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武功山--一个没有传说的地方杂记

第一次接触驴友这个词还是九十年代,那时候还在发云界山脚下的华云,作为一个林场的职工,生活过的很平淡。有一天来了一个背着大包的人正在找向导,就这样,我带他上了发云界,也就是这样,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群体。
     最初的武功山还没有开发,金顶只有白鹤峰一个寺庙,道路也是为了朝神而修的青石板,发云界更是只有别人为了种天麻而修的一个小石屋。这些年来随着武功山的发展,开始有了林立的旅社,整齐的台阶,便捷的索道,却再也找不到从前的那种感觉。
      这些年经常为一些团队担当向导,在路途中,有人问道:"武功山有没有什么景点,有没有什么传说和典故.”其实,武功山是一个没有传说的地方,所谓传说,无非是后人的梦呓。武功山也是一个没有景点的地方,有的只是风景,换一个视角,那就是你心中的景点。
有一个驴友曾经跟我说过“什么景点,其实就是瞎扯,你看那几块石头像个猴子,就说那是什么什么孙悟空,说不定我换个角度,那几块石头就变成猪八戒了。”
    攻略篇
武功山的攻略在网络上有很多,   多看几份你就会发现,有人说从九龙到明月山有一百多公里,也有说三十公里六十公里的,说实话,我走了不下百次,现在也搞不清楚具体的里程是多少。也许用时间来衡量比较适合。就按一般的团队来说,从九龙山脚到金顶一般走五个小时。在上草甸前一路都有水源,在金顶休息休息,可以扎营的地方很多。住宿业便宜。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向发云界方向再走一个小时就能带观音嵣,也就是每年帐篷节举行的户外基地。
第二天往发云界出发,这是比较艰苦的一个路段,中间有数个大的山坡,只有一个水源补给,过了绝望坡这个名字还是驴友们的创意,起因是从发云界往金顶方向,走到这个地方体力消耗已经比较严重,绝望坡的坡度又陡峭,从下往上爬的时候,眼看就到坡顶,等好不容易爬到,眼前却紧跟着一个上坡,这样反复几次,感觉一直爬不完的上坡,所以才叫绝望坡。这个地方本命叫赤脚坳,再爬上对面一个山坡,下去后就能看到水源,吃过午饭,也就意味着今天的行程已经完成大半,再坚持三两个小时,发云界营地终于到了武功山--一个没有传说的地方杂记 。休息一个晚上,
第三天可以选择下山,也可以继续往羊狮幕和明月山前进,这两段形成比较轻松,一天时间就可以走完。从明月山下山,可以直奔宜春火车站。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再山下泡泡温泉,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曾今有人在夏天徒手一天走完九龙--金顶--发云界--羊狮幕--明月山全程。如果你足够自信,也可以考虑挑战这个记录。
打算去武功山最好错开黄金周,虽然5.1正是满山杜鹃开放杜鹃在发云界开的最美武功山--一个没有传说的地方杂记 ,草甸也是最嫩的时候武功山--一个没有传说的地方杂记 。虽然10.1正是秋高气爽。但我相信你绝不会喜欢数着漫山遍野的人头。每年的元旦十分,山上已经开始结冰,冷空气以来,山顶的雾气又大。一路走来,也许你的衣服,头发都已经凝结一层冰霜。遇上下雪的日子,就做好在雪地中艰难跋涉的准备吧。在路上,你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的足迹,却找不到它们的身影。
       武功山路线算起来是低难度,中等强度的一条路线。哪怕是新驴也能完成这次穿越,我就带过一个九岁的小孩自己走完发云界到金顶这一段路。适合进行高强度路线前的拉练活动。
      住宿的话每个营地都有旅社,价格也不算贵。如果遇上极端情况大雨,冰雪等】可以考虑住店,如果是在发云界地区也可以叫向导带你到离营地不远的几个山洞里体验一下原始人得生活【那是七十年代采钨砂狂留下的几个山洞。在营地都可以洗热水澡,当然,都是收费的,毕竟人家的煤气都是请人从山脚挑上来的。
    不用带太多无用的装备和补给,比如说开山刀,又比如说八宝粥个人认为这是性价比最低的一种食物如果实在体力不支,可以请挑夫背包,当然,抬轿就不用想了,陡峭的山路实在不适合这个。
    如果不是自己包车来的话最好联系好车辆接送,从发云界和羊狮幕下山想找车可不是那么方便。
抢沙发!
呵呵,好~~~~~~~
非常好的帖子 实用 谢谢
老周 希望你把这个帖子一直写下去
有新意,别有风味。
支持周导
顶远生,今年走了3次我,晕
听说武功山每年都烧山的是吗,我打算春节时年初二去,那时候山上的旅馆开业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