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终上五府岗

五府岗,一个不为太多人所知的地方,若不是在玩谷歌地球软件时无意中发现它颜色和高度与周边的显著不同,我很难肯定会不会这辈子就错过了这在身边不远的美景,光从卫星图上分析判断,它的黄色草甸范围远远数倍于黄岗山,从离坑口不远的山顶一直漫延至五府岗北端,网上查相关资料,也就不多的几篇驴友江西段登顶的记载,驴友上传的相片景观还是具一定的吸引力,获知其为江西第六高山,海拔一千九百多,虽不及黄岗山高,但是黄岗山汽车尚有机会嚣张,五府岗经历过后会明白,仅属于小众的徙步驴,还得是有一定体能的。
     估计也是上述原因才造成知晓它的人不多,也不怪乎美景胜境我们从头穿越到尾没见另一位穿衣服的动物,十月份曾自行车前期探路过,因走错道后又遇雨,返回,仅确定上山线路起点。这次重装上山,心中并无完全把握,网上没有福建驴友登山的相关的文字资料(当然,当地村民肯定有人上去过,只是也不会网络上传经验罢了),靠卫星图片隐约的蜿蜒曲折、断断续续的线条认定会有条人工通道,寄希望于能尽量的到山顶,余下的部分按比例估计距离,强穿问题应不算太大,只是自从看了《127小时》后,对这种带冒险色彩的地方不主张一个人去,于是一再拖延。
     终于有机会凑到了三个人,12月19日仨驴始探五府,晨八时在短途汽车站搭上了市区至坑口的班车,有心前往的人切记,每天只有一辆车来回跑,一天来回两趟,始发八点,从坑口返回下午三点最后的机会。全程水泥路,行程一小时,有条件可以选择自驾,九时终点站落地,开始徒步,前面一段路有了十月份经历的铺垫走的还算顺利,到山脚最后一处高铁工地大约有两公里多些,高铁建设的需要路况可以允许汽车通行,如果自驾的话可以尝试与工地人员沟通,将车辆放到最里,可以少走这一段的无聊路程。
    之后山上路,由于谷歌卫星地图只有前几公里和最后几公里可以清晰的看到,而中间一段被山林所遮盖,我们只能到了实地再见状择道,如果只有一条路这次肯定是很顺利的,可惜事总与愿违,我没有想到山路总是盘到终点的,在分叉道时往往选择接近于我们目标方向的支路,结果是上山的过程反复三次错路,浪费了近两个小时才到人工路的最终端。由于一路有若干个分叉,山上前本以为会原路返回,所以也没有机会做上确认标记,幸运的是手机安卓软件MyTracks一直记录着我们的足迹,也算这们这趟对后驴来说有了价值。在人工上山路这段最后的一公里多是最难走的,主要因为坡度太大了。人站着都觉得吃力,到没有路时退回二十几米,再抬头就是我结束行程后回忆起来认为最艰难的一段没有路的必经之路,必须四肢协同工作才能完成全程的林间穿越。坡度奇陡不算,高山上多针叶植被,我们背着沉重的大包得硬在林间挤出条路来,难度可想而知,中间休息了四次才穿过这一段卫星图上看不算太长的距离。
    在穿出丛林,看到草甸的那一刻,之前的艰辛一瞬间被兴奋所取代,终于见识到金灿灿的传说中的草甸,虽然肯定不及坛子上见识的武功山草甸那么规模和纯粹,但能在家门口领略到算不错了,半山上曾遇林工,问路,他们也为光阳照耀下的鎏金山顶所着迷,但也不知如何到山顶,也许是着魔的程度不同,他们虽然机会多,却也从未到上面。
      话说山顶草甸宽度在两百米左右,曲折向江西方向蔓延过去,其间零星的小矮松与果树点缀,只是这点缀于我看来是败笔,到了山顶,也不在乎路在哪,草甸上往哪走都行,草刚好到膝盖下,为了省力和安全,我们选择了一条牛走过的线路,有牛粪作证,这牛如何上山至今仍是个谜,由于到山顶比我们之前乐观估计的时间迟了,没多久我们就找了一处自认为景色奇佳的地方扎寨,第二天到了五府岗核心景点时,那里就真成小巫了,山上气温降的厉害,其间过程略一千字,各位看官估计对我们仨也没太多兴趣。
      第二天,顺着谷歌卫星图和草甸间渐渐明显的小道我们翻过大小五座山头,其间交替穿过密竹林,果林......不必四肢着地,所以难度不算大,感谢N多TV与谷歌,终于让我们走三个多小时后到了五府岗最美的景点,草甸,形态各异的巨大石头,互为映衬,盘坐于巨石上,晒着太阳面对着眼前脚下的峡谷吹着午间冰凉的风,要说美那是废话,但具体程度那感觉唯有自己现场体会了才知晓,相片永远只是一个角度的二维取景。
    只可惜计划时间因素只停留了两个多小时就匆匆探路从本以为难度较低的江西段下山,事实证明,走的人多了,路就成了烂路,江西段的林间下山有好些地方快赶上垂降了,由于有勇士脚部不幸开始一路痛筋,下到山底用了三个多小时于下午快五点才落到谷底,再走长长的一段山道终于晚上八点多才看到小村落,村村通水泥路的春风没有惠及,所以我们在沙土路上走到晚上十点才踏上幸福的水泥路,其间及之后的故事从略。
     说下全程下来的总结,望对后来者有参考价值,衣食住行,衣,自是以耐刮的冲锋衣合适,林间穿越段针叶林勾的可能性极大,帽子也应备,忌线帽类。食,以高热量干食为主,越轻越好,若不然,负重登山过程很是痛苦,水以来回全程路上解渴之足便可,但记将空瓶带至山上唯一发现活水源地装水作为炊饮之用,水源地座标见图,水源地离五府岗较远,不可能特别回来取水,为减负,可将回程的直饮水放置于水源地附近,回程取用,因为对水源有否的不确定性,我们经历了从渴至撑的地狱与天堂的转变,幸福来的太艰难。住,高山风大,双层帐及高山地钉不可免,睡袋也不可含糊,不明者找谷歌吧。行,一双好的登山鞋还是不可免的,如果觉得言过其实,大可自便,我会很敬佩你的勇气,你的脚很受伤。在行动上,最好前行者能带开山dao具,将碍人的枝丫砍掉,可以为后面的人行进速度带来很大的帮助,在江西那头发现凡叉路及易迷路的林间不远就会有醒目的红绸带扎于树枝上作标记,值得学习,为后来人省了不少的探路时间。个人主张原路返回,时间及费用节约和风险性较小,如果不想走回头路的坚持从江西段下山的建议上午下山,单从景色上来说,在山脚下峡谷沿溪往外的过程景色比福建段美,如果有汽车接应的话应是高底盘车辆,很长的一段沙土路会对想进修理厂的低底盘轿车起来不可估量的作用。如果没有汽车接应的话万一能遇上刚好包三轮摩托车进来登山的驴友,搭返程车那是相当的幸运,只是车费问题上能否幸运看你造化,如果不幸没遇上,只能往外走到王村村才可能搭上公交到武夷镇(车盘),但一天也就两三趟,最合适的是十二点半的,其它发车点未知(原本外江东也有公交,只是由于修路原因停掉,据当地人说停了大半年了,很是佩服他们的慢节奏生活态度。后来的人幸运的话可以少走五公里左右。)到了车盘基本只能搭上饶至武夷山的班车。其它长途车不必去拦,司机听说到武夷山后只有一个潇洒的动作----关门,起动,绝尘而去。
水源地座标 :相片发了,10楼起,就发一部份代表吧,足迹看29楼

终上五府岗

想发相片,尺寸限制,麻烦,难搞。
回复 武夷雨林 的帖子

要搞,一定要搞

在山顶看黄岗与独竖尖层层山峦。很壮观
去过,比武功山感觉差些
没照片了吗?
文字详实啊,把照片发上来欣赏一下。
支持楼上的,把照片发上来欣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