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必备的东西

一,去西藏必备的证件
1,身份证,必须带,理由嘛,就不需要说明了哈。
  2,边境证。必须带,因为西藏很多地方都需要边境证,虽然到了拉萨再办理也可以,但是那需要付出大约100元和几天的等待时间。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东西很重要而且在自己户口所在地办理不需要钱。既然不需要钱,那么在办理的时候,在要去的地址那栏尽量把西藏需要边境证的地方填写完全。最牛的边境证一般是手写的。上是这样写的:西藏阿里地区,西藏日喀则地区,西藏山南地区。这样走遍西藏就通行无阻了。但是有的地方很烦,比如我在都江堰办理的时候,需要照片两张。而且因为是电脑办公打印的,电脑里面细化到了乡,比如珠峰所在的定日县,电脑里面找不到定日县,只有定日县什么什么乡,搞得我一头雾水,最后把定日县所有的乡都打上去了,因为打不全,然后去神山是普兰县,土林是在扎达县。又办了个普兰和扎达的边境证。晕啊晕!!!
最好是把新疆的一些地方什么红旗拉谱啊也填上,因为行程的变数很大的,有可能你也会从阿里直接去了新疆。(反正也不加钱,但是为自己以后的行程方便)
切记一定要办理边境证,不管你最开始有没有打算去那些地方。
3,护照!这个证件主要是针对想去尼泊尔的朋友。有了这个东西就可以不办边境证了,而且打算去加德满都的朋友必须在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办好护照,然后才能到拉萨的尼泊尔大使馆去签证,护照只能只能只能在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办理。费用大约是250元左右。
4,驾驶执照,当然没有的就不必要去专门搞个带上了。我到是带上了,不过一次也没有派上用,而阿铭这个家伙在去阿里的路上,就因为一直干路,司机疲劳过度,而过了把高原拉力赛的隐。
5,有导游证的应该带上,在西藏应该不收门票,我就是为了追求这点,今年才去考的导游哈。
6,有记者证一定带上,这个东西非常的有用,具体原因不需要说明。
二,西藏应该带的,节约而且适用的生活物品
一般背包族应该准备下列东西(为了避免遗忘,我把所有的东西都罗列下来):
1,一双防水的高帮徒步鞋和一双非常轻的拖鞋。两者都必须带上!!!!!徒步鞋以价格在300左右有防水夹层面料为最好,我个人认为不必买加了所谓最高级的gore-tex面料的,那东西好是好,但是贵,一般一双鞋在700元以上。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不经用,几乎是穿过一两次后那种夹层就总有地方会破裂漏水的。当然如果你是很有钱的人,那另当别论。
2,雨衣或者冲锋衣裤。两者必须带上任何一个,最好都带上!!!!!不要买冬季的冲锋衣裤,如果买冬季的,那一定买里面的抓绒可以取下来的,这样夏季也可以用。
3,容量70L的登山包。必须带!!!!价格140---300左右。我的买成140,已经用了2年了。另外最好再带个小背包或者挎包,比如在把大背包放旅馆里,只背小的出去玩。非常有用。
4,睡袋。不介意旅馆被子脏的可以不带。不过路途很多地方看起来都恶心,劝你还是带上吧。一般的0度睡袋就已经足够了。或者就买个抓绒睡袋。价格80--100元。我就是想到去西藏冷,就没有带我以前的0度睡袋,重新买了个零下5度的,结果一路上热惨了。
5,头灯或者手电以及备用电池。必须带!!!!50元的已经很好了。
6,质量比较好的保暖内衣一套。最好带上!!(不必带两套)
7,长袖体恤至少1--2件。
8,袜子至少3双。(棉袜或者羊毛袜都可以,但是不必太厚)
9,保暖点的手套一双。如果能防水当然更好。
10,墨镜。必须带上!!!!
11,帽子和头套。那种很多人都有的棒球帽只是看起来比较酷,但是对遮挡毒辣的太阳毫无用处,应该是四周帽檐很宽的。头套一定要带哈!!!!因为老走他们的经验证明,这个是最好的防晒东西。我就是因为没有带,所以才搞得那么黑。
12,防裂唇膏一支。必须带!!!!
13,塑料袋若干。至少包括小食品包装袋一把(约80个),大塑料袋10个。非常有用。
14,打火机一个,火柴装到胶卷盒子里一盒,别忘记把搽皮也装进去,哈哈。
15,小包装的卫生纸。因为不重,所以建议直接在超市买一条大的带上,里面12小包那种,质量一定要好,因为有时候可以当洗脸的见水不易溶。
16,湿纸巾2小包(10张),一般不用于洗脸,而是处理伤口的用。
17,牙刷,牙膏。
18,毛巾。
19,小包装的洗发液。小块肥皂(买块好点的切3分之1带上)。
20,坚决不带防晒霜,因为带上它,你会误认为它有着和它名字一样功能。
21,一般不带羽绒服,因为去西藏一般是4--9月去,不必要。我带了,结果只穿过一次,而且就那次也不必要。在海拔6300上面和啊里都没有穿。
22,一般不带短袖体恤,除非你非常嫌弃自己的手臂太白。
23,药品,主要是感冒药,消炎药,和拉肚子的药和一些外伤药,比如创可贴,云南白药等.
三,去西藏的费用预算

很多朋友一直在关注的在西藏到底用了多少钱,说出来很让大家失望,因为感觉用了很多。相比本网站上“火鸡”同志只花1500元游西藏,我在西藏的6000元的花消元实在是巨大的费用。不过我想说,而且如果加上我新买的自行车和数码伴侣,以及一些个人装备,总数达到了9000元。
回来后我分析了一下这些费用的结构如下:
一,
交通占了很大一部分,总数达到了2700元。其中大部分是去珠峰和阿里的费用。
成都---西宁火车270元(硬卧铺票加自行车托运费)
拉萨---日喀则65(班车)
日喀则---定日80(班车)
定日----巴松120(便车)
巴松----大本营80(环保车票)
大本营----定日80(便车)
定日---拉孜40(班车)
拉孜---萨嘎80(班车)
萨嘎-----圣湖200(便车)
圣湖----神山免费车(好心的军车)
神山-----狮泉河120(便车)
狮泉河----扎达来回400(包车
狮泉河----拉萨700(班车)
拉萨----西宁120(班车)
西宁----成都250(火车硬卧)
二,住宿
。除开在车上不需要交住宿外,我一共有约50天花钱住宿,一共不到1000元。
总的说来住宿是非常便宜的,我们因为是骑自行车经历了近20天才到达拉萨,这个路途所有的住宿加起来不到300元,沿路一般是10元或者15元的费用。卫生条件不怎么好(当然大多书地方也找不好的)。
到达拉萨后,不管是在吉日旅馆,还是八廊学,还是国际东措,几乎都是25---30元一晚上。我前后总共在拉萨住了8个晚上200元。就算你是非常有钱的人,我也希望你不要去住高级宾馆,因为在拉萨住专门为背包客准备的上面的几家旅馆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流是非常快乐的。
在上面几家旅馆附近也有好几家旅馆是10--15元一晚,著名的比如小二的店等,可以自己做饭。
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旅馆,我们一开始住的是10元每晚,后来拉萨的朋友来了,变成了5元一晚上,当然这个价格仅限于不是登山季节的时候。登山季节估计会暴涨。
三,吃。
。一共约1000元。总的说来,在吃的方面我没有亏待自己,除了在大本营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吃外,我一般还是和朋友吃川菜,当然怎么讲价我已经在前面的帖子里,把阿光的秘籍说过了。
四,其他
。门票,药品以及购物等。约1000元。
同样的线路你花费多少?给大家的预算

如果你明年直接坐火车去拉萨往返,不但便宜,而且没有路途上的20天了。这样你就可以少支出将近1000元。
而如果你有时间,一直坚持搭便车去珠峰和阿里(任何地方都是等便车)那么你的费用将大大减少,尤其如果你是个女孩子,长得不怎么吓人就行了,那么你完全可以试试。因为很有可能车费全免,而且还可能有人一路请你吃饭。哈哈
可是,如果你不是女孩子,那么你可以等待运气,比如我在萨嘎搭的那辆丰田越野车,就是空车去普兰接两个美国人,接到人后开始做22天的旅行,如果不是我急切想早日完成行程,在圣湖下车的话,我完全可以接受司机提出的600元跟着他们作22天的旅行。几乎包括了西藏阿里和日喀则任何地方。
还有不管怎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吃方面一定不要亏待自己。
本文摘自: 黑龙江论坛(https://www.heilongjiangbbs.com) 详细出处请参考:
自己占个沙发
感谢分享
回复 gb2003 的帖子

都是旅游吗
真是羡慕啊,明年春天准备!出发
回复 zhang6191501 的帖子

厉害 注意身体
回复 xinyu1993abc 的帖子

恩,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一切都在路上!
回复 zhang6191501 的帖子

兄台  话之有理  一切路上  尽情的体验旅游带来的生活乐趣吧
來就是呀,還這麽講就,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