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宣城

徒步徽杭古道,体验徽文化之旅略记

周六(2011.12.24),为庆祝元旦,单位组织文化之旅——徒步徽杭古道。

据网上资料介绍:徽杭古道是古代徽州人尤其是绩溪人通往沪、杭的捷径,在唐代就已修成。是我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古道自绩溪县伏岭镇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浙川(浙基田村)20公里。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

早6:30乘车到绩溪伏岭镇,8:40分徒步南向盘山路,踏着一路霜华朝向两山豁口进发。

欣赏欣赏!

接近古道入口,就见两座雄赳赳的高峰一南一北巍峨对峙,势如直耸云天。

进入古道入口,空谷横桥,长廊飞架,将古道口与逍遥谷入口连接了起来。立于桥中,看逍遥谷中澄澈透明的泉水从怪石嶙峋间涌出,在一小坝的拦截下形成一碧潭,看那碧潭清澈透底,水平如镜,宁静温润,犹如镶嵌在山野河谷中的一枚翡翠。

逍遥谷中的碧潭:

办好入口手续,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便直奔古道而去。

古道铺就在峡谷北面壁立千仞的悬崖中间,犹如嵌在峭壁之中。步入拾级而上的古道,看对面山崖,一倚壁而立的石峰,犹如一沧桑老者在向我们微笑示意。

崖壁栈道的北面,阳光射入壁立悬崖上的一个豁口,豁口两边,嶙峋怪石,其状各异。顶端有一石如布谷鸟斜躺在石厅上,状似沐浴冬日的暖阳,甚为形象。

渐入高处,两峰夹立之中,一石门雄踞,气势甚为险峻。石门用巨型条石搭建门楼,上书“江南第一关”五个大字。相传她由太平天国代王李世贤与1861年率部于此,赞为天险而得名。关门由四根大厂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楷体字;关口处的石碑上则刻有径通江浙的魏体大字。

此时,作为前来感受徽文化的后人,站立在这怪石嵯峨的险关重隘之上,用心触摸这“径通江浙”的石碑,看峡谷幽深,云烟曼妙,绿意葱茏,古道视乎在告诉我们:她曾把兵部尚书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国学大师胡适等名人送出古徽州……看鸟归山林,溪流涌动,翠谷云黛,她似乎在向我们诉说:“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一代代的徽州弱冠少年,靠贩运盐、茶、山货,经营文房四宝等走向山外的世界,成就了“无徽不成商”的盛名……看脚下千年石阶,光滑铮亮,蜿蜒起伏,古韵悠悠,她似乎在评说:古道曾经有过的辉煌炫彩……

古道就是一部书,1400余级石阶,就是她叠起的页码。如今我们站立高高的关口,翻阅着这部厚重的历史巨著,心中怎能平抑砰砰涌起的激情?

让我们高歌一首,以抒我们抑制不住的古道情怀吧:

徽杭古道之“江南第一关”有怀(原创)

天门一道雄关踞,

峭壁横截青石铺。

伟岸雄峰争毓秀,

崖端飞瀑仰空浮。

商儒古道情怀系,

军政足痕关隘书。

曼曼绩徽多少事,

尽由千踏石阶储。

(注:“商”指商业巨子胡雪岩;“儒”指国学大师胡适。他们都由徽杭古道走出绩溪。“军”指清朝总兵胡宗宪,当年出绩溪时亦将足痕留在古道;“政”指当今主席胡景涛,其先祖走出绩溪时亦将足痕印刻于古道青石板上。)

越过“江南第一关”,踏着印满斑驳足印的石阶前行一段,便见一倚壁外伸的观景台。站立台上,倚靠护栏,下眺逍遥谷,曲径亭台,怪石嶙峋,溪流回环往复绕行于河谷怪石间,为潭、为臼、为湍、为涟,别是一番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