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

重走秦楚古道

——清明柞水翠华山穿越流水账

从翠华山回来已经好几天了,但是游记一直耽误了,一是太累,二是这次逃课出去拉下很多事,回来要狂补。等到有时间坐下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把心丢在草甸上了,搜肠刮肚却找不到多少记忆,只好找来途中随笔记下的流水账,来个看图说话。
       准备这次活动已经有一两个星期了,活动计划出来我也是第一个报了名,因为每天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让人焦虑、烦躁,也许身体上的疲累会带来心境上的平和,所以我急切的想要找个机会出去走一走。本来定的是44日下午出发,后来清明期间秦岭封山,找不到去的车。所幸同行的王老师在单位联系到了一辆车,不过时间要提前到43日,这样我可就惨了,我4.3可是一天的课啊,又只能逃课了,怨念……不过更可怜的是耗子,刚开始报名因为这条线大家都是第一次走,所以控制人数为8人,耗子刚好错过了,只好回家;后来找到包车了,耗子已经买好回去的票了……先同情一下。因为时间提前了我从4.1就开始洗衣服,收拾装备,谁知道4.2早上起来竟然开始下起了雨,更为糟糕的是我感冒了,发烧。一上午都在打针,顺便买了出去用的药。下午的时候烧还没有退,我开始考虑要不要给思念打电话取消参加了,毕竟这样出去对自己不负责任给队友也会造成拖累,看来真是上天不愿给我这次机会啊。但是我又不甘心这么久的期待就这么泡汤了,希望明天能够出现奇迹,晚上又打针,大把大把的吃药,下午收到了8264的旗子,算是当天最高兴的事吧,来的真及时。事实证明意志的作用真是太大了,4.3早上起来惊喜的发现竟然烧退了!!!虽然头还有点痛,但已无大碍,赶紧装包,收拾零碎,交代后事o(_)o才发现食物什么的都没来得及买,也无法可想了,出发吧,年轻么就要说走就走。
       这次计划的路线是西安柞水营盘太河乡花门楼耍钱场终南山草甸翠华山草甸甘湫池翠华山,主要走的是当年的秦楚古道。从古至今,从关中"八百里秦川”秦岭北麓72峪以至南麓的古路栈道主要有傥骆道、褒斜道、子午道、太乙道、蓝武道等等,留下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等等历史典故。这些古道的开凿和修建,可以说是连接秦山楚水中国最早的“高速公路”,为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以及南北物资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柞水古为京畿长安重要门户,位于秦岭南麓,曾为西安通往安康的交通要道和枢纽,素有“秦楚咽喉”,“终南首邑”之称,据说过去柞水知县上任全是从长安出发沿终南山至柞水的。但随着沣峪沟国道的开通,这一古到渐渐被历史遗忘.据《柞水县志》载,该道始建于南北朝保定二年(562),道宽2.5公尺,是由秦入楚的咽喉要道,也是古代兵家的必争之地。50年代初曾经复修过两次定名为“西康驮运路”。秦楚古道又称“义谷道“。先上一张根据回忆做的路线图,后附上流水账,呵呵(橘黄色的为途中琐记)

队员:
王老师
袁叔叔
习惯思念(小罗)
领路雨
萍水相逢(拓大哥)
Xiao7
蛋蛋
楚之
梦回唐朝(河马)
Lemonchen(暴暴)
下一站食草狼(曹师)
扬扬(洋洋?阳阳?)
笑忘书(我自己)
    找不到思念的照片了…………

D1-4.3
1000    购火车票,售完,心情极为郁闷,只好改为1330的车
    早上起得早早的,心情激动的6点多就醒了,匆忙的打包,装东西,吃了早饭就往火车站赶,谁知到了被告知1024的票卖完了,被大大地打击了一把。这就是个清明节呀,至于这样不……
1130    无处可去,又不想折回学校,去南校区蹭燕子学姐的饭(*^__^*)
没有办法,再回学校嫌难跑,想起燕子学姐还欠我一顿饭那,得抓紧讨回来,嘿嘿。美美的饱餐了顿,再次出发,燕子学姐送我到车站,太阳快出来了,心情好多了
1329    自杨凌出发,天仍然阴沉,无座
1448    咸阳东,临时停车,车厢闷热
   郁闷的事又发生了,车马上就到站的时候竟然来了次临时停车,而且一停就是一个半小时,平常全程也就一个半小时啊……而且人多的我连包都放不下,走的时候称重是15.7千克,就这样背着。在又闷又热的车厢里挤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又启动了
1550    车终于重新启动,已经接近崩溃
1650    到家,匆匆吃饭,购买简单食物
    到家后匆匆忙忙的扒了几口饭,考虑到超市还要排队,就在门口小店买了点吃的,后来后悔无比,上了山才发现什么也没有,食物如下:方便面X6,白吉饼X4,岐山挂面1把,火腿肠X6,卤蛋x4,玉米肠x4,面包X2,酸奶X2,奶粉和麦片X4,奶糖、饼干若干,燕子送的巧克力两支,榨菜,牛肉干,压缩干粮等等都没有买到
1730    乘公交赶往体育场
1826    至体育场,万幸没有迟到,领路雨返回取对讲机
1920    车至,乘车出发,上包茂高速,补觉
2046    终南山隧道,人工景观
2110    至营盘,错过出口,前行9KM至柞水返回
上车后大家都昏昏欲睡,除了小七和蛋蛋俩人浅吟低唱,到终南山隧道时都清醒过来,因为这是是目前排名世界总长度第二的公路隧道,与已建成的我国第一长隧道——西安安康铁路秦岭隧道并行。而且之前看到关于隧道内的人工景观的报道,据说有蓝天白云绿树,让人很是期待,谁知走近了看就是灰蒙蒙的貌似塑料制品,而且奇短无比,刚要拿出相机已经一闪而过#%@&大约15分钟后就出隧道了,营盘出口竟然被谈兴正浓的我们错过,只好前行9KM到柞水绕道回来,在一分钟之内从柞水收费站出去又回来,收费站的姐姐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吧,呵呵

2130    下车,收费站觅得地图一张,徒步至太和乡,饿且累,脱力
2340    至太和乡营地,扎营,晚餐食面三包!
    下车后清冷的夜风一下子让我们清醒过来,抬头看看还有星星,明天天气应该不错。出营盘收费站时要到了一张营盘的地图,可惜不是地形图用处就不大了,一路上全是岔道,思念和领路雨跑前跑后的打听,我们就走走停停。给姐姐打了个电话,骗她说已经扎营了好让她放心,和妈妈都没说要出来怕她担心。走了半个多小时,大概3KM左右看到了灯光,我们高兴终于到太和乡啦,走近了才发现是个工地,而且一个叔叔告诉我们距太和乡还有15里左右!也就是说今晚的黑走才刚刚开始,虽然报名时就有了黑走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第一天晚上就得暴走,而且全程近12KM……就这样在头灯的照射下,我们在砂石路上走了不知多久,我感觉自己已经接近脱力了,一路站过西安,而且下午饭也没吃好,饿的话都不想说,两条腿不自觉的向前迈。我一直都下意识的向路里边靠,担心一个踉跄就扎下沟里去了,中午那顿饭遥远的像上个世纪,满脑子都在回忆那盘泡菜肉丝,哈哈。最可怜的要数下一站食草狼了,背着95L的大包,一直在队伍的最后奋斗着,后来才知道当天是他的生日,过的真是有意义啊,哈哈。过了大约两个小时,我们看到一处移民聚集地,所有的疲劳瞬间都化作无穷的动力,我的脑子里只有两个字:扎营!蛋蛋更是一路念叨着吃饼…吃饼…到了营地,扎下帐篷后都赶快做饭,连防风绳都没来得及打就开始煮面,我和领路雨一口气吃下了三包面,并把咸无比的汤也打扫完后迫不及待的钻进睡袋,看看表已经快一点了,不一会就沉沉睡去。
第二天早上才看到昨晚营地的全貌

D2-4.4
0620    早餐:鸡蛋、面包、玉米肠、酸奶,混乱中护膝丢失5555……
    早上本来计划的730起床,6点多队里的两位大叔就烧水泡茶,我们就都醒来了,算一算昨晚也就睡了45个小时……头还是晕晕的,收拾包的时候竟然把护膝弄不见了,这给后来的遭遇打下了伏笔,等早餐完了收帐开拔竟然才7点多,怨念那……

0710    开拔,仍昏昏然,慢行

0730    至清风乡,问路
0835    花门楼,只余一人家,与之交谈乡音难解,只好作罢
0845    遇一小型水库,休息拍照,此后开始拔高

0920    进入黑鸦沟,拔升较陡,林子以落叶乔木为主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拔升

遇见了几个修路的老乡,有了一段免费的向导

0950    出沟,落小雨,穿雨衣行路甚难
看来昨晚的星星也说谎了,出了黑鸦沟就开始飘起小雨,我打算用冲锋衣顶着就可以了,但是忘带背包罩了,担心时间长了包里的东西会湿,就穿上了雨衣,发现楚之师兄和我的雨衣竟然是情侣装,呵呵,两个移动帐篷

1020    栎树林和冷箭竹混交,初见积雪,地步苔藓;与前队失散,险些迷路
1140    1800M处,休息,路上融雪开始泥泞
1200    2010M,见一小草甸,有火烧痕迹,后知为耍钱场
1220    遇修路工人,方知错过耍钱场水源,发现一通往青岔的小路
1235    雪渐深,仍未有水源,于雪上午餐,食方便面一包,挂面一锅,开始下小雪
穿上雨衣后却发现在林子里穿行极为不便,只好从宽点的的地方绕,一连几公里的“之”字型路让人崩溃。不久就看到雪了,地上开始出现成片的苔藓,告诉我们海拔在升高。幸好雨慢慢小了,可以把雨衣收起来,可就在一次抄近道时我误入一片深约一米的箭竹林和栎树从中,地上厚厚的腐殖质掩藏了脚印,差点走散。拔升到1800时,袁叔叔折回来告诉我们前方松树林里道路很泥泞,建议就地休息午餐,休息了会决定继续前进,因为耍钱场有水源可以补给。于是又拔升到2010处,我和小7、思念保持在第一梯队,看到一块约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型草甸,我和小7建议午餐,思念说继续走再找地方。有走了大概2Km左右,遇见几位给旅游局修路的老乡,才得知我们已经错过了耍钱场的水源,无奈之下只好就地午餐,用对讲机通知了后面的领路雨上来。没有水源,只好省着用水,因为前往草甸的路上水源稀缺,小7和蛋蛋的方便米饭让我垂涎欲滴,真是恨透了方便面,午餐还没结束就开始下起了小雪

这个地方有点危险,特别是背着防潮垫

1250    继续拔高,针叶阔叶林混交,初见红桦
1320    拔高减缓,平路缓坡约2KM,泥泞不堪,气温下降,红桦增多
这一段一直有雪,所以照片很少,路边可见红桦
以下出自百度:落叶乔木,高达25米。树皮结红或红褐色,小枝柴褐色,无毛,有时疏生没腺点。干形通常没有亮叶桦好,但材质较优。木材淡红或淡红褐色,坚硬,为细木工、家具、枪托、飞机螺旋桨、砧板等优良用材。生长在海拔1600-2700米的山坡。常与巴山冷杉、青杄等组成混交林。

1325    冰挂,食冰棍5只,后觉肚子不适,恐腹泻
   途中遇见一处冰挂,应该是从去年保留下来的吧,因为没有补水,便折下几段解解口渴了,不过担心会不会腹泻。吃完后统计了下人数,发现我带的一大瓶止泻药应该够用,哈哈。这里红桦已经很多了,可以揭下大块大块的红色的皮,领路雨说这个可以拿回去写情书了,我觉得这个上面已经不用写字了,一块皮就足以打动女生的心啦
1340    一处冰雪融水,较小,补水休息,雪渐大
   这里雪大起来了,大家都守着一股小小的水源接水,因为草甸上没有水源,后来证明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我接了约有1.6升,可怜的河马是个背水狂人,足足接了两瓶1.5升,6600ml的,一直背着翻过草甸到营地……
1400    远远可见草甸,信心倍增,速度加快

远远的望见来时的路,感慨万千

草甸脚下,鞋子已经惨不忍睹(领路雨的脚,嘿嘿)

1420    雪停,与袁叔叔同行至草甸脚下,见一异鸟,路仍泥泞难行
1450    登终南草甸,留影,见高山杜鹃,雪较少。遇一堆椭球型粪便,疑为羚羊之物。遥见秦岭草甸人影绰绰,高呼未有回应

草甸上风不是一般的大,身后的树便是佐证。从一颗墨松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秦岭南北气候的不同,朝北树干突兀,饱经风霜;向南,嫩绿,枝叶茂密。

Googleearth上的疑似草甸,不知找的对不对

一人喝了两口二锅头,合影

山顶风云变化莫测,一会儿是阳光直射,一会儿乌云满天,想起了王维的《终南山》一诗:
  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
  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
  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

1520    至秦岭草甸,积雪甚多,遇西北大学同学,合影留念。不慎落入雪堆,鞋内尽湿,稍事停留后下山
上了草甸后风奇大,对面说话都很困难,远远的看到对面的翠华草甸上貌似有人,我们都兴奋的大喊,可是不见回应。过来后才知道原来是西北大学的同学们,听说我们是从营盘穿过来的很惊讶,都来和我们合影,小小的自豪下。这里的雪基本都是20CM左右,所以都没有戴雪套,不幸的是我偏偏掉到一个足有70CM的雪堆里,出来时一部分雪已经钻进鞋子
   草甸的美丽,让人只想与之共老……

我和食草狼帅锅,哈哈

草甸上天气瞬息万变,刚还在飘雪,这会确是万里晴空,可能老天也被打动了让我们一睹真颜

秀一下8264的旗子

1610    雪路走尽,沿途水源丰富,脚里湿冷难耐,膝盖疼痛
1630    休息,遇五位山友,共宿一单层帐篷,为之担忧,呵呵
下山时的路全是积雪,我们只好侧身滑下来,因为丢了护膝,下山时膝盖疼痛难忍,脚里的雪都化成水了,湿冷难耐,哎……大家这时基本都没什么体力了,蛋蛋更是直接坐倒在路边,还好不远就是营地

下山的雪路

1720    至甘湫池,选择营地,有若干遗弃民房
1800    生火,烤鞋袜,不慎将鞋烤焦,伤心
1920   晚餐,鞋袜稍干,因头痛吃药睡下,余人烤火闲聊至2200左右
到了营地都忙着扎帐篷,一个遗弃的小学校已经被长安大学的先占了。可是我的脚里面都快结冰了,着急着到处找柴火生火。食草狼的自制狗腿帮了大忙,砍柴是杠杠的啊,哈哈。生起火来都忙着烤鞋袜,伤心的事就这样发生了,我抽身去吃了两口面,就听领路雨叫我的鞋子完了,等我回来的时候漆皮已经起泡了,大底也凹进去了好多……吃完饭头有点痛,吃了点药先躺下了。背的水倒是用上了,可是离营地不远就是一条小溪啊,河马啊……
后来才知道当天最倒霉的不是我,小7的鞋子也焦了,而且营灯掉下来把帐底和睡袋也烧了洞……可怜的人啊

可怜我还一直光着脚那,都熏得泪流满面

我们宿营地是天池之一甘湫池,因池底有裂缝已经漏干只有少许沼泽,另一为水湫池。天池因地震山崩堵塞而形成,《国语》记载:“幽王二年(公园前780年),西周三川皆震,也......三川竭,岐山崩。”天池水面200多亩,水深5—12米,与新疆因冰川形成的天池和长白山的火山天池截然不同。
D3-4.5
0800   早餐:面包、白吉饼,麦片粥
0910   拔营,甘湫池前山包合影,遥见雪覆南五台,取道蘙芳湲
两个居家男人——准备早餐的食草狼和整理东西的我

1000   一路下行,藤本植物较多,拓兄险些滑下深沟,后怕不已

1120   余人前行,与拓兄于遇仙沟中采小蒜,又见春景
  一路经历了春、秋、冬的季节变化,到这才又见绿色,提醒我们现在是阳春三月

1200   蘙芳湲午餐,腐败一顿,小蒜味道甚美
    蘙芳源的水,好漂亮

1230   翠华山景区停车场合影,本次出行的唯一一次艳遇(*^__^*)

1340   正岔水库

1400   翠华山大门,分批逃票,成功,呵呵

1500   停车场,放松休息,精力充沛的小7和蛋蛋表演街舞

很壮观的背包行列,路人纷纷侧目

1530   车至,回家,穿越圆满结束
有人说过,每个人都有亲近自然的本性,只不过有的人一直都在观望,担心,向往,却一直没有走出去;有的人不过是顺应了自己的本性而已。其实户外没有必要拔高到心灵洗礼的高度,也就是去一个人少点的地方,听一听久违的风声,看一看久违的蓝天,让浮躁的心灵静一静,这就足够了。就像河马说的那样:山上比东大街人少,所以我就上山来了。想走现在就上路,在路上,你会发现曾经担心的问题,时间,金钱,人际关系,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 本帖最后由 seven7 于 2008-4-12 01:14 编辑 ]
  • romehouhou
公路都修道耍钱场了,恐怖啊!!
熟悉的景色熟悉的路,不一样的季节不一样的人。很有感觉,顶一个。
原帖由 法 老 于 2008-4-12 10:35 发表 公路都修道耍钱场了,恐怖啊!!

就是啊   得抓紧时间去啊  柞水县计划要开发草甸了
到时满地的人   去就没什么意思了:Q
:) bucuo a
呵呵```我来咯
支持啊
我们五一去大寺啊
欣赏,头一次知道古代有这么多栈道啊
不错的地方虽然我是西安的但是没有走过!
搞复杂了,也就是营盘-翠华的穿越,我一天走完的.不过也有不同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