢开!大家都用手巾捂住鼻和嘴巴!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这样坚持了40分钟,车子才驶出灰土地,结束了痛苦折磨。一路上几乎没过往车辆及骑行的牧民,放眼望去,只看到黄绿混杂的草地和灰暗的天空。

发表于 2011-12-19 23:03 显示全部帖子

汽车沿着科克苏河继续前行,上坡后车行上台地,左边天山的高山牧场映入眼,名之曰喀拉峻大草原,远处是可见村庄和更远的森林;大伙高兴下车对着美丽的风光狂拍不已。此后下坡,过村庄,千里牧场连绵不断,一只雄鹰划空而过;绿草青青,牛羊成群;厚厚白云下,数绺炊烟几处人家,那是牧人哈萨克族的毡包了;遥看远处山岚,云杉矗立,如哨兵般峭然成林;车停在沙石路上,大家面对美景不停的照相,在我脑海中所有的天山元素都具备了,美景稍微安慰自己在灰土地行驶时沮丧的心情,即使不进山徒步也算不枉此行。汽车上两个山岗,又下了两个大波,再绕两个弯子于15我们到达了依山而建的穹库什台村,这个——宛若世外桃源的山村,就是徒步的出发点。这是个较大的牧业村,琼库什台牧业村,有10多户哈萨克族牧民,也有几户回族,穹库什台河水奔涌而下,穿村而过,有一座石桥跨河而建,一过石桥就到达徒步的起点了。这个村有几家农家乐,据说,每年7—8月份,来这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不愧是休息度假的好地方。

发表于 2011-12-19 23:04 显示全部帖子

汽车在一家萨克族牧民家旁边停息,我们开始卸车,并对徒步公共物资进行分配,我装了四斤大米、四把挂面,四罐炉气,四个锅盔(大),一个莲花白、土豆及榨菜,还有安全带、主锁、8字;80升的包重量顿时上去,我拎了拎,肯定超过25公斤,啊乐也拎了拎,说这包可以了;除了黄羊的包较轻之外,其他也都超过25公斤。包这重,绝对超过了自身的合理负重,想到前面的路漫漫而凄迷,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啊,翻山越岭;这次徒步就是扛着个重包闷头闷脑傻走个七、八天,如果又没有自然美景滋润滋润的话,测一下自己的IQ,肯定是超级傻B级别的!
我们就在深山明珠牧家乐吃了一碗手揪面!并于16:21分
嘿哟!
开始了徒步!

发表于 2011-12-19 23:13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的队

男队员5人:

啊乐——领队,来自湖北荆门,60年代初出生,是个责任心极强的好领队!专业知识渊博!特别是水上运动方面的技术\安全防范做的好到位呀!GPS的运用非常熟练!去年走过狼C;2008年我们在西藏相识。

发表于 2011-12-19 23:14 显示全部帖子

阿浪,来自湖北荆门,去年走过狼C;70后;喜欢摄影!

发表于 2011-12-19 23:15 显示全部帖子

苦行僧,来自湖北荆州,60年代初出生;是一位水性好,有很强的自然水域游泳经验的人,50岁,是我们这个队的年龄最大的人。

发表于 2011-12-19 23:16 显示全部帖子

会飞的鱼,来自新疆克拉玛依,70后;去年走过狼C。

发表于 2011-12-19 23:17 显示全部帖子

奔跑的黄羊,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女,70后,曾经超过墨脱。

俺插队了?支持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