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游老君山 (2006年5月)

17:55我跟着阿鹏下到了湖边,看似不很远的湖,我们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到,真是“望山跑死马”呀。由于冬季刚过,天比较干旱,湖水不是很满,有很多黑色的石头裸露在外面,这是个藏在深山里的冰蚀湖,很少有人(包括当地人)会来到这里。放下背包,尽管很疲劳,阿鹏还是顾不上休息就返回去接应队友们了。18:30所有人员平安地到达。

营地就建在湖边的很小一块空地上,刚刚够紧紧地支起三个帐篷,大家相互帮助,顺利地支好了帐篷。天黑了,我独自绕湖慢慢走了一圈,山里的夜色很美,星星不算很多,一轮细细的月牙儿高高挂在天上,“蓝蓝的天空银河里,有只小白船,船上有棵桂花树,白兔在游玩”,湖边林子里黑漆漆的,四周出奇地静,都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唐代诗人贾岛曾有诗云:“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我想象着要是湖边有一间小小的木屋,走上前去轻轻敲响简陋的柴扉,清脆的扣击声惊醒树上的宿鸟,扑哧扑哧全飞到空中,那是多么诱人的一番意境哟。

晚上仍然睡不着,有点点冷,帐外传来淅淅挲挲的响声,开始以为是某人起夜,细听又无人声,遂怀疑是野兽出没,听说山里是有老熊的,一阵紧张。那声音时有时无,时远时近,也许什么都没有,是我神经过敏吧,第二天同样没睡着的小辉也说听到了那声音,方确认不是我凭空想象的。

[ 本帖最后由 寂寞孤燕 于 2008-4-14 21:14 编辑 ]
    一夜就那么清醒着,好不容易才熬到天亮。早上起来,感觉有点轻微的头晕,腿也有点发软,飘着上路,所以是飘游老君山,呵呵。
    吃过早点,大家都忙着处理垃圾,收拾背包,做上路的准备。这时,从我们要去的方向走来了一大二小三个人,走了一天终于看到了人,我们都显得非常高兴,大声地打着招呼准备迎上前去,那个背枪的中年汉子叫我们不要过去,他会过来,然后蹲在远处的石头上谨慎地打量着我们,过了好一会才慢慢走过来。显然,在这鲜有人烟的深山里突然出现一群人是很出乎老乡意外的。老乡说这里是当地人称的小龙潭,他要带2个孩子去看九十九龙潭,并告诉我们顺山谷有羊走的小路出去,可以到达剑川的畜牧场,而他对丽江那边并不熟悉,没听说过利苴村,也不知道该怎样去。

飘游老君山 (2006年5月)

[ 本帖最后由 寂寞孤燕 于 2008-4-14 21:53 编辑 ]
   谢过老乡后我们就上路了。沿着干枯的小溪进入山谷,整个山谷全是高大的杜鹃树,红的、白的杜鹃花开满枝头,漂亮极了。穿过山谷,来到一个很高的山坡上,放眼望去,群山环绕,山花烂漫,多彩的杜鹃林和绿色的树林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 本帖最后由 寂寞孤燕 于 2008-4-14 22:01 编辑 ]

飘游老君山 (2006年5月)
   绵绵不断的山峰紧紧相连,看不到何处是山的尽头。前面只有依稀难辩的羊肠小道,头顶上太阳火辣辣地直射在身上,让人有种快窒息的感觉,云南的太阳很毒辣,尤其是在这高海拔的地方,紫外线非常强烈。很快路断了,一行人来到一个陡峭的悬崖边,光秃秃的岩石直立崖边,上面几乎没有手能抠住的点,只有一道不到半个脚掌宽的坎可以落脚,好险啊,如果重心掌握不好很容易摔下去的,那后果简直不可想象。那是路吗?我怀疑地看着,可是周围已没有其他选择。走在头里的阿鹏小心地过去了,我整理下背包,深深吸了口气,告戒自己只要小心点,没啥可怕的,我把身体紧紧贴着悬崖边的石头上,慢慢地一点点地小心地蹭了过去,万幸的是所有同伴都安全地通过了危险地带。

沿着羊肠小道走了2个多小时,中午1点多来到了大垭口,这里是一片很大的高山草甸,在老君山腹地有许多这样的美丽的草甸,草甸上散落着一些在吃草的羊和马,有几只吃饱了的羊儿懒洋洋地躺着休息,当我走过的时候它们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这时候,早上在小龙潭遇到的那个老乡也回来了,他告诉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大草甸,远处垭口背后是小草甸,并热情地给我们指点着到畜牧场去的方向,告诉我们路上会经过一个了望塔。纯朴的老乡说你们真行啊,居然背着那么沉重的背包翻山来到这里,这里很难得见到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