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徙步了12天,两次穿越西天山

再次进来拜读“天山之帖”,我们明天又见面了!
黑皮疯游精 发表于 2011-12-22 17:51 北疆风景,南疆人文,各有特色。漂亮那是心情,心情好,一棵小草都很有魅力:心情不好,再美的也不过如此 ... ...

这就是户外人的心态!
黑皮疯游精 发表于 2011-12-22 17:53 同在新疆,没有同行,遗憾!顶顶五花腩兄弟大作

是啊!有点遗憾!元旦跟我穿越大容山吗?
德叔 发表于 2011-12-22 18:10 再次进来拜读“天山之帖”,我们明天又见面了!

明天见面!我大概下午上去,我已经跟大兄商量过了,明晚在跑马地(天湖)扎营,我想他已经告诉你了吧!

9月10日
翻越达坂,享受
哈萨克族同胞的热情

今天路程:17公里,徒步开始上午9:15, 结束于晚上9点
12个小时翻过达坂:包扎敦达坂
达坂海拔:36720

好好的睡一觉醒来,早上7:50听到啊乐喊起床,我有点不想起!听到啊乐自说自话,昨晚吃的好啊,睡的好啊,今天要起早啊;大家都不想起床。啊乐、啊浪起的早,已经开始生火烧饭了!昨晚余下的羊肉全部吃完!我的背包基本没有减负。

吃完早饭,打点行装,9:15出发了!迎着朝阳,我们开始跨过独木桥,翻过山坡,走出树林,眼前豁然开朗,宽阔的斜坡草地一直延向弥漫的山谷。山谷里的草甸、木屋、牛羊在草原上显现。马道两旁,两条道栅栏不仅挡牛、马、羊的去路,而且也档住人的进出!这是美丽的天山牧场。

时近中午,天空中,白云与蓝天相间,太阳挂在白云上,阳光从天空洒落下来,潮湿的草地蒸腾起一团团雾气,紧贴着地面漂浮,像一丛丛白色的火焰在燃烧。皑皑雪山环绕山谷,峰顶冰雪在阳光下烁烁生辉,绿草如茵铺满大地,牛羊散落在草甸上悠闲的吃草,溪流切开绿草地蜿蜒流淌,潺潺的流水声悦耳动听,天地间透出恬静安详的气息。一种遥远又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心神安宁,信步缓行,我听得见心脏在舒缓的跳动。

我们穿行在美丽的山谷中,忍不住回头感叹,这一段路大概就是天山牧场的精髓了吧。

灿烂的阳光把天上的乌云一扫而光,有了阳光的眷顾,整个山谷焕发出熠熠神彩。阳光也有副作用,自从它出现以后,我们的队伍行走起来就慢的像蜗牛,我和黄羊走走停停,尽情释放摁下快门的快感。

溪流在山谷流淌,马道穿行溪畔,行走在阳光照耀的青草地,简直就是进了天堂。

时至中秋,原来那郁郁葱葱的植被,现在已是金黄与墨绿交织在一起,不知名的山果,红红的一片挂满了树枝,是一个色彩丰富的秋天景象。

转过山弯,海拔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跃入眼帘,雪山环绕,马道沿着山谷缓慢爬升,走过溪流上的木桥,坡度变陡,队伍开始渐渐拉长。不得不承认,包实在是重,上坡的时候包压在肩上如泰山压顶,调匀呼吸,如蜗牛般上行,休息时尽量找到大石头上歇脚,这样不用卸包,省却背包上肩的力气。

爬达坂时看山顶以为不远,真正爬的时候就觉得走个没完没了,这种感觉是最令人绝望的。包扎墩达坂的地貌是台阶式山坡的,在台阶上以为前面的台阶山坡就是顶了,欢天喜地爬上后结果发现前面有一个更高的山坡在默默地等着你,如此反复几次,不是考验体力而是锤炼人的意志。我喜欢上到一个台阶山坡上回头看看自己爬过的路,山下风景旷阔,心胸为之一开,脚底增添无限力量。

上不了相片,先上文字!

草地渐薄而碎石渐多,海拔逐渐升高,当脚下的芳草全无的时候,快到顶了,我渐渐落在队伍后面;徒步的经历多了,我掌握按自己的节奏步伐走路;包重,步伐相应的慢一些,强行提速马上就会耗尽体力,而且这是第一个达坂,体力更要长期分配。18:00到达包扎墩达坂坂顶,海拔36720米。

大达坂上。雀目四望,南坡高山连绵,四野无边,达坂顶有一小冰川和一汪碧玉般小水潭。迎着山风咧咧,大伙忙把集体照拍。达坂顶集体照,个人照,都是最美丽的。我们顶着寒风呆了大半个小时开始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