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1.11尼泊尔Nepal-16天北京往返,徒步+滑翔+逛街之自助攻略篇 & 游记篇

我想楼主最多也是过过嘴瘾吧

初到加都

我们最终选择了国航的联飞套餐,即:从各自的城市飞到成都,再换乘次日一早8:20的CA407飞往加德满都,返程亦是,四飞下来6500元。
       约好在双流机场取行李的地方见面,时间应该是12号的凌晨零时左右。我早到了半小时。正在整理背包套的我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转身,瘦瘦小小的哼哼站在了我的面前。MSN交流了3个月的两人,终于四目相对了。从彼此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同样的兴奋与忐忑,这就是要一起度过15天的那个人了!我可以信赖她吗?我必须信赖她!
      在机场的长椅上我俩铺开抓绒睡袋盖着衣服睡了4个多小时。这里就体现出“神游网”套票送一晚成都住宿的优势了。但是睡机场也有睡机场的好处,我们早早地办理了登机手续,成功地拿到了飞机右侧靠窗的位子。这是几乎所有尼泊尔游记中都会提到的,因为在飞越喜马拉雅山脉时,能清晰地看到壮观的云海雪峰。

坐等续文,珠峰实在太美了!

从成都飞行2小时,飞机在西藏的贡嘎机场降落,办理正式的出境安检等手续。再次登机,约3.5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了尼泊尔的土地。此时是当地时间:12日的下午14:20(尼泊尔比中国晚大约2.5小时)
        11月中旬的加德满都,依旧有些闷热感。从空中望下去,整个城市有一种乌突突的感觉。机场的换钱处挤着各种肤色的游客,RMB100=RS1170(卢比)并加收手续费。一圈下来,机场换钱是最不合算的,所以尽量少换。一出机场,向我们涌上来的是各个游记中提到的出租司机,从机场到市区中的 Thamel区开价有到RS500的。之前的功课,RS200~300。头一战的讨价还价心中还是有些忐忑。刚刚我们帮助过填写入境卡的那两个成都女孩跑过来告诉,她们的全程导游说RS100就可以。出门在外,相互帮助是很重要的!
      RS100,一个面色黝黑一脸笑容的男人接过了我们的背包。破旧的白色小面包车一路颠簸着,坐在副驾驶上的他用英文开始自我介绍,他起了个很讨喜的中文名字“李嘉诚”。最终,我们决定先跟这位“李先生”去他推荐的旅馆看看。
      Shangrila,位置在Thamel区最东边的一条街的一条小巷深处,最明显的标识就是巷口处有个”中华医院“的广告。房间很旧,卫生只能算还好,电视机是个摆设,有热水。对于习惯睡在各种地方的我,还算OK。我望向哼哼,她用眼神告诉我她可以。我心底又多了份踏实,这不是个娇气的女孩。从出机场开始,讨价还价的活儿就自然而然地落到了哼哼的头上。标间开价USD10(不含早餐),还到USD8,同时免掉了来的RS100车费,这好像是这里的一个规矩。

在宾馆的前台,一个圆脸圆眼的男子主动与我们搭话,他是一个“旅游经纪”,可以帮我们安排后几天的行程。我们决定跟着他去他的公司聊聊。我发现,尼泊尔虽然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但是这里人的脸上并没有卑微、嗜财而呈现出的“亲切”表情,更多的是落落大方的从容,也许这跟他们已经深入骨髓的信仰有关吧。
      谈判进行的很顺利,一来是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很细的功课,包括各个步骤的大致价格,更重要得益于哼哼流利的英文以及专业的谈判技巧。哈哈哈,这一点让这个老板非常意外。一个小时内,我们敲定了往返博卡拉的车票、在博卡拉的住宿、5天的徒步、纳加阔特的一晚住宿以及与徒步相关的背夫价格、ACAP与TIMS证件的办理,每人USD135。
      走出经纪的办公室,天已经黑了。繁华的Thamel区笼罩在各色灯光里。一整天没怎么吃饭的俩人决定找家中国餐馆抚慰一下自己的肠胃。意外发现,换钱的小店随处可见,RMB1=RS12.16,无手续费。在我们住的那条街的北侧,一个清静的二楼,“大华饭店”昏暗的霓虹灯箱还是被我们轻易发现了。蛋炒饭、辣子鸡、炒蔬菜、酸辣汤、西红柿蛋汤,熟悉的名字陌生的味道。加收10%服务费,一共RS610。溜达回宾馆,一个热水澡,一夜好觉。

加都初探-2011.11.13

走出宾馆,发现地面是湿的,想来昨夜下过小雨。看来尼泊尔的干季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干。走进一个门口立着“早餐”牌子的庭院,周围回廊里已经有2、3桌在用早餐的客人。院子很安静,我们点的套餐很丰盛,但也不便宜。RS495+10%,大约RS500。
      按约定,下午旅游经纪会把我俩昨天通过他定好的车票、徒步证件办好送来。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找找“长途汽车站”,再顺便逛逛加都。
      按照旅游经纪头一天的指点,我们绕到了Thamel区东侧的一条大道上,此时正是上班的时间,路上都是急匆匆的人们。有趣的是,在街边总能轻易找到一些佛龛、小庙类的东西,人们会在这里停留,默念一会儿,把手伸进去抚摸一下已经看不出模样的神像,然后再摸摸自己的额头,他们是在祈祷一天的和顺吧。

上班途中的人2

上班途中的人1

加都的第一顿早餐

加都的街景
         在加都,很难找到路牌,即便你手捧LP这样的“圣典”,你依旧茫然不知所踪。此时只有靠你自己的小雷达了。好在我们并不赶时间,兜兜转转胡乱前行。此时,各个广场上的集市已开,有趣的是纷乱噪杂的集市就摆在神圣的庙堂边上,很难清晰划分。

加都的佛塔、寺庙众多,不经意的一个转头,都会发现一个。

尼泊尔产铜,所以售卖各种铜器的店鳞次栉比。铜更是常常出现在日常的日货用品中。象我们那个小旅社的钥匙牌,就是大大一块上好的铜牌。在尼泊尔餐厅,铜盘、铜勺,甚至餐前为客人提供茶水的杯子也是黄铜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