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高黎贡山深处的记忆碎片之二 ——独龙江人马驿道穿越散记(全文完)

散落在高黎贡山深处的记忆碎片之二

——独龙江人马驿道穿越散记

在遥远的滇西北,流淌着一条碧玉般的河流——独龙江,江的两岸居住着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千百年来,纯朴的独龙人民用心呵护着他们美丽的家园,那是一块令人魂牵梦萦的乐土。

一、行走独龙江人马驿道,走进尘封的历史

二、白雪覆盖着南磨王垭口,让我流连忘返 (29楼开始)

深秋的山谷,仿佛童话般的魔幻空间(53楼开始)

四、尾声(96楼开始)

一、行走独龙江人马驿道,走进尘封的历史

高黎贡山有半年为冰封期,每年的十一月至次年六月大雪覆盖着进出的垭口。

贡山至巴坡的人马驿道于1965年10月开通,成为了连接独龙江与外界的唯一通道,每年大雪封山前,马帮往独龙江驮运各种必需的过冬物资,呈现出繁华喧嚣的景象。驿道沿普拉河而上,经双拉哇、嘎足、其期、东哨房、南磨王垭口、弥尼哇,最后到达原独龙江乡驻地——巴坡,全长65公里。到1999年,贡山到独龙江的公路通车后,这条人马驿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现在已很少有人选择走这条老路了,因此许多路段已经荒芜,杂草丛生而难以辨认,有的地方连人都难以通过,已不能称之为路了。

在高黎贡山的原始密林里摸爬滚打了十多天,完成了驼峰坠机搜寻队2409号坠机第一期搜索探险活动后,来自山东的自然逸人(老哥)、黑龙江的百强和我三人决定反穿独龙江人马驿道到贡山县城。在独龙江乡补充了必需的物资,我们义无返顾地踏上了通往贡山县城的山路。我不知道这是否理智,就体力而言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已经是十一月份,山上随时都有可能下雪,一旦大雪封山,将被困在山中,我们能否顺利穿越到达贡山县城呢?

离开了巴坡,我们仨在老乡的指点下沿着一条不到五十公分宽的土路向高黎贡山爬去。就要离开独龙江了,奔涌喧嚣轰鸣的流水声已成为记忆,我无限眷念地频频地回望着,远处逶迤担当力卡山连绵起伏,层层白云缠绕在群峰之间,美丽的独龙江宛如一条细长的玉带蜿蜒在峡谷中,向着远方延伸。

山里的雨说来就来,而且越下越大,不得不穿上雨衣,雨水顺着雨衣的缝隙灌了进去,身体感觉一阵阵发冷,多么希望有一堆火能让我烤一烤,我不禁暗自担忧垭口的积雪情况,这样的天气下真不适合再往前走。下午五点遇到了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弥尼哇,于是停了下来,借宿在老乡的小木屋里。

早晨起来,屋外阳光灿烂,这真是个好天气,我们高高兴兴地上路了。

在担当力卡山和高黎贡山连绵山脉的东西夹击下,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与西北的冷空气在这里交汇,造成独龙江河谷流域的年降雨量高达4000多毫米充足雨水和湿润的空气也使得毒蛇、蚊和蚂蟥到处肆虐。

逸人老哥特别怵惕一种被称为草虱子(即蜱虫,也称草爬子)的虫子,是受“河南蜱虫致人死亡”事件的影响吧,而草虱子对老哥似乎又特别关照,一路是屡受侵犯,这不又在肚脐眼附近发现了一个正在埋头吸血的家伙,草虱子叮得可紧了,强行拔出使不可能的,于是百强赶快点燃最后的一支香烟烫草虱子的头,费了好大劲才弄出来,老哥忙着把身上仔细检查了一遍,确信再没有了才放下心。

植被茂密的森林里闷热难耐,汗水顺着发根直往下流。走着走,突然感觉左小腿有点微凉,伴有轻微刺痛,肯定遭遇蚂蝗了,但在湿滑的路上实在懒得弯腰去看了,反正它吸饱了血就会走的。山里溪瀑纵横,长满青苔的石头比比皆是,V底的徒步鞋踩上去就象装滑轮一样,让人防不胜防。前面有条小溪,必须淌水才能过去,老哥和百强已经在对面休息等着我。我小心翼翼地踩着水中的石头,一步一步向对岸靠拢,快到了,我暗自庆幸着迈出最后一步,脚下的石头却滑动了,背上20多公斤的大包沉重得让我实在掌握不住平衡,一个趔趄滑进水里,又湿鞋了。真是郁闷,湿了快一周了,那鞋今天才略为感觉干了一点,坐在石头上把袜子拧干,继续靠体温烘吧。再一捋裤腿但见小腿上鲜血一片,吸饱了血的蚂蝗已经不见了,仔细一看,旁边还有一条细细的很小的蚂蝗正在一伸一缩地,我忙伸手把小东西搓成一团狠狠地扔掉,可怜我伤痕累累的腿上又要多道疤了。我想起了昨晚独龙族大妈和她弟媳妇数次表示我们有病,放着好好的车不去坐,非要来这里找罪受,也想起在独龙江分别时七妹说“自虐狂”那不屑的口气,真是有意思,人一旦有了爱好就会固执地去做,至少今生我是不会放弃了。

啃了几口大饼子,我们继续上路,一路上不知道走过了多少溪流,更不知道后面还要遇到多少湿滑的大石头。又一条小溪横在我的面前,百强跳到面前,卸下了我背后的大包,他坚持要我空身过水,没有了大包,肩上感觉一阵轻松,平衡就容易掌握了,过水也不那么难了。再后来遇到难走的水路,百强都停下来等着帮我背包,而让我容易地走过小溪,谢谢你,好兄弟,这份情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穿过一片细竹林,前面出现了几块木板,估计是沼泽上的栈道吧,百强在两块木板间停了下来,仔细地看着什么,我走近一看,原来木板边上镶着个马蹄铁,他蹲下去用手中的砍dao用力地撬着,过了好一会,终于把马蹄铁完全撬了出来,他高兴地把已经锈迹斑斑的马蹄铁举到我的眼前,好象得了啥宝贝一般,是啊,这块锈迹斑斑的马蹄铁不正是历史的印记吗?小小的马蹄铁,记录了一段尘封的历史,一段艰辛的生活。

在独龙江乡做准备工作

俺先尝尝味道

大家都尝尝好了

巴坡是过去的独龙江乡政府

回望巴坡

介个,虾米意思?

美丽的独龙江宛如一条细长的玉带蜿蜒在峡谷中,向着远方延伸。