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香格里拉。泸沽湖—亚丁—卡斯地狱谷。地形图+指南针的穿越经历(无向导、GPS)

`

这是梦想的旅程··包里揣着三张自制的A3地图和指南针,雨季七月我和刺俩人来到里格岛,因为之前刚走完尼汝和雨崩两条线,所以在里格调整了两天,顺便跟店老板打听途中的一些细节。陌上花开的夜班老板很有耐心的给我仔细的描述了一部分我之前不能确定的细节。坐在火塘边的扎西性格特别的开朗,他直接的说:路就在鼻子下面嘛~呵呵,不用担心的怎么走都能到,只要你弄清楚方向!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

泸沽湖 雨

里格岛 扎西家

地图1  温泉乡——雀儿山山坳

D1  里格——屋角

早起扎西帮我俩找车送到温泉乡附近,简单问了方向后开始往东北方向上山,路不止一条,我走的是图上最东边的一条,上山的时候可以看到左侧山下,东北西南走向的酷似砗磲贝的山体,没多久就遇到了东西走向的山脊大路,沿着大路一直走就到利加咀,没有岔路。

路上遇见一个奶奶带着孙女在大树下打着伞烤火,发现我想拍照,奶奶对孙女吆喝一声,祖孙俩人立马弯腰匍匐躲起来不让我拍,没一会奈不住好奇的女孩就掀起伞角偷着看,嘻嘻的笑。

回复 BIU 的帖子

祖孙俩

头天的路很宽

利加咀

出村的玛尼堆

今天的路上会时常遇见放牧的山民

过了利加咀之后不久有一个岔路,两条都是大路(地图上有标注),走左边上坡的路。之后一路上坡到达八一组,有人居住所以小路较多,没关系可以问路的,我遇见了从木屋二楼探出半个身子为我指路的年轻母女,那幅温暖的画面之后久久不能从我的脑海中消失。翻过垭口是方向指北的缓下坡,途中有一处岔路,左边的小路走不久就可以鸟瞰屋角乡,我选的是小路,不过大路肯定也是通向屋角的,只不过车道会远一些。

取树胶

今天步行8个小时,于18点到达屋角乡。屋角有客栈,就在乡政府旁边,好像是每人15元包吃包住!印象最深的是蒙古族阿姨说,吃面条需要加钱但是猪肉和炒菜免费,因为面条是需要从山外进货而猪是自家养的....淳朴的让人感动。

屋角的孩子们

D2  屋角——卡尔牧场(石屋)

今开始下雨了,出屋角乡一个小时左右马路右手边有一个小商店(似乎是常年不开门的...),这里就是分岔路口,继续往前几步就是一座水泥桥,从这里沿着公路走也可以,不过会远不少,而且背包走公路是个挺崩溃的事。我走的是山路,就在商店的后面有一条土路向下分叉,按照地图标注过桥到小村子,爬过一段陡坡后就是一路平坦直到与公路汇合。这段路挺好找,而且中途还有村子可以问路。

上公路右转沿着公路大体上是往北走,这一段如果是雨季的话会有很多水流从左侧的山上流淌下来,但当你走过一股较大的横断河水之后没多久就会看见路右边有一块孤立的巨石,这是陌上花开的老板告诉我的一个明确的标识,果然走过巨石不久就见到了左侧有一条上山的土路,而且有很多骡马踩踏的痕迹,但是我并没有走这条路,一是因为我觉得这条土路比较陡,不太像是成熟的马帮线路,二是之前路上遇到的藏民告诉我这附近有一户人家,所以想问问清楚再走,往前没多远就找到了路边的藏民家,接下来是爬700多米的陡坡,没有时间休息了,好心的藏民把我俩带到了可以上山的A点,就在他们家往回走两步,他还说我们之前看见的那条土路也是可以走的。

随着海拔逐渐增高山风也愈加肆虐,衣物早都湿透了,即使是夏天身上也没有什么热气,停下来救更冷了。鞋裤上开始不断出现蚂蝗,之后几天才知道这段蚂蝗的数量算是很少的呵呵,没有岔路直通垭口,翻过垭口后向下走一段会看到一个显眼的玛尼堆,之后继续往下往北走,从地形图上看,往下走应该是通往卡尔牧场的路,而我们是应该从半山腰俯瞰卡尔牧场的,于是我回头找路,绕着转了一圈终于在玛尼堆的旁边找到一条向上的小路,看看指南针方向是对的,路径也是清晰可辨,上路没多久天就快黑了,雨越下越大山谷的风也在不断掠夺身体的温度,谢天谢地我们找到了一个没人的石屋。屋里有柴赶紧生火,放下背包后我和刺的身体都开始发抖,可柴都是半湿的,花了我不少时间,冻了一天看着温暖的火苗,吃一袋单兵自热炒饭~真是绝顶的享受。

卡尔牧场上方的石屋

到石屋

D3  卡尔牧场(石屋)——瓦厂垭口——河边废弃牛棚

小雨是有时无,一早从石屋出发,很快就看见了山谷中的卡尔牧场

俯瞰卡尔牧场

一路向北没有岔路,进入雀儿山山坳一直沿着山坳的左侧行走,不过可以看见山坳的右侧也有一条路,走到中午遇到一条向下的岔路,分析方向后选择了左侧的路,不久便遇到的一条横断东西向的河流,过桥后继续向东北方向行走。

地图2  雀儿山山坳——新藏

过桥之后我肯定错过了一个重要的岔路口,可能因为一路上的蚂蝗实在是太多了,乱了心思、耽误时间、耗费体力。最密集的地方走一百米,就能在腿上鞋上逮到几十条...呼呼同样是雨天,跟今天比起来墨脱的蚂蝗可以用“稀有”来形容了。不仅数量上的优势很叫人疲惫,就连个头也大的够呛,大一点的伸长后会有接近十公分。在地形图2上所标出的第一个岔路的位置,应该就是从分叉之后开始有一段急速下坡的路,当时心里就觉得不对,从地形图上判断今天通往邛依的路都是山腰路段,不可能有急速下坡,这肯定是通往河边的路,但脚下的路径又十分的清晰宽阔,再加上回头路的蚂蝗实在是多的叫人恼火。走到河边而且是连续的两条河,知道肯定是错了,从地形图上也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现在的位置,索性出发前看过“使徒"的攻略,估计可能是走了同样的岔路,(看来这个岔路的主路是通往瓦厂的,而不易发现的小路才是通往邛依)过河后走上坡不久便到了通往瓦厂的木门框。

连续的两条河

强势插入,为楼主鼓掌~

通往瓦厂的木门框

不要穿过木门,虽然这条路比较宽阔。走左边一条绕山的小路后,居然看见了对面山腰上之前被我错过的通往邛依的路 ,心里懊悔不已!走一个小时左右遇到岔路向下,心想若是到牧场的路应该没有这么早,但天色已晚估计今晚走到牧场扎营很困难,索性走下坡,雨一路陪伴蚂蝗巨大巨多。下到河边远看见牛棚心喜过望,走近后才发现是废弃的牛棚,齐人高的蒿草末路,无奈只得拨草挤进荒屋,满地的牛粪和虫子屋顶是漏的,没法生火了简单吃了就睡。

废弃牛棚附近的水源

刺找到几块门板拼在一起,搭在地上的杂木桩上睡了一宿,我在一处离地一米多高,一尺来宽用来放东西的木板侧身凑合了一宿。惊险啊~~半夜翻个身我就挂了,结果做了一夜怪梦。。。呵呵。睡到半夜刺大声呼喊我,头灯照去原来是他脸上爬了一硕大蚂蝗~~~估计是白天跟着衣服近来的。后半夜刺说他看见一个巨大的脑袋在脚边直愣愣的盯着他···这一宿真他娘的爽哈!

见到我异常兴奋的家伙们

比防潮垫还窄的木台

• 行无影 我不敢去墨脱就是因为怕蚂蝗,我看就这个东西要跳起来浑身都起鸡皮疙瘩。 2013-12-29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