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马车队

珠峰马车队的组建主要是出于环保的考虑,以绒布寺为界,再往上就进入了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所以从2002年起,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严令禁止机动车进入,组建了环保马拉车队。管理局统一制作了50辆全木结构的“马拉环保车”,车夫自带马匹,由扎西宗乡30个行政村的一千余户贫困人家轮流入队。

从绒布寺到珠峰大本营8公里的路程,马车要走一个半小时,不在大本营过夜的游客上去后,通常逗留一到两个小时,这样赶一个来回是四到五个小时。如果客人在大本营住宿,车夫们就在第二天按约定的时间去接他们的客人。
在珠峰旅游最旺的季节,他们最多一天要跑四趟的,不过“马会受不了,跑多了体力不行”,车夫们很心疼他们的伙伴。

而且,快入冬时气温寒冷,水冰凉,马喝了容易生病,营地里还因此死过两匹马。通向大本营的公路是沙石路面,非常硬,马夫在上面很难受,四踢必须钉上厚重坚硬的铁掌。有的家里刚出生不久的小马驹没人照管,只好由主人带着和妈妈一起来营地,吃干草、喝凉水受罪。马受罪,人也跟着受罪。

所有人都以看到珠峰或是来过珠峰为荣,只因她难以企及。当我们身着上好的羽绒服,携带着专业的户外装备喘着粗气来到珠峰脚下、回去以后得意忘形的向人们炫耀的时候,没有人会意识到:这群生活在珠峰脚下的人,生活虽然相对贫苦,有一点却比我们富有得多--他们跟我们无法企及的珠峰是如引的亲近、如此的和谐。
最后一句写的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